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发表声明
欢迎中国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可兑换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日前在华盛顿发表一项声明,对中国宣布从12月1日起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表示欢迎。
康德苏在声明中说,“这是中国在历史性变革和果断融入世界市场经济进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他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将进一步加强国内、国际对中国改革光明前景的信心”。他认为这一步骤“将大大有益于国际社会”。
法新社在日前的一篇报道中说,中国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可兑换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四年。今年7月1日生效的一系列外汇改革措施为实行这一举措铺平了道路。法新社评论说,中国目前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14条规定的资格作为该组织成员,而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将有助于中国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8条款的规定,并将增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理由。

第4版(要闻)

董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团结一致共创美好明天
新华社香港12月11日电(记者吴明、孙承斌)刚刚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董建华今天中午在香港说,感谢400位推委会委员和600万市民给予他的人生最高荣誉。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希望全体香港市民都能以香港的长远和整体利益为依归,为香港、为国家、为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59岁的董建华以320票当选为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推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结束后,董建华来到了会议展览中心2楼会议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董建华首先表示:“感谢400位推委会委员和600万市民给予我的人生最高的荣誉。我不会低估未来工作的难度和面临的挑战,但我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我可以保证,会尽一切力量,去为香港创造一个更好的明天。”
董建华随后对另外两位候选人吴光正、杨铁樑表示敬意,称赞他们参选的精神,对香港的关怀和正直的风范。他同时对400名推委会委员身负重任、认真处事的态度和为香港前途着想的精神表示敬意。
董建华高度赞扬和感谢香港市民对行政长官人选选举的热烈参与,他说:“过去两个月来,我从报纸上读者的来信、电台听众的电话、好多热心人士的来信和所接触的市民身上,都体会到市民参与的情况。对于赞扬我的人和批评我的人我都十分感谢。因为,市民的关注和支持是很重要的。”
董建华说,“我也借这个机会,赞扬国务院港澳办、新华社香港分社和筹委会秘书处,在筹组整个推选过程当中所表现的智慧和周详的考虑,香港的舆论都赞扬这一次推选是公正的,有高透明度的”。他表示,这次推选标志着香港的民主进程迈出了第一步,“依据基本法所走出的这第一步民主步伐是最适合香港情况的”。
谈到香港的民主发展,董建华说,重要的是我们今天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将来我们会根据基本法和社会的实际情况,一步一步推动民主。希望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香港各阶层、各党派求大同存小异,积极参与建设香港。
董建华指出,香港成功的因素很多。近年来国家经济上有惊人的成就,给香港带来了新的机会和繁荣;香港的法治架构、公平竞争的精神、18万廉洁勤力的公务员和享有的种种自由,都是香港成功的因素,我们都应该珍惜和维护。但我们千万不能忘记,香港成功的另外一个最重要因素,是全体市民的努力和奋斗。
董建华强调,如何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100多年来,香港一直处于殖民统治下,现在香港人自己当家作主,“我对前途充满信心,我相信香港绝大多数的人对前途都充满信心”。他表示,香港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再加上基本法的保障和“一国两制”的方针,相信我们一定会比以前做得更好。
董建华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附图片)
12月11日,董建华以320票当选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人选后,与夫人赵洪娉在湾仔海港中心办公室向人们招手致意。(新华社记者刘彦武摄)

第4版(要闻)

