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自来水何时再变清
今年10月以来,临沂市自来水被严重污染,水管流出的水呈深黄色,有泡沫,且异味极重。不少人饮用后出现腹胀、拉肚子、消化不良等症状。一些人还反映,用自来水洗脸后发痒脱皮。群众只好纷纷带着塑料桶到有水井的单位取地下水饮用。
据了解,临沂的自来水主要来自以沂河为水源的第二、第三水场,而沂河已被上游的造纸厂、酒厂排出的废水污染。虽然政府曾责令这些工厂进行污染治理,但一直没有解决问题。
不知何时才能还我们清洁之水。
山东临沂市林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管一管金沙江的渡船
金沙江在川滇两省流经1500多公里,可是,沿江除个别地方有渡轮外,绝大部分江段均靠木船和少数机木船摆渡。这些渡船对川滇客货往来、经济交流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缺乏必要管理,潜伏着许多不安全隐患。
无证经营,驾船技术差。金沙江上的渡船,绝大部分属于私有。许多船主没有营运证和营业执照,自行开启航线,而船手的驾船技术又差,一旦出了事,船手自身难保,更无应急措施。
险滩设渡。金沙江沿岸山高谷深,落差大,险滩多。据不完全统计,从云南永胜县金江桥至四川宜宾市就有险滩31个,而相当一部分渡口,就设在险滩附近。巧家县下寨乡境内的几个渡口,航线竟定在狼牙礁石间,随时都有触礁落滩的危险。
人畜混乘,严重超载。金沙江两岸交通不便,运输主要靠骡马。因此摆渡牲畜成了常事。船主为省事,一律人畜混乘,一旦牲畜在船上受惊,人皆变色。笔者就曾在永善县境内目睹因马惊而使乘客落水的事。更有些船手为多赚钱,严重超载。因严重超载而翻船死人的事曾多次发生。
航无定价,随意宰客。金沙江的渡口数以百计,渡客费无统一标准,船主要多少你就得给多少。单边渡有4元的、也有5元的,有的则收10元。
另外,有相当一部分渡船破旧失修。这样的船在水急浪高的金沙江中行驶,严重威胁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作为金沙江主要交通工具的渡船,有关部门一定要管,使之逐步走上正轨,在经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云南祥云县刘厂乡胡子龙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文化下乡”与“乡下文化”
山东滨州市李群生
近来,“文化下乡”的消息经常见诸报端。从中央一级的“心连心”艺术团,到各省、市、县的文艺团体,纷纷送戏下乡,搞得红红火火,热闹非凡。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活跃了农村的文化生活,广大农民兄弟从中得到了精神文明的陶冶,是一件大好事。
但是,农民朋友们在庆幸之余,又不免有一种“失落无着”之感,这清楚地反映在农民送别“文化下乡”队伍时依依不舍的动人场面上。
笔者以为,单靠“文化下乡”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更主要的一条是,要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开展、普及和提高“乡下文化”。报载:山东临沂市罗庄有一支农民自己的文艺演出队,他们自编自演,走家串户,虽然水平有限,但影响很大。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文化普及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要求,需要很好地掌握和理解,并认真去实施。
“文化下乡”可喜可贺,应该坚持,但“乡下文化”更须着力普及和繁荣。时下,正值冬闲时节,又临近元旦、春节,搞好“乡下文化”,此其时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电老虎”坑农太甚
四川广元市元坝区清水乡群众向笔者反映,去年十一月,广元市电力公司太公供电所与清水乡电管站共同确定在该乡推广安装漏电保护器。安装时,这批漏电保护器问题百出,有的不通电,有的通电后冒烟或喷火花。当时,农民纷纷要求拆换,但太公供电所以停电相要挟,非要每户都装,并收走了六万三千元货款。
据了解,这批注册商标为“凯虹”牌的LB10型漏电保护器是四川中江电子公司生产的,出厂价仅八元,广元太公供电所给农户安装时却收二十六元。一九九六年五月七日,广元市技术监督局抽检了这批产品,无一合格。然而,有关方面至今仍拒绝给清水乡的广大农民退款。
四川广元市肖洪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父亲热爱党报
父亲早年家境贫寒,只读过两年私塾,识不得几个字,但却丝毫不影响他读报的兴致和热情。父亲有两个老师,一个是当小学教员的大哥,另一个是不会说话的老师——字典。父亲给大哥下了一个“任务”,每天教他10个生字词。两年时间,父亲掌握了相当于小学五年级的文化,能磕磕绊绊地读整篇文章。读报时遇到不认识的字,他就用笔圈画出来,再查字典,遇到读不懂或领会不深的语句,父亲便向两个读书的姐姐求教。
父亲坚持每天读报,这种习惯持续了几十年。在患眼疾期间,他仍然叫守候在床边的家人读报给他听。这些年,父亲每年都自费订阅《人民日报》,花掉了家中不少积蓄,惹来母亲不少埋怨。也许是为了弥补这方面的“过失”,父亲戒掉了他多年的烟酒嗜好。看到年事已高的父亲戴着老花镜吃力读报时的专注情景,我便明白了是什么力量支撑他走完了漫长的人生之路。
