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纪念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逝世二十周年
纽约侨界深切怀念伟人业绩
本报纽约12月21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纽约侨界300多人今天下午在唐人街举行纪念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逝世20周年活动,缅怀这三位中国革命史上的伟人。
纪念会播放了毛泽东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的讲话录音,使人们想起了当年的峥嵘岁月。张治中将军的女儿张素初女士回忆了她从1945年开始与毛泽东、周恩来认识和以后多次受到这两位伟人接见和关怀的感人情景。
许多侨界代表在纪念会上发表热情的讲话,高度评价这三位伟人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贡献。
他们认为,中国人和海外华侨华人对他们的深切怀念,不只是对历史伟人的缅怀,更主要的是他们所代表的时代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人们从他们身上所看到的优秀品质,即远大的志向,恢弘的胸襟,高尚无私的风格,平等谦虚的态度,真正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他们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的尊严、志气和骄傲。
在纪念会上,与会者合唱了《东方红》,一些旅美歌唱家表演了《北京的金山上》、《绣金匾》等歌舞,受到热烈的欢迎。
这次纪念会是由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研究会、新世纪论坛和《亚美时报》联合主办的。沈策等前国民党高级将领以及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代表也出席了纪念会。

第6版(国际)

因以色列推迟从希伯伦部分撤军,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士兵之间的冲突在希伯伦时有发生。这是12月21日,一名以色列士兵欲逮捕在冲突中投掷石块的一位巴勒斯坦青年时,遭到巴勒斯坦人的阻止。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一些车臣儿童在格罗兹尼的一座体育馆里做功课。格罗兹尼两年来饱受战火摧残,现在正缓慢地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上去。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惑众者必失众
闻铭
当前,中美关系呈现改善的势头。这不仅对中美双方的长远利益,而且对整个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是十分有利的。美国许多有识之士,其中包括一些曾对中国有过偏见或误解的“思想库”人士,正在以积极的姿态,推进这一势头的发展。
然而,美国某些新闻媒体在对华报道上,依然固守其傲慢与偏见,不仅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而且对主张改善美中关系的美国人也横加指责。在这方面,《纽约时报》的几篇文章可为佐证。
自去年以来,《纽约时报》登了若干文章散布“中国威胁论”,鼓吹要对中国实行“全面遏制”。最近,它又接连发表文章,指责美国政府调整对华政策,将其比作当年张伯伦的“绥靖政策”。它使用十分尖刻的语言攻击一些美国企业家“在思维、言行上都跟着北京走”。它鼓吹美国政府要对付中国“排外的民族主义和好斗的实用主义”。更有甚者,这家报纸还载文号召“抵制中国货”,以迫使美国政府对华采取强硬政策。
《纽约时报》文章的气急败坏之态,连美国新闻界人士都觉得太出格了。它反映出在美国有那么一些人至今仍顽固地抱着冷战心态。他们极不愿意看到“全面遏制”中国政策的失败,字里行间流露着一种明显的失落感。
“美中发展经贸关系,得利的只能是中国人,而不是美国人。”这种话根本经不起推敲。众所周知,中美两国在经济上有极强的互补性。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两国发展经贸关系是互利互惠的。据统计,中美经贸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递增。去年两国的贸易额高达408.3亿美元。如果取消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美国的消费者每年将不得不多付出150亿美元,并将造成20万人失业,美国的小麦、化肥、飞机等产品在中国市场所占的大量份额将有可能被别人占有。克林顿总统表示,一个安全、稳定和繁荣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这才是正确的判断。
至于《纽约时报》提到的美方在对华贸易中的巨额赤字,连一些美国报纸都认为被过分夸大了。据《今日美国》报道,美中商会认为,美中两国的贸易差额被夸大了50%,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导致美国贸易赤字的主要国家的说法是一种误导。美国学者格雷格·马斯特尔在为美经济战略协会撰写的一份报告中明确表示:“解决美国贸易赤字的办法并不是我们不买中国货,而是要让中国人购买美国货。”
还有人在《纽约时报》上就中国弘扬爱国主义做文章,试图给美国人一个错觉:中国到处都笼罩着排外情绪。然而,凡是到过中国、同中国人民有过直接接触的外国人,恐怕都不可能产生这种感觉。中国愿意同所有平等待我的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的对外交往活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频繁,中国社会正在向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这一切都是不争的事实。某些人的偏见比无知更有害。
中国人民在涉及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问题上是认真的,他们迫切希望祖国发展、强大和早日实现统一,这种爱国主义的热情无可指责。而且在中国,绝大多数人的爱国主义很有理智,把中国人民理性的爱国主义说成是排外的民族主义,这无非是想给中美关系的改善再设置一道障碍。
纵观中美关系近50年的历史,从1949年美国对华实行封锁政策,到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直至今日美国对华实行“接触”政策,这一切都不是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新闻媒体理应顺乎历史潮流,尊重事实,积极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如果《纽约时报》仍像其几位论者那样囿于一孔之见,重弹前朝曲调,迟早是要失信于读者的。

