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公民自律风气新
——国外社会公德拾零(之六)
辛仁
瑞典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工业国,是世界最富国之一,全国人口880万,整体文化素质较高,在社会风气方面有不少值得称道之处。
讲卫生
瑞典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国家,除大自然的恩赐之外,国家之美,关键在管理。仅从环境卫生来说,瑞典人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任何建筑,如公路、工厂和居民区的建设等,都特别注重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主体建筑完工之后,其四周立即种植草坪、花木,连一些公路边亦不例外。瑞典人还特别讲究个人卫生。不论职业、社会地位和收入如何,几乎所有瑞典人都把自己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的草坪修剪得整整齐齐,农民家庭也如此。
瑞典人在讲卫生的同时,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据国家消费局进行的一项调查,几乎所有瑞典人都定期把啤酒瓶和汽水瓶退回商店,一半以上的人定期把颜料、电池和其他有毒垃圾送往专门处理站处理。此外,从有利于环保考虑,目前1/3的瑞典人积极寻找并购买有环保标记的商品,几乎一半瑞典人为购买这类商品而宁愿多开支20%。
爱学习
爱学习是瑞典人的另一特点。据统计,参加业余学校学习已成为瑞典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3/4的瑞典人参加过这样的学习,其中1/10的人或长或短上过补习性质的“人民大学”。
瑞典办业余学校有悠久传统。除各市政区设有“成人学校”、“公民学校”外,工会、各大学、各政党也都开办业余学校。瑞典人不论住在何处,都可就近入学。学习科目多种多样,层次有高有低,从基础课程、高中课程到大学专业课程都有。不少课程十分贴近生活,如各种外语、音乐舞蹈、手工艺、法学知识、社会常识、卫生保健以及会计、股票、市场经营、企业管理等。在斯德哥尔摩的一些业余学校甚至还能学习汉语、太极拳等。瑞典人还爱读书,在飞机、火车和公共汽车上,不少人埋头于阅读。读书是他们消磨业余时间的主要方式之一。有一项调查表明,斯德哥尔摩市立图书馆是该市除火车站以外的最大的公共场所。全市人口不过100多万,去年到图书馆借书、看书的人竟达420万人次,超过了去市内著名的公园、游乐场、体育馆、歌剧院和话剧院人数的总和,借出的书达460万册。
不铺张
瑞典人喜欢交往,但请客不铺张,送礼有节制。政府部门、团体、企业为招待客人常常举行酒会、宴会。酒会出席人多,不安排座位,一般只供应葡萄酒等饮料及少量点心。宴会不论国宴、家宴,一般都是两道菜,而且分餐,绝无浪费。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奖颁发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大宴,亦不过如此。酒会、宴会都不上烈性酒,更不劝酒,喝多喝少自便。私人间的宴请也是这样,瑞典有钱人请客时也不讲排场。
瑞典人在送礼方面一般不送贵重礼品,以避免行贿和受贿之嫌。为保证官员廉洁,瑞典在1978年制定了反行贿受贿的新法。这项法律既适用于中央及地方的公职人员,也适用于私人企业中的经理人员。法律规定:任何人给予或答应给予他人不适当的报酬,不论数额多少,均被认为犯有行贿罪;任何人索贿或接受不适当的报酬,都被认为犯有受贿罪。在瑞典,同事之间因工作关系表示感谢是可以的,感谢方式可以是一起吃一顿工作午餐,在生日或生病时送一束鲜花或一盒巧克力等。因工作关系赠送贵重礼品是不容许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非洲工业化同盟问世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杨贵兰
本月17日至22日,非洲国家工业部门的高级专家和部长先后聚会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磋商探讨建立“非洲工业化同盟”问题。23日,在阿比让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通过了《非洲工业化同盟阿比让宣言》,宣布建立“非洲工业化同盟”。这对于非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非洲国家独立后为发展经济进行了许多尝试,先后制定了哈博罗内宣言、90年代非洲发展行动新纲领、关于非洲经济共同体成立的阿布贾协定、拉各斯行动计划、拉各斯最终文件、促进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开罗行动计划、利马宣言等条约、协定,不少国家还采取了各种宏观经济政策,如经济结构调整规划等。虽然有些国家经济取得了增长,但就整个非洲而言,其社会和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
非洲虽然有着丰富自然资源,但整个非洲的经济分量在世界的经济天平上尚显轻微,工业尤显落后,在世界的工业附加值中,非洲仅占0.3%,非洲的出口产品76%是附加值低的农、矿等初级产品。25个撒哈拉南部国家的外债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超过80%,与其出口总额之比已超过220%。1995年发展中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获得的外资共约千亿美元,而非洲获得的外资只有35亿美元。
随着国际形势剧烈变化,世界经济区域化、集团化,世界贸易全球化、自由化的势头迅猛发展,非洲如果不迅速发展其经济,将更难获得外资,并有可能陷入“无外资——难发展——更难获得外资——更难发展”的恶性循环。
面对这种严峻的挑战,非洲国家决心要利用其自然资源丰富和人力资源廉价的优势,大力发展工业,实现工业化。但是,非洲国家数目众多,各国各自力量单薄,市场狭小。为协调各国的经济发展步伐,非洲国家于今年7月在喀麦隆雅温得召开的第三十二届非统首脑会议上决定建立“非洲工业化同盟”。《非洲工业化同盟阿比让宣言》的通过是具体落实非统首脑会议的这项决定。
“非洲工业化同盟”的宗旨就是要协调各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广泛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引进外资、技术和设备创造有利的环境,推动原先各种行之有效的协议、条约和政策的贯彻、执行,从而实现非洲的工业化,使非洲经济得以起飞,以融入世界经济。《阿比让宣言》强调,非洲要优先发展与农、矿等初级产品有关的工业,如农产品加工、食品、化肥和农药、农机具、木材加工、皮革加工等等。《宣言》呼吁非洲各国大力提倡创业精神,鼓励储蓄,努力自筹资金;呼吁发达国家、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出资者等向非洲投资,以帮助“非洲工业化同盟”早日实现工业化。
为吸引外资,《宣言》要求非洲各国协调其经济政策,为外资提供优惠政策,同时努力维持各国的社会安定和民主,加强行政管理,为外资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
当然,“非洲工业化同盟”刚刚诞生,其具体运作条款尚有待制定,但随着“非洲工业化同盟”的建立和实施,这无疑会对非洲的工业化和非洲的经济发展起促进作用。
(本报阿比让电)

