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瑞士联邦主席访华前表示
希望瑞中加强经济合作
新华社日内瓦10月6日电(记者周少平)即将访华的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德拉米拉表示,瑞士非常赞赏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希望瑞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德拉米拉将于9日抵达北京,首次以瑞士联邦主席的身份访问中国。他最近在接受中国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能加深瑞中两国人民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他说,相互信任正是建立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的。
德拉米拉说,中国宏伟的改革工程令人钦佩,瑞士愿尽其所能支持中国的这一努力,并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瑞士投资者希望与中国经济界共同创造更好的合作环境。他说,瑞士在中国的许多合作项目都是高质量的,希望双方继续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他认为,瑞中合作有广阔的前景,瑞士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能说明这一点,瑞士经济界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寄予希望,并从中看到了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在谈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德拉米拉表示,瑞士希望中国早日成为该组织的成员。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盛赞巴中传统友谊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5日电(记者怀成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对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事业表示赞扬和感谢。
阿法拉特是今晚在加沙出席中国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办事处主任郑小龙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阿拉法特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和我本人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同支持我们的友好的正直的朋友一起欢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我们对此深感高兴。”阿拉法特在讲话中盛赞巴中人民和领导人之间的传统友谊。
巴勒斯坦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库赖、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等250多名来宾出席了招待会。
这是阿拉法特首次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出席中国国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儒家文化在韩国
人民日报代表团
秋高气爽时节,人民日报代表团应汉城新闻社的邀请,赴韩国访问,先后走访了汉城、济州、釜山、蔚山、庆州五个城市。所见所闻,感触颇多。其中一个较为深刻的印象:韩国注重弘扬儒家传统文化。
韩国位处亚洲的东北隅。朝鲜半岛很早就已有人类定居。3000多年前传入的青铜文化是今日韩国文明的渊源。在统一新罗时代,佛教文化发展到鼎盛时期,尔后又融合中国唐代文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
据了解,儒家文化传入韩国较早,影响较广。韩国也是中国以外孔庙历史记载最早、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国家。三国时期的百济、新罗等相继仿照中国设立了太学。高丽时,又仿照中国制度设立国子监,并建孔庙于国子监内。到了李朝,则以儒教立国,孔子地位空前提高。李朝太祖李成桂迁都汉城,第二年即建立成均馆(即国子监),并命地方建立乡校,州、府、郡、县均仿汉城之制建立孔庙。孔庙从此遍布全国各地。
访问期间,代表团曾到设在汉城成均馆大学内孔庙参观。走进大门,但见红墙黄瓦,古木参天,大成殿坐落在院落中间,院内十分静谧、肃穆。孔庙的左侧为当年的学校。陪同访问的韩国儒教学会副会长梁承武先生介绍说,韩国的孔庙是仿中国因学设庙的制度而建,但或前庙后学,或左庙右学,或右庙左学,与中国布局格式不同。我们参观的这座孔庙,则是右庙左学。在庙的左侧,是昔日学生的宿舍、食堂。因年代久远,已呈陈旧之状,但整体上保存完好。现在韩国有不少专家学者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代表团在访问各地之前,先出席了本报与《东亚日报》共同举办的《东方思想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会上,高丽大学的金忠烈教授演讲的《论儒法之分与合》一文,受到与会者的好评。北京大学教授陈鼓应对金忠烈先生的演讲论文给予很高评价。为使儒家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韩国一些学校还投入了相当多的人力、财力,切实加以研究和推广。檀国大学东方学研究所便是其中之一。该所所长宋炳基先生介绍说,目前所里研究人员有三十多位,担负着四大职能:即编辑基础研究材料总览、编辑出版各类辞典、组织学术讨论会、将各类研究论文结集出版,一年研究经费达七八亿韩元。
谈及当前的工作时,宋所长说,我们目前正在编辑《韩国汉字辞典》。这是一个跨世纪的工程,共22卷,目前已出版3卷。编这部辞典,目的就在于要将韩国已用过的汉字重新恢复、整理。他认为,汉字在韩国用了许多年,应当延续下去。据了解,编这部辞典需投资1200万美元。宋所长说,政府干不了这件事,我们研究所专门研究这个问题,再艰苦也要干下去。
该所的资料室藏书十分丰富。密密麻麻排列的书架上摆满了书籍,其中不少是中文版图书,还有不少线装书。我们随手翻阅,其中有《哲学思想研究诸问题》、《现代社会组织理论》、《中国历史研究》等,其中不乏有研究儒学的文章。陪同人员介绍说,中韩建交后,从中国进了一些书,今后要计划进更多的书。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其经济发展速度及成就为世人瞩目。究其原因,与儒家文化的影响也不无关系。韩国的一些大企业也把“诚”、“信”当作它们发展生产、搞好经营管理的座右铭。显然,传统文化的熏陶、教化,发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韩国文化人士表示,今后要下大力量,继续这方面的研究传播。他们还说,韩国与中国的历史、文化息息相关。在传统文化研究,特别是在儒学研究方面,有着许多课题和合作的机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联系与合作。

