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两个文明一个目标
本报评论员
学习《决议》,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明确: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为了实现一个宏伟目标,就是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过程,是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过程。在这个建设过程中,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密不可分的。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物质条件,精神文明则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好比一座宏伟的建筑,它必然包含着物质的和精神的两个方面的因素,抽掉其任何一个方面,都是不可想象的。
物质文明建设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一心一意地干下去。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精神文明建设搞不好,物质文明建设就会走弯路、受破坏,就有可能偏离正确的方向,甚至社会也会变质。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但包含着生产力的发展,还包含着人的觉悟、素质和道德水平的提高,包含着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没有人的现代化,就不会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因此,通过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也就是具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素质的新人,是建设两个文明的需要,是由两个文明一个目标所决定的。
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决定了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如果意识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就更应该把精神文明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更加突出”,决不是要削弱和影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恰恰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和促进经济建设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坚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是我们这些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在今后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一重要方针。各级领导干部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不仅要全面把握两个文明的辩证关系,更要自觉遵循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规律,像《决议》所要求的那样,把两个文明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进一步把两个文明的建设,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瑞典首相佩尔松
今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瑞典王国首相约兰·佩尔松将于11月2日至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佩尔松1949年1月20日出生于瑞典中部的南曼兰省,青年时期曾担任社民党青年团主席和地方政府成员等职。1979年他当选为国会议员,1989—1991年任政府教育大臣,1991年起先后任议会农业委员会主席、议会工商委员会委员和议会财经委员会副主席。佩尔松1993年起为社民党中央委员会成员,1994年出任财政大臣,今年3月出任社民党主席和政府首相。
这是佩尔松首相首次访问我国。(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附图片)
佩尔松首相

第1版(要闻)

总政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打好扶贫攻坚战。
通知要求如下:
一、提高认识,把积极参加扶贫开发工作作为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建设大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扶贫攻坚战略目标。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一定要组织部队认真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有关重要讲话,教育官兵充分认识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意义。军队参加扶贫工作,要从当地的实际需要出发,本着就地就近、量力而行、有所作为的原则,制订扶贫计划,确定扶持项目,切实抓好落实。
二、突出重点,围绕解决贫困群众温饱问题多办实事。驻贫困地区的部队要把解决群众温饱问题作为扶贫的首要任务。每年要相对集中力量,组织部队参加治水、改土、种树、修路等重点工程建设。要把那些投资少、见效快,有助于直接解决群众温饱问题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重点,帮助群众开辟脱贫路子,力争经过四年的努力,帮助一批贫困村、户解决温饱问题。驻大中城市的部队,要继续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总政治部的要求,开展经常性捐助活动,为贫困地区献爱心、送温暖、做贡献。驻其他地区的部队也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做好扶贫济困工作。省军区、军分区、人民武装部,要发动和组织民兵在脱贫致富上为群众带好头,发挥示范作用。
