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闪光的足迹
——追记消防战士曾召刚
李高峰谢新华刘灿
曾召刚,这位河南省伊川县公安消防中队年仅21岁的消防战士用他短暂的人生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给我们留下了他那亮丽而又壮美的人生风景。
1996年4月21日,曾召刚实现了他生前的诺言:一个人活在世上,他的一生可能腐朽,也可能燃烧,我宁愿选择后者。
这天凌晨,在伊川县城建局建筑公司院内,沙发厂发生火灾!接到群众报警,消防车不到10分钟就到达火场,副班长曾召刚第一个冲上火场侦察火情。突然,他听见有人高喊:“里边有人,快救人!”他和战友在一条仅1米多宽的狭窄通道里转了几个弯,来到一个被封闭的小院子里。此时大火正在那里肆虐着,一座两层楼陷入一片火海,凶猛的火舌从屋内翻滚着直往外扑,并从二楼屋顶窜出,浓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同时,院内的简易棚和棚内存放的木料等也被引燃。在场的几十名群众束手无策,只是朝大火熊熊的屋内呼喊着沙发厂厂长范申建儿子的名字。
就在曾召刚和战友准备浸湿棉被和毛巾进屋救人的瞬间,救子心切的范申建之妻吕凤琴突然跑进了烈焰滚滚的屋内。来不及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曾召刚一个箭步紧随其后。有人高喊“危险,快回来!”
曾召刚早已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全身着火的吕凤琴被猛地推了出来,曾召刚又转身冲进屋内,他还要去抢救那可怜的孩子。可是,喷着烈火的门口就像一个虎口,张着血红的舌头,无情地撕咬着曾召刚的血肉。他艰难地在火中搜寻着孩子,终于,他在离门口两米多远的地方重重地倒下了……
看到曾召刚在短短的十几秒钟里陷入绝境,战友们的心一下子堵得好紧,余堂群、刘佳宾在水枪手的掩护下全力进行营救。冲了一次,被火堵了回来,再冲一次,又被火堵了回来,直到第三次,才冲进屋内……5时53分。曾召刚终于被战友们拖出了火海,可他全身几乎被烧焦。在场的群众震惊了。
曾召刚牺牲的消息很快传遍了伊川全县,数以千计的群众自发来到英雄灵堂前,吊唁这位可敬可爱的消防战士。
如今,英雄曾召刚爱民为民、舍己救人的事迹已从伊水之滨到白云山麓,从南阳盆地到河洛伊川,在中原大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当地部队和地方党委政府相继迅速做出了向曾召刚学习的决定。共青团河南省委追授他为“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武警总政治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公安部追授他“爱民模范”荣誉称号,今年11月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他“人民消防卫士”荣誉称号。
英雄曾召刚无愧于这光荣的称号,无愧于我们的时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奥托博克公司向残疾人捐赠假肢
本报讯北京奥托博克假肢矫型器工业有限公司近日向在亚特兰大残奥会上取得两枚金牌的残疾运动员张晓玲和罗福群捐赠了价值六万元人民币的假肢,为残疾人事业献上爱心。该公司曾在过去两年内向中国残联捐赠价值十九万元人民币的假肢部件。(羽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波

新宁县领导干部下基层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南新宁县十八个乡镇全面推行乡镇干部到村里“上班”制度。“上班”由村民登记,政绩由群众鉴定。该县崀山镇,今年镇党委全面实行了镇干部到村里“上班”制后,改变了机关作风,群众对此很是满意。
(杨宽生范晓亮余和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加强枪支专项整治
本报重庆电记者李维平报道:四川重庆市在依法治理涉枪犯罪时,采取标本兼治措施,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今年三月以来,重庆各级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查枪源、收枪弹、挖窝点、打团伙为中心内容的枪支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查破涉枪案件三百五十件,打掉制贩枪支团伙二十多个,捣毁制造枪支窝点二十六个,抓获涉枪违法犯罪人员六百二十八人,清理收缴各类非法枪支四千一百八十九支,收缴枪支半成品一千五百五十二件、各种子弹三千零六十八发、管制刀具一万二千九百七十四把,以及一大批制枪工具、设备和零配件。同时,对党政干部超范围配发的枪支及时收回,企事业单位保卫组织的枪支实行了集中保管,进一步严密了内部枪支管理,消除了不安全隐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扶沟县国防法制教育制度化
