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
希望世贸组织在今后谈判中真正考虑各方要求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高兴华、王晓东)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就刚刚结束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发表评论时说,希望世贸组织在今后的谈判中真正考虑各方要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要求。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沈国放说,世贸组织在新加坡召开的首届部长级会议如期结束,最终达成了一些共识。会议的结果不够平衡,更多地反映了发达国家的关切和利益。我们希望世贸组织在今后的谈判中真正考虑各方要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以便在新的协议中充分反映各成员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的现实,平衡地照顾各方经济利益。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得与德
尚德琪
“得”与“德”读音相近,两者之间的矛盾冲突却由来已久,原因就是,人不能不“得”,又不能无“德”,如何将二者统一起来,是人类文明所探讨的重要课题。党中央一再强调,两个文明要一起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以损害精神文明建设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对于正确对待“得”与“德”的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得”和“德”是一对辩证统一的范畴。“得”是讲“获取”,对于“得”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正常人的“上进心”,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动力。多劳多得的原则,不仅使“能者多劳”有了坚实的政策依据,也使“先富起来”有了正当的实现途径。“德”则是对于“得”,即对于“获取”的方式和原则,对于“得到”之后的分配等,所进行的道德规范,也是协调和推动全体社会成员各有所“得”的精神动力。毫无所得,社会就会停止不前;没有道德,社会就会不成体统,就会混乱和崩溃。
这里着重探讨的,是公务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忠于职守,勤政廉政。
历史上,以“德”拒“得”的故事是不罕见的。子罕“以不贪为宝”,而辞宋人之“宝玉”;杨震暮夜不受王密之“金”,而告之以“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的慎独故事,早已传为佳话。“得”是具有袭击性的,也是具有诱惑力的。道德的堤防,最容易被唾手可得的利益冲垮;而道德防线一旦打开,人的鉴别力、抵抗力便会迅速减弱以至丧失,人的荣辱感、是非感也会陡然迟钝甚至麻痹。但是,一个人只要坚守德性,就不会成为它的俘虏。
《礼记》说“临财毋苟得”,就是害怕“得”有伤于“德”;司马光称:“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丧家败身,是以居官必贿,居乡必盗。”“贿”与“盗”是人们非常痛恨的社会丑恶现象,就其根源而言,都是由于“得”欲过盛所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人们对于物质利益的追求成为正当,但有一些人,又全然被物欲所操纵。只要能有所“得”,坑蒙拐骗无所不用,贪污受贿无所顾忌。很少有人宣称自己不要“德”,但是很多人都在那个很实惠的“得”字面前,不由自主地把“德”字放到了脑后。孔子说:“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但是多少人大半辈子都过来了,到了快退休的时候,突然“得”心萌生,且一发而不可收拾,等到清醒时,已经被绳之以法了。置“德”于不顾者,必将被“德”所清除,这真是没有办法的事。
《左传》说“德,国家之基也”。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把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出来,充分说明了道德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位置和作用。道德建设是一个综合工程,每一个关心道德的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首先懂得“得”与“德”之间的关系。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京会见美国菲利普斯石油公司总裁吉姆·摩瓦时表示,菲利普斯与中国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合作将大有可为。
他说,中国把农业、能源、电信、交通作为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而菲利普斯与中国在石化领域的合作涉及了所有这些领域。他说,中国在发展和利用新能源等领域具有很大潜力,我们欢迎菲利普斯与中国合作,尤其是参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建设。
摩瓦说,菲利普斯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的良好合作可以追溯到80年代。菲利普斯希望在中国长期发展下去,参与海上和陆上石油开发与合作,并愿到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发展石油化工工业。

第4版(要闻)

谢非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广州12月16日电(记者史美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由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斯特万·拉索率领的古巴共产党代表团一行。
古巴客人是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北海陪同下,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由上海抵达广州,对广东省进行参观访问的。今天,古巴客人参观了《广东省改革开放成就展览》和广州市番禺农村的乡镇企业,并详细询问了番禺市农村党的建设的情况。
古巴客人明天上午将前往广州市海珠区参观。下午,古巴客人将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往越南。

