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塔利班宣布对杜斯塔姆开战
喀布尔北部难民逃离家园
本报伊斯兰堡10月30日电 据来自喀布尔的消息,塔利班新闻部长穆塔齐昨天在喀布尔宣布,一场打击杜斯塔姆的战争正在进行。他说,由于杜斯塔姆“对抗阿富汗伊斯兰国家”,打击杜斯塔姆和拉巴尼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穆塔齐27日曾表示,塔利班正寻求和平方式解决与其他派别的分歧。
本报伊斯兰堡10月30日电据来自喀布尔的消息,随着喀布尔以北战事的继续,不少平民纷纷逃离家园。目击者说,在喀布尔以北约20公里的赫萨因克特,一个由塔利班控制的前线村子里,昨天有大量村民出逃。其中一位村民告诉外国记者:“枪炮声彻夜不停,我们担心情况会更加恶化,所以逃了出来。”有一则消息说,在喀布尔以北约30公里卡拉坎的一个村子里,有一栋房子被火箭击中,当场炸死6名村民。
又讯塔利班方面声称,他们29日在抗击马苏德部队的进攻中打死对方士兵150多名。据称,马苏德部队是在29日上午早些时候发起进攻的,到中午前后被击退。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波友好合作的典范
本报驻波兰记者朱富贤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波兰分公司设在波兰北部波罗的海沿岸的港口城市格丁尼亚。近日,记者来到海港码头,眺望湛蓝的波罗的海,感慨万千。45年前,就是从这里起锚驶出第一艘中波公司远洋货轮,跨洋过海,在新中国和波兰之间架起了合作与友谊的海上桥梁。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成立于1951年6月。总公司最初设在中国天津市,1962年迁至上海,驻波兰分公司则一直设在格丁尼亚。在国际和国内政治风云变幻的年代里,公司经受了战斗的洗礼和严峻的考验。50年代初,公司冲破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封锁,沟通了欧亚货运海上通道。80年代初,公司打破了西方的制裁,把数万吨急需的猪肉运到波兰。90年代初,两国经贸体制转轨,由易货贸易转为现汇贸易,双边贸易出现滑坡,大幅度下降。在国际航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公司审时度势,毅然决定,除了巩固航运业务外,公司还开展船代、货代、集装箱储运等业务,取得了一定的效益。今年的股东会已经同意修改公司章程,扩大经营范围,发展其他陆上产业。如今,他们已在上海和格丁尼亚相继建造了办公大楼和住宅小区等一些非生产性实业,道路越走越宽。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政府经办的中外合资企业,中波双方各占50%股份,双方都拥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在决策和经营上,公司实行双方互相尊重,协商一致的原则。原驻格丁尼亚分公司中方经理、现任上海总公司经理赵继德对记者说,中波公司进入市场经济轨道较早,在管理机制和操作程序上与国际海运规范章程相衔接。45年来,公司虽然受到了变幻莫测的国际市场的冲击,但由于双方友好协商,共同努力,因此顺利地渡过了难关,得到了发展。公司成立之初,只有10艘旧货船,总载重量约10万吨,而现在已经发展到拥有21艘多用途自动化船,总载重量达43万吨,公司的净资产增加了8.5倍。
中波分公司波方经理卡尔纳巴尔对记者说,更为重要的是,45年来,公司为两国海运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员,一批年轻有为的管理人才从这里脱颖而出,奔赴各自国家海运部门的重要工作岗位。不仅如此,来自两国的公司职工在工作中互相沟通,经常宣传和介绍本国的历史地理、文化艺术和风俗习惯,为两国政治、经贸和文化交流发挥了桥梁的作用。波兰总理齐莫舍维奇值中波轮船公司成立45周年之际发出的贺信说,公司成功的事实表明,它已成为两国“卓有成效、协调、友好合作的典范和象征”。
10月22日,在华沙成立了第二家海运领域的中波合资企业——中远波兰有限公司,它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欧洲分公司(占50%股份)、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占30%股份)和波兰国际货运公司(占20%股份)共同投资组建。中远波兰有限公司的部分职工就来自中波轮船公司。当时正在波兰访问的中国交通部长黄镇东说,中远波兰有限公司的开业,是中波两国经贸合作、海运合作的又一成果,它表明两国合作的方式已趋多层次、多样化,正在向纵深发展。卡尔纳巴尔经理认为,政府间合作的中波公司和两国企业间合作的中远波兰有限公司是“两兄弟”,两家公司在业务上可以互补,形成横跨欧亚的海陆配套的综合运输网络,很有发展前途。
上述事实表明,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成立45年来,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在加深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了解方面也作出了贡献。李鹏总理曾高度评价中波公司的成就,他说:“中波公司从创业到发展壮大,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为中波两国人民友谊和合作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在国际航运界也享有盛誉,堪称中波两国友好合作的典范。”(本报华沙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重返中东的重要一步
——俄罗斯外长中东之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许宏治
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10月28日开始了他为期一周的中东之行。此间舆论认为,这是俄重返中东舞台的一个重要步骤,很值得关注。
普里马科夫这次访问日程十分紧凑。28日抵达大马士革后,当晚便同叙利亚外长会谈。昨天,他同阿萨德总统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然后,他飞往贝鲁特,并在当天同黎巴嫩总统、总理及外长进行会谈。接着,他还要访问埃及、以色列和约旦,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在加沙举行会谈。
