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干好群众盼的
本报评论员
万人大村南高营,十年间发生的巨变,令人赞叹。1985年还债台高筑,十年后全村社会总收入已近8亿,成为全国乡镇企业百强村。“一心为民的好书记”何胜国及其领导的一班人,究竟抓住了什么“牛鼻子”,使得南高营迅速由穷变富、取得两个文明“双丰收”?答案很明确:“干部干的正是群众盼的,群众盼的也正是干部干的。”
群众盼什么呢?经过多年的曲折和折腾,农民所盼非常明确,就是要吃饱穿暖,就是要过富裕、幸福、文明的生活。“这道理,那道理,经济上不去就没道理”。何胜国及其一班人就是牢牢咬定这个“盼”字,认定这个“道理”开展工作,十年如一日从不放松。无论做什么工作,他们都先看是否顺乎民心、合乎民意,是否符合群众期盼,惟其如此,才能团结群众,励精图治,形成合力,使南高营实现了由穷变富的飞跃。
南高营发生巨变的过程,也是两个文明一起抓的过程。何胜国十分清醒地意识到,两个文明建设,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他在抓“富民工程”时,不忘抓“育民工程”,抓干部培训、职工培训、村民培训。把这两个“工程”作为一个统一奋斗目标一起抓,使“富民”有了后劲和精神动力,使“育民”有了物质基础,没有出现“软”与“硬”的偏废。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为确保干好群众所盼之事,何胜国上任伊始,就率先成立村民议事会和党员议事会,凡南高营领导班子要做之事,必交“两会”审议,并在“两会”监督下实施。有了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又有了“议事会”这种制度和机制,就使决策更加科学和民主,对干部的监督也进一步加强。
干好群众盼的,就要创造性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要自觉地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干好群众盼的,就能赢得民心、唤起民众,这正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力量所在,正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第1版(要闻)

