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金克尔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克劳斯·金克尔时说,中国一直非常重视同德国的关系。两国关系在排除了前一段时间的曲折和困难之后,应该面向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金克尔表示完全赞同李鹏关于两国关系要面向未来的看法。他强调,德国政府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立场的态度是毫无疑问的。
李鹏指出,中德之间的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好处,他欢迎德国企业界在中德经贸和环保等方面的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金克尔说,随同他来访的有德国许多重要的企业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两国各方面的合作。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李鹏指出,人权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必须从各国不同的国情出发。在人权问题上,各国之间应该遵循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不搞对抗、加强对话的原则,只有这样,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间的关系才能得到改善。中国在历史上曾经饱受欺凌,不能接受别人的指手画脚。
金克尔表示赞成在人权问题上不搞对抗、加强对话。他认为,对话才是真正有益的,才能使人权问题上的国际合作取得进展。
李鹏请金克尔转达他对科尔总理的问候,金克尔也转达了科尔对李鹏的问候。
随后,李鹏会见了随同金克尔访华的德国企业家,并对他们发表了讲话。他说,德国经济界的朋友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特别是经贸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表示希望并相信,德国企业家们今后会作出更大的努力。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举行答谢宴会
乔石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叶戈尔·斯特罗耶夫今晚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为他访华举行答谢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副委员长王光英、秘书长曹志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刘朝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在京会见了以根本二郎为团长的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代表团。宾主就企业如何维护职工权益、组建工会及外资企业的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尉健行对日经联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日两国工商企业界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日经联是应中国企业管理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新加坡财政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新加坡财政部长胡赐道博士一行。
朱镕基说,中新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许多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他说,中新苏州工业园区项目非常成功,两国在港口建设等方面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他认为,中新友好合作具有巨大潜力。
胡赐道说,中国的经济正在迅速发展,新加坡十分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希望不断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胡赐道是应财政部长刘仲藜邀请于10月20日来华考察、访问的。他还将访问上海、三峡等地。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指出中国相信菲律宾会信守处理台湾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问题的承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就有关台湾代表参加第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级别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将不邀请李登辉出席第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但许诺提高台湾与会代表的级别,可能邀请连战或徐立德出席。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回答说,根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有关各方达成的谅解以及在西雅图、茂物和大阪确立的模式,中国台北作为地区经济,只能派与经济事务有关的部级人员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年的东道主菲律宾政府已多次明确承诺,将严格遵循上述模式处理中国台北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问题。
他说,中国相信菲方会信守诺言。中方绝不接受任何超出这一模式的作法。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艺术家访京团一行。
李铁映表示欢迎香港艺术家首次组团访京。
他向客人介绍了内地文化艺术的政策、现状,并就客人们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李铁映指出,中国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香港的文化艺术事务,是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将依据基本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自行处理。
李铁映希望香港文化艺术界能继续发挥优势,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介绍到世界去,同时把世界的优秀文化介绍到中国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最后,李铁映对香港艺术家多年来为内地和香港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乔石参观柳子谷郭怡孮画作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邵建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柳子谷遗作展和郭怡孮画展。
柳子谷1901年12月出生于江西玉山,1924年入上海美专学习。1928年后,他先后任上海美专教授、南京美专国画系主任。1934年,他的首次个人画展在南京举行。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教于沈阳师范学院、辽宁大学、山东艺术学院。1986年12月,柳子谷病逝,终年85岁。柳子谷自成名后,数十年潜心创作,教书育人,诲人不倦。他还多次举行义卖,赈灾救人,德艺风范,多有好评。
郭怡孮现任中央美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他的创作及学术观点,在中国画界有较大影响。

第4版(要闻)

宋健率团参加中美科技会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吴小军)以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今天启程赴美,参加于10月25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中美官员在联委会上将讨论加强两国之间在农业、林业、环境、自然灾害、民用工业技术、新材料、能源等领域的科技合作。
中国代表团成员包括国务院及外交部、国家科委、林业部、卫生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农科院、林科院等部门的官员和专家。
自1979年中美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署以来,双边科技合作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到目前为止中美已在30个领域签订了科技合作议定书,并在两国轮流召开了6次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为两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作出了贡献。
宋健一行是应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总统科技顾问约翰·吉本斯博士的邀请赴美参加会议的。

