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就粮食及农业问题阐述我政府基本观点
中国不会对世界粮食构成威胁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焦然)“中国粮食及农业:前景与政策”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到会并就中国粮食及农业问题阐述了我国政府的基本立场和观点。
姜春云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4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18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分析了我国农业发展的潜力和良好发展机遇,然后阐述了我国政府将采取的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主要政策措施。这主要包括:坚持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首位;稳定农村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坚持不懈地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科教兴农战略,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合理开发利用国土资源,依法保护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农业合作与交流。
姜春云说,今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经过广大军民的顽强奋战,取得了抗洪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农业丰收已成定局,这为实现“九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
姜春云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丰衣足食,未来中国农业发展的历史将再次证明这一点。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绝对不会对世界粮食及食品安全构成威胁,还将继续为保障世界粮食及食品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就中国农业发展前景和政策问题做了会议主题报告。
来自国际农经学会、福特基金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组织与发展组织及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这个国际研讨会由农业部主办,得到国际农经学会、福特基金会和国际粮农组织支持。会议主要就中国粮食及农业前景和政策问题进行研讨,内容涉及:粮食供求、价格、贸易;农业投入与技术;非谷物农产品市场与政策;全球食物供求前景;主要国家农业政策演变趋势及其对中国农业可能产生的影响等方面。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发展要有新视角
中煤销总公司仅用一年多时间取得这样的业绩,不是靠投大量资金上大项目,而是靠企业自身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是一种内涵型、集约型的增长。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贵的新的发展思路。
现在,各地各部门改革、发展的呼声很高,要求很迫切。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并不只有加大投入一种选择。从不少地方制定“九五”规划的情况看,追求外延式扩张发展模式的还相当普遍,与党中央提出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要求差距甚远。
发展要有新思路,这个新思路的出发点,就是要走集约型、内涵挖潜型的道路。我国经过几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形成了大量的固定资产,而目前国有资产利用率较低,大量固定资产闲置,盘活这部分存量资产,是国有企业的责任,从发展的角度看,同时也是一种宝贵的机遇。这样一种现状,客观上为企业走集约型发展道路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中煤销总公司取得快速发展的秘密也就在于此。思路创新了,也就找到了总代理、托管等成功的做法。

第2版(经济)