俄外长的这次访问是在不寻常的背景下进行的,因而更加引人注目。一是巴以关系陷入僵局。自从以色列新总理内塔尼亚胡上台后,改变了他的前任的政策,结果使中东和平进程陷于停顿。内塔尼亚胡奉行的强硬政策引起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强烈不满。这是15年来所没有过的。9月末,发生了以军在巴勒斯坦自治区内同巴群众之间的大规模流血冲突。而随后美国总统撮合的华盛顿四方首脑会晤又不欢而散。俄对此表示“极大的遗憾”。在此之前,俄曾宣布,它打算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步骤和措施。这次俄外长的中东之行,显然便是其中重要的一步。二是中东和平进程国际化的新趋势。一些欧洲联盟国家也想介入这一进程,充当调解人之一。最近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东的访问,就是一个重要标志。而希拉克的访问进行得并不轻松。以、美认为,希拉克在访问中表现出偏袒阿拉伯国家的倾向,因而大为不满。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也警告说,不能容许在对中东和平的国际调解中出现分裂。对法国总统这次中东之行的效果,此间舆论评价不高。
现在,法国总统前脚刚走,俄国外长后脚又到。普里马科夫要访问的国家,正好都是希拉克刚访问过的。而在中东问题上,俄的立场又和法国比较接近。那么,俄外长的访问能否比法国总统更顺利些呢?这是舆论界提出的一个问题。
俄罗斯方面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它认为,它在中东的地位较法国更为重要。俄同美国一样,是中东和平进程的两主持国之一。但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它在中东舞台上几乎销声匿迹,似乎成了中东和平进程的局外人。1994年以来,随着外交政策的调整,重振大国地位的外交战略目标的确立,俄开始重新表现出对中东地区的重视,显示出重返中东的战略意向。1994年希伯伦惨案后,俄就曾不失时机地展开频繁的外交活动。叶利钦总统曾亲自致信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表示俄愿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俄多次强调,没有俄的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就不可能成功。
普里马科夫就任外长以来,俄对中东更为重视。今年7月埃及外长穆萨访俄时,俄副外长波苏瓦留克指出,随着普里马科夫被任命为俄罗斯外长,俄在中东地区的外交积极性大大增强了。普早就是中东问题专家。海湾战争期间,他曾以苏联总统代表身份出面调解,既表示支持西方立场,又与萨达姆保持了良好关系。这说明他有过在中东地区取得成功的经验。这次他来中东访问,是像法国总统那样以“宣告良好意图”为主呢,还是会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提出具体建议?这是舆论界提出的另一个问题。
据此间报纸报道,普里马科夫的这次访问和希拉克不同,不打算过多地做宣传,而是要和这一地区的领导人多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探索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办法。他带去了谋求解决中东地区冲突的具体建议。至于俄外长这次中东之行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建设性的,能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起到多少积极作用,还有待让事实来回答。(本报莫斯科10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就北约东扩问题
索拉纳称年内难与俄达成协议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30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应邀访问瑞典的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今天在此间否认了北约今年内就北约东扩问题与俄罗斯达成有关协议的可能性。
据此间报纸来自莫斯科的有关报道说,北约将在年内就东扩问题与俄罗斯达成具体协议,索拉纳明确表示“今年内不太可能”。索拉纳是在与瑞典外交大臣瓦伦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这是索拉纳首次以北约秘书长的身份应邀访问瑞典,他此行主要是讨论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合作问题。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统希拉克主张
采取外交行动避免扎局势恶化
新华社巴黎10月29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总统希拉克29日晚主张采取有力的外交行动,以避免扎伊尔和整个大湖地区局势恶化。
希拉克邀请正在法国进行私人访问的喀麦隆总统比亚和加蓬总统邦戈共进晚餐后说,不能放任该地区的局势恶化,该地区各国元首都应关注这一问题,并且都应准备尽力促进和平。他还表示,法国和喀麦隆、加蓬等大部分非洲国家都希望在非洲统一组织或联合国,或者是在两个组织的共同主持下召开一次有关会议。
非统组织主席、喀麦隆总统比亚认为,“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制止该地区局势恶化”。他表示将在几天内采取主动行动或支持正在采取的行动。
扎伊尔东部与卢旺达交界地区最近发生冲突,当地局势严重恶化,50万难民逃离战区附近的难民营。据报道,扎伊尔和卢旺达两国部队29日在边界相互炮击。
法国28日表示,希望尽快指定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前往扎伊尔处理危机,并且透露不考虑采取军事行动解决冲突。