第6版(国际)

法对美批评欧盟介入中东和谈不满俄对华盛顿会晤未获进展表示遗憾
本报巴黎10月8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外长德沙雷特6日反驳美国影射批评欧盟介入中东和平的言论,强调欧盟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角色。
德沙雷特是在对法国电视一台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若回顾对整个中东地区的经济援助金额,便会发现法国和欧洲是最大的出资者,而不是美国,美国只援助以色列”。他还表示,“我认为欧洲在都柏林证明它对中东事务有话要说”。他是指上周末欧盟高峰会议同意派爱尔兰外长斯普林赴中东斡旋。德沙雷特的话系回应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的言论,后者5日曾拒绝让欧盟的代表参加在埃雷兹举行的巴以会谈。阿拉法特在访问巴黎期间,也曾公开要求欧洲出席中东和谈。
本报莫斯科10月7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总统中东问题特别代表、外交部副部长波苏瓦留克今天说,俄对华盛顿中东问题会晤没有进展表示“极大的遗憾”。
波苏瓦留克在回答国际文传电讯社提问时说,谈判形势处于死胡同中,甚至出现了危机现象。
他指出,俄罗斯现正就中东问题和阿拉伯人、以色列人,以及美国、法国等有关方面进行深入磋商。俄的目的是使普里马科夫外长本月底对中东的访问取得最大限度的成果。普里马科夫预定将访问黎巴嫩、叙利亚、以色列、约旦、埃及等国以及加沙地带。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希伯伦问题由来
本月6日开始在以色列和加沙交界处的埃雷兹,以巴和谈指导委员会恢复谈判,谈判的重点仍是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撤军的问题。
早在去年9月底,巴以就签署了关于在约旦河西岸扩大巴自治范围的《塔巴协议》,协议规定以军分阶段撤出巴人聚居的杰宁、纳布卢斯、图勒卡姆、卡勒基利亚、拉姆拉、伯利恒等6座城市、希伯伦部分地区和450个村镇。截至去年12月27日,以佩雷斯为首的前工党政府已将上述6座城市如期移交巴方。根据既定时间表,希伯伦市以军的重新部署应于今年3月28日完成,后来由于以境内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和大选,这个问题被暂时搁置起来,但以方答应大选后解决。内塔尼亚胡上台后,拒不兑现前政府许下的诺言和执行已签的协议,声称过去签署的有关希伯伦问题协议条款满足不了犹太移民的安全需求,必须重新谈判并修改协议,以国防部长莫迪凯曾前往希伯伦市现场视察,并拟订了一份“修改方案”。
希伯伦市位于约旦河西岸朱迪亚山区南部的谷地,有12万巴勒斯坦人,是西岸除耶路撒冷外唯一在市区杂居有犹太移民的巴勒斯坦城市,城中著名的易卜拉欣清真寺内有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共奉的先知亚伯拉罕及其子孙的墓地。考虑到希伯伦历史和现实的特殊性,并照顾各方利益,以巴达成的《塔巴协议》对希伯伦以军重新部署制定了较为具体的细则。如协议规定希伯伦市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占该市面积的85%,其居民都是巴勒斯坦人,被称为“A区”,完全由巴方控制,允许巴方部署400名警察,他们可以配备100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200支手枪;第二部分是希伯伦旧城中心及附近街区,约占市区面积的15%,被称为“B区”,那里居住着1.5万巴勒斯坦人,另有4个犹太人聚居社区,据最新统计有513名犹太移民。“B区”的安全由以色列控制,同时安排国际监督,实行以巴联合巡逻,并由不佩带武器、不穿制服的巴勒斯坦警察行使市政服务职权。而莫迪凯的“修改方案”提出希伯伦的安全应全部由以方负责,巴警不能在“B区”出现;以军警保持在“A区”有巡逻和随时追捕“恐怖分子”的权力;应将市中心的易卜拉欣清真寺和4个犹太人社区联在一起,然后通过专用“安全公路”,再将这些犹太人社区与郊外的基尔亚特·阿拉巴定居点联结起来。此外,莫迪凯的“修改方案”还要求加强以军在市区的部署,对犹太人定居点增加更多安全保卫措施。并建议缩减巴警进驻“A区”的人数。另外,《塔巴协议》规定易卜拉欣清真寺保持现状,在以军完成重新部署3个月后由巴以共同审定它的管理方式。而以方现在提出,易卜拉欣清真寺的一切事务全由以方负责,其中包括犹太教徒和穆斯林做祷告的安排等等。
莫迪凯的“修改方案”遭到巴方的强烈反对。这不仅因为该“方案”一味强调确保少数犹太移民的安全,而无视占希伯伦人口绝对多数的巴人利益,更重要的是,巴方认为,一旦修改协议,就会为今后更改甚至全盘否定其他协议内容创下先例,那么,巴以所有协议的权威性和可靠性都将大打折扣,进而动摇整个和平进程的基石。因此,阿拉法特多次重申:巴以已经签署的协议应该得到忠实地执行,不容推倒重谈;以色列必须按照有关协议条款,尽快完成希伯伦市以军的重新部署。(刘水明)

