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旗知识竞赛在京颁奖
据新华社北京电由中国青年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广州美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美晨杯”国旗知识竞赛,近日在北京颁奖。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和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官兵出席了抽奖仪式。
这次国旗知识竞赛,共收到答卷十万余份,数百家单位和千余名读者写来了热情洋溢的信函,纷纷赞扬此次活动“形式好、内容丰富、法制性强”;许多单位还将试题翻印、张贴、出黑板报,并开展了知识讨论、抢答、班与班之间的比赛等。
经过抽奖,65名参赛者分获一、二、三等奖,另有15家参赛单位分获集体组织奖和荣誉组织奖。

第4版(要闻)

邹家华结束访韩回国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结束了对韩国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于今天下午返回北京。
邹家华是应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院长官韩升洙的邀请对韩国进行访问的。陪同出访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辽宁省省长闻世震,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外交部部长助理武韬和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等。

第4版(要闻)

迟浩田结束访美回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12月21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于今天中午返抵广州。广州军区政委史玉孝上将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团成员阮文清率领的越南和平委员会代表团。越南客人是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邀请,于前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化纤晨曲
本报记者张玉来
好大一场雪,使朦胧的天空透着亮丽。
雪后的一个清晨,5点40分,记者踏着厚厚的积雪,来到位于松花江畔的全国优秀企业——吉林化纤集团公司门前,只见数十名女工正三五成群地走进公司大门。趋前攀谈,得知她们是后加工车间的职工,是赶来在上白班前做准备工作的。正在清扫积雪的门卫小伙子说道:“最早的一拨职工5点20分就进厂了!”
5点50分,门卫望着从远处走来的一个人影说:“傅总来了。他天天都是这个点儿来!”待人影走近,果然是全国劳动模范傅万才总经理。早就闻说他当总经理11年,天天6点以前进厂,先在厂内转一圈,再开始一天的工作。
傅万才年近六十,但记者需紧赶慢赶才能跟上他的步伐。我们先进后加工车间,又进一纺车间,接着又转了长丝二纺、纺练、长丝二原液等五个车间。傅万才向熟悉的操作工一一颔首,不时向值班长们交待几句应注意的问题。
从长丝二原液车间出来,老傅说:“转这一圈,我就对夜班的生产情况一目了然了,在调度会上讲话就会有的放矢。当领导的光靠听汇报不行!”
记者发现,此时厂区路面的积雪已全部清扫干净。老傅说,这是夜班工人干的。
7点整,我随老傅走进调度室。老傅坐在一张木椅上,倒了一杯开水,开始吃药。记者问:“傅总有什么病?”“糖尿病,都四个加号了,可他老不当一回事!”调度员关切地说。
趁老傅休息,记者来到隔壁会议室。只见三十几个座位差不多已坐满。记者问几位中层干部,他们大都是在6点以前进厂的。检查处女处长宁永力说:“在老傅的影响下,我们也都养成了在开调度会前先在自己部门转一圈的习惯。”公司7点30分上班。调度会7点20分准时开始。
调度会结束后,公司党委宣传部长对记者说:“我们公司把每一天都看成一场战斗。正是靠11年持续不断的战斗,靠公司各级干部身先士卒地工作,才使我们公司由一个鲜为人知的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全国化纤粘胶行业优秀企业和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

第4版(要闻)

’96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成果斐然
本报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戎霄报道:今天,’96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以达成合同和意向金额35.5亿元、创下历届最高纪录的骄人成绩在沪闭幕。此届交易会通过合同、协议组织旅游人数1067万人,接待参展商、代表和公众人数3万人,平均每个展台接待1.5万人。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97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申办会议上,国家旅游局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请各申办地介绍情况,经各代表团代表民主投票,选举通过下届申办地的城市,并由公证处公证。在33张有效选票中,大连市以20票的绝对优势,获得下届交易会的主办权。

第4版(要闻)

六百台电脑捐赠希望工程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香港联想电脑有限公司和AST公司近日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捐赠600台AST普及型电脑,用以支持希望工程。据介绍,这批电脑将用于希望工程全国教师培训基地和江西兴国、陕西延安、湖南韶山、西藏拉萨的希望小学以及配发给希望工程部分基层工作机构以提高管理效率。

第4版(要闻)

