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宣部国家教委北京市委举行报告会
四名模范教师事迹撼动人心
他们是:黄静华、胡志珍、戴俊秀、孙建设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李宏伟报道:今天上午,四名普通的人民教师登上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在中宣部、国家教委和北京市委举行的模范教师事迹报告会上,用朴素的语言,向首都6000名大中小学师生、机关干部讲述他们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不平凡的事迹。
上海市尚文中学女教师黄静华,以《爱的心泉》报告打动着人们的心。她在25年班主任岗位上,以强烈的责任感理解、尊重、关心、教育每一个学生,使许许多多的后进生逐渐转变,德、智、体等全面得到发展。她谈到自己的体会时说:“一名教师只要有真诚的爱,孩子们都会健康成长。”
当了21年民办教师的安徽广德县牌坊村小学女教师胡志珍,为了让山村的孩子都上学、长知识,改变山村的贫困面貌,二十年如一日,艰苦创业,爱校爱生,使全村近300户人家无一个孩子失学或辍学,许多学生成为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的有用人才。她在报告中说:“当一名教师是我的人生选择,即使一辈子清贫,我也无怨无悔。”
戴俊秀,一位为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热忱,最后病逝在工作岗位上的回民女教师。她去世后,河北省青县4000多名群众自发地按回族风俗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葬礼,以此表达怀念之情。青县回民中学教师马凤英深情的回忆,令出席报告会的人们为之动容。
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孙建设走上讲台,讲述17年来这所大学的几代教师,走向农村,探索出一条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振兴贫困山区经济的“太行山道路”的艰难历程。这个先进教师集体的事迹目前已在全国高等院校中引起热烈反响。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在报告会上说,模范教师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的精神体现了时代精神,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很好地向他们学习。全国1000多万名教师作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建设者和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自觉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勤奋努力,扎实工作,不负时代的要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特邀代表的心声
——部分“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谈医德
本报记者艾笑
在我国卫生战线上,广大卫生工作人员在艰苦的条件下,不计较个人得失,尽心尽责地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几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他们作为会议的特邀代表,畅谈了自己的感受。
特邀代表、在这次大会上获得1996年度“白求恩奖章”的湖南省汉寿县血防站主任医师邓威特(壮族)激动地说:“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卫生工作者这样高的荣誉,它将化作推动我们奋进的新动力。我要不断地以白求恩为榜样,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62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的邓威特,30多年来,无怨无悔,坚持奋战在血防疫区第一线。曾经有30多位亲属邀请邓威特到国外定居,并寄来路费,但都被他拒绝了。多少年来,邓威特拖着病弱之躯,自带干粮,骑自行车奔波乡里为农民服务,被群众誉为“血防赤子”。
今年42岁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卫生防疫站副主任医师南忠(藏族),是第二届“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他从青海医学院毕业后,曾被分配在省城工作。想到地广人稀、生活贫困的家乡缺医少药,卫生条件差,南忠主动打报告回家乡开展预防医疗服务。10多年来,他为果洛藏族民众的卫生条件改善做出了杰出贡献。
南忠说:“我有几次被提拔当干部的机会,但都舍弃了。作为医生,人民需要我,我也需要他们。这次党中央、国务院这么重视和支持卫生医疗战线的工作,更坚定了我永远当一名普通医生的决心。”
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平乐正骨”传人、桃李芳菲的河南洛阳正骨医院教授郭维淮,作为第二届“白求恩奖章”荣获者出席了大会。他说:“卫生行业向来强调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毛泽东主席高度赞扬白求恩大夫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我们医务人员树立了榜样。今天,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对卫生行业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我们坚决拥护。”
首届“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医师赵雪芳说:“医生的学识、经验,是病人给的,有时还是病人的牺牲换来的。医生的最好回报,是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现在,医生的职业道德有滑坡现象,我觉得一方面医生自己要洁身自爱,另一方面,社会要给医生创造洁净环境,不要助长歪风、宠出坏毛病。中央这样关心和支持医德医风建设,我看我们的队伍是有希望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揭晓
五名中国青少年获殊荣
本报讯记者李新彦、王娜梅报道:12月10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创立的“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首届评选活动在京揭晓,郭七保、陈凤霞(女)、李勇、任国利、宋芳蓉(女,土家族)等5名中国青少年获此殊荣,18名青少年获得提名奖。
5名获奖者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闻界人士及社会有关方面组成的评委会经投票在全国推荐的23名候选人中产生的。他们的事迹如下:
山西省离石市24岁青年农民郭七保,立志造林治荒,改变家乡面貌,四年植松柏5100亩,育经济林2100亩,开垦菜地450多亩,使昔日1.2万亩荒山改变了模样。