第6版(国际)

黎外长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贝鲁特10月29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黎巴嫩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雷斯·布维兹今天在这里会见由编委委员丁振海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时说,黎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不断加深。他说,黎中两国加强新闻领域的交流和互访,有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
会见时,布维兹还介绍了中东和平进程的现状和黎巴嫩采取的立场,并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第6版(国际)

科民主党总书记会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阿比让10月29日电(记者王文成)科特迪瓦民主党总书记多纳—福洛戈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时说,中国人民团结向上和勤奋的工作精神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多纳—福洛戈首先代表科特迪瓦总统、民主党主席贝迪埃并以民主党的名义,对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团出席科民主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科中两国和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他说,科中两国高层互访和民间交往日益增多,现在愈来愈多的科特迪瓦人正在了解中国。
李淑铮在会见时说,中科建交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两国和两党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中国与科特迪瓦同属发展中国家,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对科特迪瓦政府始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和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她表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同科特迪瓦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金正日强调加强电站建设
并号召全国学习人民军
本报平壤10月30日电朝鲜领导人金正日28日在视察新近竣工的月飞山发电站工程时强调,应当充分利用朝鲜丰富的水力资源,在全国各地大力加强大、中、小型各类水力发电站的建设,以保障对电力的需求。
综合此间新闻媒体今天报道,金正日在视察时参观了电站发电机组,详细了解了电站设备装配和电力生产情况,他要求该电站实现高标准正常化生产,并对电站的运营管理作了具体指示。
月飞山发电站位于朝鲜江原道高城郡金刚山地区,该工程是已故金日成主席生前提出的。
据新华社平壤10月30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日前号召全体朝鲜人民学习人民军的艰苦创业精神。
金正日28日在视察由朝鲜人民军512部队承建的月飞山水电站时说,这座水电站是朝鲜人民军创造的一个“了不起的奇迹”,是他们以革命军人的精神创造的又一项宝贵的财富,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都要积极地学习他们的这种斗争精神。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任命俄安全会议副秘书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二十九日任命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和列昂尼德·马约罗夫为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同日他宣布解除弗拉基米尔·杰尼索夫和谢尔盖·哈尔拉莫夫的安全会议副秘书职务。现年五十岁的别列佐夫斯基为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经济学博士。马约罗夫现年五十五岁,上将军衔,最近在独联体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部任第一副总司令。

