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东亚经济白皮书》简评
罗肇鸿
由原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范章、三井物产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弘中喜捷主编的《东亚经济白皮书》,现已由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该书分总论、专题篇和国家(地区)篇三部分,各章分别由中日两国学者执笔,然后由对方同行写出评论。
该书的总论从变化中的世界谈到变化中的东亚,论述了东亚经济的持续增长的前因后果,阐明了东亚在走向全球化方面所肩负的使命和困难,以及要继续繁荣所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专题篇既论述了亚太地区在未来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又阐述了支持东亚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还论及了东亚进一步发展所必须解决的粮食、能源、环境和人口问题等。
国家(地区)篇中,对东亚地区的主要国家和地区都设有专章予以分析,从而让读者了解这些国家(地区)的成功与挫折,利弊和得失。
该书认为,东亚要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继续保持繁荣,关键是:能否及时调整发展战略,适应世界形势的发展,使本地区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解决人口、环境和资源问题,推动科技进步;能否顺利推进地区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而这些是可以做到的。

第9版(理论)

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胡定核
“八五”期间,我国金融产业获得很大发展,主要表现在:资产负债规模不断扩大;国民经济信用化程度有很大提高;金融宏观调控水平有所提高,中央银行加强了对基础货币的调控,尝试运用再贷款利率、公开市场业务、再贴现等新的调控手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成绩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货币供应量的增幅仍然偏高,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很大;二是信用资金双轨运行,国家银行资金不断渗漏;三是金融机构违章现象仍比较严重,各种绕规模发放贷款和证券回购违规数额惊人;四是混业经营、盲目竞争、管理薄弱的问题比较突出。根据对各方面条件的综合分析,“九五”期间的宏观调控目标定为,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率为30%,物价上涨幅度明显降低,首先要努力使之低于经济增长率。但目前物价上涨幅度仍然偏高,加之“九五”时期要继续理顺价格关系,物价上涨的压力很大,必须继续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之一,避免经济出现大的波动。“九五”期间的宏观调控目标和当前经济运行的现状要求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什么是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同于治理整顿时期的全面收紧银根,而是从总量控制方面适度从紧,注重结构调节。应当清醒地看到,“八五”计划时期,国民经济经历了投资规模激增、货币政策松弛、财政调控职能不断弱化以及针对物价连续三年上涨而进行的宏观经济调控。紧缩的货币政策优先顾及的只是短期总量失衡问题,对于中长期结构问题几乎没有触动。在粗放型增长格局下,各地普遍存在经济扩张的冲动,即使是在紧缩银根时期也是如此。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已有三年时间,与以往紧缩不同,它更多采取微调方法,技巧较高,是有史以来宏观调控较好的一次。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在严格控制货币总量的同时,优化信贷结构以实现经济结构调整,这样,可以缓解调控总量失衡与优化结构之间的矛盾,不仅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而且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关键在于适度。适度的标准是处理好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经济增长速度之间的关系。应从实际出发,把握好调控力度。
“九五”期间坚决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就是要求中央银行加强基础货币管理,采取得力措施控制货币供应量的过快增长。目前我国外汇占款增加仍较多,前两年基础货币投放所累积的存量很大,加之现阶段国家银行备付金较宽裕,企业资金总量不紧,中央银行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在基础货币管理上应继续收缩对金融机构的贷款,有效控制金融机构扩张能力。同时还要优化贷款投向结构,促进结构调整,保证农业、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基建的合理货币要求。
为何要继续推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治理通货膨胀是一个长期目标,也是一个长期过程。中央银行的一个重要职能是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因此必须把继续抑制通货膨胀作为首要任务,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实现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基本平衡,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社会各方面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是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从现象上看,1995年的物价上涨已被控制到年初预定的幅度内,今年以来,物价涨幅进一步回落,但从深层次上看,导致通货膨胀的因素并未根本消除,如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并未实现根本性转变;多年累积的超量货币尚未完全退出流通领域,等等。中国高通胀的威胁依然存在,“九五”期间继续推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避免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与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相配套的是:1.改善金融调控方式。充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严格控制货币总量工具。建立统一的、有透明度的货币市场,规范各类金融机构的同业拆借业务。开办中央银行国债公开市场业务,改革存款准备金制度,灵活运用中央银行再贷款和中央银行再贴现等调控工具。2.根据产业政策和信贷原则优化信贷结构,提高贷款质量。贷款要坚持择优限劣的原则,流动资金贷款要重点支持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固定资产贷款要保证国家重点建设,严禁挪用、挤占流动资金贷款搞固定资产投资。3.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法规。对银行、信托、保险和证券实行分业经营和分业管理。对金融机构进入市场、业务状况、资产负债比例、风险控制程度、负责人任职资格进行全面监管,防止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保护存款人利益。