第7版(国际)

联大通过和平利用核能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记者高坚、张良华)第五十一届联合国大会29日以141票赞成、8票弃权和两票反对通过了一项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决议。
决议肯定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在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有关国际协议基础上开展研究、生产与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所做的工作。这项决议指出,各成员国意识到,条约与协议是为了保证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帮助不能用于军事目的。决议强调,在设计和建立核能设施及和平利用核能活动中必须遵守安全标准。决议说,应当认识到发展中国家期望从国际原子能机构获得技术援助的特殊需求,认识到为有效推广和平利用核能技术所需资金的重要性。决议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为开展科技合作应该获得有保证的、充足的资源。

第7版(国际)

亚太经社会部长级会议通过新德里宣言
本报新德里10月29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为期两天的联合国亚太经济及社会委员会发展基础设施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与会4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们一致通过了《亚洲及太平洋发展基础设施新德里宣言》。
宣言指出,发展基础设施在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扶贫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宣言说,本地区在运输、通讯、电力、供水和废水处理等领域的基础设施严重短缺,亚太地区基础设施部门应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采取决定性行动,以应付本地区在迈入21世纪之际所面临的日益增多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
宣言呼吁,为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本地区各国必须坚定地执行本次大会为1997年至2006年制定的《亚洲及太平洋发展基础设施新德里行动计划》。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文在联合国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每天来联合国参观的华人不少,但未必知道这座大厦第23层的所有人员都与中文密切相关,它就是联合国会议事务部中文翻译处。这里65位翻译专家每天的工作任务,是将联合国各种重要文件译成中文,或把中文译成其他文字。他们至少精通两门语言,大部分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
联合国自成立起,就在联合国大会议事规则第51条中明确规定:中、英、法、俄、西班牙五种文字作为大会及其各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的正式语文和工作语文。1946年制定的安理会暂行议事规则也规定,中文为安理会的正式语文和工作语文。然而,在国民党政府把持中国的联合国席位期间,中文的地位微乎其微,而且中文翻译办公室的人事编制长期冻结。
据了解,1971年之前,国民党代表几乎不说中文,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也很少有中文文件。虽然国民党政府占据着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但由于完全听命于美国,甚至连会费都由美国代交,根本没有独立的外交政策可言,更谈不上争取中文应有的地位。
中文在联合国享有名副其实的地位还是在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后。以前的中文翻译科变成了中文翻译处,最多时达90人。近年来,联合国一些机构进行了调整,目前的中文翻译处仍有65人的规模,主要由70年代从美国招聘的留美华人、华侨、中国国内来的高级翻译人才及联合国译员培训班毕业生构成。1979年联合国委托中国政府开办了第一期联合国中文译员培训班,至今共举办了12期,共培养217人,大部分被派往纽约总部、日内瓦、维也纳及亚太经社会等联合国机构内工作。
中国政府十分珍视和维护中文在联合国的地位。如今所有安理会决议和联大决议都有中文译本。1973年第二十八届联大曾专门通过3189号决议,“承认中文作为联合国五种正式语文的一种,中文应当享有与其他四种语文同等的地位,重申把中文列入安理会、联大及其所属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的工作语文”。至此,从法律和实践上最终确立了中文在联合国的地位。在各方努力下,1984年联合国各主要会议实现了中文逐字记录。目前,联合国和许多下属机构都设立了中文科、股。只要有中国政府代表参加的联合国会议都有中文译本。今年初,没有将中文列为工作语文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向安理会提交关于古巴击落两架在美的古巴流亡分子飞机一事的调查报告,因缺中文译本,安理会会议被推迟数周。在中国政府的坚持下,终于有一本厚厚的中文译本送到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手中。
随着中国政治和经济地位的提高,特别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文翻译处的作用更加明显。长期在联合国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中文翻译的准确性、及时性直接关系到中文翻译处的未来。只有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才能使联合国内的“用户”体会到它的存在和价值。中文翻译处处长张献女士说,在联合国财政危机的影响下,中文处也面临挑战。原先设想的翻译全部计算机化,因电脑无法完全到位而至今未能实现。同时,中文翻译处与国内有关部门沟通较少,中文术语尚不能与国内完全接轨,加上国内的新科技名词尚无固定译法,令他们感到无所适从。但她表示相信,随着中国参与联合国程度的加深及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文在联合国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提高。(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将建立劳工信息网络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9日电(记者宁述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小组今天宣布,该小组将在11月下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建立劳工信息电脑网络,以便更合理、更有效地开发亚太地区的人力资源。
该信息网络将提供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人口与年龄分段、劳工教育与培训、就业与失业率、月基本工资与劳动时间以及国际劳工分配等信息,并对有关信息进行分析整理。这些信息将利用国际互联网络和印刷传媒传播,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开发人力资源服务。
据报道,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将以电视录像方式向其他与会领导人介绍如何申请和使用劳工信息网络。