本报讯近年来河南省扶沟县认真建立健全国防法制教育的规章制度,使国防法制教育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步入制度化轨道。该县辖区内的军事设施、通信线路、军事测量标志保护完好率年年均达到百分之百。(朱广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晋中民兵突击修复受灾农田
本报讯山西晋中地区昔阳、和顺、左权、榆社县人武部组织发动民兵在修复农田的主战场上打头阵,当先锋。左权县发动一万余民兵在一百公里的清、浊漳河两岸摆开十个战区治理小流域。(梁生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乌鲁木齐转运站立功受奖
本报讯新疆军区后勤部乌鲁木齐转运站连续创造三十八年无责任事故、无案件好成绩。日前新疆军区召开庆功会,为该站记集体三等功一次。(杨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桂林秀峰区军民共建有成效
本报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以加强军民思想政治建设为目标,用健康向上的思想和高尚的情操去塑造人,全区一百一十六个军民共建点,全部被评为县(区)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后有干部群众二点一万多人次到共建的部队去过军事日,接受国防教育。(陈金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严格执法提高执勤质量
我国边防检查站深化改革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我国边防检查站今年以来不断深化边防检查业务改革,逐步制定和完善勤务制度,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勤,严厉打击口岸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口岸正常的出入境秩序。
为进一步便利入出境人员及交通运输工具的通行,我国边防检查机关与其他查验单位对全国范围内国际航行船舶的入出境检查办法进行了改革,取消联合登轮检查,船舶的入境手续由代理公司提前到边防检查站办理,使船舶到港后即可靠泊作业,较好地提高了港口利用率。为使往来港澳小型船舶的出入境更加便利,公安部决定,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省区小型船舶的入出境手续由统一在大铲边检站办理改为在出发地或广东的就近口岸办理,撤销了大铲边防检查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心燃起生命之光
——一位蒙古族农民被烧伤后引发的动人故事
新华社通讯员周新民张秋黎新华社记者陈辉本报记者郭嘉
编者按:北京军区292医院与首都各界人士,为一位在京打工的蒙古族农民陆海林献爱心,千方百计让他康复。这一事件意义重大。因为:第一,它体现了民族团结,这种团结只有在社会主义中国才会出现;第二,它反映了军民鱼水深情,加强军民团结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它证明在党中央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指示的感召下,人民群众助人为乐的道德风范不断提高。这篇通讯会给读者以上的启迪。
在京打工的河北省张北县旗杆沟村蒙古族农民陆海林,被一场突发的大火严重烧伤,生命之光就将熄灭。
他被送进北京军区292医院。在各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军内外烧伤医生经过两个半月的精心抢救和治疗,使他完全脱离了危险。人民子弟兵和首都人民共同谱写了一曲“爱心燃起生命之光”的精神文明赞歌。
救死扶伤义不容辞
1996年10月3日,对23岁的陆海林来说是个灾难的日子。
晚8时,在外跑运输的陆海林给拖拉机加油。由于天黑,油都灌到了油箱外面。他拿出打火机照明,“咔嚓”一下,悲剧发生了。
桶中的油、油箱中的油瞬间被引燃,顷刻吞噬了陆海林的全身。他惊慌地狂奔,火借风势越烧越猛。黑夜中的“火球”,不断向前延伸,他终于倒下了,追上来的姐姐用一盆水当头浇下,火灭了,但陆海林已被烧得惨不忍睹,奄奄一息。
6小时后,陆海林几经辗转被送到了北京军区292医院。
病情危急。值班医生、科主任、院领导都赶来了。检查结果令人吃惊:陆海林全身烧焦、两耳烧掉,烧伤面积80%,三度烧伤面积70%,神志不清,随时面临着死亡。初步估算,最低治疗手术费也得20万元。按医院规定,病人在抢救之前必须交付住院押金,可是直到第四天,陆海林家才东凑西借到3000元给医院送来。
“儿的病不治了,让他死到家里去吧。”陆贵老人流着眼泪无奈地说。“陆海林留下有可能活,出院必死无疑。”在外一科全体人员紧急会上,科主任周洪泽说着,从口袋中掏出了200元。100元、80元、50元……全科15人的1230元捐款送到了患者家属手中。千余元捐款,救不了陆海林的命。外一科发出了致全院官兵的倡议信:“……让我们伸出友爱之手,救救这位挣扎在死亡线上的蒙古族农民兄弟!”倡议信在全院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个在全院范围内为陆海林献爱心的活动迅速展开。新战士季艳荣把300元存款全部捐了出来。“这是我一个月的工资!”中医科主任王文远说。当凝聚着全院爱心的1.1万多元捐款送到陆贵手中时,老人流着眼泪连声说:“共产党好!解放军好!社会主义好!”