调整货币政策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前提条件
在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始终是粗放型占主导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国民生产总值的增加,主要是依靠大规模地投入自然资源、资金和劳动力来支撑;二是相当多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低,技术进步缓慢,素质较差;三是生产力布局不尽合理,资源利用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随着经济规模越来越大,再靠消耗大量资源来求增长,是不可取的,也是难以为继的。今后国内外市场竞争将主要是科技、质量、效益和效率的较量,因此必须把经济增长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转到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经济运行的基本关系是交换关系、价值关系、信用关系,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的配置都是通过资金配置来实现的,物随钱走,货币流通引导物质流动,这是市场经济的特点。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计划金融体制正是实现政府推动型经济的工具,而微观经济基础的体制惰性和扩张机制,恰巧是导致经济粗放型增长的体制根源。因此,不加快金融货币政策改革,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不可能的。
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就必须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总体上从紧就可以限制增加投入,限制企业的盲目扩张和铺新摊子,而使企业转到向科学技术要效益,向改革管理体制要效益。同时由于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注重结构调节,不遗余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持企业改革,支持技术改造,支持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这就会对增长方式的转变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金融体制改革也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逐步形成有利于企业竞争的供求机制。
经济增长依赖于改革,改革和发展都要求有良好的经济环境。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正是针对一段时间以来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的形势,是为了预防经济超常波动而采取的政策。推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有利于保持经济的稳定,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控制经济的过快增长,但从长远上看,它为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快速地发展提供了可能。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中国自然资源丛书》评介
吴传钧
国家计委组织编写的《中国自然资源丛书》,现已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由房维中同志任总编委会主任,1000多位专家、教授和业务人员经过四年的辛勤劳动,终于完成了这套共42卷、1500万字的巨著。邹家华、李岚清、宋平同志为该书题写了书名或题词。
该书科学地阐明了资源与人口、资源与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提出了开发与节约并重、利用与保护结合、调整产业结构与协调区域布局,以及优化资源配置、保护资源环境、发展“两种”资源、加强资源管理、促进科技进步等一整套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思路和对策。该书有以下特点:
全面汇集了全国的和各地区的各类资源数据,基本上反映了我国自然资源的家底;阐明了我国自然资源形成的背景条件、地质环境、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对资源形成和分布影响的规律;对各类资源进行了综合评价,提出了我国资源环境的四大问题、四大保护任务和三大战略措施;发展了资源科学体系,丰富了资源科学内容,提高了资源科学理论水平。
根据我国国情研究,对资源开发、布局、重点和时序提出指导性意见,对资源合理利用和节约保护提出一整套思路、战略和对策。

第9版(理论)
专栏:坚定信心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发展新型国有企业的实践与思考
李鸿忠
国有企业改革是全社会关心的焦点。党中央明确提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要拓宽思路,大胆试验,勇于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路子。近年来,广东惠州市在大量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创立和发展了一批新型国有企业,如TCL、德赛、麦科特、纺工、华阳等集团公司。这些新型国有企业是按照新的机制、新的模式组建、管理和发展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1995年,这5家集团公司实现工业产值129.5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34.2%;199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为404亿元,其中国有企业、公有制经济成份占了近45%,比惠州地改市时的1988年提高了将近3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市里还创立了以TCL为代表的一批国有品牌的名牌产品,其电话、大屏幕彩电等产销量都名列全国第一。惠州市发展新型国有企业的成功实践,主要在于正确认识和处理以下三方面关系:
引进外资与自主发展的关系
惠州市位于广东珠江三角洲东南部,紧靠香港。改革开放之前,惠州原有的国有企业总量很少,且都是小企业。改革开放后,惠州发挥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优势,大量吸引海外投资,一批批“三资”企业在惠州落户,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外商进入惠州,是为了利用惠州廉价的劳务、电力、土地,把我们这里作为他们的产品加工地。如果我们不抓紧利用“三资”企业在惠州大力发展的有利时机,建立起自己的工业体系,等到外商认为在惠州已无利可图而将外资转移到其他地方的时候,我们就会失掉发展自己的工业体系的历史性机遇。目前,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外资企业比比皆是,相比之下,作为民族工业主力的国有企业,却发展缓慢,搞得不好,将来有可能形成这样一种局面:“三资”企业兴旺发达,国有企业被甩到一边,甚至有被挤出“战场”的可能性。现在,从局部地区看,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如果这样,那就等于把我们的优惠政策,低成本的土地、劳务、电力等为外商所用,而我们利用外资只不过是在一段时间内增加一些税收,增加一些就业机会等,这与我们引进外资的目的大相径庭。
惠州市委、市政府把引进外资与自主发展的关系放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整个事业的大局来考察,放到整个世界的大局中来考察,及时抓住大量外资进入惠州之际,较快地建立起国有企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开始了创立新型国有企业的实践。所谓新型国有企业,时间上是指在改革开放之后注册登记的国有企业,其注册资本都是由市财政出几十万元、几万元、甚至几千元起家的;其经营机制是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的。这些公司作为母公司的集团总部是完全的国有企业,下属企业则分为三种类型,有的是国有控股或国有股份占大股,品牌是国有的,如TCL模式;有的是合资合作企业,如德赛模式;有的由多种经济成份组成,如麦科特模式。由于这些企业投资来源多元化,企业结构混合化,企业管理现代化等因素,构成了这些国有企业新型化。这些国有企业不再是单一的国有企业。
引进外资与自主发展新型国有企业的关系是一种辩证的互动关系。对惠州市来说,没有改革开放的招商引资,就没有发展新型国有企业的条件和机遇;没有自主发展新型国有企业的实践,就没有惠州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引进外资的工作也不能持久和深入。由于新型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惠州市工业近些年迅速发展。“八五”期间,惠州市工业产值以年均54%的速度增长。电子工业现已成为惠州的支柱产业,1988年,惠州市电子工业总产值仅有两亿多元,到1995年,已达到125亿元。当前,惠州市电子工业总产值在全国大中城市(包括京、津、沪)中排第五位。惠州市的工业总产值在广东省各市中也跃居第五位。
国家所有与企业自主经营的关系
新型国有企业是另起炉灶兴建起来的,没有老的包袱;在运行机制上,基本参照在惠州的外资企业的管理机制,按照市场的需求去立项,按照市场的需求去开发、生产和销售产品。TCL王牌大屏幕彩电就是TCL电子集团根据市场需求上的项目,获得一举成功。在经营管理机制方面,惠州市采取新办法,国有企业的所有权属全民所有,经营、管理等均按外资企业那一套来运作。同时又有自己特色。我们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企业内部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会、青年团等群众团体,并正常地开展活动。新的经营管理机制主要是采取授权经营的办法,年初订立目标,年终看业绩,根据业绩来决定企业领导人的报酬、升迁等,中间的经营过程由企业自主决定。惠州市之所以比较早地将新型国有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是由这些新型国有企业的创立、发展过程决定的。惠州的新型国有企业,可以说是与“三资”企业共同发展起来的。惠州将注册的全民所有制国有企业,分别与若干家外商进行合资,在合资合作中进行原始积累。在合资企业当中,根据惠州的实际情况,新型国有企业占小股,多则不超过30%,少则5%。虽然每家国有企业所占的股份少,但这是集腋成裘,积小河成大川。一家国有企业分别在这么多家合资企业中占有一定的股份,就先撑起了一个架子,打开了发展的空间。也正是由于我们在投资问题上没有很大的压力,因此,在对待国有企业授权经营问题上,对待国有企业建立新机制问题上,是比较放得开的。作为现代企业运作的要求,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必须要相分离,这不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实践问题。还必须看到,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是否成功地分离,还取决于企业领导人有无能力自主经营企业。因此,惠州市选派一些优秀干部去担任有关合资企业的副总经理,学习、掌握自主经营企业的实际本领。要建立我们自己的工业体系,除了要有自己的加工厂、开发中心等“硬件”外,更主要的是要有我们自己的企业家、管理人才,以及一整套现代化的管理规章、规则等方面的“软件”。我们的干部应当利用在合资企业参与管理的机会,把合资企业现代化管理的整套经验都学过来。
惠州市发展新型国有企业的实践,实际上就是抓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由于新型国有企业的启动资金少,市里的投资风险相对小,市委、市政府便放手让这些新型国有企业自己去干,只从政策、“软硬环境”方面给他们创造条件,形成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围着市场转的局面。我们在和外商合资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外商之所以能够获取丰厚利润,主要是他们手中有几张“王牌”:一是技术开发;一是市场网络;一是产品品牌;一是集约化的经营组织构架——集团公司。新型国有企业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也按照集约化的要求,靠技术、市场、品牌和集团化来获得利润,推动国有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惠州市的具体做法是,让每个充当中方母公司的国有企业都成为集团公司,建立起全国性的市场销售网络。这些市场网络在新型国有企业的营销活动中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实践证明:一个行之有效的市场网络比几千万元,甚至几亿元的投资还要宝贵。另外,就是创出新型国有企业自己的知名品牌。品牌是一个企业经过长期努力创立的,企业形象、企业信誉、企业文化等蕴涵于品牌之内。品牌一旦成为知名品牌,就会使这个产品获得高于没有品牌的产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利润。中国的民族工业必须要有自己的知名品牌,必须要有能够打到世界市场上去的国际型品牌。由于我们较早地认识到这一点,下大力气抓创企业的知名品牌,使得像TCL、德赛等品牌在全国市场上已经有相当的知名度。可以说,这些品牌的创立,是这批新型国有企业积累的宝贵财产。惠州市发展新型国有企业的实践表明,国有企业的国家所有权和企业的自主经营权是可以分离的;国有企业越早进行“两个根本性转变”,就越早受惠。