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记全国劳动模范、石家庄市郊区南高营村党委书记何胜国
新华社记者于绍良周吉仲本报记者陈国琦
冀中平原的石家庄市郊区南高营村,自1985年以来,创下了令人赞叹的业绩:
十年中,全村社会总收入由827万元增加到7.6亿元;村办集体企业由5家发展到41家,年总收入6亿元;人均年纯收入由728元增加到4500元;村办企业创出了一个世界第一、两个全国第一:华曙制药厂土霉素碱产量居世界第一,华营葡萄糖厂商品糖销售量全国第一,东兴搪瓷厂搪瓷制品产销量全国第一。十年中这个村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出现过一起群众上访告状事件,没有出现过一例计划外生育事件。村里建成了全省最大的村民医院和一流的学校、敬老院、村民浴池、幼儿园。
南高营的十年巨变始终与一个人的名字紧紧相联,他就是被誉为“一心为民的好书记”的村党委书记、高营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胜国。
共产党就是要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1985年,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何胜国担任了南高营村的党总支书记。
那时的南高营村集体帐上没有一分钱,还外欠174万元。穷,使得村里矛盾四起,各种案件不断。“有女不嫁南高营”的顺口溜就是对当时局面的写照。
“这道理,那道理,经济上不去就没道理。”经过一番苦苦思索,何胜国坚定了带领全村人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决心,带领村民走上一条依靠城市辐射,发展城郊型经济,通过兴办集体企业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
1987年,为使村办化肥厂产品打开销路,何胜国对全国的重点化肥市场逐一走访。为省钱,他舍不得下馆子、坐卧铺、住旅馆,饿了啃几口干粮,困了便在火车地板上打个盹儿,或在候车室的角落里眯上一觉。在从云南往回运化肥原料的途中,他硬是一连七天七夜睡在货车帆布下面。
在南高营,何胜国被人称道的不只是他的人品,更是他兴办集体企业的气魄与胆识。
1986年,华北制药厂因扩大生产规模,急需合作伙伴,因利益分配等问题,谈了多家未果。何胜国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召集一班人连夜研究,决定同这家亚洲最大的抗菌素生产企业联合建立华曙联合制药厂。借助大企业的牌子、市场、产品和技术,南高营村的管理、营销和专业技术队伍也一天天发展壮大起来。1992年和1995年,南高营村又先后两次向华曙制药厂投资1.7亿元,使企业的产量、效益均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先让人家赚,吸引客户;后让自己赚,发展自己。”南高营凭着这样的既挂靠大企业,又自主发展城郊型经济的思路,村集体经济扶摇直上:1987年,全村实现收入3900万元;1991年超1亿元;1994年突破5亿元;1995年总收入近8亿元,今年可望突破10亿元。
当书记只有为群众服务的义务,没有以权谋私的权利
作为村党委书记、企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这十多年,何胜国不知为村里创造了多少财富,但他一直坚持拿全村干部的平均工资;村里800多户居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而他一家至今仍住着70年代建的平房。村民们都说,论辛苦,何胜国在全村是头一份;论贡献,数他大,而他的收入在南高营顶多算个中等水平。村民们算了一笔帐,十多年来他少拿的奖金累计达几十万元。
何胜国常说,老百姓对干部不满,主要原因是有的干部以权谋私,不为老百姓办实事。要想让群众说好,就要首先管住自己。他爱人一直在企业一线工作,多少次有人提出调她到科室,都被何胜国拒绝了。但对遇到困难的村民,何胜国完全是另外一种态度。村民任俊彦丈夫因车祸致死,她一人拉扯三个未成年的孩子,生计艰难。何胜国知道后,立即为她在村办企业安排了工作。然而,不到一年时间,任俊彦又突发脑溢血死亡,留下的三个孩子中最大的才15岁。在三个孤儿深陷困境之时,何胜国自己担起了教育抚养孩子的重任。工作再忙,何胜国每天也要到家中看孩子们一眼。孩子病了,他派人送到医院诊治;学校开家长会,他抽时间去参加。
何胜国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行动把党的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了群众心坎上。他说,村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村里每一个党员干部,是党的形象的最具体体现。百姓感到了支部的温暖,就是感到了党的温暖。
在何胜国建议下,南高营村干部10年来始终实行着“六到家、四必帮”制度:即年轻人结婚、生孩子,青年人参军上学,老人去世办丧事,群众伤病住院,村民盖房,兄弟姐妹分家,村干部必须到家祝贺、慰问、主持;群众致富遇到难处,残疾人生活有困难,孤寡老人生活无着落,群众有急难事,村党委和村委会必帮。
何胜国说,腐败是干群关系的大敌,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他上任至今,先是在村里成立了村民议事会和党员议事会,坚持任用干部和重大政务必须经过两个议事会讨论通过。此后,他又提议制定了十公开、八不准、两坚持、一否决制度,将自己与村干部的行为直接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
口袋子、脑瓜子都富了才叫真富
当南高营经济在快车道上向前疾驶时,村里也出现了一些不协调的现象:一些口袋子鼓起来的农民打麻将赌博成风;几个老太太雇人在村里建起了庙宇……
何胜国敏锐地感到:党的基层组织,其责任不光是要让乡亲们的“口袋子”鼓起来,还要让村民的“脑瓜子”也充实起来。何胜国和他的党委一班人在村里实施了倡导文明新风的“育民工程”,提出精神文明分层次建设的思路。
对村干部和企业厂长经理,村党委的要求是团结、务实、廉洁、兴业、富民,哪一条做不到也要被罢“官”。对企业工人,主要抓以敬业、爱岗、奉献为目标的素质教育,开展对职工的培训活动。在村民中,开展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重点的教育活动。村里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指导、协调和检查,同时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妇女禁赌会、村民调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确保了精神文明的宣传教育进家入户。
全村还先后投资1300万元,兴建了一流的教学楼以及幼儿园、敬老院,建成了全省最大、设施先进的村办医院。投资300万元为全村800名60岁以上老人建立了养老保险,使他们每月可以领到养老金,近20名无依无靠的老人住进了敬老院。图书室、文化辅导站、农民夜校、民兵之家等公共场所每天吸引着大批群众。
南高营村民爱集体、爱国家,团结、友爱、互助的观念明显增强。几年来,全村宅基地划分、计划生育指标分配、大型固定资产购置、新上项目投资、村办企业股份制改造、企业招工等都得以顺利进行,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文明村。(附图片)
上图为何胜国(左二)和高级工程师一起研究村办企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董智永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将出访俄罗斯
标志着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制度正式启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将于12月26日至28日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布了这一消息。他说,李鹏总理此次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标志着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制度的正式启动,这将对加强和深化两国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他说,近年来,中俄关系得到了健康顺利的发展。今年4月中俄双方决定建立平等信任的、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1版(要闻)