三、发挥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文化扶贫活动。全军各部队、院校、科研、卫生、工程技术等单位,在开展扶贫活动中,应采取多种形式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科技文化服务。要不断丰富教育文化扶贫的内容,帮助贫困山村兴办学校,扫除文盲,培养人才。要组织医疗队为群众防病治病。要开展技术支援,不断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四、加强领导,不断推动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部队的扶贫工作,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纳入当地扶贫攻坚的总体规划。各级党委要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机关部门要形成合力,统筹安排。省军区系统要主动做好部队与地方、部队与部队之间的组织协调工作,增强扶贫的整体效益。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区筹委会举行第六次全会
将选举产生推委会并审议推委会委员守则(讨论稿)
钱其琛致开幕词
本报北京十一月一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致开幕词。
本次会议将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钱其琛说,在参选人报名的基础上,上次筹委会全体会议由委员们各自提出了推选委员会委员的建议人选名单,这是在筹委会的范围内发扬民主、征求意见,为主任委员会议提出候选人名单作必要的准备。
钱其琛说,香港社会都十分关注一个问题,即推委会候选人名单将会怎样形成?昨天上午主任委员会议提出的四百零九位推选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名单,正是依据上次全体会议时委员们所提的建议人选的范围确定的。而且,各部分名单完全是按照与会委员提出的建议人选所获推荐数多少的顺序确定的。个别界别中,由于排名在第一百二十位的建议人选出现了两人所获推荐数相等的情况,主任委员会议决定将两人一并列入候选人名单,不作取舍,留待全体委员们选举决定。委员们所建议的人选,总体来说,在各个界别的范围内,已兼顾到不同方面之间的平衡,涵盖面比较宽,代表性相当广泛。因此,这份候选人名单完全是以得到推荐的多少顺序排列的,没有再作任何调整。这次会议上,我们将进行差额选举,就是从四百零九位候选人中选出三百四十位,他们将与二十六位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三十四位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一起,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由于所确定的候选人具有同样的地位,在正式选票中将按姓氏笔划排列。希望大家继续本着对港人、对国家、对历史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择贤选能,审慎地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利。
本次会议的另一项议题是审议《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守则(讨论稿)》。钱其琛指出,在推选委员会即将产生的时候制定这样一个守则,使推选委员会委员的行为有所依循,以便推选委员会委员在履行推举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和选举临时立法会议员的职责时,能做到公正、廉明,防止出现贿选等现象,从而确保推选委员会的有关工作能顺利进行。我们相信,制定这样的守则不仅是广大港人所欢迎的,也会得到推选委员会委员们的赞成。希望大家认真地讨论这个修改稿,提出补充和修改意见。
钱其琛说,上次会议之后,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提名前的有关准备工作也已在香港开展起来。从十月十四日至二十八日,有三十一位有意参选行政长官的人士通过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向主任委员会议递交了表达参选意愿的信函,并填交了参选人简历表。与此同时,志在参选的人士正在积极行动,宣讲施政纲领、约见社会各阶层的有关团体和人士,增加沟通和了解等。也就是说,参选人正面向港人踏踏实实地开展工作,以赢得港人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香港广大市民也正密切关注着每一位参选者的表现,并反馈着社会各方面对他们的评价,这说明广大港人十分重视第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对于已表达参选意愿并填交了有关表格的参选人,主任委员会议将在这次会议期间完成资格审查工作,以便尽快开始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提名工作。
今天的会议由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汉斌主持。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分别就推选委员会候选人名单、会议日程及推选委员会选举的有关事项、推选委员会委员守则向大会作了说明。一百四十六位筹委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今天上午开幕会后,筹委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产生的基本情况。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全国党校科研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大力加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宣传
新华社南京11月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昨天在无锡召开的全国党校科研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这是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强调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思想。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要大力加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