第6版(国际)

卡塔尔组成新内阁
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三十日在多哈发布命令,批准新任首相阿卜杜拉组成的新内阁。新内阁由十五人组成,其中埃米尔哈马德兼任国防大臣,首相阿卜杜拉兼任内政大臣,哈马德·本·贾西姆仍留任外交大臣。这届内阁不再设宫廷国务大臣和国防事务国务大臣二职,并撤销了新闻文化部。新政府增加了一个民用服务事务和住房部。

第6版(国际)

匈总统任命两名新部长
根据政府总理霍恩的提名,匈牙利总统根茨二十九日分别任命切豪·尤迪特和福扎考什·萨博尔奇为政府私有化部长和工商、旅游部长。据报道,他们已在国会宣誓就职,接替因发生私有化丑闻“托奇克事件”而于不久前引咎辞职的私有化部长兼工商部长舒奇曼·道马什的职务。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政府宣布停止和平谈判
门楚表示愿出面调解危机
本报墨西哥城10月28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危地马拉政府今天决定停止在墨西哥城同游击队组织危全国革命联盟进行的和平谈判。
危政府发表公报说,中止和平谈判是因为危全国革命联盟至今没有对绑架奥尔卡·罗维亚一事作出任何解释。
奥尔卡·罗维亚是危水泥业巨头,今年86岁,10月中旬遭绑架,在政府干预下于20日平安获释。政府指责危全国革命联盟参与了这一绑架事件,因此要求危全国革命联盟作出解释。
此间舆论认为,危政府今天作出的决定可能影响危和平谈判进程。按原计划,危政府与危全国革命联盟将于今年年底前签署最终和平协定。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8日电危地马拉印第安女活动家里戈贝尔塔·门楚28日在这里表示,她愿意在危地马拉政府和游击队之间充当调解人,以使和平谈判能够继续进行。
这位1992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说,危地马拉的和平进程目前正处于危机之中,她预感到和平谈判有破裂的可能,她为她的国家可能再次陷入内战深感不安。

第6版(国际)

匈南签署国防合作框架协议
匈牙利和南斯拉夫联盟二十九日在布达佩斯签署了国防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前南地区战争爆发以来匈南两国间签署的第一个合作文件。这一协议由匈牙利国防部长凯莱蒂和来访的南联盟国防部长布拉托维奇签署。在签字仪式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拉托维奇表示,南联盟不反对匈牙利加入北约。

第6版(国际)

菲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继续交战
菲律宾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近日在南部巴西兰省持续交战,在二十九日的战斗中有六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八人受伤。反政府武装方面伤亡情况不详。据报道,在前几天的战斗中,政府军已经捣毁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在巴西兰省的一个大本营,击毙五十多名反政府武装分子。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于二十九日同极端恐怖组织“阿布萨亚夫”结成联盟,共同向政府军发动反攻。(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厄秘两国达成协议谈判解决边界纠纷
本报墨西哥城10月29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厄瓜多尔和秘鲁两国外长经过两天谈判,今天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达成谈判解决两国边界纠纷的“圣地亚哥协议”。
协议规定,关于解决两国边界纠纷的谈判年内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进行。谈判将不间断地进行,直到达成一项全面和最终解决方案。两国外长同意,当谈判中出现双方不能解决的分歧时,由智利等四个里约协定保证国进行仲裁。
厄秘边界纠纷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边界冲突时有发生,去年两国在有争议的地区又发生了大规模武装边界冲突,造成数百人伤亡。今天两国达成的协议保证两国通过谈判途径最终解决领土纠纷,有利于安第斯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库尔德两派武装举行和谈
新华社安卡拉10月30日电(记者郑金发)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今天在安卡拉开始了旨在实现伊北部地区稳定与安全的和平谈判。
主持和谈的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佩尔特罗发表讲话说,美国愿意帮助伊拉克库尔德派别在伊北部实现永久性停火。
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政治局委员陶菲克和库尔德民主党主要负责人之一阿卜杜勒-拉赫曼率领各自的代表团参加了和谈。土耳其和英国也派官员作为观察员出席了和谈。
据悉,佩尔特罗本月21日和22日分别同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举行了会谈。
库尔德民主党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近年来多次发生武装冲突。本月13日,双方再次发生激战。在有关方面的调停下,双方原则上同意暂时停火并举行和谈。