父亲常说,我是党的人,啥时候都得跟着党走,读报有利于及时领会党的方针政策。
父亲已离我们而去。我们在清理遗物时,找到近40本党报剪报本和他写的一些心得体会,这些厚厚薄薄的本本成为父亲一生最大的精神慰藉,也是留给子女的最大财富。
山东安丘市纸业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尹忠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承包者应办税务登记
最近,我们在税收大检查中发现这样一种情况:有的国有商业企业在与承包经营者签订承包合同时,把承包者应纳税款也计算在承包费内,承包者只按时向企业上交承包费,既不办理税务登记,也不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一切涉税事项由企业包揽。同行戏称之为“第二税务局”。
在调查中我们还了解到,多数企业没有替承包者办理税务登记,一个税务登记证下面存在着多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承包经营者。承包者都声称已缴税款,但究竟应缴多少,实缴了多少,自己完全不清楚。企业通过承包费的形式究竟收取了多少税款,税务机关也不知晓。
“第二税务局”在没有税务机关委托的情况下代收税款,违反了《税收征管法》的规定,造成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征管脱节,为少数企业及其承包者偷税提供了条件。
建议税务机关握紧手中的征税权力,莫让“第二税务局”存在。
四川奉节县国税局谭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民间高利贷抬头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两次适当调低存、贷款利率后,民间高利贷在一些地方又有所抬头。
眼下民间高利贷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借贷利率高,年利率约在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四十之间,个别竟达百分之六十,有的甚至采取“驴打滚”的旧借贷计息方式。二是借贷规模大。动辄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三是参与者多。不仅个人与个人、户与户之间搭上了高利借贷关系,而且少数企事业单位也参与其中。
民间高利贷扰乱了金融秩序,资金不通过银行而体外循环,导致国家利用信贷杠杆调控经济的手段乏力。同时,由于债务人无力还债或故意赖债,容易引发经济纠纷。
吉林东丰县委宣传部夏德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要用电网防盗
湖南省宁远县少数农民为防止财物被盗,在鱼池边、猪栏、牛圈、鸡鸭棚边及果园、菜地里架起了防盗电网,这种做法十分危险。今年2月,该县舜陵镇一农户怕盗贼偷牛,在牛栏边布下了防盗电网。晚上他家养的那头“高产”母猪发情跑了出来,撞到牛栏边的防盗电网上,当场死亡。据了解,从去年至今,该县农村被防盗电网电死、电伤畜禽造成的损失达10多万元。希望农民朋友切莫再做用电网防盗的险事。湖南宁远人民广播电台刘逢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图书馆要有农技报刊
1992年至1994年间,我经常到县图书馆阅读农业科技报刊,学到了不少农业生产上的新知识、新技术。农民有了疑难问题找我,如果一时说不清楚或答不上来,我就去图书馆查阅有关资料,那里的科技报刊是无所不知的“老师”。
近两年来,或许是因报纸杂志提价,县图书馆把农业科技报刊都砍掉了,使农村农技工作者和广大农民失去了许多“良师益友”。我们殷切希望县图书馆继续订一些农业科技报刊。
河北乐亭县徐家店乡赵伶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妥善保存旧报刊
近日笔者到一基层行政单位,欲查阅一份3个月前的旧报纸,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旧报刊一般都不保存。放在报夹里的旧报纸不是被人拿走阅读,就是被人拿去包东西,剩下为数不多的旧报刊也大都定期卖给收破烂的了。
党报党刊是党的喉舌,是重要的宣传工具,也是一座知识的宝库。旧报刊的新闻消息虽不同程度地失去了价值,但其中不少文章具有保存价值。如颁布在报纸上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在以后相当长时期内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参考价值。俗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建议订报单位和个人对旧报刊妥加保存,最好保存两年以上。
广东肇庆市委党校孔令叙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维维杯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好大一个家!