澳门舆论和知名人士指出
选举临立会代表港人最大利益
本报澳门12月22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议员选举的顺利和成功,在澳门引起广泛反响。今天出版的各中文报纸均在显著位置刊登相关消息和国务院副总理、香港特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的讲话。一些报纸和知名人士还发表了评论和谈话,热烈祝贺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诞生。
《澳门日报》的社论说,英国侵占香港一百多年,其立法局不过是港督立法的咨询机构,没有真正的立法权。社论指出,英方背信弃义,强行按“三违反”的“政改方案”另搞一套,并妄图跨越1997年,这是对中国主权明目张胆的挑战,是英方自毁“直通车”。为此,中方在香港回归时结束立法会,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不致立法中断,再次表明中国政府想港人所想,急港人所急,一切以港人最大利益为出发点,以及依靠广大香港同胞的决策,高瞻远瞩。
《大众报》在评论中指出,昨天,对香港一百多年的历史来说,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天,亦是香港踏入新的民主进程的第二步。今次选出的临时立法会是高素质的,是一次破天荒的极其成功的民主选举。
澳门立法会议员唐志坚先生对记者说,从整个选举过程中可以看出,它代表了广大香港人民的意志,代表了香港同胞的最大利益,同时也是香港人民对光明前途充满信心的体现。他表示坚信,临时立法会一定能够迎接任何挑战,排除干扰,顺利地工作。这对三年后就要回归祖国的澳门同胞也是巨大的鼓舞。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委会上讲话指出
把充满生机富有活力健康繁荣的文艺事业带入21世纪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20日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上讲话时,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团结鼓劲,专心致志,精益求精,浓墨重彩,描绘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雄伟画卷,谱写亿万人民艰苦创业的壮丽诗篇,淬炼表现时代精神的传世之作,把充满生机、富有活力、健康繁荣的文艺事业带入21世纪。
首先,丁关根对新当选的文联、作协主席团成员和全国委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刚刚圆满闭幕的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会议,是我国文艺界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迎接新世纪的一次盛会。两个会开得都很好,开成了民主、团结、鼓劲的大会,开成了促进文艺繁荣健康发展的大会。
丁关根指出,文艺工作是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十分重视。江泽民同志在这次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成就,深刻阐明了当前文艺战线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江泽民同志《在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是继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之后,我们党指导文艺工作的又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献。
丁关根强调,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要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继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传统,积极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要充分尊重文艺规律,充分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劳动,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讨论,充分发挥文艺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丁关根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坚持重在建设,以立为本;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这八条方针原则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实践经验,体现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重要保证。
丁关根在讲话中深入阐述了文艺工作中需要很好认识和把握的八个关系:文学艺术与时代生活的关系、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多出精品与全面繁荣的关系、继承借鉴与探索创新的关系、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的关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尊重个性与注意引导的关系、文艺繁荣与加强管理的关系。他强调指出,表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生活,是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的永恒主题。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地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着力反映改革和建设的生动实践,反映人民群众的英雄业绩,反映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激励人们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丁关根说,我们的文艺队伍是好的,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党信任这支队伍,依靠这支队伍。广大作家艺术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光荣称号要求自己,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民族、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创作建立在坚实丰厚的人民生活基础之上,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发扬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刻苦锤炼艺术,用更多优秀作品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他说,团结才能出作品、出人才,促繁荣、促发展。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在构筑社会主义文艺大厦的辛勤劳动中,加强文艺队伍的团结,形成民主舒畅、生动活泼的可喜局面,呈现百花齐放、绚丽多彩的生动景象。
丁关根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领导的由各民族文学艺术家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指导,以繁荣文艺为中心,弘扬主旋律,多出精品,满腔热情地为作家艺术家服务,多办实事。
丁关根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保证文艺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大力提倡党的领导干部同文艺界人士交朋友,信任尊重,关心支持。
丁关根最后指出,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伟大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人民群众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社会进步的历史洪流,为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奠定了丰厚的生活基础,为新一代文艺大师的涌现提供了广阔的艺术舞台。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团结一心,奋发努力,朝着社会主义文艺更加群星灿烂、百花争艳的目标前进。

第4版(要闻)

