1996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阴建成最大钢绳出口基地
我国目前最大的钢绳出口基地江苏钢绳集团今年实现出口创汇三千三百万美元,年出口量占全国钢丝绳出口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出口创汇率列冶金部之首。
(陆念祖)

第1版(要闻)

名牌的一半是文化
——江苏红豆集团发展企业文化纪实
本报记者王庚南孙健
地处太湖之滨的江苏红豆集团,是以无锡市太湖针织制衣总厂为核心的第一家省级乡镇企业集团。在10多年的艰苦创业中,红豆集团汲取中国文化之精髓注入品牌竞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从产品意蕴丰厚的形象设计,到严格的现代化管理;从吸纳培养人才,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都展示了现代中国乡镇企业特有的魅力。
此物最相思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唐代诗人王维的这首《相思》诗,千百年来陶冶了无数中华儿女的情操。在流传了1000多年之后,一位农民大汉独具慧眼,情有独钟,把这诗篇移植到商品竞争中,使它更富传奇色彩。
说来也巧,在红豆集团附近的顾山上有两棵红豆树,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相传为梁代文学家昭明太子萧统因相思恋人而含泪所栽。董事长周耀庭从红豆树联想到王维的诗句,产生一个绝妙的创意,何不借“红豆”之名,扬产品之名、企业之名,以“红豆”服装为载体,把华夏文化撒播世界。
诗随衣走,衣随诗传,“红豆”制衣果然一出世就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了广大消费者。内蒙古一位少女在商店买不到红豆衫,特地写信邮购;苏州工商银行项伟君来信邮购红豆内衣作为送给未婚妻的纪念品;一位老教授请红豆集团为他制作两套寿衣。人们对“红豆”寄予深情,当然也对红豆制衣更加青睐。
熟悉中国文化的日本民族,对唐文化中的唐诗尤其钟爱。精明的日本商人掂出了“红豆”制衣的文化分量,宁愿提价20%前来订货。至今,红豆集团出口日本的制衣已占出口总量的80%。日本《经济新闻报》称:“中国乡镇企业全力向日本推进,红豆遍洒日本关西。”
“红豆”制衣的成功表明,名牌的一半是文化。当名牌竞争在质量、价格、售后服务等物质因素上费尽心血且数番轮回再难有突破时,一种非物质因素——文化便引入了名牌的竞争,而当产品一旦被注入文化因素后,其身价就不仅仅是物质因素的总和;也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竞争,而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竞争。为了赢得竞争,保护“名牌”,周耀庭做了两件号称全国第一的事:
在国家工商局将企业34大类商品均以“红豆”注册,包括与红豆读音相同的汉字及汉语拼音;
在美、日、英等54个国家申请注册红豆商标(服装类)。
“红豆”为企业确定了良好的形象,使企业文化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江海纳百川
世界上著名企业发展过程,都是创名牌的过程。市场竞争即是名牌的竞争、企业文化的较量,其中商标文化则是企业文化的一面旗帜。周耀庭永远不会忘记,创业初期,当几十名土裁缝经过一番艰辛生产出来的第一批产品被无情的市场判为“死刑”之后,他不得不三赴上海,寻访高人指点。在原中华第一棉纺厂厂长宋和根等13位退休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仅半个月的时间,他们生产的产品第一次被市场承认了,并且销路颇畅。
周耀庭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悟出:土地确实维系着农民兄弟不解的亲情,同时也限制了农民的视野。要想走出土地的局限,走向市场,人才是第一宝贵的。而要在更广阔的范围发现和启用人才,就要树立“一方水土养八方人,一方水土用八方人”的新观念。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当红豆集团一组建,盖起的第一幢气派的高层建筑便命名为“人才楼”。并将“人才开发领导小组”的牌子挂到了楼前。他们求贤若渴,四处奔走,几乎与全国所有的人才交流中心都有了联系。到今年8月,该集团已吸引纺织、印染、丝绸、外贸、财会、法律、管理、外语等专业的大学生700多名。这些大学生的到来,改变了企业的人才结构,提高了企业的文化品位,为企业创造出了更大的财富。现任集团董事局副局长兼天人公司总经理周海江,就是年轻大学生中的突出代表,这位毕业于深圳大学管理系的大学生,放弃了在南京河海大学任教发展的机会,毅然返回故乡的乡镇企业。目前集团中层以上40%的领导岗位是大学生担当的,大学生挑起了“红豆”的大梁。
与此同时,红豆集团不惜重金聘用高级经营管理人才。1993年4月,红豆集团以年薪40万元人民币的代价,聘请台湾衬衫专家萧文峰先生任生产部经理;去年4月又以年薪80万元人民币的代价聘得日本西服专家加藤郭义先生担任西服厂技术厂长;今年初又以100万元人民币年薪招聘加拿大籍华人陈忠担任红豆集团公司总经理,重点负责开拓欧美市场……