在全院为陆海林捐款的同时,院党委作出决定:“陆海林留院继续治疗,医疗费用再想办法。”
同心协力创造奇迹
292医院医疗设备简陋,没有烧伤专科,救治陆海林这样重的烧伤病人从未有过先例。
全院的精兵强将集中起来了;陆海林抢救小组和特护小组成立了;在全国、全军享有盛誉的烧伤、呼吸、营养和普外专家们从首都的各大医院请来了。
全院出现了大协作场面:病人需要什么药,药械科及时送到;需要做什么检查,检验科随叫随到;需要拍片,放射科有求必应;病人想吃什么,营养食堂就做什么;病人治疗需要大量无菌纱垫,供应室的3名女护士借来了3台缝纫机连夜赶制。负责抢救的外一科医护人员更是重任在肩。主任周洪泽坐镇指挥,精心组织;主管医生朱敬民连续72小时工作在病房;护理人员24小时守护着病人,吸痰、涂药、翻身、接大小便,无微不至。陆海林烧伤面积大,需做多次手术,必须补充大量鲜血增加营养。院长田素杰带头献了200毫升,8名官兵又走上献血台,1800毫升热血输入了陆海林这个普通蒙古族农民的血管中。
从陆海林入院开始,医务人员先后为他进行了胸、双肢残余创面植皮等7次大手术,终于使陆海林脱离了危险期。小陆能进食后,护理部主任赵书元买来活鱼、护士长周丽霞买来活鸡炖汤,一口口喂给他吃。
众人相助爱在延伸
7次手术后,陆海林虽然摆脱了死神,但嘴、颈部、耳廓、双手还需要做十余次整形整容手术。
经费紧张的消息传到医院的上级单位——北京卫戍区。将军和士兵同献爱心,600多名官兵捐出31966元。消息传到了北京军区政治部,全体干部捐款25270元。陆海林的家乡张北县也派人送来了2000元。
消息通过北京的新闻媒体传播后,北京西中街小学的孩子们捐出零花钱1100多元;一位署名“退休女职工”的人汇来500多元;残疾青年杨威驾车来捐了300元;河北省军区副政委陈敬托来医院看望住院的老母亲,得知小陆的情况后,捐上1000元;老红军、北京卫戍区原政委许志奋得知消息,也来到病房,把装有1000元的信封交给小陆的父亲,信封上写道:“捐给烧伤病人陆海林,献予一份爱心,祝你早日康复!”
