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纳米金属材料研制获新突破
本报长春12月26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由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长春市鑫鑫节能研究所合作的科研项目——纳米金属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日前在长春通过鉴定。专家认为,这项用直流电弧等离子体方法公斤级(班产1公斤)生产纳米金属材料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纳米金属材料是采用特殊手段,把普通金属制成达到毫微米的超细金属材料。
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长春市鑫鑫节能研究所课题组成员,在杨海滨教授主持下,经多年探索,成功研制出JXN—Ⅲ型纳米金属材料制备设备。这种设备可连续稳定运转,实现班产大于1公斤地制备铁、钴、镍、铬、锰等多种纳米金属微粉。他们这种高产率制备纳米金属材料的优化工艺,已获国家发明专利。课题组还成功地把纳米金属微粉应用于冶炼碳化钨硬质合金,实现了低温烧结,烧结温度低于1100摄氏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禹州市西街村强化村民素质教育
抖掉“土”味造就新型农民
本报讯抓好“钱袋子”,不忘“脑瓜子”——河南禹州市西街村实现小康以后,给村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抖掉“土”味,做高素质的农民。
近年来,西街村经济发展较快,村办企业产值达到5亿元。大部分村民住上了花园式别墅,家里装上了电话,有了自己的汽车。与此同时,村党委也深深感到,村民的素质与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西街村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强化素质教育。他们一方面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硬件的投入,建起了标准化的幼儿园和小学,还为村民们建起了高标准的康乐区、体育场、街心花园等公共娱乐设施。一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逼”着农民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为确保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西街村党委、村委会每年派出100多人外出学习、进修,从大中专院校、大中企业、科研院所带回各种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以各种形式引进、聘用各类人才800多名。村里还办起了农民夜校和职工学校,经常请科技人员前来讲课,并建起了电教中心,经常组织村民收看科教片、法制教育片和英雄模范人物的电教片。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大院,成立了业余文艺宣传队,节假日举办农民体育运动会,通过这些有益向上的活动,为村民们提供充分的“精神食粮”,使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如今,西街村的适龄儿童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均达到100%,成人职业教育率达到90%,全村拥有各种技术证书的青年农民达40%。随着农民素质的提高,全村成为无民事纠纷、无计划外生育、无违法乱纪、无新文盲、无赌博、无迷信活动的“六无”村,被许昌市定为“德育教育基地”。
(刘戈范廷僚李君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后

有远见的举措
今天的两篇报道带来一股清新之风。禹州市西街村和邢台市北大街办事处,尽管都是最基层的单位,却不乏生机勃勃的创造精神。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在提高人的素质上做文章,这是很有远见的举措。
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大业,关键在人。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这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任务。从某种意义上说,提高人的素质,就可大大提高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对此,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认识。同时,提高人的素质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奏效的事,既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又需要坚持不懈,一点一滴地抓落实。在这方面,西街村和北大街办事处的经验可资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产田首尾相连喷灌水交织成网
昌邑建成农业高科技示范园
本报讯珍稀动物养殖场内,千万只水貂、蓝狐悠闲漫步;广袤的原野上,一片片科技示范田首尾相连;节水灌溉区里,农民站在地头一按遥控器,水便从自家田里的地下管道喷涌而出……这一幕幕动人场景展现出山东省昌邑市实施十大农业高科技园区开发工程的丰硕成果。这个市近年来以推广应用农业高新技术为重点,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了灌溉、农业机械化、海水养殖、蔬菜种子等十大农业高科技园区。
昌邑市的高科技园址是根据当地的种养习惯及农民的需求而设立的。农民需要运用农业机械的技术,他们就由市农机总公司(农业局)在该市东冢乡组建了1000亩地的农机耕作高科技园区;农民需要林果管理技术和优质苗木,他们就由市林业局在宋庄乡建立了500亩的林果高科技园,进行管理技术示范;农民需求优质玉米和小麦种子,他们就由市农业局配合围子、饮马两乡镇建起了优质粮种繁育基地,两年实践已将全市50万亩玉米及65万亩小麦全部更换了良种。
昌邑农业高科技园已成为全市农业科技开发的前沿阵地,高产高效优质农业的示范中心。近两年来,各园区共繁育推广粮、棉、菜、林果、畜禽新品种87个,示范推广节水灌溉、化肥深施等“节本增效”新技术53项,大面积推行菜粮、果粮、棉菜、果菜等新型立体种植模式18个。
在科技园的辐射带动下,一批乡镇、村级科技园区及示范点迅速建起,目前已建立大型科技成果示范基地12处,农业科技示范户2.1万户,形成了8000万只肉鸡养殖、6万亩优势水果、20万亩优质棉等10大区域性支柱产业及一大批专业生产基地。 (赵宝信张惠福李志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章甘于寂寞学问利在千秋