配合冬季“扫黄”“打非”集中行动
全国“扫黄”举报电话再次公布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曲志红)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办公室今天再次公布“扫黄”举报电话,希望全国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刚刚拉开战幕的本年度冬季“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形成一种对“制黄、贩黄、盗版”等不法行为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公布举报电话是1994年以来历次“扫黄”集中行动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全国各地群众打来的成千上万个电话,向有关部门提供了大量极有价值的线索。据介绍,近两年来“扫黄”、“打非”斗争中的许多大案要案,都是根据群众的举报,顺藤摸瓜、深入调查后发现并破获的。来自全国“扫黄”办的信息表明,随着我国“扫黄”、“打非”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强,群众对“制黄”、“贩黄”、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案的举报,数量逐年增多,举报的情况也越来越准。这个事实反映出中国老百姓对于清除黄色和非法出版物的认识日益深刻,识别和鉴别能力也日益提高。
全国“扫黄”办和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群众举报工作一向十分重视,他们将派专人昼夜值班,对每一个举报电话和举报信进行认真处理,有重要线索将立即通报有关部门采取行动。全国“扫黄”办将根据情况对举报有功人员予以奖励,并对举报人行为给予保密,切实保护举报人的正当权益不受侵犯。
这次公布的“扫黄”举报电话有两个,举报制作、印刷、批发、销售淫秽黄色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盗版盗印、地下光盘生产线等非法出版活动线索,可打电话:(010)65231138,举报信寄:北京市东四南大街85号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100703);举报卖淫嫖娼等黄、毒、赌不法行为,可打电话(010)65139696,举报信寄:北京东长安街14号公安部监督举报中心(邮政编码100741)。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牛津大学名誉校长詹金斯勋爵和校长彼得·诺斯博士一行。
宋健对英国客人来北京参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并进行学术交流表示欢迎,对牛津大学为培养中国留学生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方面重视中英科学界、教育界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是非常有益的。詹金斯表示,牛津大学愿进一步开展同中国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朱开轩等参加了会见。英国客人是应北京大学邀请,于12月8日抵京的。据介绍,目前有240多名中国学者在牛津大学学习、深造。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扎伊尔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正在中国访问的扎伊尔外交部副部长洛孔多·约卡时表示,中国愿与扎伊尔共同努力,巩固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关系。
他说,中国与扎伊尔虽然相距遥远,但友谊是深厚的。中扎友谊是中国三代领导人同蒙博托总统共同缔建和发展起来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姜春云赞赏扎伊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扎伊尔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振兴国家经济所作的努力,并希望非洲国家加强团结,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约卡对扎中富有成果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说,扎伊尔与中国有许多共同语言,两国一贯相互支持与合作,扎伊尔愿同中国携手并肩,巩固和发展扎中堪称典范的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约卡一行于9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南斯拉夫联盟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张荣典)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南斯拉夫联盟贸易部长乔尔杰·希拉多维奇一行。
吴仪说,现在中南两国贸易额虽然还不够大,但比过去已有较大增长。今年头10个月的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她说,中南两国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南斯拉夫联盟的经贸合作关系。
希拉多维奇说,他昨天同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进行了工作会谈。他还表示,希望南中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很快就能召开。希拉多维奇是应外经贸部邀请,于12月9日抵京进行工作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历史在这一刻聚焦
新华社记者吴明孙承斌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二楼宽阔的会议厅里,记者手中摄像机对准了主席台上计票的三块白板,白板后面高悬着巨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董建华!”“杨铁樑!”“吴光正!”唱票人清脆的声音在不停地回荡。这是1996年12月11日上午11时15分。来自香港各界、各阶层的400位推选委员会委员,正在投票选举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55岁的推委会委员徐展堂坐在台下,凝视着眼前庄严的情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这个时刻,真真正正意味着香港民主新时代的开始。我想,历史会记住这一刻,后人在回顾历史的时候,会把目光聚焦在这一刻。”
这是600万香港民众瞩目的时刻。点票现场的情况,通过电视信号、电台电波,传送到港岛、九龙、新界的每一个角落。不少家庭里,人们端坐电视机前,收看选举直播节目;公园里,漫步的老人把收音机贴在耳边,收听选举直播节目;商场里的售货员小姐,将陈列的十几台电视机调到了直播节目的频道,络绎不绝的顾客纷纷驻足而观。陈乃强委员,这位曾在港府工作了34年的前地政工务司不禁感慨万千:“这薄薄的一纸选票,其实很重啊!”
点票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释觉光委员用“异常顺利”四个字,称赞整个行政长官推举工作;在湾仔鹅颈桥下摆小摊的罗太用“满意”两个字评价今天的选举。在这万众关注的一刻,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无疑是最好的赞美。
点票工作逐渐进入最后阶段。11时55分,董建华获得了第201位推委会委员的支持,选票超过半数。会场内掌声如潮响起,300多位中外记者打开无线电话、手提电脑,迅速将这一信息传向世界各地。
12时15分,点票工作全部结束,董建华共获得320票。12时25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郑重宣布,根据推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选举结果,董建华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将由明天召开的筹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将这一结果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雷鸣般的掌声在会场再次响起。收看、收听直播节目的市民也激动地欢呼、鼓掌。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1日电)

第4版(要闻)