第6版(国际)

班汉总理和诗琳通公主会见王兆国
本报曼谷10月30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班汉和诗琳通公主今天分别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表示希望泰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班汉总理说,他今年3月访华受到江泽民主席的亲切会见,访问很成功。他认为两国领导人互访可以促进两国经济文化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泰中关系非常密切,泰国国会同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的关系也得到很大发展,令人高兴。
王兆国说,中国领导人很重视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中泰两国高层互访把两国关系推向新阶段,这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和各个领域的合作。他说,泰国经济发展很快,泰国在外交上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原则,主持正义,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扬。
诗琳通公主在会见王兆国时说,她访问中国许多次,每次都受到亲切友好接待。每次访问都看到中国不断发展。最近三峡之行给她留下很好印象,中国很大,值得看的地方很多。
王兆国说,诗琳通公主是中国人民家喻户晓的老朋友。公主七次访华,写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书,对促进中泰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泰友谊就像普密蓬国王说的那样,两国关系密不可分。他感谢国王和王室对发展两国人民友谊做出巨大贡献。
今晚,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举行宴会,欢迎王兆国率领的中国全国政协代表团。
王兆国率领的中国全国政协代表团是10月28日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泰国国会上议院议长米猜当天下午会见了王兆国一行。29日晚,米猜议长举行宴会欢迎王兆国一行。泰国枢密院大臣炳·廷素拉暖也会见了王兆国一行。

第6版(国际)

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结束
呼吁冲突各方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德黑兰10月30日电(记者陈铭)为期两天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通过的“德黑兰宣言”呼吁有关各方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阿富汗危机。
宣言说,阿富汗冲突各方应停止使用武力并通过和谈的方式来弥合他们之间的分歧,实现民族和解。宣言呼吁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新政府,并要求停止干涉阿富汗内政。
伊朗、中国、俄罗斯、印度、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提出的举行更广泛的国际会议以彻底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建议。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29日电(记者陈铭)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部分代表今天呼吁阿富汗交战各方迅速停火,通过和平谈判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联合政府。
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希赫穆拉多夫在会上说,阿富汗冲突的加剧对其邻国和地区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土库曼斯坦希望与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加强合作,以促使阿富汗问题和平解决。
印度农业部长米拉什要求阿富汗交战各方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立即停止内战,迅速走到和平谈判的道路上来。他强调阿富汗领土完整的重要性,希望外国不要干涉阿富汗的内部事务。
土耳其负责人权事务的国务部长埃森京说,阿富汗的和平只有各派停止内战、支持联合国的和平努力才能实现。他还建议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成为非军事区,并由联合国接管。
会议主持国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在会上提出了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三点建议,呼吁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并由各个派别和宗教团体参加的联合政府。但他强调,目前伊朗只承认拉巴尼领导的政府为阿富汗唯一合法政府。
伊斯兰会议组织副秘书长雷德万说,伊斯兰会议组织认为,阿富汗问题只能政治解决,不能依靠军事手段。

第6版(国际)

10月29日,一群卢旺达胡图族难民挤在扎伊尔穆贡加难民营的救济帐篷前,等待领取高蛋白饼干。穆贡加难民营目前收容了40余万难民,食品供应十分匮乏。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