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全民健身

岳阳巡警重健身
甘晓明蒋伟朱吾生
湖南省岳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自1995年4月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抓好干警们的自身形象建设,非常积极地开展各项有益的群体活动,使干警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增强,从而大大提高了战斗力和凝聚力。该支队先后多次被中央、省、市有关部门评为“先进集体”、“模范文明单位”。
该市巡警支队有关领导深刻认识到,要出色地完成打击各种犯罪行为、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人民群众当好卫士的光荣使命,除了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还必须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为此,他们经常组织广大干警开展岗位竞赛,进行游泳、赛跑、拔河、格斗擒拿和拳击比赛等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今年9月8日,三名歹徒从该市将两名被拐骗的少女带上南下广州的列车。巡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刘兴保、教导员黄新义闻讯率领干警赶赴火车站,但列车已经开始向前奔驰,于是,他们靠着平常练就的一身硬功夫,憋足劲儿与列车“赛跑”,最后,大队长刘兴保等人经过奋力追赶,终于跳上列车,将自以为得逞的歹徒抓获归案,当场解救被害的两名少女,车上旅客对岳阳巡警的精彩“表演”无不交口称赞。
在岳阳市郊偏僻地段,时常有不法之徒伺机抢劫“的士”司机。今年8月8日凌晨4时,流窜到该市的4名歹徒,将一“的士”司机骗至市郊南津港三面环水的大堤顶端,然后趁机大肆行凶抢劫。正在执勤的巡警二大队干警李雨秋、邹岳平、李拥辉从天而降,将罪犯当场围住。这时,其中两名狡猾的罪犯跳入10多米深的水库企图逃走,不料想,干警们个个都是训练有素、身手不凡的游泳猛将。见此情景,干警们犹如蛟龙跃入水中,干净利索地将两名歹徒制服。至此,这个多次抢劫“的士”司机的犯罪团伙终于全部落入法网。那些自以为强悍的犯罪分子在智勇双全、体格健壮的干警面前无不感到一种巨大的威慑力。
岳阳巡警尝到了健身的甜头,他们表示,要练就钢铁之躯,为国徽争光,为盾牌添彩。

第8版(体育)

中国男子手球队首次冲出亚洲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据中国手球协会今天消息:中国男子手球队在汉城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东亚区唯一一场预选赛中爆冷,以29∶27力挫势在必得的韩国队,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这是中国男子手球队14年前在第九届亚运会上战胜韩国队之后,又一次战胜曾夺得过奥运会银牌的这支队伍,也是自1973年我国恢复手球运动以来,男子手球首次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
东亚区预选赛于9月30日举行,参赛的仅有中国和韩国两队,结果目前正步入巅峰期的中国队击败韩国队,不仅令韩国手球界吃惊,而且也令中国手球界感到意外。
第十五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将于明年在日本举行,这也是该项赛事首次在亚洲举行,参赛队伍将达24支。日本作为东道主直接进入本次比赛,而亚洲将分为东、西亚两区进行预选赛,夺得冠军的球队直接获得世锦赛资格,东、西区的亚军将争夺亚洲最后一张入场券。

第8版(体育)

篮协再度颁布管理条例
本报北京10月3日讯中国篮协近日又推出3个管理条例。至此,本年度中国篮协为加快篮球运动改革、倡导“立法先行”而制定的7个管理条例均告颁布实施。
中国篮协新颁布的3个管理条例是:《中国篮球协会竞赛管理办法》、《中国篮球协会裁判员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国篮球协会优秀篮球队注册、参赛暂行规定》。
上述3个条例与中国篮协不久前颁布的4个管理条例成龙配套,成为在我国篮球运动职业化改革初期实行法制化管理的基础性文件。
据悉,在将于11月底开赛的全国男篮甲级联赛中,联赛新技术手册将完全依照这7个管理条例制订,从而开始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篮协新的管理条例。

第8版(体育)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在武汉开幕
本报武汉10月3日电’96中国杯国际体操邀请赛,今天在武汉洪山体育馆开幕。来自加拿大、德国、韩国、马来西亚、朝鲜、瑞士、罗马尼亚、日本、泰国、美国、中国和中国台北的13支队伍参加为期两天的角逐。
今天进行了男女全能决赛。中国一队的沈剑以58.025分的成绩荣获男子全能金牌,中国一队的黄旭和日本队的小林正明分获二、三名,女子全能金牌为中国一队孟菲所获,成绩为38.825分,亚军和第三名分别是罗马尼亚的奥拉鲁·马里娅、中国一队的周端。(杨明)

第8版(体育)

港京拉力赛爱立信设华人车手奖
本报讯一九九六年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定于十月中下旬举行,为鼓励参赛的华人赛车新秀创造佳绩,爱立信公司决定设立一项“最佳华人新秀车手奖”。此外,该公司还赞助了一支以香港车手为主组成的爱立信拉力车队。

第8版(体育)

鹍鹏体育用品商店朝阳分店开业
本报讯为配合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方便广大用户购买健身器材,北京东升体育器材厂所属的鹍鹏体育用品商店朝阳分店日前在京开业。该店在销售几十种鹍鹏系列健身器的同时,还拥有二百多种国内外不同款式的健身器材供用户选购。鹍鹏牌健身器材在国内外体育用品博览会上曾多次获奖。