这种人才的“引”、“聘”,使不同背景、不同层次的文化在这儿融合、撞击、升华,并逐渐形成了一种渴求知识、渴求文化、渴求技术,提高自身素质的氛围。红豆集团的领导则因势利导,不断为员工提供“走出去”的机会,每年选一批人到中国纺织大学等高等院校深造,1993年与无锡轻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红豆”大专班,每两年招生一次,每次选送40个学生。
正因为有了这种人才开发意识,在“红豆”树下才聚集了一大批具有各种才能的各类人才,才有了红豆集团的勃勃生机。
款款红豆情
当“红豆”被确定为产品商标后,红豆集团不断发掘“红豆”二字的内涵,给予它深长的象征意义:对外,“红豆”是向消费者表达的一份美好情感;对内,则象征全体职工的爱厂意识,使之升华出一种“红豆”精神。
每天,集团各分公司早晨一上班,500多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都参加半小时的晨报会,上传下达,交流各种经营思想和经验,并以此增强大家积极参与公司事业的热情。从公司、分公司到企业,实行统一的企业标志、标识,职工服装统一,以形式上的统一,影响人们精神上的一致。
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建设,只有建立在关心人的事业基础上,才能深得人心。服装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作比较辛苦繁重,而红豆集团的一线职工,外来妹又占多数。红豆集团把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当作头等大事,根据岗位不同配给各种劳保用品;保证车间通风和采光充足,为每一个职工建立健康档案,定期组织体检;因季节性裁员,也是先裁本地工,保留外地工;还为每个宿舍配电视机和订报纸,丰富外地职工的精神和文化生活。今年他们又从打工妹中挑选10人,送无锡轻工大学学习两年,提高他们的素质。
“大学生需要乡镇企业,乡镇企业需要大学生”,在红豆集团不是一句时髦的口号,而是真实的写照。1993年7月,陕西渭南市冯建平搞设计工作的妻子想到“红豆”来应聘工作。因为火车在晚上出发,冯建平放心不下,便由陕西陪同而来,原以为她看了“红豆”以后便会死了这份心,但与周耀庭一席话谈下来,不仅妻子留下来,连冯建平也心甘情愿地留了下来,从销售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当上了销售部的经理。
1992年深秋的一天,一位26岁的研究生来到周耀庭面前大胆地表示,想在无锡市成立一家电子公司,上马新的电子项目,但需要投资很大。周耀庭心里早已萌发的将红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的念头,此时与这位年轻人的话撞击出了火花。他马上组织集团公司讨论,很快拍板,组建红豆电子集团,并将“人、财、物、产、供、销”六大权全部交到这位年轻人手中。短短几个月,电子公司由光杆司令扩展到60人,他们引进技术,开发项目,很快生产出“小画家益智游戏卡”投放市场。
强大支撑点
如果说红豆集团在实践中形成的具有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和精神是企业之魂,那么支撑企业之魂的就是坚强的党组织。在“红豆”有这么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干部员工在企业内部亲切地称周耀庭为书记,不称董事长,更不称呼老板。周耀庭说,看起来这是个简单的形式问题,但实际的意义要比形式深刻得多。
10多年来,红豆集团一直把党组织作为企业的决策层,在企业重大发展问题上,都由党组织集体讨论,民主表决,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在红豆发展过程中,党组织和党员一直起着核心和带头作用。企业创建初期,几次出现资金紧张,危及生存,经党组织讨论决定,都由党员干部带头出资,关键时刻显示出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同时,企业党组织充分依靠工会和妇联组织的作用,积极发现新苗子,扶植先进分子,发展新党员,从质和量上培育壮大企业的正气。10多年来,红豆集团由当初的三五名党员,1个党支部,发展到今天的100多名党员,1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20个党小组。如今,红豆集团总部领导和八大分公司总经理全是党员,在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促进了企业经济高速有效持续稳定的发展。各生产、技术、供销等关键岗位上也由党员干部担任领导职务。这就保证了企业干部的纯洁性、先进性,由于他们的以身作则和模范作用,在职工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和形象,从而使企业人心稳定,凝聚力大增。
红豆集团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发展壮大,这个1983年靠6500元起家的乡镇针织小厂,如今已是可以抗击风浪的“航空母舰”了。目前,它拥有8大分公司、12家销售公司、64家三级企业,其中5家中外合资企业,1家境外企业(日本大阪红豆株式会社);员工总人数7000多人;设备进口率达70%,在中国服装行业以人才济济,科技领先著称;生产红豆西服、衬衫、时装、童装、羊毛衫、内衣等各类服装,1995年实现销售10亿多元,创利税9345万元,生产规模、系列品种、市场综合占有率在我国服装行业均排名第一。