第4版(要闻)

教辅读物被盗印的沉思
——“扫黄打非”特别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卢新宁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记者的面前是厚厚一沓信和传真,它们来自全国各地,内容只有一个:该出版社的教学辅导读物被大量盗版盗印。
河北、山东、黑龙江、四川、云南、宁夏、海南……每一封信和传真后面都有一个让北师大出版社愤怒的盗版盗印故事。该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常汝吉满脸无奈:我们真有一种四面受敌、招架不住的感觉。在记者近日走访的各出版社里,这样的感叹不绝于耳。
伸向学校的黑手
新闻出版署副署长、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桂晓风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教辅读物与工具书、畅销书成为盗版盗印的三大热点。在从严打击黄色、反动出版物的雷厉攻势下,许多不法分子将手伸向这些内容健康且发行量大的书种。他们利用广大家长望子成龙、舍得投入的心理,大肆印制教材教辅类非法出版物,四处兜售。
辅助学习的工具书、中小学教辅读物,对于拥有1亿多在校中小学生的中国而言,其需求量之大可想而知,而受资金的限制,任何一家出版社都无法让这些图书的印数覆盖全国。以《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为例,为满足读者的巨大需求,商务印书馆竭尽全力,陆续印制了150多万册,但仍是供不应求,不法分子乘机大量盗印。许多教学辅导读物情况相同。
一些以出版高质量的教辅读物著称的出版社是不法分子的首选目标。据介绍,北师大出版社每年推出或重印的各类新旧教辅读物被盗版盗印情况严重。从幼儿学前教育教材,直至成人考试等各种考试指定用书,几无幸免。估计每年被盗版盗印的教辅读物码洋近3000万,损失利润几百万。
北京大学出版社也有同样经历。从卫生部审定的小学“健康文明教育课”教材《健康教育丛书》,到陈章良教授有关遗传工程的论文集,都曾被盗版盗印。
而担负着我国学校教材主要出版工作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每年出版的大量配合教材的教学参考书和录音带中,仅教学录音带一项每年就有1500万盒的盗版量,码洋近一个亿,出版社同志苦涩地称为:有一盘正版,就有十盘盗版。
不法书商除了直接盗版盗印一些出版社的正版书,还盗用出版社的名义编书出书。前不久,北京大学出版社接到一些北京特级教师的来信,信中抗议北大出版社在他们未投稿的情况下,以他们名义出版了一套题为《高中总复习》的七册教辅读物。经过调查证实,河北某地的不法书商把各种教辅读物东拼西凑后,盗用北大出版社之名出了这套书,并在全国范围内向各中学征订。
类似的事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碰到更多。常有地方打着他们的名义,印制高考、中考模拟试题等。为此,他们不得不一次次向有关方面申明,并向情况严重的地区各中学发去上万封信,提醒学校谨防上当受骗。
令人忧虑的是,一些大的盗版团伙正向集团化发展。江苏大丰市的唐葆春暗中组织某些人,擅自编写了《中小学语文、数学系列训练》等六大类中小学教辅用书,在省内外23家印刷厂非法印制430万册,非法营业金额达千余万元。他们甚至自制订货单向全国散发,非法征订销售。山西某地甚至建成一个编、印、运、发一条龙的集团式窝点,规模巨大,跨省发售,从各种渠道流向学校。
贻害子孙的隐患
唯利是图是不法书商的本性,但盗版盗印的教材、教辅读物能肆无忌惮地在全国各地流通渠道出现,甚至堂而皇之地摆在一些新华书店的书架上,拿在学校老师的手里,其猖獗至斯,也是因为有某种客观条件。
在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盗版盗印的教材教辅读物,毕竟不是黄色、反动图书,有利无害,无碍大局。许多地方领导出于这种想法,有的认为本地区的盗版盗印能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实行地方保护主义;有的认为盗版盗印的教辅读物价格便宜,可以减轻学生经济负担,因此大加欢迎;有的在查到非法出版物后,认为销毁太可惜,干脆作主捐给了“希望工程”。缺乏法律意识,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缺乏全局观念,使不法书商有机可乘,无所顾忌。
