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韩联合登山队征服穷母岗日峰
本报拉萨10月7日电记者张忠报道:中韩联合登山队今天成功登上中国西藏境内海拔7048米的穷母岗日峰,这是人类首次征服这座高峰。今天,中韩队员是从海拔6600米处的三号营地向顶峰冲击的,下午14时56分起,中国队员王勇峰、拉巴、马欣祥、张志坚、扎西次登和四名韩国队员先后成功登顶。

第8版(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
常昊三连胜
本报东京10月7日电记者陈昭、张国成报道:今天下午7时20分,柳时薰缓缓抓起一把黑子,放到棋盘中央。常昊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三连胜,柳时薰继去年擂台赛上失利之后,今天又一次败在常昊手下。
今天这盘棋的激烈,表现在最后黑白两块棋的绞杀之中。这场生死之战由于柳时薰进入读秒,因而在紧气时走错一个次序,这一手将他立即推向绝境。然而,令观战的中日两国棋手更为称道的是,常昊每局皆有新意,今日布局伊始,他下出的新型不少人从未见到过,这位小将积极进取、不落窠臼的精神受到了人们的一致好评。
反观柳时薰,也是日本棋界一位后起之秀,现握有天元。但他从一早进入对局室,即显得烦躁不安,心理负担过重,或许是因他太想“报去年一箭之仇”,反而让他患得患失,放不开手脚,在这种情况下,走出大恶手也不足为怪。
第十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第六盘比赛将移师中国举行。常昊将迎接依田纪基的攻擂。

第8版(体育)

我的天下
——记常昊
本报记者陈昭
在很多人的眼中,常昊似乎突然长大了。记得几年前,在国家队少年班里,他们几个“神童”还是不谙世事的小孩子。来日本的第二天,外出散步时,常昊跟我讲,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是乔丹的自传《我的天下》。印在扉页上的一段话意思大致是这样的:“只要你付出110%的努力,在竞技场上,或胜或负都可以平静对待了。”常昊引申说,一个棋手,最难受的莫过于没有使出全部力气而去面临失败。
他说这番话时,一张娃娃脸上显得极其认真。没有沧桑之感却顿悟人生与赛场的精髓,令人别有一番感慨在心头。实际上,常昊不太爱多说话,在比他年龄大的棋手和人们面前,总是彬彬有礼,没有一点儿张狂、浮躁,纹枰对弈之时,也绝少动作与表情。平日除了面对棋盘和书籍,他的其它爱好并不多,每周两次和围棋队的小伙伴踢球,算是下棋之外最大的乐趣。从6岁学棋,10岁到北京进入国家队,常昊到下个月就满20岁了。10载远离父母的棋盘春秋,他与黑白子为伍,虽然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尽情享受亲人的呵护、童年及少年的乐趣,但他却发现了很多别的孩子并没有发现的天地。
在常昊心目中,比他大一岁的李昌镐是他最想迎战的对手。面对棋盘,这两位少年都具有同样的性格、同样的冷静与沉稳。人们多么希望,共写棋坛春秋的“常李时代”能早日到来。
(本报东京10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田径加唱“折子戏”
本报记者任建民
田径项目多,比赛场面繁杂。如果选取其中观赏性较强的个别项目单独比赛,将有利于借助电视转播扩大田径的影响。10月4日在京举行的如何提高我国跳高水平的座谈会上,中国田协的负责人谈了明年田径的上述改革设想。
在由我国著名跳高运动员郑凤荣主持的座谈会上,专家们认为,跳高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郑凤荣、朱建华等人曾五次创造过世界纪录。但近年来这个项目却停滞甚至倒退,主要原因是组织涣散,很多著名教练如胡鸿飞、黄健等人的宝贵经验也没有总结推广。
会上,中国田协副主席郑凤荣透露,她准备牵头搞一个田径培训中心,以跳高为突破口,集中社会力量,选拔优秀苗子,重振中国跳高雄风,争取下届亚运会进入男子前二名,女子前三名。
近年来,特别是女子跳高一直无力组队参加世锦赛、亚运会和奥运会等大赛。今年势头有所回升,才出现了1米94和1米96的好成绩。即将成立的培训中心首先将集训金铃、张李文、王薇等优秀选手。
明年,培训中心准备在山东搞一个跳高的单项比赛。目前,上海已举行跳高的国内邀请赛,深圳则举办了女子撑杆跳高的国际邀请赛。一出又一出田径“折子戏”将陆续上演。

第8版(体育)