第4版(要闻)

中保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与保加利亚国防部长迪米特尔·帕夫洛夫举行会谈时说,中国愿意与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迟浩田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发展同保加利亚军队的友好关系持积极态度,中国愿意加强中保两国、两军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保两国是友好国家,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高层往来不断。迟浩田对保加利亚政府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和感谢。
迟浩田强调,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毫无根据,散布这种谬论的人是别有用心的。他说,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
帕夫洛夫表示,保加利亚将继续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他说,保加利亚军队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帕夫洛夫还向迟浩田介绍了保加利亚国内形势和军队改革情况。
帕夫洛夫一行是应迟浩田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陈斌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京会见以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白南俊为团长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访华团。
万国权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的情况。他说,中朝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缔造的,近年来两国关系继续发展。万国权说,祖国战线是朝鲜有影响的组织,成立以来与全国政协有密切的来往。他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兄弟般的友谊。
应全国政协邀请,朝鲜祖国战线访华团一行今天抵京。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保加利亚国防部长迪米特尔·帕夫洛夫时说,中国军队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保加利亚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
傅全有说,中保两国军队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军友好关系的发展有助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愿同保加利亚军队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世界出口加工区会议召开
据新华社天津10月21日电 (记者丛文滋、满学杰)世界出口加工区协会第十六届国际会议今天在天津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发来贺电。
来自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区协会官员、会员区代表、国外观察员以及中国所有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边境合作区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世界出口加工区协会是世界上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等各类特殊区域所组成的非盈利性国际组织。我国天津开发区于1995年8月加入这一协会,并于同年10月获得第十六届国际会议的主办权。
本届国际会议的主题是:出口加工区迈向高科技。世界各国出口加工区30年来的发展经验表明,实施高科技是大势所趋。国务院特区办主任葛洪升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长征意味着什么
陈沙
把活路堵死,把死路留下,国民党反动派调动千军万马,对红军围追堵截。中国工农红军非但未被困死,未被剿灭,反而在“死亡地带”轰轰烈烈地走出了二万五千里。就像历史在有意试练:将生存条件降到最低限度,将敌对势力四面聚合,以难以想象的严酷,考验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存发展能力,考验其意志、毅力和智慧,考验其对于国家和人民的忠贞、对于理想和信念的坚定,将其各个方面的精神品格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死都不怕,还怕什么?在死亡地带都能轰轰烈烈地发展壮大,还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步伐!
长征是悲壮的,也是充满生机富有情趣的。请看长征途中几个常见的镜头:行军路上,每个战士背上都贴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生字,战士们在学文化;红军休息时,大家推举毛泽东、彭德怀、成仿吾等讲故事,战士们听得津津有味;过雪山时,几个战士给冻死了,战友们不忍离弃,扛着行进。避风宿营时,一战士突然发现,靠近篝火的一具“尸体”活了,战友们大喜,把其他五具“尸体”全都搬近篝火,全都给暖活了。环境之严酷,友情之深重,士气之高涨,官兵之一致,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情操,于此可见一斑。
六十年过去了。每逢重大历史转折,我们总喜欢以“长征”作比。将进城时,我们说,万里长征只是走完了第一步;改革开放特别是组织实施跨世纪工程后,我们说,我们正在进行新的长征。新的长征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只是一种激励或是一个套语,抑或真的是征途漫漫,关山重重?从“长征”的本意说,我们宁可把困难看得大些,把路程看得长些,把问题看得复杂些。因为长征就是征服敌人,征服困难,征服艰险。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进一步协同一致,运足底气,把心血集中到一个目标上,把智慧才华和热情集中到一个目标上,一天接一天,一年接一年,一代接一代地锲而不舍,奋力拼搏。如果我们把这个征途确定在下个世纪中叶,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一个中等发达国家;如果把今后的整个历史看作是我们的征途,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看作是我们的征途,就更应该这样去理解,这样去努力。
我们国家的生产力水平还很低,科学文化还很落后,我们还有六千五百万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我们正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任务极为繁重。我们要在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综合国力剧烈竞争的挑战中,参与国际竞争,赶上和超过发达国家,这是一个需要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才可能实现的。我们应该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新长征的艰难、漫长和风险,理解我们在新长征中的历史使命。