第6版(国际)

桥本首相在《日本与中国》新年贺词中表示
日本将努力促进日中友好
向坊隆说加强日中相互信赖是当务之急
本报东京12月22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提前出版的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与中国》新年号上,发表了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写给该报的新年贺词。桥本在贺词中表示,1997年将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日本政府将作出努力,促进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贺词说,对于日本来说,日中关系是与日美关系同等重要的双边关系。具体到亚太地区,日中关系就显得越发重要。促进日中关系的发展,是两国共同肩负的重大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日中两国今后也应努力加强合作。
桥本说,1996年11月,他曾有机会在APEC会议上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会谈。今后,双方还应利用一切机会,进行积极的对话与交流,使长期培育起来的日中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桥本说,1996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超过了110万人次。日中交流方面最重要的是两国国民之间的交流,通过这种交流,才能实现真正的相互理解。今后,应继续加强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不断扩大日中友好的基础。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9日电(记者冮冶)日中协会会长向坊隆今天在此间散发的一份《关于最近日中关系的基本见解》的呼吁书中强调,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加强日中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信赖关系,严防再出现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行。
向坊隆说,基于改革开放政策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繁荣,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非常有益的。关于历史认识问题,他说,日本应继承去年8月15日发表的旨在承认侵略史实、向亚洲各国人民道歉的“村山讲话”的精神。在台湾问题上,日本要恪守台湾问题是“中国国内问题”的立场。向坊隆最后说,尊重“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与原则,构筑两国间的紧密关系对双方都非常有益。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纵深发展横向扩大
——拉美南方共同市场迈新步
本报驻巴西记者吴志华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
12月17日在巴西东北部沿海城市福塔莱萨落下帷幕的第十一届南方共同市场理事会,呈现出一派欢乐的气氛:在一张有132个座位环绕的大圆桌前,卡多佐总统邀请美洲开发银行行长伊格莱西亚斯入座时幽默地说,“南方共同市场发展得太快,以至于现在的座椅都不够用了”。确实,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四国组成的南方市场又取得了重大进展,会议讨论和批准了深化共同市场经济一体化的10项文件;继智利之后,会议又批准了明年5月与玻利维亚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定。用巴西外交部一位官员的话说,南方共同市场正在向“纵深发展”和“横向扩大”两个方面协调地发展,显示出这个拉美区域经济集团正在日益成熟和扩大。
“纵深发展”就是指南方共同市场已经不满足成员国之间的一般贸易往来,而是要从更广泛、更深层的经济和社会角度将一体化引向深入。这次会议上所签署的各项文件就体现了这一发展势头。
会议上签署的10项文件主要目的在于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社会领域服务的配套。会议决定建立一个地区发展银行,为成员国的企业提供信贷服务。会议批准了保护竞争议定书,对市场扩大后所面临的企业“卡特尔化”和人为操纵物价等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做出了限制。显然,这些文件已经不再局限于增加贸易往来,而是着眼于市场内部的经济联系更加有序地向前发展。
颇为引人注目的协定还有,建立“小地区间航空服务”的议定书。根据这个议定书,南方共同市场四个成员国和智利、玻利维亚将在各自的内地城市建设29个中小型机场,新开辟60条航线。这样,在各自的内地之间的贸易和人员往来不必再绕道于大城市和港口进行,直接沟通六国边远地区的经济贸易联系,从而达到进一步加强经济一体化的目的。
回顾南方共同市场从1992年开始运作到1995年正式成立的历程,确实是年年迈出一大步。巴西总统卡多佐在会议上指出,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将从1991年的50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150亿美元。
至于“横向扩大”,就是南方共同市场要跨出四个成员国的小圈子,在拉美地区广纳伙伴,向外延伸,最终与安第斯集团和北美自由贸易区连成一片,建立一个联系北美、中美和南美的洲际自由贸易区。
南方共同市场经过五年多的运作,已经成为拉丁美洲地区一个较为成熟和初步成型的区域性经济贸易集团。如今,南方共同市场占整个拉丁美洲国内生产总值的50%,人口的42%,领土的59%、工业产值的50%、地区间贸易的50%和对外贸易的33%。自从去年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区和关税联盟启动以后,成员国之间的产品、劳务和资本可以自由流动,80%以上的商品互免关税,从而使各国之间的贸易额大幅度上升。南方共同市场的稳步发展已经引起了拉美其他国家的关注。智利经过多年的谈判已经作为非正式成员国加入南方共同市场,这次会议又批准了玻利维亚于明年5月成为南方共同市场的非正式成员国。据悉,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也派出部长级代表列席了本次会议,探讨两国未来参与南方共同市场运作的可能性。不仅如此,会议期间,南方共同市场还表示即将与安第斯集团开始谈判,讨论两大集团联合的问题。
南方共同市场的向外延伸有其内部经济向外扩大的需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它希望通过广纳伙伴,巩固和扩大南方共同市场,从而增强其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中的地位。目前,在美洲地区存在着北美自由贸易区,安第斯集团和南方共同市场等多个区域性经济集团。美国最近放出风声,希望加快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在如何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上,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与美国是有矛盾的。南方共同市场主张首先发展现已存在的地区性经济集团,随后再实现整个美洲大陆的贸易一体化。梅内姆总统指出,就目前的一体化程度来说,南方共同市场要远远高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巴西总统卡多佐也强调指出,南方共同市场是一个开放型的区域经济集团。他举例说,1991年南方共同市场与世界的贸易量只有290亿美元,如今已经增加到550亿美元,几乎翻了一番。因此,南方共同市场将坚定地加强自身的联合,“在巩固南方共同市场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基础上,到2005年我们就能将三个美洲大陆联成一体,最终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
(本报巴西利亚、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6版(国际)