第6版(国际)

10月8日,以色列全面解除在希伯伦实行了近两星期的宵禁。这是在易卜拉欣清真寺附近的街道上,巡逻的以色列士兵和巴勒斯坦服装摊主闲聊。由于近来巴以间发生冲突,以色列对希伯伦实行宵禁,每天仅允许居民外出活动四个小时。
新华社记者 郑卫摄

第6版(国际)

内塔尼亚胡建议
近期重开以巴最后阶段谈判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7日电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7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建议,正在进行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谈指导委员会的谈判结束以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可以着手重开最后阶段谈判。
以巴双方曾于今年5月初在埃及塔巴举行了“象征性”的最后阶段谈判第一轮会谈。由于以色列提前举行大选及政府更迭等因素,“实质性”谈判迟迟未能举行。按照以巴协议,最后阶段谈判应于1999年5月前结束。
正在以色列和加沙交界处的埃雷兹进行的以巴和谈指导委员会的谈判7日进入第二天,谈判的重点仍是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撤军的问题。
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将兑现从希伯伦撤军的承诺,但为确保住在该城的犹太居民的安全,有关希伯伦的安全安排应作一些修改。
他还表示,以色列举国上下对以方在以巴最后地位谈判中想要达到的目标持有共识。他在呼吁巴勒斯坦人放弃暴力的同时许诺,他的政府不久将允许数千名巴勒斯坦人进入以境内打工。由于以方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长达7个月的封锁,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已经失掉了原先在以色列的工作。

第6版(国际)

欧盟将向中东派特使
以色列表示拒绝
据新华社开罗10月7日电(记者孟新、安江)正在埃及访问的爱尔兰外长斯普林今天说,欧洲联盟为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将向中东派遣一名特使,以跟踪阿以和谈的最新情况。
斯普林是在埃及尼罗河畔的伊斯梅利亚市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晤后说这番话的。斯普林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将派遣一名特使到中东工作,但是他不会直接参加中东和谈。他说,欧盟特使将在于6日恢复的这一轮巴以谈判结束后到达中东。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8日电(记者支林飞)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以政府已拒绝欧洲联盟提出的关于派遣欧盟特使协助巴以和平谈判的建议。
报道说,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外长斯普林两天前访以时曾向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外长利维分别提出派遣特使的建议,但遭到拒绝。以方认为美国是唯一的“和平主导者”。
斯普林是在巴以关系因流血冲突而陷入严重危机之际访问以色列的。这表明欧盟希望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6版(国际)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强调
哈中友好符合哈长远利益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0月7日电(记者陈俊锋、贾志平)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7日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哈萨克斯坦的首次访问对哈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具有深远意义,加深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符合哈的长远利益。
纳扎尔巴耶夫是在哈中央电视台发表告人民书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哈中两国1994年签署的解决两国边界走向的协定对哈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今年4月在上海签署的中、哈、俄、吉、塔五国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为巩固地区稳定创造了可靠的前提条件。
纳扎尔巴耶夫还谈到了哈目前的经济形势和1997年的经济改革任务。他说,哈目前仍处于经济危机之中,居民生活水平继续下降,改革尚未带来明显成果,但人们已经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1997年要继续推进改革进程,坚定不移地实现既定目标,使经济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