而另一方面,据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邬书林介绍,1995年我国图书销售金额为186亿元,按12亿人口计算,一年人均购买图书仅为15元多,这个数字根本无法体现我国图书市场的真正购买力,可以肯定还有相当数目的销售金额落入了盗版盗印的不法分子之手。可以说,正是我们的许多消费者,或难辨真伪,或以为盗版盗印于己无损,贪图便宜,培育了贩卖非法出版物的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助长和纵容了不法分子的犯罪。
盗版盗印的教辅读物对消费者真的有利无害吗?前不久,北师大出版社被告知在天津发现该出版社几年前出版的《初中数学奥林匹克训练》盗印本。因为教科书的改动及有关书写符号、概念表述的修正,该出版社早已停止出版该书,然而,唯利是图的书商仍然四处盗印发售。北师大出版社的同志闻讯赶到天津时,这批书已经不知去向。像这样的书流到学生手里,只能误人子弟。
许多不法书商,就是靠盗版盗印已经与教科书不配套、被淘汰的教辅读物,或东拼西凑“攒”书来欺骗学生。北大、北师大出版社等屡屡发现被盗版盗印的教材教辅读物,或严重缺页、错讹极多,或图文不配、前后脱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常汝吉副社长因此沉痛地说:“盗版盗印教材教辅读物大多粗制滥造,错讹百出,它们危害孩子们文化知识的学习和健康成长,影响面大,可谓祸及子孙,贻害未来。”
教材、教辅读物不同于一般的图书,这些书如果有错,后果不堪设想。北京第五中学副校长郝世林讲到此事,愤怒异常。他说,经常有人到各学校低价兜售各种教辅读物,甚至听说有的学校出于经济利益,帮助书商向学生推销。
国家教委条件装备司教材与出版处副处长葛维威则指出,多年来,国家教委对于教材教辅读物的出版发行有明确规定和审核制度,并且三令五申制止滥编滥印教辅读物。近来越来越猖獗的盗版盗印教材和教辅读物之风,不仅破坏了正常的出版秩序,而且已经在教育系统造成了某种混乱,扰乱了我们正常的教学秩序,成为影响我国教育事业的一个隐患。
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如果知道他们不惜钱财买来的教辅读物,那些背在我们的孩子沉重的书包里的许多练习册、参考书,不仅没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相反误导孩子时,他们又会怎么想呢?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阿瑟·埃格尔顿。
双方就双边贸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发表演讲认为
成立临时立法会是必要的
新华社香港12月17日电(记者徐兴堂)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在香港总商会演讲时说,在香港过渡时期成立临时立法会是必要和合法的。
董建华说,英国和港英当局忽视临时立法会成立的现实是错误的。就香港的长远利益来说,英国和港英当局应该面对现实,共同进行建设性的工作。他说,1995年成立的现任立法局将于1997年6月30日中止运作,而在1997年6月30日前不可能在香港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为了使香港在政权交接时不出现“立法真空”,成立临时立法会是必要的。临时立法会的存在不会超过1998年6月30日。特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将尽早举行,其构成将与基本法的规定一致。他表示相信,推委会委员们在选举临时立法会议员时会谨慎细心、尽职尽责,并相信临时立法会议员会有很强的公信力。
董建华表示,香港市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将共同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他说:“我所面对的艰巨任务和挑战不容低估,但我对香港的未来非常有信心。”他说,1997年7月1日象征着香港新时代的开始。从这一天开始,香港人将掌握自己的命运,为自己开拓未来。他强调,过渡期社会和政治的稳定对香港的成功至关重要。他说:“我们必须使海外的商界人士相信香港将保持自由公正的经济环境以及社会、政治和经济的稳定。香港的目标是成为更具活力的城市。为增进公众信心,我们必须坚决奉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
来自香港主要商会的数百名代表出席了演讲会。

