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邦国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中指出,要完成国有企业改革艰巨的任务,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正确方向,才能顺利进行。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既是改革的客观要求,也是国有企业特殊优势。
吴邦国在讲话中首先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介绍了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状况。在谈到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必须强调的几个问题时,吴邦国说,必须坚持企业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切实抓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整顿和建设,要下大力气抓好扭亏增盈,注意处理好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问题。
吴邦国强调,各级领导必须明确,我们正在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就是要把现代企业制度的一般特征同社会主义企业的特殊优势结合起来,进行创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路子。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党组织做了大量工作,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这要充分肯定。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企业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继续探索。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企业改革正在深化,企业组织形式、企业治理结构等具体做法各有不同,但是有一点必须明确,就是这些改革和试点,要有利于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吴邦国指出,根据企业改革的实践,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主要有五点:一是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二是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支持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三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同行政领导一起,培养队伍,造就人才;四是领导思想政治工作,抓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五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领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独立开展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凝聚力。
吴邦国说,当前国有企业困难很多,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尤为重要。企业办得好坏,领导班子素质高低关系很大。大量企业兴衰的事实说明,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可以使一个亏损大户变成盈利大户,一个不好的班子可以搞垮一个优秀企业。目前,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总的状况是好的。但是,也有一部分企业领导班子,不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有的是班子观念陈旧,有的是班子素质不高,有的是班子团结不好,少数甚至贪污腐化,肆意挥霍侵吞国家财产。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他提出,一是要下大决心,用大气力,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普遍的认真的考核,对不适应改革和发展形势要求的领导班子要调整充实,真正实行优胜劣汰;二是要切实抓好对企业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三是要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督,特别是要加强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对领导班子的民主评议和监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机关全力以赴“严打”整治
“冬季行动”取得初步战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贾奋勇)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开展严打整治“冬季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全力以赴,相继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捕获了一批重大在逃人员,摧毁了一批屡作大案的犯罪团伙和危害一方的流氓恶势力,取得了初步战果。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近日查获3个撬盗保险柜犯罪团伙,破获各类案件91起,其中大案72起,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42名。这3个团伙的成员都是四川省巴中市、仪陇县、古蔺县的农民,他们交叉结伙作案,从今年9月份以来在北京共撬盗保险柜39起,盗窃现金、彩电、影碟机等价值100余万元。
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在冬季严打整治专项斗争中,连续打掉两个流氓犯罪团伙。10月29日,哈尔滨市公安机关打掉了呼兰县赵金流氓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1名,缴获双筒猎枪3支、猎枪子弹700余发。初步查明,赵金团伙长期称霸呼兰县公路客运市场,雇佣杀人、行凶伤害、欺行霸市,甚至殴打公安民警。11月26日,在黑龙江省公安厅统一组织指挥下,哈尔滨市公安局、双城市公安局、哈尔滨交通公安局联合作战,出动百余名警力,一举打掉危害双城市长达5年之久的徐平流氓犯罪团伙,抓获团伙主要成员10名,缴获赃款10万元及凌志轿车一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民政部联合下发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抚恤办法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吴兢报道:依照公安部、民政部近日联合下发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抚恤办法》,因公伤亡的人民警察将得到国家的优厚抚恤。该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的人民警察抚恤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据介绍,建国以来,特别是1983年“严打”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因公伤亡数字逐年增加。仅1995年,就有395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8500多名公安民警光荣负伤。虽然伤亡人民警察的抚恤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重视,但由于种种原因,从建国至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伤亡抚恤工作一直没有专门的、系统的规范办法。
为增强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激励他们献身公安事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公安部、民政部最近联合下发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抚恤办法》并已正式施行。该办法的出台,为逐步建立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符合民政机关管理程序、体现公安机关特点的人民警察伤亡抚恤办法将起到积极作用,也将更多地激励人民警察尽职尽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党建研究会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为期5天的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二届二次理事会暨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研讨,提出党建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了解干部群众在干什么,想什么,有哪些模糊认识或困惑不解的问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作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回答。
宋平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应当摆在突出的位置上。我们党几十年奋斗,屡经磨难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十分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这是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与会同志还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还在不断向前发展,党建理论研究要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党建研究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要研究和总结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经验,要联系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联系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教训,寻求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教育融会贯通活动有机结合