已故的美国著名新闻记者索尔兹伯里,曾经把长征比作犹太人出埃及,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但后来他又统统否定了。他说,长征是无可比拟的,长征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迹,是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长征”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我们同样可以自豪地说,只有长征英雄们的后代,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才可能更深刻地理解长征精神,更高地举起长征胜利的旗帜。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石油公司总裁约翰·布朗一行。他希望英国及世界各国的石油公司与中国有关部门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探讨多种形式的合作。
江泽民对布朗的来访以及英国石油公司准备与中国有关部门进一步合作表示欢迎。他说,石化工业是中国的重要产业之一。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为石化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布朗说,中国近20年的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英国石油公司与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合资意向书意味它与中国石化部门开拓了多方面的合作。
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和中国石化总公司总经理盛华仁会见时在座。
昨天,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化工专业公司签订了一份关于合资建设年产65万吨乙烯及部分下游加工装置的意向书。该项目的总投资约25亿美元,将是英国石油公司在中国的最大投资企业。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俄联邦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叶戈尔·斯特罗耶夫一行时说,中国和俄罗斯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李瑞环说,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的邻国,两国人民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现在都致力于国家的稳定,都在努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在为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和世界的和平而努力。发展中俄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近年来,中俄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很好,高层互访不断。我们相信斯特罗耶夫主席此次访华将把双方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
李瑞环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尊重俄罗斯人民对本国发展方向和道路的选择,对俄罗斯的发展也怀有充分的信心。我们真心实意地希望俄罗斯社会稳定、经济不断发展。”他说,俄罗斯有广阔无比的国土、得天独厚的资源、悠久灿烂的历史、勤劳智慧的人民。中国人民相信俄罗斯一定会战胜前进中的困难,创造光辉的未来,屹立于世界之林。李瑞环指出,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俄罗斯的发展,俄罗斯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的发展,而中俄两国的发展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李瑞环对前不久他访问俄罗斯时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请斯特罗耶夫主席转达他对叶利钦总统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的问候。
斯特罗耶夫说,他同江泽民主席、乔石委员长和李瑞环主席的会晤使他感到非常亲切,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他说:“俄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希望这一关系在叶利钦总统和江泽民主席签署的俄中联合声明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个声明的精神是建立俄中两国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说,他在这次访问过程中还将研究中国建立经济特区和市场经济的经验。他表示相信,俄中贸易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金克尔举行记者招待会说
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非常成功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卢劲)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克劳斯·金克尔今天在这里说,他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非常成功”。
金克尔在今天晚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会晤“符合双方的利益”,并为两国进一步发展各个领域的关系注入了动力。
他说,双方的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即使是在存在分歧的问题上,双方也是本着“不对抗和相互尊重”的精神交换意见的。这次访问表明,德中两国都希望建设面向未来的双边关系。
金克尔此行是为今年晚些时候德国总统赫尔佐克访问中国做准备的。昨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同金克尔举行了会谈,今天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分别会见了金克尔,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也同他进行了会晤。金克尔昨天还出席了一个中德环保研讨会。
金克尔认为,目前中德关系正处于一个“非常积极的阶段”,两国保持了高层互访,并对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发展良好关系表示出了强烈的愿望。他指出,德中两国在许多方面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双方的合作是长期的。这一合作主要涉及交通基础设施、通信、机械工程、汽车和化工等领域。他说,展望21世纪,两国合作将大有可为。
金克尔一行将于明天离京赴成都继续中国之行。

第4版(要闻)

10月2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出席大会的部分老红军代表。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