邹家华结束访韩
本报汉城12月22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邹家华副总理今天在圆满结束对韩国访问前说,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中韩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邹家华副总理说,这次访韩受到了韩国政府和各企业界的热情欢迎和款待。访韩期间,金泳三总统亲切地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在同韩升洙副总理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一致。代表团访问期间参观了韩国主要经济支柱产业,进一步了解了汽车、石化、造船、核电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双方在优势互补等方面的共同点进一步明确,今后中韩的经贸合作将更加广泛和深入。
邹家华副总理是在今天出席韩中友协早餐会和会见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官员和常驻机构人员时讲这番话的。
邹家华副总理访韩期间曾参观了韩国安养、器兴、蔚山、浦项、群山等工业基地,以及韩国的电子、汽车、造船、炼油、核电等支柱产业。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肯尼亚总统莫伊19日在内罗毕会见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刘向东时重申,肯尼亚的对华政策始终如一,一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以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委书记吴官正率领的中共干部代表团20日结束对越南为期8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乘飞机回国。访问期间,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范世阅、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阮文山分别会见了中共代表团。
▲中国青年代表团17日结束了对伊拉克为期4天的访问后离开巴格达回国。访伊期间,代表团与伊拉克青年联合总会和学生联合会等青年组织的负责人就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安理会敦促克政府确保塞族难民安全
安理会二十日审议了克罗地亚局势,并发表主席声明,敦促克罗地亚政府改善国内安全形势,加速让塞族难民返回其家园。

第6版(国际)

结束两国关系“黑暗篇章”
德捷外长签署和解声明
本报波恩12月21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德国外长金克尔和捷克外长齐耶莱涅茨2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两国和解谈判已经结束,和解联合声明文本已是最后文本,明年1月德国总理科尔访捷时将与捷总理克劳斯正式签署声明。
这是德国和捷克为结束二战期间及二战后两国关系中黑暗篇章而进行长达一年半艰苦谈判的结果。在声明中,德国对纳粹占领捷克期间给捷克人民造成的苦难表示遗憾,捷方则首次以捷克共和国的名义对战后捷克斯洛伐克驱赶苏台德德意志人表示“遗憾”。双方还决定联合设立一个“未来基金”,主要用来帮助曾受到纳粹迫害的捷克人。
德国外长金克尔称这一声明是双方关系中的“里程碑”,双方将“面向未来”、发展密切的和友好的关系。捷克外长齐耶莱涅茨表示,声明澄清了两国关系中“黑暗的篇章”,他对此感到高兴。德国苏台德德意志人同乡会主席弗兰茨·诺伊鲍威尔说,声明没有完全做到“深思熟虑”,但他表示,苏台德德意志人将努力推动发展两国关系。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提名阁僚结束
本报华盛顿12月20日电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这里又提名十几位下届政府官员,赫尔曼为劳工部长;斯莱特为运输部长;佩纳为能源部长;科莫为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
现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沙拉拉,退伍军人管理局长布朗,教育部长赖利,农业部长格利克曼,内政部长巴比特,环境保护局长布劳纳和反毒局长麦卡弗里将继续留任。
此外,克林顿还提名新的小企业管理局长,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国内政策委员会主席和拉丁美洲事务特使。
至此,克林顿下届政府的内阁成员,其他高级官员以及白宫的主要高级助手已经提名完毕,但其中多数提名人选需获得国会参议院的批准才能走马上任。
克林顿本人将于明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五十三届总统。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呼吁索各派停止敌对行动
安理会二十日对索马里的摩加迪沙再次爆发冲突表示深为关切。它在其主席声明中呼吁索马里各派立即停止所有敌对行动,并恢复有效停火。

