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教师应做精神文明的典范
编者按:小学生张潇潇的来信,道出了亿万学生的心里话——教师应当为人师表,做精神文明的典范。
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确实有个别教师不注意个人修养,存在说脏话、粗话,讽刺、挖苦学生等不文明现象,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尽快改变这种状况,使校园、课堂成为精神文明建设最具魅力、最有成效的场所,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共同的期望。
日前,本报邀请北京市东交民巷小学的部分教师,就师德师风建设问题进行座谈。本版今天摘登部分发言,希望能引起共鸣。
胡绍芳(校长):如果说,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千千万万道德高尚的后来人,那么我们首先需要的是一大批道德高尚的教师。师德如何,关系到青少年一代灵魂的塑造,绝不可等闲视之。师德修养是一个教师成材立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引导一代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
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四有新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特别是要把提高青少年素质作为工作重点。教师应从严要求自己,做精神文明的典范。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对社会的分析、看法还比较简单。所以,教师身负重任,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乔红(一年级班主任):社会上每一个正当的行业都是神圣的,不分彼此,没有等级。但教育这个行业却更神圣,因为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一个国家的成败兴衰。在孩子们的心目中,老师是崇高的,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孩子们都会下意识地去模仿。教师不仅要教书,更主要的是育人;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教师首先应具备这样的素质。在全社会都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时刻,教师要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加强自身修养。
石天钧(教学主任):我们现在培养的是跨世纪的人才,实施素质教育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的客观要求,也是培养各类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需要。要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师本身的素质就应不断提高。
教育的过程不仅是教学知识的投入,还有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和信息传递。教师应尽力为学生营造健康的学习环境,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教师也要从严要求自己,在与学生互相理解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教书育人。
白洁(德育主任):在物质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精神文明作为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教师,肩负着培养祖国接班人的重任,就更应当注意净化自己的精
神世界。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爱教育事业、爱学生,用自己的爱心培养学生的爱心,用自己的灵魂塑造他们的灵魂。其次,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不断充实自己,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思维方式的教学方法,向学生传授知识和一系列伦理道德观念。
薛锡兰(教学主任):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我们每位教师都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学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四有”人才的园地,有双重任务要完成:第一,要让学生尽可能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第二,要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世界观、良好的道德及集体主义思想和劳动态度等。这双重任务在小学教育中,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
老师在抓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要时刻注意自身形象及言谈举止,不要给孩子纯洁的心灵蒙上阴影。评价一个学生好坏,绝不仅要看其分数高低。人才素质有着丰富的内容,要让学生成长为高素质的人材,教师的言行是最好的教材。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中小学乱收费,当禁!