广东省华南师大25岁的女大学生陈凤霞,热心公益事业,三年前放弃优裕的侨乡生活,志愿到偏僻山区清远县白湾镇当乡村教师,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和帮助贫困地区儿童,使白湾镇基础教育事业明显改善。
甘肃省庆阳中师17岁的学生李勇,因家庭贫困,母亲早逝,他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打工挣钱,边照顾瘫痪的父亲边继续学业,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1995年曾获全国初中化学竞赛甘肃赛区一等奖。
山东省沂源一中16岁中学生任国利,家庭贫困,接受“希望工程特别奖学金”的资助,刻苦自励,发奋成才,1996年荣获第十三届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山东赛区特等奖,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二等奖,现已被北京大学物理系免试录取。
湖北省五峰县24岁代课女教师宋芳蓉,从15岁起献身山区教育事业,一人办一校,在寄宿制学校里既当老师又当保育员,工资大部分为学生垫付了书本费,她教的学生及格率、合格率、高分率连续六年在全乡12所学校位居前三名。
评委认为,这五名获奖者充分体现了中国青少年自强不息,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
据悉,颁奖活动将于明年1月在京举行。此奖项从今年起到2000年将每年举行一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站在祖先的肩上
——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文康
本报记者白剑峰
“中医是国粹。中医药不可能有顶峰,我们只有走近李时珍,再走出李时珍,中医药才能现代化。”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文康用这样一段轻松的话道出了中医药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
张文康说,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这块瑰宝不能丢。它历千年而不衰,为华夏的繁衍昌盛做出卓越的贡献。中医诊疗技术简便,中药资源丰富,成本相对低廉,对于解决高速增长的医药卫生费用与国民经济承受能力的矛盾作用重大。同时,中医药符合世界医药科学发展的大趋势。当前,世界医学模式正由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社会、心理整体医学模式转换。这与中医药学强调整体观念、辨证施治的本质特征,以及注重社会环境、心理因素的传统是相一致的。近年来,人们又面临着化学药品毒副作用不断出现、医源性药源性疾病日益增加、疾病谱改变等一系列问题,于是逐渐把希望寄托在传统医药的发展上,一个回归大自然、崇尚天然药物的潮流正在形成。所以,我们应该从现代医药的发展趋势中看到中医药的巨大优势。
但是,固守祖宗之法,不敢逾越,不敢创新,中医药是没有生命力的。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就是吸收了当时的植物学等14种科学成果;《本草纲目》也大胆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南药”等。现代科学在发展,中医药也要发展,否则就会落伍。古人讲“望、闻、问、切”,现代中医可以利用CT、核磁共振、胃镜等高科技设备,提高诊断准确率,因为这些仪器是眼睛、耳朵的延伸。日本人利用中医古方,经过科学提炼,生产出“救心丹”,每年大量出口。为什么我们的古方就没有打向世界呢?因为我们没有融入现代科技。死守祖宗,就会永远落后于祖宗,我们必须善于借助最新现代科技,才能保持领先地位。例如,还原青蒿素的研制曾被评为全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享誉世界。最早的研制者就是从中医古籍里发现青蒿素可以抗疟疾,但经过熬煎浓缩,疗效很不理想。后来,有人借助生物学弄清了其分子结构,从而打开了突破口,青蒿素可以人工合成制造,大大提高了疗效。这是继承,也是超越。
张文康说:“随着我国对药品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和‘复关’的临近,我国中医药工业发展必须从仿制为主向创制为主方向转变。在现代科学面前,中医要有‘把你揉碎成了我’的胸怀和胆识,这样才能成为‘全新的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湖中医院重视医风建设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江苏省建湖县中医院把提高医术、医德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抓紧抓实,不仅使医疗质量达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标准要求,也进一步增强了医院的社会信誉,去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文明单位。
据院长徐岳远、书记张洪俊介绍,这家医院制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从医院的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先后开展了以医疗安全为主要内容的珍惜病人生命、珍惜医职、珍惜医院声誉的教育活动;开展了以整治“红包”“吃请”为重点的变“索拿卡要”为“捐助济献”的文明服务。组织青年医生下乡义诊;组织高年资医生为优秀企业领导人和先进工作者提供医疗保健指导。目前,为病人着想已成为全院每一个职工的自觉行动,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内科医生王培恒年近花甲,又有高血压病,但他医术高明,找他看病的人多,他常常要加班一个小时才能下班,被群众称为信得过的白求恩。内科医生徐正廷的爱人骨折在家,生活不能自理,他想到病人从乡下来一趟不容易,一直坚持上正常班。他说:“我不能因家属有病让病人失望。”外科副主任夏普热心为病人服务,医风端正,不接受病人的“红包”、礼品。老医生倪相成、武为权把多为病人服务当作自己最大的追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基会合作
1600万贫困少儿受益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今天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50周年纪念日。10余年来,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实施“贫困地区社区非正规科技教育项目”,为帮助中国贫困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摆脱愚昧和贫困做出了贡献。这一合作项目覆盖了25个省、自治区的200多个贫困县,以7—18岁少年儿童为对象,总数约1600万人。