沙场秋点兵
——香港—北京拉力赛前瞻
秀珊
行家们断言,埃里克松、利亚蒂、伯恩斯、瓦塔宁这几个人们熟悉的车手,将会成为夺取今年555香港—北京拉力赛锦标的热门人物。
实力强劲的瑞典车手埃里克松,去年曾替三菱车队夺得香港—北京拉力赛冠军。今年,他转投555富士世界拉力赛车队旗下,虽然初次驾驶富士Impreza555赛车参赛,但凭借精湛的技术,他在马来西亚拉力赛中已初尝胜利滋味。此番征战,且看埃里克松能否重温夺魁美梦。
555富士世界拉力车队另一员猛将是来自意大利的利亚蒂,他将与埃里克松并肩而战。这位日趋成熟的天才车手,今年在世界拉力赛和亚太拉力赛中表现突出,经常名列前茅,虽然首次参加港京拉力赛,但其领航员为经验丰富的女同乡庞斯,她去年与瓦塔宁合作取得港京拉力赛的亚军,相信两人紧密合作将会有一番作为。
有能力阻碍富士称雄的对手,大概只有三菱车队。三菱车队的阵容包括前世界冠军瓦塔宁、伯恩斯和日本长途拉力赛好手篠塚健次郎。被誉为未来世界冠军的英国车手伯恩斯已是第三次参加港京拉力赛,得识途之利,极有机会在港京拉力赛中上演一出好戏。
至于伯恩斯的队友瓦塔宁,早在1981年便已成为世界冠军。凭他的经验和技术,当有能力争夺今年的桂冠。
环顾参战A组的车手,尚有一路不能忽视的奇兵——TeinSport车队的日本车手藤本吉郎,他是新一代日本车手的代表,并且得到丰田全力支持,足具实力威胁富士车队和三菱车队。
由于今年取消了S组,故此N组相争将十分激烈,最有望折桂的首数香港车手吕米高,而预料他的最大挑战来自555富士中国车队。卢宁军和羡桐春今年放弃A组而转战N组,以多年的参赛经验,很有希望冲击冠军。
今年港京拉力赛参赛的队伍多达51个。拉力赛将在10月19日由香港昂船洲出发,途经3800公里于25日抵达北京后,这项以直线形式进行的赛事,便会成为赛车史上的一个章回。
(附图片)
本届香港—北京拉力赛555富士车队的主力车手:(从左至右)帕曼德、埃里克松、庞斯、利亚蒂。

第8版(体育)
专栏:甲A点评

缓称王
本报记者汪大昭
甲A联赛第19轮,大连万达队在长时间比分落后的不利形势下,最终与八一队踢成2∶2。其实,就算万达队赢了这场球,今年冠军的归属仍不能提前得出答案。人们只能依据这支球队挺进的势头断言冠军非它莫属,却不能单凭计算和推断来排除夺冠道路上的最后障碍。
大连万达队能不能如愿夺冠?冠军将于何时到手?本赛季一场不输的纪录能不能保持到底?这是三个多少有些关联的问题。
从积分看,假如大连万达队就此止步不前,停留在41分,那么,已积35分的上海申花队和积32分的八一队打好最后三场球,都有可能赶上或超过万达队。特别是万达队与申花队之间仅差6分,除非下一轮申花队输球,否则,大连万达队即使第20轮“吃”掉广州太阳神队,仍不能避免第21轮到客场去跟上海申花队决一死战。申花队第一循环曾在客场0∶0逼平万达队,倘若再战时能平,便取得了部分主动权。万达队与申花队谁能重温冠军梦,就要问问两队最后一轮的对手四川全兴队和北京国安队了。
机会的大小明显地反映在各队作战的心态和战术设计上。希望最大的大连万达队第19轮比赛中一度表现甚糟,直到被郝海东两破其门,才被逼出点儿精神来。开局即先得手,八一队眼前一片光明,脚下的劲头反倒随着希望的出现而变得乏力,中卫肖坚和姜滨终于露出破绽,使大连万达队乘机扳平。
可见,围绕万达队的三个问题,答案并不都在万达队手中掌握,甲A各队实力上的差距也不至于形成一花独放的格局。果真大连万达队重回冠军宝座,甲A各队自叹弗如的应当不只是实力方面的高低。

第8版(体育)

北京京都城足球俱乐部日前在京成立。近千名7—17岁的少年儿童接受训练。图为小队员们正在练习顶球。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8版(体育)

寂寞女篮
本报记者薛原
奥运归来,成绩跌至第九名的中国女篮解散后,队员都回到了各自的母队。然而,女篮并不能因此而一蹶不振,路,总要靠自己走下去。从9月4日开始,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几乎是在一片悄无声息中展开。这次联赛实行了新的主场巡回赛制,而且据称还有100万元的奖金。但从预赛到决赛一路打来,尽管队员的劲头未减,球市却总是无精打采。
联赛一至四名的单循环赛从沈阳军区队主场黑龙江双鸭山开始,经过辽宁创业队主场沈阳、北京首钢队主场北京,到八一队主场江西吉安排定名次。前三站已打完,除了双鸭山外,其余的地方观众寥寥。记者在北京石景山体育馆看了三天比赛,每场观众不过二三百人,而且大都是篮球界人士,其中有不少青年队员在观摩比赛。场上队员的呼喊常常盖过了稀稀拉拉的掌声和喝彩。
上届联赛冠军八一队的主教练朱家志说,比赛增多对球员是好事,实战对抗更有益于锻炼队伍,但不景气的球市却让人叹气。朱家志建议在男篮比赛前搞女篮的垫场赛,也许效果会好一些。
与一些“先富起来”的项目相比,女篮依旧过着“清贫”的日子。队员转战各个赛地都是坐火车,这次主场巡回赛时间安排很紧张,往往一站打完就要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女队员肌肉容易放松,坐两天火车再进行恢复训练要费不少劲。交通、食宿、装备都是自己掏钱解决,赛场上,有的队员穿着耐克鞋,也有的还穿着回力篮球鞋和飞跃田径鞋。条件的好坏全靠各队动脑筋去想办法争取了。
面对诸多困难,女篮该怎样生存发展?朱家志说,这些队员都是他一手带大的,管理队伍要讲感情,同时,球队的成绩也让大家感到努力有所回报。冠军八一队如此,但排在后面的队伍又该怎样去寻求平衡依然是个问题。
女篮走向市场是为了吸引观众,但走向市场不等于观众会不请自来。女篮要发展,改革的不只是赛制,走职业化的道路,由市场来决定女篮的前途是否一定可行也要试过才知。但不管怎样,女篮总需要人们的关注和支持,若不然,冷清的赛场上,女篮姑娘们又怎能没有寂寞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