高校成为古籍整理研究中坚力量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从正在召开的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四届一次会议上获悉,向以“出成果、出人才、走正路”为目标的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近十年来成绩显著,迄今已取得各类研究成果3200余种;为各有关方面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学术群体,促进和推动了我国古籍整理和传统文化研究工作的发展。
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机构多年来一直是我国传统文化研究的重要学术力量,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献身于这项寂寞事业的众多学者们齐心协力,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一批大型项目如《全宋诗》、《全宋文》、《全元戏曲》、《全明诗》等已陆续出版,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和好评;一批对于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起基础作用的重大项目,如《全唐五代诗》、《全元文》等正在进行之中。古委会直接联系的十几个研究所和四个古典文献专业十几年来培养了本科生近800人、硕士生1300多人、博士生180多人,为国家机关、文化出版机构、图书文博单位及高校输送了大量人才。与此同时,逐步确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术特色,使一批有实力的研究所成为我国古籍整理和传统文化研究的坚实阵地,为我国传统文化研究工作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据悉,刚刚换届组建的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由安平秋教授担任主席,此届委员会将为促进更多高质量的成果问世、推动各相关学术领域的进步继续做踏踏实实的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成果直接回馈社会
国家测绘局提供精密星历服务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八五”科技攻关的一项重要成果——GPS卫星精密星历,从今天起由国家测绘局正式向社会提供。
GPS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英文缩写。作为一种空间定位技术,它具有精度高、观测时间短、设备轻巧以及可全天候连续定位与测量等优点。我国目前已有几万台接收机,以GPS技术为主的定位、导航和时频同步技术已广泛地应用到各个领域。国家测绘局向社会提供的此项技术服务,是通过定时发布各种技术参数的方式提高我国GPS用户的定位精度。国家测绘局在“八五”期间,组织攻关队伍,进行了提高星历精度的研究,目前已建成武汉、哈尔滨、北京、拉萨和乌鲁木齐5个GPS永久跟踪站,初步建成了卫星精密星历服务的体系。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黄云康介绍说,从今天起向社会提供的精密星历是一周前的后处理精密星历,其精度可达0.2米,它可以为地震监测、各种工程变形监测、各种交通工具的导航、城市精确的大地控制网布测以及地球动力学研究等提供服务;同时还可提供1991年至1996年间的多种精密星历以及GPS跟踪站的其他数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社科院系统学者座谈
精神文明建设为社会科学提出新课题
本报讯来自全国各地社会科学院系统的60余位专家、学者日前聚首山西大同市,共同探讨社会科学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学者们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体现了中央对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决议专门讲了哲学社会科学的方针任务,还多处提到了理论建设问题,这些都值得深入学习研究。当前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人民群众有很多创造,理论工作者应该及时发现并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出好的经验来。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社会学所和黑龙江省社科院等单位学者介绍了有关公众思想道德状况、区域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调研成果。这次会议是由中国社科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和山西省社科院共同发起召开的。(周明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邢台市北大街办事处创办市民学校
去除陋习培育文明市民
本报讯河北省邢台市北大街办事处创办文明市民学校,坚持八年不辍,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被评为省市“文明单位”。
北大街办事处位于闹市中心,有12718户居民。办事处党委认识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素质,就必须从一家一户抓起。从1988年起,他们创办起了文明市民学校。
文明市民学校,由办事处党委正副书记分别担任总校正副校长,各街道支部书记分别担任分校校长,各居委会主任任学员班班长,自上而下形成教学体制网络。他们聘请了政法、税务、计划生育及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文明学校的专兼职教师。八年来,先后讲授了法制法规、计划生育、市场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公德等专题。引导市民克服陋习,争当文明市民。市民们反映,“到文明市民学校听课,讲的是国家大事,联系的是居民小事,听了心里豁亮、解渴”。
北大街办事处创办文明学校以来,计划生育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全处588名育龄妇女,计划生育率达100%;市民的法制观念普遍增强。六年来,这个办事处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650家个体工商户文明经商,没有一户受到工商税务部门的处罚。35个街道居委会普遍建立起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先后有480对青年坚持婚事新办。市民学科技学文化已蔚然成风,有740人领取了各种技术资格证书。结合文明市民教育,他们还开展了尊老爱幼,评选“好儿媳”、“好丈夫”、“我为家庭我为大院添光彩”等活动。全处辖区内形成了安定、祥和、向上的氛围。(赵晨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北京电信职工捐助希望工程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北京市电信管理局今天将干部职工个人捐献的一百九十四万余元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北京电信扶贫济困爱心专项基金”,长期扶持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据悉,首批专项基金将用于在贵州、云南、陕西、江西等地援建五所“北京电信希望小学”,为北京远郊区县的十所山区小学各捐建一套希望书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无偿献血达一点五万人次
