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强调
加大为经济建设服务力度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强调,1997年的人事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大局,深化改革,稳中求进,狠抓落实,推进人事工作“两个调整”的深入发展。
宋德福说,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不断提出新任务、新措施。根据国家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人事工作的“两个调整”,即“把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人事管理体制调整到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人事管理体制上来,把传统的人事管理调整到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上来”,已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有些工作有待进一步落实,有些改革还需要配套完善,几年来出台的新法规、新制度落实到基层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因此,明年人事工作要在连续、创新的基础上,做到三个加强:一要加强落实工作,巩固、扩大改革成果;二要加强调查研究,为人事工作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三要加强自身建设,为“两个调整”的顺利实施提供保证。
宋德福强调,要把对“两个调整”的共识变成落实。明年要重点抓好县乡推行公务员制度和实施竞争上岗工作;抓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事业单位用人机制的转换;深入抓好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工作;抓紧以养老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宋德福说,落实“两个调整”的关键是加大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力度,中央提出,明年要把搞好国有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仍然要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位。人事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做九件实事,为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做七件实事,积极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服务。
宋德福要求各级人事部门要积极开展人事系统“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教育实践活动,以此作为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推动人事部门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事工作队伍的素质,保证人事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和人事工作“两个调整”的深入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香港驻军法草案
认为制定这部法律十分必要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刘思扬、汪金福)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日前在分组审议香港驻军法草案时认为,为了保障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军队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香港的安全,制定这部法律十分必要。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这部法律草案经过上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和会后的修改,已经比较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进一步审议修改后通过。
周南、张彦宁、孙廷芳等委员指出,香港驻军法是继香港基本法之后的又一部涉及香港的重要法律,在制定过程中广泛听取并采纳了香港各方法律界人士的意见,经过修正的草案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体现了“一国两制”的方针。草案明确界定和规范了驻军的职责、义务与纪律,草案的通过和执行将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
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对驻军的纪律要求要严格。许勤、胡敏、滕藤等委员认为,草案对驻军介入和从事任何形式的经营活动应该严格加以限制,这有利于驻军履行职责,有利于维护国家形象,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稳定。
杨纪珂委员建议在草案中增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驻军监督的内容,以保证驻军遵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部队决定向浙江三中队学习
本报讯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党委日前作出决定,在全部队开展向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荣誉称号的浙江省总队一支队三中队学习。决定说,三中队是武警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典型中的突出代表,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忠实履行武警部队神圣职能的楷模。学习三中队的先进事迹,对于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圆满完成以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暴玉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南空某军安全飞行2000天
本报讯南京军区空军某军狠抓部队质量建设,突出高难课目训练,既提高了部队战斗力,又确保了飞行安全。所属部队飞行团全部达到甲类战斗团标准,连续五年超额完成飞行训练任务。截至12月23日,他们已连续安全飞行了2000天,是该军建军史上的第一次,也是目前空军保障飞行安全时间最长的军级单位。
(荣庆祥李国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掇刀地税分局设立党员责任区
本报讯湖北省荆门市地税局掇刀分局设立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入库税收900万元,比上年增长三倍,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龚育宏方义田郭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首都交警获赠远红外保健服
本报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日前亲自将远红外保健服赠给首都交警代表。这些新产品是由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所属腾达公司总经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路成玉研制的。(谢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安阳县法院执行案件实行时限限制
本报讯河南安阳县法院今年以来在提高办案质量、加快办案速度的同时,规范执行秩序,面向社会公开执行案件承诺,使执行案件受到时限限制。
(郭愉庆杨保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敢教山海化坦途
——贵州省某预备役师建设高等级公路纪实
岑应奎邱估杰龙世金
贵州高原,山的海洋。
今年6月至今,为改变贵州交通面貌,贵州省某预备役师组织千余名官兵,以尽义务为主在黔西南南北盘江之间,摆开了修筑一条高等级公路的战场。
位于贵州、云南、广西三省结合部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通往省城贵阳市的通道只有一条320国道。这条路等级低,路面差,成了制约全州经济发展的“瓶颈”。虽然这里资源丰富,却因交通闭塞发展缓慢。因此,修通这条公路是扶贫攻坚要解决的燃眉之急!