今年4月至7月,祁阳县纪委、监察局对全县20个镇的20所中学和1所小学的收费情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除那所小学外,20所中学均程度不同地存在乱收费问题。其主要表现为:
政府向学生集资摊派。20所中学向学生收取集资建校款和民办教师工资款共85万元。各校标准不一,最少的每学期向每个学生收15元,最高的收55元。这类收费一般是镇政府直接派人到学校收取或委托学校收取,规定学生必须先交清镇里的集资款才能办理报名手续。集资建校,理应经镇人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县有关部门批准方可实施,但各镇却未经任何手续,全凭党政领导一句话。
部门收费名目繁多。如体检费、防疫费、卫生费、电影费、学区活动费、照相费等。收费者既有县直有关部门,也有教育主管部门,有的还有“红头”文件,学校难以抵制。有些学校还借机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有的学校班主任代收各种费用,另加2%至3%的手续费。据统计,全县20个镇的中学每年为各部门收费达21万元,学生人均负担15元至25元。
学校自立项目收费。近年来,学校自立项目收费越来越多,学生人均50元至100元,20所中学共收费67万元,诸如课桌或床铺添置费、购买发电机或打井费、实验押金、维修费、休息日补课费(人均30元至50元)、寒暑假补课费(人均20元至30元)、资料费、考试费、补考费,等等。有些学校收费以后,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添置教学设备,开支合理,群众还能谅解。但多数学校将这笔钱用于发放教师的各种补助,有的学校教师一个学期领取补课补助1000多元。
侵占学生利益的现象较普遍。有的学校收取学生稻谷、茶油、黄豆等不入帐,用假发票虚报学生伙食费开支,截留学生生活费用作教师补助、奖金。20所中学共截留学生生活费82万多元。如文明铺镇一中,有教职员工78人,在校学生984人(寄宿生747人),1995年上学期至1996年上学期三个学期共截留学生生活费17万多元,分发给教职员工,按寄宿生计算,人均被扣227.5元。
据调查,学校乱收费的原因主要在于:
经费不足。近几年,各级政府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虽然逐年增加,但缺口仍较大。特别是去年提出九年制义务教育达标以来,教育投入的资金缺口更大。全部靠农民集资,显然不够,于是就把学生作为集资收费的主要目标,“谁读书,谁出钱”。
盲目攀比。不少学校乱收费、乱发补助、奖金,几乎都源于攀比心理。有的教师与高收入的部门比,感到自己付出多,收入少,心理不平衡,便想歪点子增加收入。
监督不力。许多学校制止乱收费的规定、措施往往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讲在口上,在实际操作中,另搞一套,各种检查也常流于形式,使监督成为一句空话。一些学校的财务人员和主管后勤的领导甚至为学校领导出主意,逃避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监督。
中小学乱收费牵涉面广,必须综合治理。各级党委、政府要作出榜样,严格规范政府行为,不乱开口子并严格把关,对部门巧立名目收费,要坚决拒批;各级执纪执法部门应认真履行职责,严肃查处中小学乱收费行为,对主要责任者要按照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予以惩处。湖南省纪委调研室 唐东平湖南祁阳县 张顺生 唐安宝 郑小平

第9版(读者来信)

宜丰县为何没有劳动诉讼?
《劳动法》实施一年多来,我县欲提起劳动诉讼的来访和咨询明显增长,但实际起诉的却没有一起。出现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劳动者提起劳动诉讼面临种种障碍。
提请劳动争议处理权,本来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和重要的民主权利,在劳动关系中,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但是,由于劳动关系的特殊性以及劳动争议的复杂性,事实上劳动者个人在劳动争议中往往处于弱者地位,有的劳动者怕用人单位“整人”,“胳膊拧不过大腿”,特别是在“三资”企业工作的,怕被炒“鱿鱼”,丢了饭碗,不敢提起诉讼,便采取找关系、托人情“私了”等不正当方式化解争议。
另外,有些用人单位压制劳动者提起诉讼。一些用人单位的领导,尤其是“三资”企业、乡镇企业和私营企业的一些管理人员,对《劳动法》的内容不甚了解,片面强调企业利益,忽视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不能正确看待与劳动者对簿公堂,将劳动者告用人单位视为对单位和领导的不尊重,故当劳动争议发生时,协商、调解还可接受,如果劳动者要到法院告用人单位,就常采取压制或变相压制的办法。
《劳动法》中,没有当事人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规定。这样,在司法实践中就形成了一种“先仲裁后诉讼”的程序,即仲裁是诉讼的必经程序,与经济合同纠纷“或仲裁或诉讼”的规定相比,当事人在处理劳动争议的程序上缺乏选择性,不能实现“一步到位”的诉讼愿望,加之当前有的仲裁部门因导向有误或仲裁人员素质偏低,人为地影响了当事人起诉。
上述问题严重影响了劳动者提请劳动争议处理权的落实,不利于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及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江西宜丰县委 汪良元 蔡小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莫让“文化垃圾”下乡