爱心燃起的不仅仅是陆海林的生命之光,也是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希望之光。(附图片)
292医院刚够献血年龄的女战士史凯月从容地为病人献上自己的鲜血。 车夫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纪检监察宣教工作座谈会提出
进一步搞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12月21日在北京结束的全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提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扎实实搞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的这次座谈会,回顾了今年以来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着重总结了全国开展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活动的情况,认为这次教育活动组织严密,工作扎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座谈会提出,明年的纪检监察宣教工作要针对目前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思想、作风、工作、纪律等实际问题,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坚定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组织纪律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纪委常委傅杰在会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批见义勇为群众受表彰
本报讯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会长蒋先进在12月17日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鼓励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并参与‘严打’斗争,基金会重奖‘严打’期间见义勇为、表现突出的人民群众。截至目前,已奖励全国各地群众233人,其中有28人获‘中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为了解除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后顾之忧,今年年初,基金会还组织了对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公安、武警一、二级英模生活情况的调查,对其中100余名家庭生活特别困难者,发放了数十万元的补助金。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3年来,共表彰奖励资助了见义勇为者近千人,发放奖励资助金700余万元。
(李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市委书记抓典型
于力王述举
54岁的中共辽宁省本溪市委书记董九洲善于抓典型。
董九洲曾经多次在市内干部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用足够的精力抓典型,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先进的典型尤其能够成为两个文明建设的号角和先锋。
在1993年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董九洲提出狠抓公安队伍建设,在全市党政机关中树立一个好的形象,获得了常委的一致赞同。但当时,社会治安形势严峻,群众缺乏安全感,同时,干警中违法违纪现象严重,社会反应不好。
但是,以董九洲为首的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对此充满信心。他们认为抓典型就要找难度大、影响大的来抓,关键是要有科学态度和勇担风险、善于突破的精神。
在董九洲看来,一个先进的集体首先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好的“一把手”。本溪市委首先对公安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大的调整。把当过多年县公安局长、又当过副县长的市局副局长李文喜破格提任局长。董九洲亲自找年轻的局长谈话,提出要求、寄予厚望,为他鼓劲、撑腰。
事实证明,李文喜出色地完成了市委交给的艰巨任务。
对于先进典型,董九洲最强调的是他的群众性。他认为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的目的是为了引导群众前进,必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使先进典型具有很强的群众性。
本溪市地税局在国、地税刚“分家”时,在群众中形象并不好。董九洲正是从群众的眼里发现地税干部的变化的。他明显增加了去地税局的次数,亲自考察他们的工作,并帮助局领导干部研究工作。正是在市委书记的亲切关心和培养下,本溪市地税局成为全省纠风先进典型。
近几年来,在董九洲及市领导“一班人”努力下,本溪市出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他们像一盏盏明灯指引着本溪各项事业的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州路桥区建立基层宣传员队伍
本报讯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商贸城区有一支千名党的基层宣传员队伍。路桥是在乡镇基础上建立新城区的。在这种形势下,路桥区委、区政府抓住基层宣传员队伍建设这一关键,拉开了千名党的基层宣传员队伍建设的序幕。
为使千名宣传员有活动场所,该区积极创造条件为宣传员提供阵地,投入4万元建立起了400多块宣传栏,目前城区全区共建起近500个阅报栏。
(陈越飞许华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汽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出成果
本报讯最近,湖北十堰市东风汽车公司再一次表彰见义勇为个人和先进集体。受表彰的37名见义勇为个人和部分集体都是1996年涌现出来的。他们中有勇斗歹徒、以身殉职的干警;有在抗洪抢险中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救出落水儿童的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有以党委书记、厂长为首,冒着生命危险,勇扑山火,抢救国家财产的百人英雄群体。