创办新型国有企业与改造老国有企业的关系
惠州市新型国有企业的发展过程,可以概括为“引海外资金,创国产名牌,发展国有企业,振兴民族工业”。它经历了创立、与外商共同发展和独立运作三个阶段,如今已进入用新型国有企业创造的成果去改造原有的小型国有企业阶段。一是利用新型国有企业已经形成的实力兼并老国有企业,以大“吃”小;二是利用创立和发展新型国有企业的经验去改造老国有企业。过去,惠州市地方财政预算内预算外搞了一批小型微型的国有企业。有的老国有企业的产值不过几百万元、上千万元,人员不过一二百人,但机制老,厂房老,设备老,人员老。惠州市原是农业地区,依靠自己的财力来改造这些国有企业是不可能的,靠上级投资、国家投资来改造这些国有企业也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一班人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就是借助发展新型国有企业的机会,着力改造老国有企业。改造一家老国有企业,不但需要资金投入,改建厂房、设备等硬件,而且更需要懂管理、懂市场的人才去经营。惠州市在没有创立、发展新型国有企业之前,这两方面的条件都不具备。如果硬要将有限的精力、物力、财力全部用在改造老国有企业上,一定会陷入难于自拔的泥潭,不如先把主要力量投入创立和发展一批新型国有企业,使之迅速发展起来,除了创造物质财富之外,还能培养、锻炼一批企业管理人才。有了这些成果和基础,才具备改造、消化老国有企业的条件。实践证明,这种办法是比较有效的。
改造、改革老国有企业的问题,多年以来一直困扰着我们。有关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但成效不大。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地方缺少搞活国有企业的环境和条件。我们往往注意硬件方面,给一些国有企业重新注资多少,银行挂帐多少,减轻包袱多少,却常常忽视软件方面,即这些国有企业能否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去运作。对于那些需要投入较多资金才能实施改造计划的国有企业,我们更应该重视软件方面的配套问题。创办新型国有企业,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既是进行资本积累,又是进行企业管理人才等方面的积累;既是搞“硬积累”,又是搞“软积累”。只有完成了这几方面的积累之后,我们才能得心应手地加快改造老国有企业的步伐。

第9版(理论)

加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
傅杰
开展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党章明确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中央明确指出,各级纪检部门除检查和审理各种违法乱纪案件以外,要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建立起相对稳定的纪检监察宣教工作机构,制定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纲要和干部培训规划,使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各级领导抓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识逐步增强,初步形成搞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教育内容更加丰富,教育效果更加明显。
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
加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是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治本之举。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人的素质非常重要,人的素质高,能够廉洁自律,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人的素质低,即使法律制度完善,也会有人以身试法,铤而走险。这其中关键的是世界观、人生观的问题。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有一些同志的思想政治素质不能适应党的事业的要求,有的干部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不注意大局,不注意政治,甚至分不清基本的原则是非界限;有的干部作风漂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有的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经不起考验,以权谋私,甚至违法乱纪,堕落为腐败分子、犯罪分子。因此,必须遵照江泽民同志关于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的有关精神,大力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思想,宣传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先进人物,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以《党章》和党的有关决定为基本内容的党规党纪教育,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法规和政纪条规的教育,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及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素质和理论修养,增强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和公仆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中,经受住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严格遵纪守法,为改革开放和反腐败斗争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加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精神动力。首先,强化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可以弘扬正气,打击邪气。弘扬正面典型,鞭挞腐败现象,抑制不良作风,对正义的人们来说,是一种鼓励,是一种支持;对腐败分子来说,是一种警告,是一种威慑。这样做可以提高人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促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其次,强化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可以预防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可以使人们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避免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再次,强化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可以使一些犯错误的人认识错误,重新做人。