第6版(国际)

我驻外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我驻一些国家使节国庆节前夕分别在驻地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
这些使节是: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詹道德、驻印度大使裴远颖、驻基里巴斯大使馆临时代办胡明寿、驻尼泊尔大使张九桓、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振荣、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成礼、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张鹏翔、驻越南大使李家忠、驻新西兰大使黄桂芳、驻新西兰奥克兰总领事吴祖球、驻缅甸大使陈宝鎏、驻菲律宾大使关登明、驻老挝大使赵家骅、驻斯里兰卡大使陈德福、驻新加坡大使傅学章、驻马来西亚大使钱锦昌、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周刚、驻文莱大使刘新生、驻孟加拉国大使张序江、驻日本大阪总领事刘智刚、驻西萨摩亚大使王弄笙、驻立陶宛大使王钊贤、驻马绍尔群岛大使赵连义、驻匈牙利大使陈国焱、驻斐济大使侯清儒、驻爱尔兰大使范慧娟、驻苏黎世及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陈大震、驻委内瑞拉大使孙延珩、驻牙买加大使李尚胜、驻智利大使王成家、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江承宗、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陆树林、驻厄瓜多尔大使杨斌伟和驻厄瓜多尔瓜亚基尔总领事严小敏。
出席我国庆招待会的有:瓦努阿图总统雷耶、总理沃豪、议长纳塔佩、大法官迪默科特,印度副总统纳拉亚南、首席大法官艾哈马迪,基里巴斯副总统兼内政部长特·坦托埃,尼泊尔首相谢尔·德乌帕,柬埔寨第一首相诺罗敦·拉那烈、第一副首相英基,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优素福·吉拉尼、国防部长阿夫塔卜·米拉尼、陆军参谋长杰汗吉尔·卡拉马特,巴布亚新几内亚议会议长拉比·纳马柳,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陈德良,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唐·麦金农,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秘书长钦纽中将,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莱昂尼德斯·卡戴、国防部长德比利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恩里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新闻文化部长奥沙甘·塔马提瓦,斯里兰卡住房、建设和公共设施部长尼·西·德席尔瓦、劳工和职业培训部长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文化和宗教事务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新加坡贸工部长姚照东,马来西亚教育部长维纳吉布·拉扎克,文莱发展大臣佩义兰·伊斯迈尔、立陶宛共和国总统布拉藻斯卡斯,马绍尔总统卡布阿、议长诺特,匈牙利国会主席加尔,斐济参议院议长约瑟法·伊洛伊洛、委内瑞拉国会参议院议长费尔南德斯、众议院议长吉列尔莫、外交部代部长阿尔莱卡,牙买加总督霍华德·库克和夫人、参议院议长马歇尔、外交和外贸部代部长克莱尔、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沃尔夫,智利参议院议长迭斯、众议院第一副议长温丘米利亚、代外长费尔南德斯、矿业部长特普利斯基,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督詹姆斯·布赖恩特·卡莱尔夫妇、总理莱斯特·伯德以及部分政府部长、警察总监和武装部队副司令,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议院议长加内什·拉姆迪亚尔、众议院议长赫克托·麦克林、检察长兼代外长劳伦斯·马哈拉吉、贸工和消费事务部长梅尔文·阿萨姆、住房和安置部长约翰·汉弗莱、社会发展部长曼努哈尔·拉姆萨兰等政府高级官员以及特中友协负责人,厄瓜多尔外长加洛·莱奥罗等政府高级官员。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向我使馆赠送了庆贺的花篮。

第6版(国际)