第1版(要闻)

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元旦播出
本片共十二集,全面反映邓小平同志光辉业绩和伟大理论,真实再现邓小平同志革命生涯和伟人风采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创作的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将从1997年1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与观众见面。这是一部全面反映邓小平同志光辉业绩和伟大理论,真实再现邓小平同志革命生涯和伟人风采的电视文献纪录片。
邓小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这部电视片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光辉的革命历程,表现了他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历史进程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本片着重地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的历史时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为开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所作出的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本片共十二集,分为《早年岁月》、《苏区风云》、《戎马生涯》、《十七年间》、《十年危艰》、《历史转折》、《绘制蓝图》、《新的革命》、《走向世界》、《为了和平》、《心系统一》、《晚年情怀》。片中通过对当事人的采访和大量的文献资料,特别是许多纪录邓小平同志活动的珍贵历史镜头和讲话的现场录音,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他作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风范、高尚品格、卓越智慧和非凡气质。
这部电视文献纪录片,是集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于一体的重要教材。本片的播出,对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四大确定的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贯彻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具有重要的意义。(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乔石参观北京鲁迅博物馆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鲁迅博物馆。
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张文彬等负责同志的陪同下,乔石参观了“鲁迅生平展”,观看了鲁迅著作手稿、鲁迅诗歌条幅、鲁迅收藏汉画像拓片等珍贵文物。乔石高度评价鲁迅在中国现代史上的地位,充分肯定了鲁迅文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贡献。
北京鲁迅博物馆负责人向乔石委员长汇报了该馆40年来在鲁迅文物收藏、鲁迅文化研究和宣传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今年10月19日是鲁迅先生逝世60周年,也是鲁迅博物馆建馆40周年。为了纪念鲁迅,更好地发挥鲁迅博物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鲁迅博物馆在10月中旬推出“鲁迅生平展”,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重新布置的“鲁迅生平展”,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创新。通过珍贵的文物、图片、音像资料等,对鲁迅先生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生活和战斗背景的营造和渲染,艺术地再现了在那“寒凝大地发春华”的岁月里,一代“民族魂”为改造中国国民及社会鞠躬尽瘁的高尚品格和伟大精神。目前,这个展览已接待中外观众两万多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群起保卫雷锋像赞
姚人为
江西上饶市有尊雷锋塑像。每年3月5日,当地驻军和中小学生都来这里举行纪念活动。前些日子,某公司为建加油站,要把雷锋像拆除。消息传开,不到半小时就聚集了上千市民,反对拆除雷锋像:“雷锋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榜样,不能拆除!”一位退休老人说:“拆除雷锋像是把雷锋形象从市民心中搬走,这难以令人接受。”由于广大群众自觉维护,雷锋塑像终未被拆除。
雷锋的形象,社会主义的精神,在人们心目中竟是如此不可动摇,实乃可歌可赞!由此可以感受到时代的脉搏、人民群众的追求和力量,感受到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之所以深得人心,深受欢迎,从这里也可以找到其根据。