第4版(要闻)

做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排头兵
团中央中宣部召开青年文明号代表座谈会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团中央、中宣部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十大“窗口行业”青年文明号代表座谈会。来自公安、公交、电力、铁道、交通、邮电、内贸、卫生、金融、民航等十大行业的青年文明号代表表示,要积极参与“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活动,在“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青年文明号的示范导向作用。
座谈会上,北京市公交总公司21路车队售票员李素丽、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济南市中区支行大观园储蓄所副主任张航、天津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钟仪商场音响部营业员李洋、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客舱部“凌燕”乘务示范组组长刘盈、北京市西单电话局查修班班长刘文革、徐州列车段265/266次车队副队长张玉堂、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南磨房派出所所长谢东生、江苏省盐城供电局用电营业所青年服务队队长禹敬锋、长江航运集团江渝19号轮政委王强、辽宁省沈阳市红十字医院病号外科副主任吴星凯先后发言。他们认为,岗位创一流是青年文明号的基本内涵。青年文明号要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结合行业特点和地区实际,立足本职,在规范化服务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优质服务,使青年文明号成为最佳服务模式。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在讲话中指出,“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举措,对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广泛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各级团组织把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落实“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活动的实际措施,进一步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更好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会上,十个行业青年文明号联合向全国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发出倡议,号召全国5万多个各级青年文明号积极行动起来,做“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第4版(要闻)

“九七”后内地香港警方将进一步增强合作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7日电(记者庄建民)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朱恩涛今天在此间表示,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香港警方在国际刑警组织中的地位,将由英国国家中心局香港支局变为中国国家中心局香港支局。两地警方在警务关系上互不隶属,但又是互相联系、互相支持的。相信“九七”后内地同香港警方的合作与业务交流将会进一步增强。
朱恩涛是在中国国际刑警代表团与国际刑警组织香港支局今天在香港进行第二十四次工作会晤后,向记者作上述表示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克罗马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张荣典、陆滢)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利比里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哈吉·克罗马举行了会谈。
钱其琛说,中利两国人民具有传统的友谊,中国政府重视同利比里亚的友好合作关系。1993年利比里亚同中国恢复了外交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中国政府赞赏利比里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说,复交几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交往和合作都取得了积极的发展。
他强调指出:“克罗马副主席是两国复交后第一位来访的利比里亚政府高层领导人,我相信此次访问将对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利比里亚和平进程时,钱其琛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利比里亚人民蒙受战乱之苦深表同情。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支持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并将对此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正进入一个重要阶段。我们衷心希望利比里亚有关各方以民族利益为重,在国际社会的推动下,在有关和平协议的框架下,尽早实现国家和平与稳定,发展国民经济和重建家园。”
关于非洲形势,钱其琛指出:“非洲国家积极致力于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我们希望非洲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妥善解决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实现非洲大陆的稳定与发展。”钱其琛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与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关系,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开展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克罗马说,他作为利比里亚高层领导人之一,非常高兴来华访问。他说,利比里亚国务委员会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愿就进一步巩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坦诚地与中方交换意见。利比里亚人民感谢中国对利比里亚的真诚援助。
克罗马在介绍利比里亚国内形势时说,利比里亚各派正在进行解除武装的工作,利比里亚正进入一个从冲突到和平的至关重要的过渡时期。他希望中国继续对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给予支持和帮助。
会谈后,钱其琛和克罗马签署了中利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克罗马是应中国政府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北洼路小学的学生们把自己用废弃易拉罐做成的小饰物送给西苑饭店的环保小姐,以响应该店举行的以环保为主题的迎新年活动。       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