打好“国”字牌
——中国煤炭销售运输总公司改革纪事
本报记者费伟伟
没要国家给优惠政策,也没要国家投入一分钱,中国煤炭销售运输总公司去年的销售量、销售收入、利润实现三个翻番,特别是实现利润,完成计划的429%。
矿工出身的中煤销总公司总经理陈玉文快人快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用改革的思路打好我们手里的‘国’字牌。”
创造运销新模式
“牌子就是财富,何况我们扛的是一块全国性公司的牌子啊!”1994年10月,陈玉文出任中煤销总公司总经理时,这个搞煤炭运销的国家级公司竟然是:生产无基地、发运无站台、运输无计划、中转无港口、销售无大户。面对这种局面,陈玉文送给大家的却是这样一句满怀信心的话。
那么,这张牌怎么打?
长期以来,东北的煤炭在东北三省内互相调拨、区内平衡,从没出过关。陈玉文发现,东北煤炭资源相对过剩,区内铁路有运力,港口缺货源,而南方有极强的市场需求。“让东北煤下海南销!”陈玉文这一决策令许多人瞠目结舌。
一个“五无”公司拿什么开创新局面?陈玉文的招数令人耳目一新:实行总代理制。他发现,目前煤炭流通的主体繁多而杂乱,无秩序的经营竞争,使各家的利益相互冲撞、抵消,风险则大大增长。而实行总代理制,可以改变参与流通的煤矿、铁路、港口、用户都插手销售而无序竞争的状况,使其在生产、储运和消费的流通循环中各司其职,各获其利。通过降低流通的总风险,获得流通总体的最佳经济效益。
果不其然,代理制的优越性和全国性公司的信誉,使东北八家矿务局很快就与他们签订了总经销及总代理协议。不久,中煤销总公司又与铁路、港口及几家煤炭用户签定了与此配套的相关协议。将煤炭流通的各个环节组成了一个风险共担、利益同享、产运销一条龙的利益共同体。
实行这一方法后,中煤销总公司对煤矿是先交钱后取煤;对用户则是先收钱后交煤,但可以在中煤销总公司租借的港口堆放场采货、看样、化验,满意后再签约装船;对于铁路、港口,则是解决了发货人太多、不利于统一组织、货源不稳定等长期困扰的问题。一手托四家,四家都欢喜。
1995年,东北煤第一次实现下海南运,第一年就向广州、汕头、上海等华南、华东地区销售了108万吨。第一次,东北煤炭市场出现了淡季不淡的喜人景象。疲软多年的东北煤炭市场,由于开辟了新渠道和新市场,重现复苏的生机和活力。中煤销总公司不仅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获得了发展空间,并且由于参与了国家对东北地区煤炭流通和供求关系进行的宏观调控,发挥了“国”字号公司在流通领域中的影响。
探索集约型发展之路
一个销售运输企业要上规模,该选择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呢?
“我们的发展,不可能靠上项目、上投资,只能是利用国家对国有企业实行改革、改组、改造的良机,发挥我们的牌子、管理、信息等优势,通过划转、兼并、托管等手段,实现资产存量的合理流动,实现公司资本的积聚。”陈玉文在全公司大会上这样明确提出。
黑龙江密山市焦化厂,是个1994年才投产的新企业,然而投产不久就停了产。原因是:无人——缺管理能人,无车——位于铁路线末端,无市——没抓住大用户,无钱——流动资金不足。中煤销总公司看准了这笔投资达8000多万元的闲置固定资产,经过调查摸底,决定采用托管方式盘活这个厂,把它发展成为一个下属生产基地。经协商,产权不变,让渡20年经营管理权。他们对症下药,与提供工厂煤源、精通这一行、管理人才多的鸡西矿务局和管车的牡丹江铁路局三家联合,共同入股,解决资金问题,中煤销总公司负责找用户。由于措施对路有力,管理井然有序,今年6月正式托管,当月就盈利60万元,全部投资明年底前就可全部收回。一炮打响,东北各地不少煤炭企业主动上门,请中煤销总公司进行托管。目前,东北另外三家洗煤厂的托管工作已在进行中。
划转,兼并,参股,控股,调整,联合……多种方式并举,目前,中煤销总公司已在全国八个省建成煤炭集运、发运站22个。
短短一年多,中煤销总公司从“五无”变成了“五有”:生产有基地,大中小俱全;发运有站台,南北中齐备;中转有港口,江河海皆可;运输有计划,国家每年安排308万吨;销售有大户,从沿海到内地,包括电力、冶金等行业。而这些可喜成绩的取得,没有让国家投一分钱,依靠的是中煤销总公司已有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是由提高要素质量和使用效率所实现的。因此,煤炭部负责人称赞他们“走出了一条起点较高的集约型增长道路”。

第2版(经济)

湖南放活国有小企业
六百多家实行产权制度改革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放活国有小企业取得成效,到今年6月,全省有654家国有小企业实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占全省国有小企业总数的56%;去年全省国有小企业亏损面下降,许多企业实现扭亏为盈。
湖南省委、省政府鼓励各地大胆探索,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产权制度改革。
——股份(合作)制。凡产品有市场,职工有要求的,一般采取这种形式。全省已有197家国有小企业改组为股份(合作)制企业。临湘市机械厂,将42万元净资产的85%出售给本厂职工,国家持股15%,成为股份(合作)制企业。去年完成销售收入1032万元,实现利润76万元。职工年收入突破8000元,分别比上年增20%到30%。
——租赁经营。对部分优势尚存,但债务较重,自身难以搞活的企业,一般采取这种方式。
——兼并。以盘活困难企业资产存量为目的,优势企业通过购买、控股、折股、承担债务、划转等多种方式,对困难企业实行兼并。近三年来,全省有369家小企业被优势企业兼并。
——“嫁接”。通过引进资金、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对企业进行改造,达到盘活资产存量、加快企业发展的目的。近三年来,全省有66家国有小企业实行了不同方式的“嫁接”改造。
——破产重组。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依法实施先破产,后重组。去年以来,全省有135家国有小企业实施破产重组,依法核销债务8.5亿元;破产企业的3.2万名职工96%得到妥善安置。