第1版(要闻)

四年拓宽改造四千公里国道省道
福建完成公路“先行工程”
本报福州12月29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省委、省政府近日在福州隆重举行全省公路“先行工程”建设表彰大会,做出卓越贡献的165个先进单位和288个优秀个人受到表彰和奖励。
福建多山多水,江河纵横,岭高谷狭,有“闽道更比蜀道难”之感叹。路难行成为制约福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福建省委、省政府于四年前果断决策,实施公路“先行工程”:对途经福建境内的五条国道和一条骨干省道计4000公里路程进行全面拓宽改造。
为保证建设资金的落实,省里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激励机制,使独家办路变为大家办路,从而充分地调动了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修路建路的积极性,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入体制。广大八闽儿女积极投入公路“先行工程”建设,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英雄模范人物。据统计,四年来,全省共投入公路“先行工程”建设资金130多亿元,数百万人参加了公路“先行工程”建设,其中有10万人常年日夜奋战在工地上。四年间,累计完成土石方2.4亿立方米,修建公路桥梁1168座、隧道33条、涵洞1.6万个,使4000多公里长的五条国道和一条省道得以拓宽改造,并覆盖全省各个县(市)。
公路“先行工程”建设的完成,根本改变了福建昔日公路的落后面貌,“闽道更比蜀道难”终成历史。如今,全省公路总长已达4.6万公里,各地、市间和各地、市至福州间都有了高等级公路相连接。纵横交错的公路,似彩虹,似飘带,把八闽大地的城乡和机场、港口、铁路连成一体,为福建的经济腾飞插上了金色翅膀。

第1版(要闻)

非法经营有罪管理不严失职
河北落实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制
数十人因管理失职受党纪政纪处分和被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讯河北省率先在全国制定了《治理整顿文化市场责任制》,对负责管理书报刊、音像制品、文化娱乐场所的各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分别作出明确规定,把加强管理、守土有责落到实处,收到良好效果。
据介绍,《治理整顿文化市场责任制》实行两年来,河北省按照责任制的规定,除对文化市场中的非法经营者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刑事追究和经济处罚外,还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一旦出了问题,对主办、主管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乃至当地领导分别追究责任。到目前为止,因管理失职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共十起,涉及数十人。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保定市满城县“燕龙”印刷厂非法印制内容淫秽的《奇异的性婚俗》一书被查获。对此,保定市司法部门按照有关法律对涉及制作、出版、发行《奇异的性婚俗》一书的五名案犯分别判处了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有关部门也根据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对保定市文化局负责出版审批工作的何建平交由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判处二年有期徒刑)。同时,保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满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也根据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制的要求,分别给予保定市文化局长郑朝贤、文化局副局长王占勤党内警告处分,并分别免去郑朝贤、王占勤二人的行政职务;给予保定市文化局出版处处长张新兵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满城县分管此项工作的县委副书记王金魁、宣传部长刘广郁、副县长范福生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违规邮发《奇异的性婚俗》一书的县邮局局长王凤起以及失职的县文化局副局长杨俊杰,原文化局局长、党组书记范福祥党内警告处分。经满城县邮电局及党组织研究决定,分别给予该局营业组组长陈小芳、生产股股长张联社行政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经冶金部地球勘查院研究决定,分别给予为《奇异的性婚俗》一书印制封面的该院印刷厂厂长刘进波、副厂长车长山行政警告和降级处分。经保定市联运公司决定,给予违规发运《奇异的性婚俗》一书的该公司营业厅主任李小厅撤职处分。另外,对满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给予通报批评。
在此之前,石家庄《市场文学》编辑部因出售刊号,导致非法出版有严重政治问题的《热门话题》一案,被有关部门严加追究,并被列为一九九四年全国冬季“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中的五大要案之一。中共石家庄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市场文学》杂志的主管部门领导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路继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刘章党内警告处分。一九九五年初,根据群众举报,有关部门查获开滦矿务局钱家营矿俱乐部组织播放淫秽录像案,按照有关法律,除对当事人追究刑事责任外,还根据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制的规定,给予该矿工会副主席张金友撤销职务处分;对俱乐部主任黄庆春交由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五月,在衡水百乐门歌舞厅发生暴力阻挠执行公务事件,省有关部门在对衡水百乐门歌舞厅依法进行检查时,该歌舞厅经理阻挠、殴打检查人员。有关部门按法规给予当事人经济处罚和行政拘留,同时依照责任制的规定,经衡水市医药管理局研究决定,给予向该歌舞厅出租场所的新特药公司经理李跃伟、副经理王万红行政警告处分。
两年来的实践表明,河北省治理整顿文化市场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增强了这个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大了管理力度,做到了职责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力地促进了河北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第1版(要闻)