州委、州政府决定先修通顶效至兴仁的46公里高等级公路,以后再逐段向前延伸,接通贵黄公路。
要修公路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大小小的包工头纷沓而至,要价都高得惊人。
驻南北盘江两岸的某预备役师,主动请缨,只要州里保障参建士兵伙食费,发给少量误工补贴,以尽义务为主修通这条公路。
贵州省军区党委知道第一期7公里工程就可为地方减少投资近千万元,立即决定:报请上级批准,组织某预备役师承担这一攻坚任务。
这是一支只有13年历史的新型部队。预备役部队的预任官兵,平时分散在地方各部门和广大乡村,既是兵也是民,能否快速集结投入高等级公路建设的“实战”,对部队平时的教育训练,对预任官兵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6月5日,州政府、兴义军分区、预备役师联合发布的集结动员令,火速传往全州八个县(市)的城镇乡村,传往在外省十多个城市打工的预备役战士手中。
州委、州政府各部门,兴仁、安龙、贞丰、普安、晴隆等县机关,快速调整预任军官的工作,按时将110多名干部送往部队。
在深圳,某团回族战士潘进齐,在一家大公司里当厨师,月薪上千元,接到命令,立即踏上回乡的归途。
某团预任技术干部熊昌平,接到集结令时妻子刚产小孩三天,母亲又重病住院,他给家里请了个保姆,按时到部队报到。
某团二连预任司务长何勤顺,毅然卖掉家里的“摇钱树”——中巴车,动员弟弟和给自己开车的驾驶员,一起到连队报到。
从发出动员集结令到集结到位,只用了12天时间,110多名地方机关干部和1100多名农村青年,由民转兵,从五县一市汇聚成一支支出征的队伍,浩浩荡荡开赴工地,住进临时搭起的简易帐篷和临时征用的民房,摆开了长达7公里的战线。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千余名官兵在座座山梁、条条沟壑,打响了唤醒亘古荒山的攻坚战斗。某团二连担负搬掉三座山梁的主攻任务。这三座山梁是横亘于7公里路段的咽喉地带,荆棘丛生,怪石林立,必须把它彻底炸平,修出一条毛路,大型施工机械才能由此通过。为尽快啃掉这块“硬骨头”,师指挥所决定把二连加强为180人。180条好汉,加班加点打炮眼进行松动爆破,然后快速移石搬土。赤日炎炎,号声震天。官兵们个个臂背都晒脱了皮,人人满肩满手的老茧。不到一个月,三座山梁不翼而飞,一辆辆重型施工机械穿梭而过。
在每个工地上,不管是现役军官还是预任军官,个个身先士卒。预任副师长王胜业将州政府常务工作和工地指挥长两副担子一肩挑,几个月的双休日从不休息,每个工地都有他的身影。某团团长周明荣、参谋长郑建民亲自打风钻,凿炮眼,夜里为熟睡的士兵驱蚊扎帐。
六个月,数十座山峰夷为平地,几十个沟壑填平垒高,12米宽的7公里路基全部开通,被当地政府和群众誉为一流的干劲,一流的速度。
在部队驻地和施工现场,各族群众主动为施工官兵服务。朝地村的210位村民得知部队要来修路,人人捐资,投工投劳专为部队开挖了一口清澈的山泉井。女青年曹继琼带领弟妹四人组成“战地服务小组”,义务为施工连队送茶水,保管工具。女青年方锦艳毕业于卫校,她经常到工地为战士们看病防病,被称为“顶兴路上的白衣天使”。8月,正是秋收大忙季节,许多战士家中缺少劳动力,安龙、普安、晴隆等县提前安排战士所在的乡、村组织力量帮助他们家中收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兴隆台区公安分局树形象展雄风
本报讯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公安分局,深入开展“树象强警”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步步深入,形成了班子团结好、队伍斗志旺、“严打”声势大的好局面,1月至11月份破刑事案件1084起,打掉作案团伙16个,确保了一方平安。
(杨芳久王俊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了解实施管理情况提出希望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首次考察希望工程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王汝鹏)12月19日至20日,全国政协组织在京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赴河北考察希望工程。据中国青基会秘书长徐永光介绍,全国政协委员有组织地对希望工程进行考察,是希望工程实施以来的第一次,它标志着希望工程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对于推动希望工程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考察团在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全国监察委以及河北团省委、省青基会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考察了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和张北县、保定市顺平县和唐县的希望工程工作。政协委员们深入乡村学校,先后考察了4所希望小学,走访了19名受助学生和4户受助生家庭。考察中,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市县两级的希望工程工作汇报,与地方党政领导、希望工程工作者以及受助学校的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通过考察,政协委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希望工程实施管理情况的了解,并对希望工程的宣传、管理以及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记者从全国政协和中国青基会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对希望工程的考察将分阶段进行,下一阶段将组织对其它省区的考察。据悉,中国青基会和希望工程全国监察委已要求各级希望工程实施、监察机构,把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察希望工程作为自觉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的一项重要措施,以此促进希望工程规范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希望工程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驻深圳某部六连党支部,自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引导官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培养官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官兵们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成为深圳特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图为六连官兵在为群众做好事。 王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