列别德访问北约总部
强调俄反对北约东扩立场不变
本报布鲁塞尔10月7日电记者张宝祥、魏崴报道: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列别德今天对此间北约总部进行了访问,他先后同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克劳斯·瑙曼和北约理事会的成员进行了会谈。
索拉纳说,他同列别德就应当建立一个新的欧洲安全结构和俄罗斯应当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等问题“达成了一致”,但在北约东扩等问题上尚存在着“重大分歧”。他同时还强调说,解决这些分歧的最好办法是“继续已经开始的工作和继续像今天这样进行对话”。
列别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索拉纳会谈的气氛是“好的和富有建设性的”;他明确表示反对北约东扩,因为北约东扩将给欧洲安全带来“不好的影响”;他建议将北约东扩的问题“交给下一代人去做”,因为下一代人没有遭受过冷战的痛苦。
列别德在回答记者向他提出的对改善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有什么具体建议时说,具体建议有三点,即双方应当“共同做出重大决定、共同实施这些决定和共同承担责任”。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代表在联大辩论中发言
谴责某大国滥用制裁
新华社联合国10月7日电(记者王子珍)一些国家的代表近日来在第五十一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谴责某个西方大国在处理国际争端时坚持“冷战思维”,采用双重标准,动辄对别国进行制裁的做法。
苏丹外长阿里·奥斯曼·塔哈在发言中指出,解决国际争端应当以《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为依据,鼓励对话,加强合作,相互谅解。他要求国际社会重新审议实行制裁的基本条件,制定制裁期限并在被制裁国家满足有关要求或制裁对平民造成严重后果时,及时取消制裁。
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说,联合国只能针对特殊情况并在其它手段不起作用时,才能采用制裁等强制性手段。同时,联合国应当改进制裁机制,尽量减少制裁对平民的伤害,降低制裁对第三国造成的损失。
利比亚外交秘书强烈谴责某些西方大国在制裁时采用双重标准。他说,利比亚没有对任何人构成威胁,更没有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某个西方大国却根据未经证实的消息对利比亚实行制裁。而这个大国公然派出数百架飞机侵略、轰炸利比亚却没有受到任何制裁。
约旦外交国务部长哈立德·马达达针对制裁伊拉克问题指出,受惩罚的是无辜的人民。他在呼吁伊拉克政府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同时,要求尽快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
土耳其外长坦苏·奇莱尔特别谈到制裁伊拉克殃及土耳其的问题。她说,制裁伊拉克对土耳其造成的损失已经远远超过其财政承受能力。奇莱尔呼吁尽快执行安理会986号决议,以便缓解伊拉克人民遭受的苦难,同时减轻对土耳其的压力。
联合国自成立以来共实行过九例制裁,其中七例是90年代以来实行的。根据形势变化,联合国已相继取消对津巴布韦、南非、海地和南斯拉夫联盟的制裁。此外,美国还单方面宣布对古巴、利比亚和伊朗等实行制裁。

第6版(国际)

俄总理谈政府车臣政策
新华社莫斯科10月8日电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8日在此间指出,叶利钦总统解决车臣问题的出发点是维护国家统一。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切尔诺梅尔金在当天举行的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秋季会议上说,在车臣问题上,俄联邦政府的政策基于两项原则:只能在和平谈判的范畴内解决车臣危机;在确定车臣地位时,既要从车臣人民的利益出发,又要从俄罗斯的整体利益出发。俄政府的最终目标是签署俄联邦中央同车臣共和国权利划分条约;近期目标是在车臣地区实现非军事化,联邦中央同车臣反政府武装代表共同工作,组成过渡时期行政权力机关并准备选举。

第6版(国际)

日本第四十一届大选开始
本报东京10月8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晨,日本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和各都道府县的选举管理委员会开始接受众议院议员候选人登记。日本第四十一届众议院议员选举(又称大选)正式拉开帷幕。
由于众议院议员选举将决定日本新的政治势力图,并将在此基础上产生新的日本内阁,因此,选举受到此间舆论的高度关注。
据报道,今天正式登记的候选人为1470人。其中300个小选举区候选人为1228人,11个比例代表区候选人为809人(其中有567人为两个选举区重复的候选人)。他们将争夺500个众议院议席。参加这次选举的候选人数之多为战后之最。
今天,日本各政党首脑都冒雨走上街头,进行了选举的第一次正式演说。由于这次选举是第一次使用“小选举区制与比例代表制并用”的新选举制度,因此为选举增添了许多复杂和难以预测的因素。按照选举日程,投票将于20日进行,结果将于当晚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