据了解,见义勇为事迹的大量涌现,只是东风汽车公司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方面。东风汽车公司从1986年起,就开始对职工进行大规模的职业道德建设,使广大职工逐步树立起了适应企业发展的新的道德规范,初步形成了以忠诚的敬业精神、精细的质量意识、娴熟的操作技巧和严格的职业纪律为核心内容的职业道德追求。 (武跃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阳建立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
本报讯扶贫济困,和贫困户结亲戚,在辽宁省辽阳市已成为全社会的行动。如今,辽阳市已有九千二百七十三名干部与城乡贫困户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关系,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
两年前,在市委书记傅克诚的提议下,辽阳市一千零三十一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同一千零二十九户贫困户建立了联系。他们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戚,春天送钱、送种子、送农药、送化肥,年节送米、送面、送鱼肉蛋。
他们不仅坚持送钱送物,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而且千方百计地帮贫困户因地制宜上生产经营项目,帮助他们养牛、养猪、养羊,种植草木药材,建塑料大棚,帮办代销点、饮食店、铁匠炉,使被帮的贫困户大多数摆脱贫困,走上了富裕之路。
领导干部和贫困户结亲戚,深深地鼓舞和感染了辽阳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一些县区和市直部门把各项工作延伸到副科级以上干部,驻军八三○四一部队五位将军、三位大校也在小屯镇望宝村建立了将军联系点。市总工会和共青团分别开展了“千会帮千户”和“百团包百户”活动。普通公安干警及部分个体工商业者也纷纷加入扶贫帮困行列。一位在辽阳经商的上海公司经理,最近主动找到有关部门,要求给他安排一个贫困户。他说:“辽阳领导干部同贫困户结亲戚,帮助贫困户做好事的行动教育启发了我,我也要联系一个贫困户,献上一份爱心。”
目前,辽阳市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已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扩大到全市各个领域,扶贫济困在辽阳成为人人崇尚的美德。
(长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深州市公安局提高执法水平
本报讯河北省深州市公安局党委针对当前公安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重点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态度,提高执法水平。(白计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华法学大辞典》十年始成
本报讯国家“八五”重点图书《中华法学大辞典》,经过十年的精心编纂,近期已由中国检察出版社编辑出版。本辞典是以法律专业人员为主要使用对象的大型学术性工具书,分为法理、法律史、宪法、民法、劳动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国际法等卷。(吴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整体作战优势适应市场经济要求
安康民兵扶贫攻坚取得成效
本报讯陕西省安康军分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民兵大兵团,为山区群众摆脱贫困立下了大功。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地区,是当年川陕鄂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刘伯承、贺龙、李先念、王震曾先后转战这里。全区总面积中,山岭占98.2%;10个县、市中,7个是国家重点贫困县;291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259万,年收入在300元以下的特困人口一直在60万以上。面对老区的贫困现状,安康军分区及各级武装部门,自觉肩上也有一副担子。5年多来,军分区和武装部领导一任接着一任,组织20多万基干民兵,在秦岭巴山间共修田造地29万亩,使“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安康农村人均增加耕地面积1.2分;兴修水渠900多公里,建造池塘120多个,使30多万亩山上的旱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丰产田;修筑、拓宽公路1200多公里,使全区80%的乡村结束了肩挑背驮的历史;植树造林50多万亩,连片开发桑、栗、桔、漆等林特基地10多万亩,为老区脱贫打下了基础。
集中力量,成建制地组织使用民兵,发挥整体优势办大事,是安康军分区组织民兵脱贫攻坚的主要形式。安康地区生产基础薄弱、山大岭多的区情,决定了脱贫致富必须在农田、林特、交通等基本建设上攻坚,而其中的哪一项靠一家一户都难以奏效。据此,军分区、人武部把组织民兵成建制、大规模地参加会战,作为最主要的方式,从军分区到县(市)、区、乡(镇)武装部,每年都要包抓一到两个重点工程,由武装干部亲自组织实施,打几个大的战役。5年多来,成建制地组织千名民兵以上的重点工程会战达110多次,累计投工达2000多万个。岚皋县人武部1990年冬承担了绿化鸡蛋梁的工程后,成建制地组织起7000名民兵,每年冬春两次大会战,吃在山上,住在山上,经过5年9次会战,使7万多亩的鸡蛋梁长满了油松、马尾松。林业部专家现场检查后认为,该工程“陕西第一,全国第四”,再过10年,就使鸡蛋梁所在四个乡的人均年收入达1500元。
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依靠政策解决好民兵的利益问题,是安康军分区和人武部组织民兵当好脱贫生力军的关键。他们经过反复调查研究,提出了“统一规划,连片开发,工差互补,分户管理”的换工协作政策,根据每个民兵的投劳量平衡决算,投劳少的以劳务或资金形式向投劳多的民兵进行补差,最后以承包方式把桑园交由当地民兵经营。除此之外,还有“以劳入股,按股分红”的股份制等不少创造性的政策。这些政策的核心,是把民兵的劳动额同个人收益挂钩。这些政策极大地调动了民兵的积极性,使成建制、大规模甚至跨区域参加脱贫重点工程得以长期坚持。
与此同时,安康军分区和武装部门还十分重视推广普及科学技术,提高脱贫效益。针对农村人口有1/3是文盲半文盲的实际,军分区和各级武装部利用民兵训练基地、青年民兵之家等场所,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提高民兵科技素质。
(蒙俊怡俞泳江马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总后3544工厂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职工主人翁责任感,被评为全军先进企业。图为厂长王兴唐(中)在车间了解生产情况。
师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