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39%
“八五”期间平均34%
本报讯记者彭俊报道:“九五”开局头一年,我国农业特别是粮食获得大丰收。根据专家初步估算,农业科技对农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由“八五”期间的平均34%,提高到1996年的39%左右。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是采用国际通用方法,以农业产值的增长额为对象、逐一分析各种对产值增长的贡献因素,包括物化的和非物化的因素而计算得出的,它表明农业科技进步在农业总产值增长率中的贡献份额。在过去的两年中,我国种植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由29%提高到了34%,畜牧业和水产业则分别提高了2个百分点,林业为7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在杭奠基
林业部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破土奠基。中心建在杭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建成后的中心将集科研、实验、博览、产品分析检测、高新技术产品研制及国际培训为一体,并将为科研与培训提供良好工作与服务环境。
(赵龙扣潘巧珍)

第1版(要闻)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
江西开展“三讲”活动见成效
本报南昌12月29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今年4月以来,江西省在县以上党政机关广泛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活动,有效提高了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了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江西开展“三讲”活动,始终把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转变干部作风作为重点。全省各地紧密联系实际,抓住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转变机关作风,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上下功夫。“三讲”活动期间,省委制定并下发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干部尤其是县以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地市也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南昌市开展了“领导干部形象工程”建设活动;赣州地区开展了“戒不良作风,树公仆形象”大讨论;九江市开展了“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活动;新余市采取边学边议边整改的办法对95个机关单位进行了作风整顿。据不完全统计,新余、上饶、抚州、赣州、景德镇、宜春等地市处理超标小汽车200余部,清理县以上干部多占房子250余套,封存用公款购置移动电话560余部,招待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左右。省直各单位广泛开展了“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活动。全省2.8万余名下派干部驻村扶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抚州地区构筑民心工程,近2万名党员干部结交了10万多名农民朋友,为农民办好事3万余件。赣州地区8月至9月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勤政爱民月活动,大批机关干部下到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宣传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帮助乡村理清发展思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江西在开展“三讲”活动中,特别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各地通过组织观看电影《孔繁森》等多种形式,学习孔繁森、李润五等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同时还注意组织大家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全省各地通过新闻传媒、巡回演讲、座谈讨论、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党员干部中呈现出一个学英模、比先进、做奉献的可喜局面。今年夏天,南昌、九江、景德镇、上饶、赣南等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许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连续几十天吃住在圩堤,带领群众日夜奋战,确保了防洪抢险的胜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李家峡水电站下闸蓄水成功
黄河上装机容量最大的青海李家峡水电站,近日下闸蓄水一次成功。李家峡水电站地处青海省的尖扎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境内,总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是国家与陕、甘、宁、青4省区集资兴建的。(马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