湖北荆沙市有一个大家庭——“沙市孤儿教养院”。1995年,家庭的主人徐永富,被中宣部、团中央、司法部等五单位授予“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模范个人”称号。
24年前,年轻气盛的徐永富好勇斗狠,用瓦刀伤人,被判刑3年。服刑期间所受的教育,使他明白了人生的许多道理。刑满后,他当过搬运工,做过运输垃圾的经纪人,脚踏实地走上了自立、自强的致富道路。徐永富有了钱,便和妻子姚忠英商量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1988年,他们办起了“沙市孤儿教养院”,先后义务收留了47个孤儿。现在,仍有36个孩子同他们生活在一起,最大的18岁,最小的仅3个月。
姚忠英,是位勤俭、善良的妇女,平时省吃俭用,把钱用在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上。她每天要洗几大盆衣服,做几锅饭。她说:“为了这些孩子,我拼命都行。”
徐永富的子女和孤儿们情同手足,同吃同住。他们说:“爸妈是在为社会做好事,我们支持,长大后我们还要接爸妈的班呢!”
徐永富、姚忠英夫妇的义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如今,孤儿教养院已是荆沙市青年志愿者活动基地。每晚和双休日,荆沙师专等单位的青年志愿者都要来给孤儿们补课。沙市四中为入该校上学的孤儿胡国月免了学费。公安部门表示,将帮助解决孤儿的户口问题。湖北天发公司为全院孤儿设立了10万元教育基金……
(附图片)
图一:荆沙市妇联领导来看望孩子们(前排:怀抱婴儿的是徐永富和姚忠英夫妇)。瞧,好一个大家庭。
图二:姚忠英在为孩子们洗衣服。
图三:徐永富、姚忠英为孩子们的吃、穿、住操了不少心。
图四:沙市四中师生课余时间辅导孤儿胡国月。
图五:孩子们在孤儿教养院自制的滑梯上欢快地玩耍。
湖北武汉晚报 周国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切莫对孩子动粗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如何使他们茁壮成长,家庭、学校、社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在少儿成长环境中存在一些“粗”的行为,不利于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一是家庭教育方式上的“粗”。动辄打骂,是司空见惯的一些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每当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或不够理想,每当孩子在外“闯了祸”,或者弄脏弄破了衣服,一些家长便怒发冲冠,顺手就给孩子几个耳光,或者罚站、罚跪,同时嘴里还不干不净地骂个不休。有些家长更是信奉“拳脚之下出孝子”,“棍棒之下出才子”,以为“打”便能使孩子学习成绩上升,或使孩子变好。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二是父母生活中的“粗”。一些父母平时行为不检点,当着孩子面打架吵骂,或者随便议论别人,等等。天长日久,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也变得“越来越坏”了。
三是学校教育上的“粗”。有的学校对调皮捣蛋或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施以体罚或罚款,以此代替正常的教育;有的学校歧视他们,将他们编成“差班”,打入“另册”。有的幼儿园阿姨也体罚孩子。
四是少儿书籍上的“粗”。有的少儿读物几乎每页都有错别字。不仅如此,还有一些少儿书籍内容也不健康。例如,不久前市面上出售的一种《金瓶梅钢笔字帖》,内容不堪卒读。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阶段,鉴别能力差,用这样的字帖练字,耳濡目染,岂能不受消极影响?
五是电影、电视中的“粗”。现在,一些电影、电视及录像节目“暴露”镜头太多,不堪入目;还有一些武打、凶杀镜头“很真实”、“现场感很强”,等等。这些电影、电视及录像节目,促使一些孩子早熟起来;也有一些孩子在实际生活中“模仿”画面中的动作。
要使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材,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非常重要。以上种种做法,只能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伤害,对他们的行为造成误导。作为父母或有良知的每一个社会成员,应该谨记:切莫对孩子动“粗”!
陕西汉中刘慧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