丝毫不能放松农业
本报评论员
今年,我国农业战胜自然灾害,继夏粮、早稻增产之后,秋粮又喜获丰收,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可超过4800亿公斤,再创历史最高纪录;林牧副渔全面增长,农民收入增加,农业形势不错,为“九五”计划开了个好头。
农业丰收,尤其是连续两年丰收,值得庆贺。但是,面对丰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历史上,这样的情况已经经历过多次。丰收带来了喜悦,带来了社会的繁荣稳定,但往往也容易给人们带来盲目乐观情绪,使我们自觉不自觉地产生忽视、放松农业的思想。一些地方,因为丰收,本该加强的措施减弱了,本该集中的领导精力分散了,本该抓紧做的工作放松了,结果,又导致农业生产出现新的徘徊甚至滑坡,这方面的教训是值得深刻记取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农业丰收也是对我们,尤其是对各级领导同志的一次考验。
连续两年农业丰收,并不说明我国农业已经过关。应当看到,农业基础脆弱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拿今年的丰收来说,主观上是“人努力”,包括领导重视抓农业,今年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3000万亩,以及关键增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客观上也有“天帮忙”的因素。尽管发生了春季低温、夏季洪涝等自然灾害,但总的看,今年气候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不是太大。俗话说:“旱灾一大片,水灾一条线”,今年我国主要是水灾,总体气候条件还是有利于粮食作物生长。正是在这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才有今年的农业丰收。因此,不能认为今年丰收就说明我国农业基础已经很牢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已经足够强了。今年有13个省、区相继发生水灾,恰好暴露出我国农业基本建设总体上投入不足、抗灾能力差的弱点。我们绝不能让丰收遮住我们的视线,更不能日子一好过了就出现认识上的反复。对我国农业的基本生产条件、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评价。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农业,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仍然要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位,要求加强农业的思想丝毫不能松懈。会议指出,我国农业基础薄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农业,特别是不能放松粮食生产。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给20名杰出青年农民复信时再次提醒全党要时刻把农业放在心上,我们一定要时时刻刻铭记,做到抓农业思想不麻痹,精力不转移,工作不松懈。
切实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不仅要有足够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当前,首先是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利用今冬明春大好时机,发动群众,加大投入,掀起一个冬修水利的热潮,扎扎实实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今后农业持续、稳定丰收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切实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就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特别是要积极推进粮棉等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连续两年农业丰收,为农村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基础和前提。各地要防止新的“卖粮难”、谷贱伤农的情况出现。要切实做好今年的粮食收购工作,使农民不但增产,而且增收。要在充分挖掘粮食系统的仓储能力的基础上,动员铁路、物资等行业利用闲置的仓库储粮。这一工作需要银行、财政、粮食等系统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这里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能不能切实做好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防止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是我们工作的当务之急。除防止出现“卖粮难”问题外,还要警惕有些地方因为丰收而过高估计农民收入增长情况,各项事业都想大干快上,向农民摊派、集资,增加农民负担。应当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防止农民负担出现反弹。要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除各级政府重视对农业投入外,还要引导农民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投入农业。尤其要注意切实保护耕地,现有的耕地面积不能减少,这是农业尤其是粮棉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
今年农业丰收,令人欣喜、振奋。明年乃至今后农业能否连续丰收,农村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发展,更值得我们重视。我们在总结今年丰收的经验的同时,既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又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晁错,尚且能够敏锐地看到当时农业存在的问题是“地有遗利,民有余力,生谷之土未尽垦,山泽之利未尽出”。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农业的潜力,从而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更好地掌握客观规律,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率领亿万农民去推进农业两个根本性转变,争取农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第1版(要闻)