第2版(经济)

国际水利技术装备展盛况空前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江夏报道:规模空前的“北京1996国际水利技术装备展览会暨全国水利经济科技成果展示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国内29个省区市以及美国、英国、日本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厂商前来参展。
我国水旱灾害频繁,水资源短缺,水利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要真正把水利摆在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的首位,不仅要加大投入,而且要大力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科学的管理手段。这次展出的上万件产品涉及水利水电设备、防洪及洪水预警系统、节水灌溉、墒情测报、打井修井及找水、水土保持、水环境保护、城镇供水技术与设备等16大类、115大项。这次展览会参展厂商之多,展览内容之广,规模之大,在我国水利发展史上是空前的。

第2版(经济)

三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游艺机及美容美发用化妆品问题较多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报告,三季度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为78.4%。在所查产品中,抽样合格率在60%以下的有电饭锅、手持对讲机、小型断路器、建筑扣件、游艺机、蜜饯食品等9类产品,游艺机和美容美发企业所用化妆品的质量问题比较多。
三季度的抽样合格率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3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及国有企业产品质量继续排在前列。从抽查的产品看,生产领域的产品质量好于流通领域的产品,国家重点监控的产品、经过质量认证的产品质量好于一般产品。本季度抽查了26家游乐园的26台游艺机,抽样合格率仅为42.3%,所反映的问题与一季度国家抽查的情况大致相同,这显示出游乐园的安全和质量意识亟待提高。在美容院、美发厅等处抽查的化妆品质量问题较大,2/3以上的产品标签不合格,主要是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打着进口牌子的产品无进口卫生许可证,部分产品的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超标等。此外,部分染发剂产品的氧化剂浓度、苯二胺类含量超标,对头发或头皮会造成损害。

第2版(经济)

绥中三亿公斤水果迎客商
本报讯国庆节刚过,素有“关外第一县”之称的辽宁省绥中县就进入了水果采摘的大忙季节。果树漫山遍野,千树万树果满枝头,红富士、王林、乔纳金、新红星等新品种果装满了一箱一箱又一箱。据悉,绥中县今年水果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总产量可达3亿公斤,优质果率占80%。
近几年来,绥中县适应市场需要,优化果树品种。全县还大力推广了人工授粉、稀花、稀果和果实套袋等新技术,增施农肥,提高了果品的质量。苹果个头大、色泽好、糖分高、口感好。有“甲天下”之誉的白梨肉厚皮薄、松脆可口、酸甜适度,且耐储存。绥中县被辽宁省列为白梨生产基地县,被国家列为苹果优质果生产基地县和水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
为了开拓市场,县里新近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对外地购果客户提供信息、金融、食宿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免收工商管理费、交易税和境内过桥费,为外地客户大开方便之门。(孔祥君)

第2版(经济)

成都毛巾二厂靠技改增效益
本报讯八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成都毛巾二厂,经过连年大规模技术改造,目前已成为年产1200万条巾被类产品的中型企业,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毛巾专业生产厂家和全国毛巾行业知名企业。
1988年以来,成都毛巾二厂多方筹集资金,先后购置了电脑绣花机、毛巾割绒机、毛巾平洗机、毛巾蓬松机等现代化设备,并投巨资改造了水处理设备。大规模技术改造使企业由过去生产单一印花毛巾,发展到能生产印花、提花喷花、电脑绣花、螺旋、缎档巾被等科技含量高的品种。今年1—7月,成都毛巾二厂实现产值、销售收入、税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8%、13.14%和11.78%。(肖云)

