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任建新讲话指出维护社会持续稳定保障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苏宁报道:1997年政法工作总的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维护社会持续稳定,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坚决查禁社会丑恶现象,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建设高素质的政法队伍,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促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这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任建新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明年的政法工作提出的要求。
在谈到维护社会持续稳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时,任建新说,我们必须十分注意把保持社会稳定作为把握明年全党工作大局的首要着眼点和基本要求,一切可能导致不稳定的因素都要坚决排除。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必须紧紧把握全党工作大局,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全面地认识和从整体上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三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完善和落实维护稳定领导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都要切实承担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加强协调和检查督办,及时有效地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对于因官僚主义或敷衍塞责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他说,社会稳定的深厚基础在于人民,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才能依靠人民的力量保证社会的持续稳定。
关于“严打”斗争,任建新提出,明年的“严打”斗争要在总结和坚持今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深入、有效地开展下去,万万不可放松。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根据社会治安状况,灵活采用集中打击、专项斗争和经常性“严打”等形式,做到常抓不懈。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要把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作为规范和整顿经济秩序、直接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一项紧迫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大打击各种经济犯罪的力度。
在谈到明年各项工作时,任建新要求各地进一步依法查办贪污、贿赂、徇私舞弊等大案要案,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坚决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禁止制造和传播文化垃圾的行为,要特别注意依法严厉惩处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者、经营者和团伙为首分子以及庇护者、幕后操纵者;通过深入广泛开展以创建安全文明小区为重点的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城乡基层单位;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大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力度,继续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严肃执法,坚决清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抓好政法战线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任建新指出,要努力提高政法干警的思想道德水平,着力推进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活动,倡导文明执法。继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建设过硬的领导班子。推进政法队伍管理体制的改革。任建新最后指出,政法工作关系国家安危、社会稳定,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保障。他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罗干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张思卿、贾春旺、陶驷驹、肖扬、束怀德、周子玉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法部门和中央有关部门的18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