湖北襄阳县欧庙镇张雄锐
近日,笔者到某镇办事,适逢外地一文艺团体到该镇演出,街道两侧贴满了“文化下乡、露美晚会”的宣传广告。一年到头难得看上几场文艺演出的农民群众,不惜高价购票,涌入剧场,为的是一睹“明星风采”,领略一下当今文化艺术的魅力。不料,善良的人们大上其当,整场晚会,男演员跳则狂欢乱舞,唱则歇斯底里;女演员极尽挑逗之能事,实在不堪入目。观众气愤地说:“这哪里是文化艺术,简直是文化垃圾。”
近年来,全国各地冒出许多地方性的文艺演出团体。在这些文艺团体中,有相当一部分纯属东拼西凑、临时搭建的“草台班子”,演员素质低下,演出极不严肃,却也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他们瞅准农村这块文化生活相对贫乏的“风水宝地”,打着“文化下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幌子,利字当头,用一些格调低下、品味低俗、色情迷信色彩浓厚的节目招徕观众,在农民中间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像这样的演出团体,不仅不能让他们把“文化垃圾”转移到乡下去,污染农村的空气,而且应当采取措施,将其归入取缔之列。
在幅员辽阔的农村,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农民,精神文化需求问题越来越突出。要抵制“文化垃圾”下乡,就要用货真价实的文化艺术去占领农村市场。现在,许多大中城市的艺术团体开始调整方向,积极到基层、到农村去开拓市场,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这样做,既能满足农民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同时也给自身带来生机,还能使那些“文化垃圾”无立足之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如何储存柑橘编辑同志:
今年,我们这里的柑橘喜获丰收,橘农们在高兴之余却为缺乏储存技术犯愁。鲜果成熟期集中,要在短时间内全部上市是不可能的。当前农民储存水果主要靠水果自身保鲜,或简单袋装和缸储,保存期很短,容易发霉腐烂,损耗很大。请问,怎样储存柑橘,才能减少或避免损失。
江西大余县王忠东王忠东同志:
水果是属于季产年销的鲜活农产品。果品贮藏既是果农增加收入的需要,也是消费者要求周年供应的需要。就柑橘的贮藏来说,若技术运用得当,可使贮藏半年的柑橘腐烂率由原来的20%至30%降低到5%左右,失重率由15%至20%下降至2.5%至5%,且能保持果实的新鲜风味。现将柑橘果实采后防腐保鲜技术作一简要介绍。
确定合理的采收时间。根据贮藏时间的长短和不同的柑橘品种确定合理的采收时间,一般要求达到八成至九成熟。
药物和涂料处理。柑橘类果实在贮藏中常发生青霉病、绿霉病、蒂腐病、黑腐病、炭疽病等导致果实腐烂的病害。目前,国内主要使用的杀菌剂种类及其浓度为:多菌灵250—500ppm(即25克至50克多菌灵兑水100公斤,以下类推),托布津500—1000ppm,苯来特(苯菌灵)250—500ppm,抑霉唑500ppm,特克多1000ppm,柑腐净200—500ppm等等。通常这些药剂与能够保持果蒂新鲜不脱落的2.4—D混合使用,使用浓度为100—250ppm。涂料处理的目的在于改善果实外观,提高商品价值。目前在生产上应用的主要有:SM液态膜、京2B、高脂膜、AB保鲜剂、SG蔗糖酯和蜡液等。
塑料薄膜包装。长期以来,农家简易贮藏方式的主要问题是相对湿度偏低,从而果实失重萎缩甚至产生褐斑。现在一般采用的办法是,在杀菌剂处理后采用1—2丝的聚乙烯薄膜进行单果包装,防止果实失重效果明显。农业部农业司
王小兵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一个小学生的呼吁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从教育着手,要从学生开始,因为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生需要教师教导。有了文明的教师,才能教出文明的学生。
可是,现在有些小学校的老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经常训斥学生,讽刺、挖苦学生,甚至说一些粗话、脏话,很伤学生的自尊心;还有些学生跟着老师学会了脏话、粗话。学生从小成长在这样一个不文明的环境中,长大后怎么能建设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呢?我作为一个小学生,从心眼里盼望老师能用文明的语言教育我们,老师都应成为精神文明的典范。
北京 张潇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维维杯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不能忘记过去
9月18日,我和战士们来到胶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昆嵛山下——文登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蒿?烈士纪念塔,凭吊安息在此的为国捐躯的英灵。眼前的景象令人痛心。塔座的汉白玉石柱有的折断了,有的躺在杂草丛中,烈士墓碑有的也倒了(左图)。心情沉重的战士们默默地扶起墓碑和石柱,拔除杂草(右下图)。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把这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建设好、保护好。
山东莱阳市驻军某部宋维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