胡锦涛说,这次全会专门研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若干重要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决议,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认识和政治远见,体现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工作布局,合乎党心民心。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的共产党员和干部,都要进一步提高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体现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
胡锦涛指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和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我们在坚持对外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推进现代化建设,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我们把国门打开了,好的东西进来了,不好的东西也会进来。能够帮助我们正确认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打开新局面的精神力量是什么?能够帮助我们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侵蚀,反对封建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残余影响的精神力量是什么?最根本的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在这种思想理论指导下形成的、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而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的、立足本国而又面向世界的、丰富多彩而又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们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提高分清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坚持和发展正确的东西,抵制和克服错误的东西,才能保证精神文明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胡锦涛说,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内容,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这是新时期党的理论建设显著进步的重要标志。十四大以来,对这一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已成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主题。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传,是党的理论建设的不可或缺的三个重要方面。从一定意义上说,加强理论研究是深化理论学习和搞好理论宣传的基础。有了理论研究工作的加强和研究水平的提高,才能引导理论学习的深入,保证理论宣传的效果。这几年由于注意了三者紧密结合,互相促进,使理论建设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必须重视和坚持这条重要经验。
在谈到如何推动党校科研工作不断深入时,胡锦涛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科学研究有没有深度,能不能取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研究的成果有没有说服力和战斗力,关键要看理论与实际结合得怎么样。必须从政治上充分认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大意义,在实践中认真加以贯彻。我们的理论工作者,必须到实际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动态进行尽可能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力求对现实生活和人们思想中的问题作出科学的回答。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实践,要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
胡锦涛要求各级党校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以高度的自觉性,结合党校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全面、正确、积极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紧紧抓住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任务,进一步强化科研这个基础,深化党校内部改革,坚持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服务,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为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服务,把党校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主持。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副书记许仲林,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刘海藩等,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国党校科研工作会议的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近几年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后几年党校系统的科研工作。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共188人。