本报讯每天停放在深圳市街头的“捐血车”已成为人们奉献爱心的场所。今年以来,无偿献血已达一点五万人次。至此,深圳市已成为继北京、上海、大连等城市之后第十个一年内无偿献血超万人的城市。(韦建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健齿灵为牙病患者解忧
本报讯由海南仉氏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仉凤舞研制的仉氏健齿灵,日前被中医研究院和北京口腔医院等专家认可。它可以快速止痛、消肿、排脓,同时还可使松牙坚固。它运用中药和针灸原理,将药贴于脚心,即可见效。仉氏健齿灵的研制成功为中医药治疗口腔疾病起了一个好头。(黄文孙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情满三峡
——记各地著名学者支援三峡学院
祁美文刘冰熊建成
日前,位于三峡库区的四川三峡学院迎来了20多位尊贵的客人。他们分别来自北京、武汉、西安等地,都是国内外知名的学者,且大多为国务院政府津贴领取者。他们自愿来库区,为学院授课。
四川三峡学院位于万县市西郊。万县市辖八县三区,地处600公里库区腹心地带,是全国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百万移民,万县市占总数的2/3以上。据预测,在未来20年间,库区将急需各类建设人才40万。三峡学院是1994年在李鹏总理亲自关怀下创办的,是库区唯一一所综合性普通高校,担负着直接为库区培养人才和开展移民高等教育的双重任务。
三峡学院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一大批愿为三峡移民无私奉献的学者,受聘于三峡学院。他们没有提任何要求,相互约定,为学院办实事,作贡献。他们还坚持要求学院不派人迎接,不坐飞机,不住宾馆,不吃酒宴。
学者们的行动,引起了对口支援万县市的浙江省宁波市的极大关注。宁波“美的”化妆品有限公司一次性就安置库区学生64名,捐资30万元,为三峡学院牵线搭桥。意大利捷联集团积极响应学者们的倡议,资助三峡学院100名特困优秀生上学。教育界、科技界、企业界及海外华人,正向四川三峡学院伸出援助之手,为库区培养人才贡献力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八年成就斐然
本报讯我国规模最大、承担着残疾人全面康复、康复科学技术研究、康复人才培养以及信息服务的现代化综合性康复机构——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成立八年来,以康复医学为主导,完成门急诊四十四万多人次,大小手术三千多次,康复训练六十多万人次,住院治疗一万多人次。(陈亚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第十五个生态农业试验点——海南省儋州市和庆镇美万新村是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人称“海南生态第一村”。多年来,全村森林覆盖率已达95%以上,土地利用率超过98.8%。美万新村的生态模式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健品市场将有章可循
明年一季度强化整顿工作
本报讯记者艾笑从日前在京召开的营养保健品研讨会上获悉:明年一季度国家要对保健品市场进行强化整顿。“一口大锅两只缸,三个农民搞罐装”的保健品生产混乱无序状态将得到遏制。
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促使企业界看准发展机遇,形成过热的保健品市场。1994年前后全国“保健品”生产厂家达到三四千家、产值300多亿元。但由于发展中一些企业缺乏规范和自律,伪劣产品不仅给消费者造成巨大损失,还使正规企业的真正保健品蒙受不白之冤。卫生部有关人士指出,保健品与普通食品的不同之处在于,保健品必须有公正的功能学评价(不是推销产品的广告词)。没经国家授权的单位,不能随意评价保健功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艺术家教育家举行座谈会提出
努力办好学校艺术教育事业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在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成立十周年之际,50余位艺术家、教育家今天聚集一堂,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工作,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建立有时代特色的学校艺术教育教学体系。
国务委员彭珮云曾担任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今天到会表示祝贺。她说,十年来,艺术教育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使学校艺术教育有了相当大的进展。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培养跨世纪的一代新人工作中,艺术教育十分重要,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希望艺教委的老中青艺术家们共同努力,发挥更大的作用,把学校艺术教育事业办得更好。
与会专家们在座谈中指出,艺术教育尽管有了迅速发展,但总体看,学校艺术教育仍然是教育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一些地方行政管理和教学业务管理机构尚不健全,师资队伍仍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缺口很大,高中艺术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亟待提高,一些地方学校的音乐、美术课开课率依然很低,有些地方甚至还有大面积的空白。对此,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要给予充分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863”计划十年巡礼

让高科技落户企业
——江苏实施CIMS推广应用试点侧记
本报记者龚永泉