匡亚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12月22日电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组长,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原江苏省第五届、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名誉校长,《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主编匡亚明同志的遗体,今天下午在南京火化。江苏省和南京市领导同志以及各界人士代表为匡亚明同志送别。匡亚明是12月16日在南京逝世的,享年91岁。
匡亚明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荣毅仁、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杨尚昆、万里、宋平、薄一波、吴阶平、彭珮云、赵朴初、钱伟长、丁光训、朱光亚、彭冲、张劲夫、谷牧、邓力群、黄火青等以不同方式对匡亚明同志表示慰问和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匡亚明是江苏丹阳人。他1926年8月加入共青团,同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上海沪东、沪西、闸北等区共青团区委书记及党的区委常委,共青团无锡中心县委书记,1927年秋以团江苏省委特派员名义参加领导宜兴秋收起义。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匡亚明在白区坚持革命活动,先后被捕四次,在狱中关押四年余,受尽酷刑,仍坚贞不屈。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匡亚明同志历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机关报《大众日报》总编辑,中共中央社会部(延安)政治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兼华东局党报《大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匡亚明同志历任华东政治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东北人民大学(后改名为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等职。文化大革命期间,匡亚明遭到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摧残和折磨,但他始终坚持党性原则,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崇高气节。
1978年,匡亚明同志被平反并恢复了南京大学的领导职务。1991年他任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组长。(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刘建功同志逝世
新华社杭州12月12日电兰州军区原顾问刘建功同志因病于11月25日在杭州逝世,享年78岁。
刘建功同志是河南省西华县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参加新四军。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等职,率部参加了反扫荡、津浦路西等战斗,为发展豫东、淮北抗日革命根据地作出了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张楼、泗县、两淮、鲍河、宿北、孟良崮、南麻、临朐、诸城、固镇桥、李明庄、渡江等战役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副军长,军政治部主任,军副政治委员,军政治委员,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等职,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拥护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改革开放,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刘建功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和很强的组织领导才能。他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学习刻苦,工作勤奋,谦虚谨慎,团结同志,廉洁奉公,生活俭朴,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上海小主人报在华东六省一市的中小学生中开展“我与院士交笔友”活动,受到青少年热烈欢迎。
图为江苏小学生詹晓(左二)日前专程到上海向自己的笔友——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郑景发(右二)请教。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4版(要闻)