第1版(要闻)

广西扎扎实实开展“三德”教育
本报南宁11月1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大事,扎扎实实去抓,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年初,从自治区到地、市、县、乡都成立了由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三德”教育领导机构,共确立了100个不同行业的“三德”教育试点单位和300个重点单位,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亲自率队深入基层检查抓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还选编印发了“三德”教育通俗教材近200万册,提供给各族干部群众学习。“三德”教育活动由此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学校全面展开。
从群众关心、易于接受的问题入手,从而使活动有针对性、有说服力。柳州市结合“三德”内容,万名中小学生率先举行告别说粗话仪式;签署“弘扬中华美德,建设幸福家庭”协议;为100户家庭美德教育“示范户”挂匾,在全区反响强烈。南宁市在进行“三德”教育活动中,从家庭抓起,特地创办了456所特殊的“家长文明学校”,专门吸收家长进校学习文明道德规范。

第1版(要闻)
专栏:东北的探索资源篇

天宽地广开新源
本报记者董伟皮树义
产业工人为何去种地?
当鸡西矿务局决定让一部分工人去承包土地、开荒种田时,人们议论纷纷。从农业走向工业,本是人类文明迈出的历史性步伐,挖了一辈子煤的产业工人回头去摆弄土坷垃,岂不是倒退?
金秋时节,我们踏上这片黑土地。越过高高的井架放眼望去,原野一片灿烂,黑色的煤堆连接着金色的大豆、火红的高粱……鸡西的矿工用摆弄过机器的双手培育出丰收的果实,在黑土地上描绘出一幅调整产业结构的斑斓画卷。
一方是困难,一方是希望;一方是枯竭,一方是兴起。东北地区作为给国家工业化输出着资源和装备的老工业基地,面对资源萎缩和枯竭这一世界性问题,不甘落寞,以独特的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寻机再创辉煌。
“地大物博”不是无穷无尽,自然资源的空间总是有限,然而,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又促使人们去开拓新的资源空间。资源萎缩,山重水复;打开视野,东北人又满目青山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曲《松花江上》唱出了东北资源的丰富,唱出了东北人对家乡的自豪。的确,东北山川壮美,如歌如画,沃野千里,资源多样。东北人可以数出许多个全国第一,诸如木材蓄积量、铁矿石、石油、菱镁矿、油页岩、滑石等,人均占有耕地则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多。正是凭借这些资源优势,东北建起了煤矿、石油、森工等资源型工业,为共和国的工业化、现代化,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大批的财富。
如今,东北山川依旧,一些资源优势却风光不再,资源萎缩,企业亏损,职工困难。
长白山昔日林海茫茫,如今木材资源采伐殆尽;大小兴安岭的可采资源也在萎缩,开发仅32年的大兴安岭林区,铁路线百公里内几乎无木可采。
煤城阜新煤炭资源枯竭,“煤都”的光环也早已不在抚顺头上闪烁,两地几十万矿工同样急需谋求新的出路。
…………
形势严峻,困难重重。然而,黑土地上的东北汉子,没有被困难压倒,也没有躺在为国家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功劳簿上等待,而是奋起第二次创业,调整产业结构,开发利用过去曾被忽视的资源。
鸡西矿务局有个大通沟煤矿,从1992年起陷入困境。衰老的煤矿依傍着肥沃的三江平原。原本从农民中走出来的矿业工人,又打起了土地的主意,他们开荒种地,搞庭院经济,一大批职工摆脱贫困。大通沟矿的做法启发了矿务局领导,减人增效有了新思路,15万职工中5万人采煤,5万人务农,5万人搞多种经营,黑龙江省委书记岳岐峰将其概括为“三三制”。后退一步天地宽,企业在辽阔的黑土地上新生。去年,鸡西、双鸭山、鹤岗、七台河四煤矿共分流富余人员8.5万人,企业减亏2.3亿元。
长白山、大小兴安岭林区盛产中草药材,从人参到鹿茸,从刺五加至黄芪,无所不有,用当地人话说“抓一把草都是宝”。于是,大兴安岭产生了“北芪神茶”、“红豆保健茶”等一批绿色饮品,长白山下出现了“吉林敖东”、“吉林东宝”等一批依托长白山中草药资源发展起来的大型医药企业。吉林医药行业以去年创产值33.66亿元的佳绩,被省长王云坤誉为该省新兴的支柱产业。
抚顺矿区与煤共生的油母页岩异常丰富。矿务局总工程师王庆阳介绍,他们以“一矿六厂”的格局,一开始就把油母页岩的产业链拉得很长。六厂为热电厂、水泥厂、免烧砖厂、软质炭黑厂、页岩油深加工厂和改性沥青卷材厂,其中年产5000吨的软质炭黑厂,将填补我国橡胶工业无生产航天、航海用高级橡胶所需原料的空白。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资源的更换是必然的,只是人们在利用新的资源时,必须吸取以往的教训,走一条PRED(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模式的道路,合理利用,协调发展,不能竭泽而渔。东北师大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徐效坡教授的提醒,正是许多开发利用新资源的企业注意的问题。
资源有限,资源的深度利用却是无限。延长资源的产业链条,使资源效益最大化,东北的资源型工业有了新的天地
当“款款深情”的伊春光明家具通过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的广告走进千家万户时,小兴安岭的木材不但成倍地升了值,同时还给国人一个新的概念——黑龙江粗笨的原木也能转化为高档家具走向国内外市场了。
资源有限,要使资源利用的效益最大化,就要不断提高其附加值。东北的企业越来越明白这个道理,正悄悄地改变着“原字号”形象。
大兴安岭林区有40多个卫生筷子厂,由于没有名牌产品,管理粗放,效益都不好。地委书记杜宇新几次打电话,盛请拥有“YBS”名牌产品、在日本供不应求的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木制品有限公司来大兴安岭搞委托经营。当“赵光腚”的后代——元宝村党支部书记张保金带十个农民接管了濒临破产的新林林业局宏图筷子厂后,只几个月时间,工厂就井井有条,木材经过“YBS”增值三倍多。张保金说:“我们准备把大兴安岭林区的40多家筷子厂联合起来,以扩大‘YBS’在国内外的市场。”现在,黑龙江的森工系统已拥有林产加工企业540处,从业人员15万人,形成13个系列、300多个品种。林产加工产值达24.6亿元。