廊坊国防教育生动活泼
本报讯时近年终,天气渐冷。河北省廊坊市结合冬季征兵、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却“热”满城乡。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通报表彰的双拥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家庭和先进个人受到全市人民的尊敬和学习。
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创建活动之中、纳入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之中、纳入各种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之中,是廊坊市近年来搞好全民国防教育的成功经验。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周云祥介绍说,近年,该市先后结合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活动开展了“争当百名军人好父母、好妻子、好兄妹”活动、爱国拥军模范事迹报告活动和双拥工作“双百佳”(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100名)争创活动,先后有120多个单位、300多名个人和家庭受市级表彰;结合争创文明城镇(乡)、文明村街和文明户活动,把支持、关心、参与国防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使全市650多个单位、300多个村、1600多个家庭被县以上授予文明单位、文明村和文明家庭。他们还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把国防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军营文化、乡村文化、企业文化、街头文化的重要内容,通过讲、演、唱和书写标语,把国防知识和教育内容用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市城镇乡村开展的千余场(次)的文化活动中,宣传国防教育内容的节目有5000多个。仅今年夏季以来开展的“彩色周末”活动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文艺演出活动中就有300多个节目宣传了国防教育的内容。(李春元丁长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部团中央联合通知要求
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
本报讯日前,司法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做好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
未成年人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基本上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无力负担法律服务费用。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新颁布的律师法都规定了法律援助制度,其中,都明确规定向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通知要求,各地法律援助中心及一些法律援助的专门机构,要把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作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提供优先、便捷的法律服务,对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当事人,要酌情减、免其费用。(龚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和平地税分局抓监督促廉政
本报讯辽宁沈阳和平地税分局着力完善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实施家庭监督,取得明显成效。如今,拒礼、拒贿、拒吃请在该分局蔚然成风。
和平地税分局在加强社会和企业监督的同时,注重构筑廉政建设的第二道防线,实施家庭监督。今年以来,该分局先后召开各种形式的家庭座谈会20余次,一方面通报分局的廉政制度、职业道德要求和行为规范,如实反映干部在勤政、廉政上的表现;另一方面恳请家属协助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从政治上关心干部的成长,从生活上关注干部的表现,使家庭真正成为廉政建设的第二道防线,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据统计,仅今年1月至9月,该分局干部已拒吃请720人次,拒贿34人次,折合人民币近3万元。(绍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博山人民路派出所受表彰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公安分局人民路派出所以“我们是春雨,我们是春风,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要对社会奉献温暖”为行动宗旨,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该所于今年被山东省公安厅、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
(王吉政李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总政治部通知
元旦春节期间要深入开展双拥活动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军民在一九九七年新年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坚强团结的大好局面,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进行军民一致光荣传统教育,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队要认真学习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论述,学习领会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对于促进我国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地方要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以国防和国家安全为主要内容的爱国拥军教育,形成“爱国拥军、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风尚。各部队要集中进行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拥政爱民传统教育,使广大官兵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讲政治、爱人民、守纪律的自觉性。
二、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军民共建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各地、各部队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军民共建活动的经验,研究制定以军民共建为基本形式,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的计划和目标;要围绕共育“四有”新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强军地的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要对现有的军民共建点进行一次普遍检查,抓好巩固提高工作;要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军民共建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
三、认真总结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的经验,推动双拥工作各项任务在基层的落实。一九九七年初,将召开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各地要以此为契机,按照“组织健全、政策落实、活动经常、关系融洽”的要求,检查基层双拥工作落实情况。
四、多办利军利民的实事,搞好慰问联欢活动。各地要帮助驻军解决军事训练、国防施工和其他军事活动中急需地方解决的问题,帮助烈属、伤残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住房、医疗方面的实际困难。各部队要积极参加驻地的两个文明建设。今冬明春要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支援驻地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办一些为群众谋福利的实事。节日期间,各地可组织小型慰问团(组),就地就近对部队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及优抚对象进行慰问。军地基层单位可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军民联欢活动。各项慰问活动,要俭朴节约,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成都严格考核县级领导班子
本报讯四平八稳、实绩一般的领导干部,如今在四川成都不仅不算好干部,而且要被“黄牌警告”,有的还受到免职、降职、调离等处理。今年以来,成都市委组织部对全市十九个县级领导班子及二百六十八名成员,进行三年工作实绩考核。(兆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拉尔铁路分局免渡河车站青年调车组,25年来换了十几茬,但安全生产的“弦”从未放松,目前已安全生产9000余天,被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武飞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