今年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粮食总产可超过4800亿公斤农民人均收入增长5%左右
李鹏强调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夺取明年农业丰收
本报南昌12月19日电记者江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对日前在南昌举行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作的批示强调,今年农业获得大丰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农业战线上同志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要认真总结经验,实施科教兴农战略,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夺取明年农业丰收。李鹏总理还对实施种子工程表示大力支持。
记者从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国农业生产再获丰收,农民收入继续增加,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粮食在去年较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最高水平,预计总产量可超过4800亿公斤,比上年增产135亿公斤以上。棉花和油料受多种因素影响,有所减产,但供给仍可满足需求。“菜篮子”产品持续增长,预计肉类总产量5800万吨,水产品总产量280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0.3%和11.2%,禽蛋、奶类、蔬菜、水果等也都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产。乡镇企业运行平稳,速度和效益适度增长,预计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5%。全年农业增加值预计比上年增长4.5%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5%左右。
对于一些地方在粮食增产的同时,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粮食收储困难、调销不畅和市场价格下跌等问题,会议认为,农业受气候等自然条件影响很大,绝不能因为连续丰收而盲目乐观,农业仍是国民经济基础的薄弱环节,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能力不能估计过高。对丰收之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作实事求是的分析,积极主动地加以解决,特别要防止“谷贱伤农”。
农业部长刘江在会上说,明年农业工作主要目标是:粮食总产量稳定在今年4800亿公斤的水平上,并力争有所增加;棉花产量8500万担,油料、糖料稳定发展,肉类产量6200万吨,水产品产量3100万吨;农业增加值增长4%,乡镇企业增加值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5%。为实现上述目标,明年仍要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防止盲目调整种植业结构,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今年16.8亿亩的水平上,同时努力提高单产。按照贸工农一体化经营的思路来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好农业商品基地和搞好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

第1版(要闻)

交通部公安部国务院纠风办要求
保障海南蔬菜北运通道畅通
本报海口12月18日电记者冉永平报道:交通部、公安部、国务院纠风办今天在此间联合召开会议,要求保障海南蔬菜北运绿色通道的畅通。
今年海南有100多万吨蔬菜北运,其中近80%由公路运输。为了保障海南往两广、两湖、河南、河北至北京的绿色通道畅通,三部门最近联合发出了《关于保障海南省蔬菜运输绿色通道畅通的通知》,要求沿线八省区人民政府对保障绿色通道畅通工作要高度重视,把它作为今冬明春治理公路三乱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在今天的会议上,交通部要求沿线各级交通部门对凡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站卡,要坚决撤除,不合理的收费要坚决停止。公安部要求沿线各级公安机关要坚决打击“车匪路霸”,保障运输车辆的安全和道路通畅。对运菜车辆,不得随意拦车检查,更不准随意罚款。国务院“纠风”办要求纠风部门积极做好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内蒙古化肥厂建成
内蒙古化肥厂近日建成投产。这是国家“八五”重点工程,总投资三十点六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三十万吨合成氨、五十二万吨尿素,整个引进生产装置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刘亮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北启动“金企”工程
国家“金企”工程试点——湖北“金企”工程近日正式启动。该工程由湖北省经贸委、省邮电局合作建设,运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以邮电公用网为载体,实行省、地(市)、县三级经贸委和数千家重点企业联网。(杜若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沙至湘潭高速公路通车
北京至珠海高速公路长沙至湘潭段近日通车。长潭高速公路是湖南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五十一点五五二公里。 (吴兴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梁山隧道全面开工
经过铁道部十六局职工十个月的艰苦鏖战,东沟斜井近日提前到位,标志着我国在建最长的双线电气化铁路特长隧道——全长十二点七八公里的长梁山隧道全面开工,将大大加快朔(州)—黄(骅)铁路咽喉长梁山隧道的施工进度。
(高进忠李广勤)