第2版(经济)

为化清泉驻人间
——工商银行浙江分行优质服务记事
本报记者王政
不久前,一位中年人来到温州工行黎明东路储蓄所,询问储蓄业务种类、利率情况、多少钱可开户、能否上门收款、何时上下班等问题。储蓄员不顾手头业务繁忙,一一做了耐心的答复。“我只存100元你们欢迎吗?”“您存1元钱我们也欢迎!”中年人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好!今天就存你们这儿100万!”
在工行浙江分行6地市17个储蓄网点,类似这样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的例子,记者在几乎每一个网点都听说过。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工行相继开展了“学济南工行,讲文明用语”活动、百日文明优质服务等活动,服务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几乎每个营业网点都能找到的特色服务,更像一股清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杭州市分行推出20个“流动银行”,配备100多人和相应车辆上门服务,这家银行庆春路支行推出18位文明服务示范员,亲切的服务令人耳目一新;
绍兴市分行第二营业部中兴路分理处率先推出“一米线”服务,并设置了“提醒铃”和“大堂值班主任”;
绍兴工行酒务桥储蓄所推出“迎宾服务”,每天早晨由两名身披绶带的储蓄员迎接储户到来,“名片服务”——向每位顾客递上一张印有业务品种、联系电话和监督电话的名片;
金华市分行铁岭头储蓄所干脆将服务计时器嵌在柜台上方,并与微机联网,从工作人员敲击第一个键起自动计时,并分限时、耗时、起时三栏,令顾客一目了然。
服务形式的创新,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又反过来推动了服务内容的充实。不少行处积极开发新的服务品种,扩大代收代付范围,同时依靠科技的引入,极大地丰富了服务手段。在温州,我们听到这样一件事:3月底,一位为更换300元残破币连跑了几家储蓄所均遭拒绝的顾客,在温州工行半腰桥储蓄所受到了亲切接待。300多元新钞很快送到了他的手上。几分钟后,顾客拎着1.5公斤草莓再次光顾,一定要营业员尝尝鲜,并不顾营业人员的推辞,硬从栏杆缝里扔了进来,散在办公桌上。顾客刚出门,受命突击检查的市分行工会主席恰巧经过,看到了桌上还未来得及收拾的草莓。于是,好事立马变成“坏事”。按照不准在工作场所吃、放零食的规定,临柜的3名储蓄员每人被罚款200元,所主任还因负有领导责任,被罚220元,本已到手的“先进”也泡了汤。
“草莓事件”看起来有些过于“绝情”,但是,它对整个温州市分行的震动是所有当事人事先都未曾想到的。在经历了一个从不理解到理解、最终到为这一做法叫好的过程之后,“高标准、严要求”六个字开始深深地根植于每个职工心中。服务质量的提高自不必说,就连工作人员的服饰、仪表乃至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因为,每个人都清楚地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分行、支行、部门三级监督检查体系不定期的明察暗访,顾客随时随地的监督,更关键的是,服务的好坏直接与自身经济利益挂起钩来,月工资中200元的优质文明奖要想不被扣掉,还真得时时处处下功夫。
其他市地分行也建立了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绍兴市分行从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环境、服务思想四个方面按百分制对各单位进行考核,并在市区聘请了80位监督员;嘉兴市分行在《嘉兴晚报》上刊登“你投诉、我发奖”的广告,请客户批评挑刺;建德市支行聘请隐蔽性服务监督员……

第2版(经济)

中保财险赔付中星七号卫星发射损失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在日前举行的一次保险赔付仪式上,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向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总经理递交了一张2590万美元的银行转帐支票。至此,中保财险对中星七号卫星的赔付工作全部完成。
中星七号是美国休斯卫星公司制造的一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价值1.28亿美元。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中广卫)作为卫星的最终用户,向中保财险公司自保了2590万美元的发射保险。中保财险承担了很高比例的自保额,并通过经纪人公司办理了国际分保。
8月18日,当中星七号在西昌发射失败后,中保财险立即组织赔付。
中保财险公司总经理孙希岳指出,中保财险将继续作为主承保商承保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的东方红三号卫星第二颗,以及其他国内卫星公司客户的一系列卫星发射保险项目。