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认为
临时立法会有广泛代表性
本报香港12月22日电临时立法会经推委会成功选举顺利产生后,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样一个经公平、公正、公开的民主选举产生的临时立法会,有高度的公信力、广泛的代表性和良好的素质,一定能在筹建特区和特区成立之后,发挥重要作用,完成历史使命。
《文汇报》发表社论认为,临时立法会议员的组成,充分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和社会各阶层、各方面的均衡参加,议员的品德和议政能力也普遍令人满意;而现任立法局议员及前任立法局议员也分别有33人和8人入选。社论说,根据筹委会通过的设立临立会的决定,临立会的任务有7项,这些任务既关系到特区的顺利筹建和成立后的有效运作,又关系到每一个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所以,广大港人盼望他们能战胜任何挑战,排除干扰,圆满完成任务。同时,港人也希望临立会能够与候任行政长官及特区候任政府班子密切合作。
《大公报》的社评认为,选举产生临立会之所以能获得如此成功,一是在整个产生过程中充分发扬了民主,坚持了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二是有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公信力的推委会,能对候选人作出客观全面的评价,作出审慎正确的选择;三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港人支持。推委们投票选举,是代表港人的意愿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这样的选举才是真正的民主选举。
推选委员会委员们认为,昨天选举产生的临立会具有代表性和均衡性,有利于平稳过渡和议会的运作。香港几个主要政治团体都对这次选举结果表示满意,认为各方面的人士都在临立会中取得一个平衡,足以反映临立会有足够的代表性。民建联、自由党、港进联、自民联等政团负责人均表示,希望所有当选议员都本着尽责务实的态度,为维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日后特区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贵在从“一”做起
杨元彦
张家港在抓精神文明建设时,有套“一”字工作法,即善于从一件一件的具体事入手,一抓到底。比如,抓一个茶杯、一只苍蝇、一个烟头、一块痰迹、一盆花、一棵树、一辆车、一爿店、一条河等等,十分具体。
这种抓“一”的工作方法,体现了张家港市的领导扎实工作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也使他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实效。
其实,何止是张家港,何止是精神文明建设,凡是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成效的地区和单位,无不是从一件事一件事做起。
任何事物皆由“一”组成。一座城市的交通是一条条街道的组合;一条条街道连接着家家商场、店铺及其它建筑物;一家家商场、宾馆是由一个个柜台、一间间客房组成。而一个地方精神文明建设的风貌,又是通过每一条街道、每一家商场、每一个宾馆、每一所学校的风貌以及每个人的举手投足等体现出来的。因此,精神文明建设既要从“一”抓起,又最终体现在“一”字上。张家港市的做法,可谓抓到了点子上。
然而,有些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是另一种抓法。有的习惯于搞几大方案、几大措施,至于怎样落实到具体的生活小事中去,如何抓几件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却没了章法。有的人认为,精神文明很难抓“实”,只不过是抓学习,搞几场文体活动而已。结果,看上去似乎把精神文明建设搞得热热闹闹,实际上是热在表面,并未很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喜欢搞所谓“突击”创建活动,在上级检查、重大节日、年终考核时,兴师动众,街道干净了,花盆摆好了,车辆行驶规范了,人们也注意一言一行了。但由于纯粹是为了应付,几天之后,面貌依旧,最终什么效果也没有。
或许有人会说,像张家港那样做需要经济投入,经济实力不够的,学不了。精神文明建设是需要一定的经济投入,但是,抓“一”,却不一定要多大的经济投入。会议室里把一个个茶杯洗干净,环卫部门把一条条街道扫干净、把一盆盆花草放好,需要多少投入呢?车辆行驶规范一点,注意公共场所的卫生,这又需要多大的经济实力呢?否定经济投入对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是不对的,把经济投入的作用绝对化也是不对的。中国有句俗话:“事在人为。”而一些地方和单位缺少的正是一个“为”字,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不够。
诚然,从“一”做起也是不容易的。在人流如潮的街道上要做到没有一块痰迹,在宾馆、餐厅保证见不到一只苍蝇,没有深入细致的全民文明教育,没有严格的管理,没有过硬的奖惩措施,有关领导肩上没有责任、没有压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把许多“一”都抓好,这是很难很高的指标,甚至是问题的全部。不能以为,这些小事有人抓,我要抓大事。殊不知,小事抓不好,大事也难成,一件抓不好,十件更难办。万丈高楼,要从一砖一石砌起,这虽是人人都懂得的道理,但要真正做到也是很不容易的。
当然,抓“一”也不是不分巨细,不得要领,也要有总体设计,要抓关键,这与抓大事并不矛盾。不论大事小事,都要脚踏实地,都要像张家港的领导和干部群众那样具备一种从“一”做起的素质,从自己身边的事情做起,把精神文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第4版(要闻)

多位临时立法会议员表示
绝不辜负推委和市民重托
据新华社深圳12月21日电(记者李南玲、孙承斌)今天在深圳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特区临时立法会的60名议员。刚刚当选的多位临立会议员纷纷表示,绝不辜负推委会委员和香港市民的重托和期望,将积极、认真、负责地参与临立会的工作,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议员们对能当选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以345票高票当选的谭耀宗用“既激动又高兴”六个字形容自己当选后的心情。谭耀宗表示,他参加过预委会和筹委会法律小组的工作,一直在接触、研究香港的法律问题,希望以后可以利用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在临立会发挥应有的作用。议员们普遍认为今天的选举公平合理,体现了真正的民主。职业律师夏佳理议员表示,整个选举过程都很公开、公正、公平,各候选人的得票情况全部写在白板上,体现了开放民主精神。
许多议员表示,当选既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多年从事“新界”乡事的刘皇发议员认为,临时立法会的一个重要工作任务是制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时必不可少的法例,这对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特区的顺利运作非常重要。他表示,希望能够把自己多年来参与公共事务的经验继续用于临立会的工作,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此次当选的议员、现任立法局主席黄宏发表示,他将以自己在港英立法局的12年工作经验,秉承诚恳、客观、公正的态度,为香港的繁荣安定,为香港成功迈向“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新时代再尽绵力。曾任立法局议员的范徐丽泰议员说:“当选后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做好工作,以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的态度处理问题。”她表示,在工作中她将尽力咨询民意,努力维护廉洁、法治、公平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