第1版(要闻)

广东“扫黄”“打非”取得重大战果
一周内连续破获九条地下光盘生产线
编者按:广东一周之内连续破获9条地下光盘生产线,这是今冬“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的重大战果。事实说明,只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得力措施,广泛发动群众,“扫黄”、“打非”就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曲志红)今冬“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刚刚开始一周,便取得突破性进展。据全国“扫黄”办透露,自广东省12月11日在全省公布奖励举报音像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办法后,群众举报非常踊跃,仅在一周时间,就根据群众举报在粤东和珠江三角洲连续破获9条地下光盘生产线。
广东省作为今冬“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的重中之重地区,为更加有效地打击非法设立光盘生产线等音像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由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厅、公安厅联合公布了《广东省奖励举报非法光盘生产线和音像领域其它违法犯罪活动有功人员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对举报非法光盘生产线的有功人员,按每条(含一条双头)非法光盘生产线30万元的奖励金予以奖励,对举报音像领域情节严重、数额较大的其它违法犯罪活动的有功人员,参照上述办法予以重奖,并且为举报人严格保密。
在奖励办法公布后,广东省“扫黄”办和全国“扫黄”办立即不断接到举报电话。公安部门和其它有关部门人员迅速出动,于14日凌晨在粤东某地一举查获一条正在生产的地下VCD光盘生产线,当场抓获老板和承包经营者,收缴VCD光盘1万余张(其中有部分为淫秽色情制品)。随后,广东省“扫黄”办和公安部门又根据接到的举报,再次出击,连续破获8条地下光盘生产线,取得今冬“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的重大战果。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有关案件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均对查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拨出了专项办案经费和奖励金,并要求案发地区领导加强对办案工作的指导,组织有关部门一查到底。为便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再次公布广东省“扫黄”办举报电话和全国“扫黄”办举报电话:
广东省“扫黄”办举报电话:(020)87776223;
全国“扫黄”办举报电话:(010)65231138。

第1版(要闻)

秋冬农田水利建设高潮迭起
各地累计投资一百五十三亿元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鹿永建)据水利部门介绍,今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迭起,目前全国日上工人数一亿人,累计投入资金一百五十三亿元。
据十二月五日对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统计,目前全国上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千五百万人,出动大型施工机械一百四十二万台,比去年同期增加八十多万台,累计投入劳动积累工三十五点三六亿个,完成土石方五十六亿立方米。
据分析,全国各地上工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比例最高的依次是山西省、黑龙江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出动大型施工机械在十万台套以上的依次为湖南省、河南省、黑龙江省、山西省、山东省,全国累计完成土石方最多的省份依次为山东省、辽宁省、山西省、江苏省、河北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规划信息港工程
日前,天津开始编制并正式启动信息港工程规划。天津信息港工程规划包括两个网,即:公共通信网和信息交互网以及11个信息应用系统。(陈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通辽至大连列车开通
沟通大连市同内蒙古哲里木盟通辽市的“天蒙”号直快列车日前开通。大连至通辽全路长七百九十三公里,贯通十多个中小城市。(张书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唯一可停靠第五代大型集装箱船舶的专用深水泊位——青岛港前湾二期工程三号泊位,近日建成投产,通过能力为30万标准箱。 宋学春 吴增祥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