加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式。人民群众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离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反腐败斗争不可能坚持下去,也不可能取得成效。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就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到党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重大意义,并积极投身到反腐败斗争中去。据统计,当前查处的80%的重要案件的线索是人民群众提供的。
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的水平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性,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只有适应党的全局工作的整体需要,根据改革开放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发展变化,确定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和基本的工作方法,使之与党的中心工作密切地联系起来,成为其中的有机部分,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
二是,只有在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的过程中,形成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优势,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才能在改革开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独特作用。
三是,只有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形成一套完备的规章制度,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才能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四是,只有区分不同层次,明确教育重点,针对性强,富有充分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五是,只有遵循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思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服务,为全党的工作大局服务。
创造性地开展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要从其特点和优势出发,从执纪机关的性质出发,充分运用掌握的正反面典型,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工作,奋斗终生。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着廉洁自律、查处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这三项反腐败斗争的任务来进行,并为这三项任务的开展提供支持和保证。首先,要配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使每个党员干部牢记“三十一个不准”。同时,要结合廉洁自律工作中正反两方面典型,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我约束能力。其次,要紧紧围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前期为案件检查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排除思想障碍;中期结合所查处的违纪案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纪政纪有关规定;后期要剖析案件,不仅要发通报、拍录像、印教材,更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讨论,对照检查,切实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健全制度。第三,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成果得到巩固。
采取多种多样的教育方法和形式,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人们的思想观念、接受事物的心态及思维方式都发生了一些新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方式方法上,要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使之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感染力。
要搞好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活动。按照中纪委有关要求,今年要在全党普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教育,中央和许多省市纪委已做出了具体部署。要通过开展党纪政纪条规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遵纪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增强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侵蚀的能力。
要继续抓好正面典型教育活动。实践表明,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同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气结合起来。经过考验的先进典型,既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者和实践者,又是党章的模范遵守者和执行者。大力弘扬正面典型,对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