第6版(国际)

韩国政府再次改组
韩国总统金泳三二十日对政府内阁再此进行了改组,新任命丁时采农业部长官等八个部处的长官。其他被任命的部处长官是,通商产业部长官安光叴、环境部长官姜贤旭等。除此之外,具本英被任命为韩国驻经合组织大使。(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安南强调继续推进联合国改革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安南二十日强调,他将继续推进联合国的各项改革,以增强其在世界范围内应付危机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安南是偕妻女返回加纳时在首都阿克拉机场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术后首次接受电视采访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手术后二十日首次接受电视记者采访。他说:“恢复期已结束,我下星期一(二十三日)回克里姆林宫。”叶利钦是十一月五日接受心脏搭桥手术的,此后在医院和莫斯科近郊的疗养院进行了康复治疗。从二十日晚电视台播映的画面看,他虽然比过去明显见瘦,但精神不错,讲话清晰有力。

第6版(国际)

美将建造模拟核试验设施
美国能源部长黑兹尔·奥利里十九日正式批准了建造模拟核试验设施的计划。这项为期十年的计划是在美国总统克林顿十一月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公布的,其内容之一是建造新的设施,使核武器科学家能监控美国的核武库,并对核弹头进行模拟试验。这项计划将耗资四百亿美元。

第6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政府迁往新都
哈萨克斯坦第一批政府工作人员二十一日从阿拉木图火车站启程赴新首都阿克莫拉。这标志着哈政府机关的搬迁工作正式开始。哈新都阿克莫拉原为阿克莫拉州首府,人口约三十万,距阿拉木图约一千公里。哈政府计划在二○○○年前完成迁都工作。(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美特使再赴中东
本报开罗12月22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美国中东事务协调员丹尼斯·罗斯昨天飞抵以色列,为打破巴以和谈僵局在巴以之间进行新一轮斡旋。
罗斯昨天下午在耶路撒冷会晤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晤结束后,罗斯又连夜乘直升机前往加沙同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阿拉法特说,他同罗斯的会谈是“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巴方希望能就解决希伯伦问题尽快与以方取得一致。罗斯说,他这次来中东是受克林顿总统和克里斯托弗国务卿的委托,同巴以双方领导人接触,然后返回美国以研究推进和平的途径。他说,美国将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据悉,克林顿前天向阿拉法特和内塔尼亚胡发出两封信件,希望巴以和谈能在今年年底前取得进展并就希伯伦问题达成协议。克林顿要求阿拉法特帮助制止恐怖行动,同时也要求内塔尼亚胡停止扩建移民点。

第6版(国际)

亚欧会议高级官员聚会都柏林
据新华社都柏林12月20日电亚欧会议高级官员会议20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召开,亚欧会议各参加国及欧盟委员会派官员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亚欧会议各项后续行动的进展情况,并决定明年2月在新加坡召开亚欧外长会议时正式启动亚欧基金。各方对曼谷亚欧会议以来各项后续行动的进展表示满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在发言中积极评价亚欧会议的重要意义和亚欧在经贸领域的良好合作势头,希望亚欧各国继续努力,将曼谷会议确定的目标落到实处。他说,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各国都有加强经济合作的相互需要。亚欧两大洲在经济技术领域的互补性很强,开展平等互利合作大有可为,因此经贸合作应成为亚欧会议后续行动的重点。
根据李鹏总理在曼谷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亚欧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建议,中国将于明年4月主办亚欧技术合作专家会议。

第6版(国际)

法议长表示
北约东扩应尊重俄立场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0日电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菲利普·塞甘20日表示,北约应该尊重俄罗斯的立场,在没有征得俄同意前,暂时放弃东扩计划。
塞甘是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这一表示的。他说,同在任何一个国际问题上一样,俄罗斯在北约东扩问题上的立场应该得到尊重,因为它是一个大国。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塞甘同日在会见俄安全会议秘书雷布金时说,法国认为,如果俄罗斯将北约东扩视为一种威胁或侵略,那么这种东扩是没有意义的。
塞甘是应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的邀请前来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多国稳定部队进驻波黑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20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联合国多国稳定部队今天正式进驻波黑,接替业已完成使命的多国执行和平部队。
今天上午在位于萨拉热窝市郊伊利扎的北约部队司令部举行了交接仪式。北约欧洲盟军司令朱尔万,多国稳定部队司令威廉·卡卢奇(二人均为美国将军)等人出席了交接仪式。
今天正式完成为期一年使命的多国执行和平部队是去年底进驻波黑的。
多国稳定部队的使命以军事任务为主,除协助举行地方选举外将不过多地介入民事方面的工作。另外,与多国执行和平部队一样,多国稳定部队不承担主动缉拿被海牙国际法庭起诉为战犯的卡拉季奇、姆拉迪奇等人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