大庆以石化总厂48万吨乙烯为龙头,规划了51个直接吃配项目,延长资源行业的产业链条。仅此一项就可新增产值18亿元,利税4亿多元。
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能不触动长期计划经济形成的管理体制。黑龙江的同志介绍说,该省条块体制严重成为中国之最,全省一半市(地)的经济主体,一半国土面积和一半工业产值属中直、省直条条管辖。虽然在共和国的历史上,这种条块体制对大规模开发资源,快速积累建设资本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新形势下,政企不分、各自为政、投资分散、重复建设和相互制约,造成对资源开发利用的浪费。在黑龙江省林区、垦区、煤区和油区的同一城市,都出现几套供电、供水、通信、广播电视设施并存的现象,仅部门的通讯网就有20多套。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1996年全面推进解决体制不顺、农垦、林业等几大改革。这几项改革,其难度不亚于当年三进“高寒禁区”开发大兴安岭森林资源,其实际意义远远超出了对资源的深度开发。
有关资源的概念正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用新的视角看待资源,种种非自然性资源扑面而来。东北人正在丰富自己的经济资源
辽宁省计委主任赵新良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刚建设宝钢时,辽宁人嘲笑宝钢不远万里从国外运矿石炼钢,自我满足于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可是,在市场上一较量,许多东西一目了然。鞍山的矿石含铁只在30%左右,而宝钢所用的澳大利亚矿石品位却在60%以上。宝钢到港的矿石无论是价格还是品位,都大大优越于鞍钢的矿石。面对世界交换中的资源,鞍钢人对什么是资源质量和什么是比较效益有了新的认识。
资源优势不等于经济优势,这是东北三省各级领导人的共识。目前东北仍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将其转化为经济优势,东北经济将别开生面。
资源的开发过程往往是个环境污染的过程。国家环保局的同志曾对记者说:“东北老工业基地把贡献给了国家,把污染留给了自己。”在辽宁采访时,正赶上国务委员宋健为本溪市环境改造的成功剪彩。这个在卫星上唯一看不到的城市,如今已现晴空。本溪水泥厂煤烘机收尘改造,投入资金90多万元,年回收煤粉价值70多万元,一年半即可收回全部投资。可见,环保也成了一种资源。作为朝阳产业,环保产业已被列入辽宁省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
在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人才作为具有巨大潜力的资源愈来愈发挥重要作用。在大庆,我们看到了大庆人发掘人才资源的聪明之举。
现有的石油资源,大庆人仍能富裕几代。可大庆人被国家高层领导人“未雨绸缪”的告诫惊醒了。他们想到,无论采用什么样的高新技术,石油资源终究会枯竭的,只有依托非资源型和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才能使大庆永远繁荣下去。于是,有了大庆高新技术开发区。
大庆人听说,在哈尔滨的电子工业部四九研究所,开发出来的大电容器只有日本和该所掌握其生产技术,作为计算机心脏部位的主要元器件,世界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于是,他们想方设法把该所的技术人员请到开发区合办了“泰科电气”。据“泰科电气”生产开发部经理王海杰介绍,今年底,达产的1000万只生产线,产值就是两个亿;本世纪末,大电容器产量达1亿只,产值20亿。“我们的目标是,本世纪末几种主要产品的产值实现50亿元,成为大庆市新兴的支柱企业。”资料显示,大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1994、1995年新增产值占全市替代产业新增产值的62%,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进行资源空间的开拓和资源的深度加工的同时,东北人把目光盯到了管理上,视管理为一种新“资源”,通过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鸡西矿务局一年半分流人员2.2万人,其中局机关从1500人减少至169人,精简89%,这使得以往每年须外售商品煤达到1050万吨以上才能不亏损的鸡西矿务局,出现减亏增效的好势头。抚顺矿务局通过进一步加快生产、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三条线分离的步伐,分帐、分算转岗分流人员,仅清理整顿劳务用工一项,费用支出就比去年下降25%。一位学者深有感触地说:“提高资源利用率不仅是东北等一些资源型企业的事,而是全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充分挖掘管理、技术这些无形的‘资源’,必将使我国现有的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资源型老工业基地的重新振兴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已纳入党中央、国务院的议程之中。对东北人来说,这是一个机遇,一个在下一世纪能再度辉煌的机遇;上下一齐努力,勇于战胜困难,东北将走入可持续发展的天地,东北仍会再度辉煌。
(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本溪露天铁矿采矿场一角。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八千万与八个亿
陈川
湖南桃源县城,去年饱受水害之苦。该县痛下决心,投资8000万元筑堤护城。今年特大水灾中,县城安然无恙,避免了8亿元的损失。其投入产出的比值,恰好是一个整数:1∶10。11万城镇居民免受墙倒屋塌之惊慌,重建家园之辛劳,尚未计算在内;抵御以后水灾累年所能避免的损失,尚未计算在内;1∶10给人们的启发和教益,更是无法计算。
恰成对照的是桃源的邻县桃江。去年受灾,筑堤护城,两个县的情况几乎完全相同,不相同者,汛期到来之前,桃江尚有400米大堤未能合龙。洪水一到,桃江县城再次陷入汪洋。桃江的投入产出比值,该是多大?其教训该有多少?其切肤之痛,该有多深?
事情就是这样明摆着,就像用两个县城摆成的一张看图识字,又像是一个谜底,引人深思:水灾以后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