土地贫瘠、十年九旱的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由于经济发展缓慢,一些适龄儿童因家庭贫困不能按期入学或中途辍学。根据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方案的要求,武川县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县教育局、县妇联联合在安字号乡大水圪洞村和东土城乡三间房村的村委会建立起两所非正规教育学习点。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科协带着蒙、藏、汉三种文字的宣传资料、宣传展板、补碘录像带、科教电影和加碘盐走村串寨,两年内行程2万多公里,历经三县二市35个乡镇、58所学校,重点培训了860多名教师和2170名学生,发放宣传资料75510多份,放宣传录像和电影130多场(次),宣传普及面达到98%。像这样的例子在合作项目县有很多,效果也非常好,成为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独特方式。(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荣成有个民族班
王立智张本涌许岩
1994年秋,50名来自藏、回、撒拉等民族的少年辞别父母,走下莽莽高原,来到地处胶东半岛最东端的滨海小城,进入当地一所重点中学——荣成五中学习。他们是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来到对口支援单位——山东省荣成市的首批高中新生。
民族班开学后,学校对他们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结果50名学生中的最高分,比荣成最低分还低100分,英语学科竟无一人及格!一年后,民族班的成绩明显提高。在升级考试中,英语学科有2/3达到85分以上,11人超过95分,且每个人都具备了用英语写信的能力。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五中老师们的心血。为了迅速扭转民族班学生基础差、底子薄的局面,学校拉出了一批阵容较大的“精兵强将”:主科全部由主任教师担任,其它学科也是抽调资历较深的教研组长和优秀教师担任。英语教师刘险峰发动本地学生捐出初中1至6册英语教材70多套,带领民族班的同学从学A、B、C开始,一年中完成了初中三年、高中一年的教学量……
为了让小客人们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学校修缮了教室、学生宿舍,建起了清真食堂,并免除了他们在校三年全部的学杂费、住宿费和借读费等。不久前,撒拉族学生马东华在给父母的书信中这样写道:“这里的老师像父母,这里的同学像兄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型工具书《辞天》编纂完成
本报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嘉锡任主编的大型工具书《辞天》编纂工作基本完成。
《辞天》是“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项目”第一批立项的课题之一。其内容覆盖当代世界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72个学科,囊括了以往辞书所未能涵纳的新学科。它共有3500万字,40余万个词条。词条数比《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多出约3倍。作为总结20世纪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学术文化成果,面向21世纪的重大文化建设工程,《辞天》编纂工作历时五年多,由全国通晓本学科状况的著名学者任各分科主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编写和撰稿。 (战吉宪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图书批发市场净化源头
本报讯北京图书批发交易市场坚持做到净化书市源头,提供良好服务,开业三年批发成交各类图书6690.2万册,销售成交额达4.6亿元,成为首都书市交易的一支生力军。
这个位于北京朝阳区金台路的图书批发交易市场始建于1993年5月,开业伊始,他们从管严、管好、管活市场入手,聘请了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严把图书入市质量关,对进入市场的书籍先过“审读关”后发“准销证”,已累计审读各类图书27295种,未批准进入市场的有3855种。目前,在这家市场安家落户的门店有160家,其中外省市33家;本市2000多家个体图书经营者来这里进书。(王坤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利玛信息技术公司推出新型管理软件
本报讯作为我国制造资源计划系统领域的“老字号”,机械部自动化所北京利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新型管理软件计算机辅助生产管理信息系统CAPMS/95,因其先进的技术和完善的服务备受国内各大企业的青睐。近来已有北京联想集团公司、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等数十家企业采用了这一软件。
CAPMS/95是国家863/CIMS目标产品,它可运行在各类PC机、小型机上,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对计算机辅助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投资,使用户的资源得到保护。拥有雄厚技术实力的北京利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标准计算机辅助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增加了诸如设备管理、质量管理、人事管理等功能,更强调企业的全方位优化管理,其中还包含中国制造业所独有的事务处理方式。有关专家指出这一软件的开发,走出了一条国产软件商品化的路子,它在国内得到大企业的欢迎和理解,将有助于我国企业竞争力的提高。(窦诗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宁夏向山区中小学发放图书
据新华社银川12月11电(王玮、褚庆喜)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日向南部山区所有的中、小学发放图书。这是自治区有史以来发放图书最多的一次。
为解决山区中、小学长期存在的缺少课外读物和图书的问题,自治区政府今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配套资金,一次性购置600万元的图书125万册,分发给山区八县1074所小学和193所中学,使山区中、小学人均增加新书3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被誉为“稻瘟病克星”的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孙漱沅(左)为攻克水稻病害——稻瘟病,顽强奋斗30余年,成绩卓著,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并被选为全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新华社记者蔡志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