第7版(国际)

15国集团认为世贸组织不尽公平
发展中国家未能受益
据新华社哈拉雷10月29日电(记者朱士骧)出席15国集团第三届商业与投资论坛会议的代表们今天在这里指出,发展中国家没有从世界贸易组织中受益。
来自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巴西、埃及、塞内加尔、墨西哥、津巴布韦、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代表分别在论坛大会上发言指出,世贸组织成立21个月来签署了大量的贸易协议。这些贸易协议不仅太多、太复杂,并且也未能实现公平合理的全球贸易。与会各国代表强调,发展中国家在承担世贸组织给他们规定的义务方面遇到了极大的困难。由于世贸组织的众多协议在“不少方面只对发达国家有利”,发展中国家不能不对世贸组织的前景表示“非常关注和忧虑”。
15国集团是由亚、非、拉15个发展中国家于1989年9月建立的,其宗旨是致力于促进南南合作。

第7版(国际)

新型掌上型电脑将问世
据新华社伦敦10月29日电美国苹果电脑公司计划于近期推出一种新型掌上型电脑,其信息处理能力将高于普通的台式电脑。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这种电脑采用了苹果公司传统的“牛顿”掌上型电脑的基本模式,其屏幕为20厘米,采用的是英国生产的主频为160兆赫的微处理器,而普通586台式电脑采用的是主频约为100兆赫的微处理器。

第7版(国际)

新德里机场一候机楼被烧毁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月30日电印度新德里机场的一座候机大楼今天被大火烧毁。
机场官员说,今天早晨,新德里机场两座国内航班候机大楼之一的空中客车飞机候机大楼突然着火,消防部门立即派遣250名消防人员和30多辆消防车赶赴现场灭火。由于火势过猛,这座候机大楼被全部烧毁。
据报道,这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飞机也没有受到损失。但是,当天的一些空中客车飞机航班被取消。

第7版(国际)

美干涉他国贸易关系招来俄罗斯公开批驳
本报莫斯科10月30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杰穆林29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官方对哥伦比亚国防部决定购买一批俄罗斯军用运输直升机一事发表的声明,是“企图干涉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他说,美国官方公然威胁哥伦比亚当局说,购买俄罗斯军用运输直升机“不利于美哥两国之间的关系”。
杰穆林说,美国官方的声明带有明显的对俄罗斯不友好的“政治色彩”。
他说,这种行为只能被认为是对公认的国际贸易自由准则的赤裸裸的践踏,俄罗斯方面对这种行为不能不予以关注。

第7版(国际)

计算机病毒的新“克星”
10月23日至25日,在伦敦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计算机安全大会展览会上,英国索法斯数据安全公司展示的最新抗计算机病毒软件引起人们关注。这种软件能发现并清除已知的900多种计算机病毒,可大大减少计算机病毒的危害。
新华社记者姜岩摄

第7版(国际)

数次在巴黎获奖的辽宁杂技艺术团目前应邀到巴黎演出,他们将在11周内演出105场,这是第一个在巴黎作长时间商业演出的中国大型艺术团体。图为首场演出中的“车技”表演。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