第8版(体育)

北京举办摔跤表演赛
本报讯由北京市武协技击研究会摔跤辅导站和北京市西城区民间花会协会联合举办的庆十一摔跤表演赛,九月三十日在北京滨河公园进行。北京朝阳古建机械总公司等单位的数十名跤手参加了轻量级、次中量级、中量级、次重量级和重量级五个级别的角逐。(窦凤山)

第8版(体育)
专栏:甲A点评

南矛北盾
本报记者汪大昭
甲A联赛北风吹,大连万达队提前夺冠几成定局。与此同时,广东地区的4支甲A队伍在第十七、十八轮总共踢了8场球,8战全输,连打平一场的面子都没争到,由此而形成了足坛粤军排名齐步倒退的奇观。
赢球的老是赢,输球的总是输。济南泰山将军队接连迎战京、津、沪三强,竟以三个1∶0获得全胜,270分钟未失一球,也算创了纪录,防线之稳,稳如泰山。虽然主动回收,却能逼得北京国安队和上海申花队组织不出攻势,可见主教练殷铁生用心良苦。稳固防守、快速反击,都这么说,也都想这么踢,但能不能踢好,就不是一厢情愿的事了。
如果说济南泰山将军队三连胜,靠的是盾之坚,那么广州太阳神队矛之利,为何落得三连败?太阳神队近三轮先后被申花、国安和八一队六破其门,其中竟有5个跟头球有关。防空能力太差,不是被对手直接凌空叩关,就是因争顶不力,让人家从空中撕破防线,创造了得分的机会。
金秋10月,甲A联赛进入最后阶段,12支队伍有认定拿手戏的,有身患“致命伤”的,有前功尽弃的,有后来居上的。四轮过后,一切都将见分晓,不到那一天,也许很难承认什么是偶然,什么是必然。

第8版(体育)

健力宝青年队战胜智利队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2日电(记者周淑霞)中国健力宝青年足球队今晚以2∶1战胜了智利青年队。
这次友好比赛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南第七大区举行。上半场,双方0∶0踢平。下半场开赛15分钟时,中国队先声夺人,11号张效瑞先破对方大门,使全队士气高涨。紧接着,17号孙治又攻入一球。最后,中国队2∶1取胜智利队。
这是中智青年队举行的第二场友谊赛。第一场比赛中国队以1∶2失利。

第8版(体育)

迈出第一步
——全国田径大奖赛观感
本报记者任建民
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于9月30日下午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悄悄”结束。
安徽选手蔡维艳两次打破女子撑杆跳高的亚洲纪录。
男子100米冠军陈文忠10秒21的成绩比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只慢了0.01秒。
女子跳高突破了国内近年来1米88的“极限”,上海老将金玲1米96的夺冠成绩只比亚洲纪录少了0.01米,获得第二名的天津选手张李文也跳过了1米94。
很多项目阵容不整,如男子1万米等只有四五人参加。名将王军霞、黄庚等取得了参赛权,却放弃了。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楼大鹏指出,这反映出教练员和运动员对大奖赛不够重视。
不重视的主要原因恐怕在于大奖赛其实并没大奖。早在大奖赛举办之初,国家队的一位教练就指出,花几千块钱去广州比赛,即使拿冠军也只能得1000元奖金,赔本的买卖谁愿意做?对新手来说也许奖金是次要的,但吸引不了名将,新手也就失去了“锻炼”的意义。另外,计分方法等某些细节问题也有待逐步完善。
举办大奖赛的目的是与国际接轨。国际田联举办的系列大奖赛已成为最成功的比赛组织方式。国际田联选择吸引人的项目,邀请世界名将,免费提供机票、食宿,还给不菲的出场费和奖金。由于观众如潮,各大电视台争相转播,赞助者自然也纷沓而至。据透露,亚洲田联也已着手筹划亚洲田径大奖赛。
手里没钱,何来大奖。大奖赛“轰轰烈烈”地在广州、成都、上海、石家庄和北京等地举行,可又有多少观众看过呢?当然,中国田径总体水平还不够高,但爱不爱看是一回事,组织者有没有付出努力,给观赛创造条件则又是另一回事。令人遗憾的是,有些路过的市民想看看总决赛,却被拒于空荡荡的看台之外。
水平并不算高的中国足球有今天的风光,那是无数人苦心经营的结果。究竟如何闯开一条自己的改革之路?中国田径面临抉择。
当然,第一次举办的中国田径大奖赛在增加国内选手比赛机会等方面起到了一些积极的作用,反映出中国田径改革的努力。虽然脚步有些蹒跚,但毕竟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附图片)
图为获胜后的蔡维艳。本报记者 任建民摄

第8版(体育)

国庆节前夕,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知名实业家陈丽华女士(右二)为表达对体育健儿拼搏精神的敬意,将一件自己公司耗时3年精雕制成的工艺品《百子图》屏风赠送给王义夫(左二),她希望中国体育事业欣欣向荣、兴旺发达。 肖 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