CIMS,即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是信息时代制造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模式。它将企业中的人、技术和组织集成起来,将企业在制造产品的各个环节中的计算机应用等高新技术集成起来,发挥总体优化作用,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缩短交货周期的目的,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我国“863”计划从实施开始,就把CIMS作为跟踪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发展主题之一。由于江苏一批企业在采用计算机辅助管理、辅助设计或辅助制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1994年7月,国家科委批准江苏为全国第一个CIMS技术应用推广试点省。兼顾江苏经济发展特点,企业类型和地区因素,省科委和专家组从20多家企业中遴选7家试点企业,经批准,列入国家科委CIMS应用计划。
为确保试点顺利实施,江苏成立了CIMS专家组,由10人组成,国家CIMS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教授顾冠群担任组长。并成立了6个推广服务队,成员近百人。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建立了CIMS软件测试平台和测试环境。
CIMS试点工程与过去一些先进技术的推广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就是企业是实施的主体,而且一定要有企业家的直接参与才行。不少企业家在接受培训后说:看来,实施CIMS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还得我会做。江苏钢绳集团总经理周建松把实施CIMS称作“第三次创业”,他说:“若做不了CIMS,我就不去国际市场上竞争了,没有手段,根本争不过人家,只好呆在家里。”他担任总设计师,与服务队的专家们一起分析企业需求,提出设计方案,通过企业机制改革和行政手段推进企业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为工程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在7个试点企业中率先通过初步设计评审。
试点企业所在市科委对试点工作非常重视,扬州市科委对本市两个试点企业各匹配50万元经费,并与市经委等单位密切合作,扬州市政府将CIMS工程列为全年十件实事。
在试点企业初步设计评审的组织上,江苏省、市两级科委进行了分工,由试点所在市科委主持预评审,提倡预评审时专家尽可能地给设计报告提出意见,提的意见越多,修改后的报告就越完善,然后再由省科委和专家组组织正式评审。
在推点过程中,江苏力求把今天的试点作为将来产业化的雏形,不仅考虑试点企业的个性,还考虑本行业乃至相关行业的共性,使基本支撑平台一致,形成规范的结构。这样,经过逐渐完善,就可能形成商品,最后形成产业,造福于全社会。
(本专栏至此结束——编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高校毕业生
总体供求平衡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江涛、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地区97届高校毕业生供需信息交流会表明:明年北京高校毕业生总体供求基本平衡。今天,北京地区67所高校、13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及近200家用人单位参加由北京市教委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在北京医科大学举办的交流会。
1997年北京地区67所普通高校共有应届毕业生59000多人,其中博士生2000名、硕士生8000名、本科生34500名、专科生14000名、第二学士学位生600多名。毕业生数达到历史上的最高点,比1996年增加了约4000人。
1997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原则是,在国家就业分配方针政策指导下,通过一定范围内的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方式,由学校推荐毕业生就业。继续贯彻面向基层,充实生产、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方针。北京市教委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甘北林说,北京地区97届毕业生中研究生供不应求,本科生基本供需平衡、专科生供过于求。
据悉,北京市教委将组织若干场外语、师范、农林等分专业、行业或相邻地域学校的招聘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淮河治污明年攻坚
1997年底实现流域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朱幼棣)今天召开的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实现1997年底淮河流域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力争重点河段水质有所改善。
明年是淮河污染治理关键的一年。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淮河水污染防治条例,要求明年年底全流域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目前,淮河污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淮河干流今年大部分时间处于五类和超五类状态,要在明年实现达标排放,时间紧,任务重。
会议提出,要切实把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流域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增强实现全流域工业污染源全部达标排放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淮河流域各级领导必须清醒地认识到,1997年底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企业,对其必须实行关停并转,消除一些人消极、等待、观望和侥幸心理。要把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作为今后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通过不断宣传,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污患意识,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群策群力,团结治淮的新局面。
会议决定,对限期达标的工业污染源分期分批向全社会公布,以督促企业加快治理。制定达标排放和关停并转计划,分级管理,分批达标,突出重点,抓紧重点污染物、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达标排放,严格审查、论证、把关及验收。加速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投入力度。同时集中力量解决重点河段的污染问题,争取1997年底前取得突破性进展,防止再次出现大的污染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