以车船港站路和行政执法部门为重点
交通部推出三十个示范窗口
公布十二项优质服务标准并接受社会监督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交通部决定在全国交通系统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重点要抓好车、船、港、站、路和交通行政执法部门“窗口”单位的“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活动,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舆论反映强烈的问题,公布了十二项优质服务标准。
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中,交通部首批公布了五类30个示范“窗口”,接受社会监督:
(一)港口客运示范站:武汉港客运站、青岛港客运站、上海港16铺客运站、大连港客运站、南京港客运站、浙江舟山港普陀山客运站。
(二)汽车客运示范站:山东青岛市长途汽车站、浙江宁波市客运中心汽车南站、黑龙江哈尔滨市三棵树客运站、吉林辽源市汽车总站、湖北黄石市汽车客运站、江苏苏州汽车北站。
(三)公路收费示范站: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京津塘高速公路大洋坊收费站、山东济青高速公路济南收费站、湖北宜黄高速公路小北门收费站、广东九江大桥收费站、吉林乌金屯大桥收费站。
(四)汽车客运示范单位:江苏徐州公路运输公司301车队、新疆四运集团公司客车队、上海市长途汽车运输公司桑诺斯车队、广西运美集团公司玉林客车队、江西省宜春地区汽运公司205车队、石家庄市出租汽车行业。
(五)客运示范船舶:上海海运(集团)公司“贺新”轮、厦门三联船务企业有限公司“集美”轮、大连海运(集团)公司“海洋岛”轮、大连渤海轮船公司“辽旅渡1”轮、中国长航(集团)总公司“江渝19号”轮、“江申6号”轮。
为进一步提高“窗口”单位的文明优质服务水平,交通部公布了十二项优质服务标准,接受社会监督。这些标准是:
1.港口客运站、汽车站、收费站、客车、客船要保证环境清洁优美,秩序优良有序,供水、卫生、候车、候船等服务设施完备,指示图表、标志齐全。
2.工作人员按规定统一着装上岗,挂牌服务,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主动、热情、规范服务,让旅客满意。
3.确保安全、优质运输,保证班车、班船正班和始发正点。
4.严格执行国家运价政策,严禁乱收费、乱罚款。
5.严禁超售车、船客票和超载运行,严禁甩客、倒客,保证旅客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运输秩序。
6.提高工作质量,保证售票、检票无差错。
7.及时、准确地向旅客提供车、船的运行信息,耐心、周到地做好咨询服务。
8.保证餐饮质量和合理价格,对少数民族和有困难的旅客提供特殊餐饮服务。
9.客船卧铺配用床单、衬单、被套、枕套,每单航次换洗一次,二等舱以上按人次换洗。
10.客船到港旅客下船前,不在客舱内清理卧具,不锁闭卫生间。
11.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实行优先照顾和特殊服务。对突发情况能及时、妥善地处理。
12.客运站、汽车站、收费站、客船严禁设置不规则广告和不规则商业摊点。
为使上述优质服务标准在交通“窗口”单位得到落实,交通部采取如下保证监督措施:一是实行示范“窗口”所在单位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度,出现问题追究领导责任;二是由示范“窗口”单位按照部颁优质服务标准,并根据本单位情况,实事求是地向社会公布服务承诺措施;三是各示范“窗口”单位向社会公布行风监督电话,设立行风举报箱,聘请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行风座谈会,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各示范“窗口”单位如发生严重行风问题,取消其示范单位资格和申报本届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单位(集体)资格;五是交通部要加强对“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活动的检查、监督和指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部门要抓好本地区、本系统文明优质服务工作的落实。交通部行风监督电话:(010)65292659(白天8:0017:00)、65292513(夜间17:008:00)。
交通部要求各示范“窗口”单位要按照十二条标准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发挥示范作用;要求全国交通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以示范单位为榜样,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努力创建文明交通行业。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推委会三次全会开幕时指出
香港回归祖国后将开始全新时代
新华社香港12月11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在今天举行的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时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委员:
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和所有的炎黄子孙都在关注着香港,都在关注着我们在这里即将举行的选举。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由港人自己来选择最高行政首长,在香港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时刻,它标志着香港回归后即将开始一个全新的时代。
选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一任行政长官,这是全香港人人关心的大事,是直接关系到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长期稳定繁荣的大事。为了做好这件大事,从组建推选委员会,到以选举方式提名第一任行政长官候选人,以及随后举行的行政长官候选人的答问会议,都是在充分听取香港各界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力求做到“三公”,即公正、公平、公开。我非常感谢全体推选委员会的委员在提名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负责精神,并感谢委员们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最终产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是一位能够全面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并能够真正得到广大港人的信赖和支持的人。
不久前,三位候选人与推委会的委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他们阐述了各自的治港理念和施政纲领,回答了委员们提出的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中央政府与特别行政区的关系、香港政治、经济、教育、民生等许多领域。它们不仅是推委们所关心的,也是全港市民共同关心的。通过电视实况转播,这实际上也是候选人面向香港社会、全体港人的一次答问。这种别开生面的答问,加深了大家对三位候选人的认识。既引进了公平、公开竞争的机制,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富于建设性。舆论称赞此举创造了香港的选举文化,这说明香港社会对这样的民主形式是欢迎的。
各位委员,第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工作已经进行到最后的关键性时刻,我们在前一段所作的许多工作都是为了今天的这场选举。有人可能会问,对这次选举中央有什么态度。我认为,要实行“港人治港”,就要尊重港人的意愿。这就是中央的态度。中央充分相信在座的各位委员能够从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本着应有的责任感去行使自己的权力,作出为广大港人所满意的选择。各位正在书写着香港的历史。希望大家继续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不负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重托,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谢谢各位!