第2版(经济)

北京黎马敦太平洋包装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北京黎马敦太平洋包装有限公司近日正式成立,它是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公司和新加坡黎马敦太平洋包装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办的企业。投资总额为一千三百万美元。(刘文波)

第2版(经济)

开拓海外筹资新渠道
中英签署证券期货监管合作备忘录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英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今日在京签署。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英国财政部次官安杰拉·奈特、英国证券与投资委员会主席安德鲁·拉格分别代表各自的机构在备忘录上签字。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证券委主任周正庆出席了签字仪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筹措资金。目前已有82家公司发行了境内上市外资股,筹资28亿美元;有24家公司在境外发行股票并上市,筹资44亿美元。几年来,中国证监会十分重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已先后与香港、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的证券期货监管部门签署了证券、期货监管合作备忘录。英国证券市场是世界上主要的国际资本市场之一,具有历史长、规模大、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专家认为,该备忘录的签署,为中英两国证券期货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建立了渠道,为中国企业到英国筹集资金奠定了基础。

第2版(经济)

’96全国节能周展开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以“节约能源、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主题,由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国家科委等七家单位联合主办的’96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今天在全国展开。
节能宣传周期间,有关部门将联合公布“电网高次谐波有源抑制装置节电技术”等106项“九五”期间重点推广节能科技成果目录;机电行业“Y、YR系列中型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等第十七批节能推广机电产品项目186项和“BZ10系列塑壳断路器”等第十六批淘汰落后机电产品项目8项。同时,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在宣传周期间重点组织“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北京节能灯具展示中心”的参观活动。

第2版(经济)

一种带有保护装置的热水器应市
本报讯万家乐牌JSYZ5—F1型带防止不完全燃烧装置燃气热水器近日投放市场。该产品能有效控制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因堵塞、缺氧等原因造成的不完全燃烧而产生的一氧化碳含量超标现象。(商言)

第2版(经济)

三个煤炭科技项目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河北邢台矿务局、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煤炭部重点科技项目“高强度锚杆制作与应用研究”、“煤巷顶板离层指示仪研制及应用技术研究”、“锚杆钻孔、杆体、树脂卷合理匹配研究”,近日通过了煤炭部组织的技术鉴定。(曹国华)

第2版(经济)

北京东方电子集团走出新路
本报讯主要生产电器连接端子和连接器的北京日端电子有限公司,十月四日在京举行开工典礼。这是北京东方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外商举办的第六个合资企业。东方集团是在原北京电子管厂的基础上改组而成的。(宋运来)

第2版(经济)

大千超声波鼠虫驱除器面市
本报讯大千超声波鼠虫驱除器最近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与北京大千商贸公司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这种驱除器,利用超声波破坏鼠类和害虫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听觉系统,达到驱除鼠虫目的。(谢文)

第2版(经济)

国美家电仓储销售受欢迎
本报讯北京国美电器公司开设的第二家仓储式电器专卖店,近日在首都安定门开业。该专卖店经营四千多个品种的家用电器。此前,该公司于八月底在蓝岛商业区开设了首都第一家仓储式电器专卖店。(海宁)

第2版(经济)

多功能力度键电子琴在沪问世
本报讯我国首台力度键电子琴——华星H6000电子琴由上海华新电子电器总厂开发成功。该琴采用DSP技术,使琴键具有钢琴一样的弹奏效果,音量强弱可随敲击力度的大小而变化。目前已获荷兰客商为期十年的订货合同,今年首批供货五万台。(魏九菊)

第2版(经济)

河南省潢川县桥梁村党支部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甲鱼养殖,目前全村甲鱼养殖水面发展到140多亩,出售商品鳖3000多公斤,幼鳖8000只,创产值164万元。图为支部书记兰润德(中)在向村民传授甲鱼养殖技术。陈柏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