第4版(要闻)

迎香港回归创民主新篇
新华社评论员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今天推选产生了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这是香港民主发展的新纪元,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重要体现。通过行政长官人选的产生,我们可以看到,香港正在建立起依法、公开、公正、文明、循序渐进的民主形式,香港同胞正在形成关注全局、同心协力、共建特区的新的精神风貌。这是香港平稳过渡、继续保持繁荣稳定的有力保证,也为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香港、澳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内容。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征途上的第一站。“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意义重大。香港在基本法规范下的民主制度,是全新的,既不同于内地,也不同于西方。这个民主制度最重要的精神,是要符合香港的实际,最广泛地调动香港同胞参与管理香港的自觉性,锤炼出高素质的爱国治港人才,实现香港人自己管理香港;最重要的目的,是要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繁荣。
由全部是香港人组成的选举机构来推选香港的行政长官,是香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是香港真正民主的开始。一百多年来,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包括行政、立法、司法、军事等一切权力全部集中于港督一人之手,二十多任港督全由英国钦定,从未征询过港人意见,在香港的政治生活中根本没有民主可言。是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给香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民主发展新机遇。从制定基本法,成立预委会、筹委会筹建特别行政区,到组成推选委员会推选首任行政长官人选和临时立法会议员,港人参与的比例越来越大,参与范围越来越广,参与程度越来越深,造就培养了一批批治港人才,广大港人关心和参与社会事务蔚成潮流,不仅一步步走向“港人治港”的目标,也一步步推动了香港民主的发展。
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过程,是一个在香港同胞的积极、广泛和直接参与下,塑造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形式的过程。筹委会制定推委会具体产生办法时,在香港举办大规模的社会咨询活动,广泛听取了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使广大港人看到了筹委会依靠港人、积极推进香港民主的真诚态度,香港同胞参与回归进程事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开放报名并经筹委会委员认真提名、选举产生的推委会的四百名成员,代表了香港各界、各阶层。他们怀着强烈的使命感,认真行使历史赋予他们的民主权利;行政长官候选人答问会在港成功举办,广大香港同胞通过电视直播参与了一次对香港社会发展、港人关注问题的深入探讨,受到了一次民主熏陶和锻炼,提高了对“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的理解和认识,在推选行政长官这一历史盛事中扮演了主人翁的角色。
行政长官人选的顺利产生,说明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规定而采取的民主形式,是符合香港实际的,是得到港人普遍认同的。它严格依法、按部就班进行,得到社会的广泛参与,高度开放、透明,具有公平竞争、严格监察的完备机制,具有理性文明的选风。这一在香港同胞广泛参与下创造出来的民主形式,是对世界上多种民主形式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距离香港回归祖国只剩二百余天了,香港基本法中所描绘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推委会全体委员、广大爱国爱港同胞仍需再接再厉,加倍努力,按期圆满完成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工作,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香港新纪元的到来。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