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章光101推出美容护肤新品
北京章光101集团继推出以“养”为主,集养发、护发、生发为一体的“章光101养发香波”后,日前又研制开发出以我国名贵中草药冬虫夏草为主要添加成分的美容护肤佳品章光101虫草美容霜,该产品具有皮肤保湿、抗皱、抑制黑色素生成的功效。(肖国)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888”育发液专治脂溢性脱发
浙江乐清市脂溢性脱发再生液厂研制生产的康美牌“888”育发液,日前通过卫生部卫生检验并正式面市。该产品由数十种纯天然药物提炼加工而成,对脂溢性脱发和斑秃、全秃、普秃、脂溢性皮炎等症有明显疗效,去屑止痒功效显著。(宫林)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长城集团第六代电脑问世
长城集团为纪念成立十周年,最新推出基于新一代个人电脑中央处理器高能奔腾的“长城集团十周年纪念机型”——第一种第六代国产名牌电脑,全部采用一百五十兆高能奔腾芯片、十六兆内存、一千兆硬盘和八倍速光盘驱动器,设计上重点从传统性能优先的工业设计转向功能优先的消费设计。(诸松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纤维红外棉开发成功
一种新型功能纤维——远红外丙纶短纤维(红外棉)已由山东虎山集团公司成功开发并大批量投产。这一科技成果的开发,为我国化纤材料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被列为化工部重点扶持项目。(曲允琪)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摩托罗拉新型高速寻呼机面市
上海摩托罗拉寻呼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摩托罗拉八达捷进TM型寻呼机近日已投放市场,交付用户使用。该产品准确率高,容量及传输速度增加并能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刘文)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节水要靠“无形的手”
冯国强
读8月6日《人民日报》十版的文章《节水要拿硬招》,有些不同意见。
我先讲一个“我身边的故事”。笔者住在五楼,从搬家算起大概五年了,无论春秋冬夏,白天几乎一直没水,一度有过“夏季等水到天明”的景观。今年夏天,单位出资,节水办给安了水表(在此之前,我们这栋楼一直没安水表,水费均摊)。这下奇迹出现了,三伏天里,我们不必非等到夜里11点以后再洗澡了。即使在夏季,白天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也都有水。
眼下,我国水的短缺和节约的重要似乎已无须“雷声”,需要的是实实在在地过真招。
国外节水效果明显,外国政府除了强制推行节水马桶外,恐怕不会让水的价格“倒挂”吧?据了解,日本居民用水除了要向自来水公司交纳相应的水费外,还要交纳对应的排污费。单纯地靠政府颁布命令、强制推行某些措施,其实还是纸上谈兵,是计划经济的有形的手。要想使节水成为现实,还要依据价值规律实施市场调节,把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结合起来:调整价格。水费贵了才会产生节水的动力,具体安什么“阀”也就简单了,节水有可能成为现实。对百姓来说,国家一年节约多少吨水,总不如让他每个月省多少钱更实在。目前我国1吨水的生产成本是0.58元,姑且不算资源费,而向居民收取的水费仅为0.6元,工业用水也不过0.8元/吨,商业和建筑业用水价格最高,也只有1.2元/吨。如此低的价格实在不足以让人们产生节水的意识和动力。仅就目前而言,有些地方的水严重短缺,已经可以说供不应求了。按照价值规律,商品供不应求时,价格就要高于价值。调价也在情理之中。
水的宝贵与短缺已经到了必须用价值规律说明的时候了。再说,人们既然对粮食涨价能够处之泰然,对水价的上涨自然也不会大惊小怪。所谓市场经济就是要求我们按价值规律办事。如果我们现在还迟迟不把水价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们势必将留给我们的后代一个干涸的地球。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目前,我国下岗职工约800万人,其中女工占一半以上;下岗职工再就业难,下岗女工再就业尤难
谁来帮下岗女工
  石冬梅李霄峰
目前我国面临再就业的人口有800万。据劳动部门分析,“九五”期间企业下岗待业人员将达1800万人,其中以女工居多。女工再就业出路何在?最近,笔者走访北京的劳务市场,采访了一些求职的女工和用人单位。难在何处?
一位姓张的下岗女工,下岗一年至今未找到工作,她对记者说,她们除了每月定期到厂里领取170元生活费外,没有得到过企业其它的关怀和帮助。一位姓艾的下岗女工说:“我们成了没娘的孩子,叔叔不疼,舅舅不爱。”
北京市职业介绍中心职业介绍部王恒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企业没有把北京市实施再就业工程提到日程上,造成安置下岗职工社会热、企业冷的现象。他说,企业间的用工供需洽谈会的效果,要比把下岗女工放到社会上让她们自谋职业好得多,成功率也高得多。现在,许多企业并没有把本单位的女性占多数的下岗职工组织起来,为她们再就业创造条件。王恒说,由于一些有下岗女工的企业不能进行有效的组织,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组织的供需洽谈会有时竟发生“冷场”现象。
部分招聘单位条件苛刻。许多企业对接纳下岗女工的年龄都有限制,年龄上限划在30岁的已属凤毛麟角。上海市劳动局统计结果表明,下岗职工中58%是女性,而35岁至45岁的占69%,加上45岁以上的占到71%。这一条,就把许多下岗女工挡在门槛之外。已经下岗三年的陈女士说,现在的招工单位都要18岁至28岁的年轻人,我今年38岁,有十多年营业员经验,孩子也大了,按说正是干工作的好年龄,可现在居然成了废人。说着,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
由于招聘外地女工待遇低,一些单位把下岗职工的工资压了又压,使其不敢前来应聘。随后,他们又以招不到本地员工为由,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招聘外地女工。
此外,企业下岗女工普遍存在文化水平偏低、技术结构老化等情况,很难达到招工单位的要求。他们常常对招聘人员说:“您看我能干什么?”而很少有人说,我可以干什么。
下岗女工也面临择业观的困扰。在北京宣武区职业介绍中心,一位36岁的下岗女工对记者说:“我要求每个月挣1000块钱左右,并且有医疗、养老保险。”她的这种想法在下岗人员中非常普遍。他们并没有意识到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和劳动市场的激烈竞争,因而轻易地放过很多就业机会。据武汉市劳动局对1500名企业富余职工调查,有70%的人要求进机关事业单位。难题如何化解?
就如何化解下岗女工再就业难的问题,笔者采访了有关人士,他们认为,解决这一难题必须社会各部门共同努力,综合治理。
摸清底数,探明情况,实施有效分流。北京市劳动局有关人士认为,尽管目前下岗待业人员的数量有十万之多,但到底有多少人真的需要社会、需要政府帮她们解决就业问题,还是个未知数,其中有一些并不需要帮助,如在北京就有拎着大哥大领失业救济金的女工。
北京市劳动部门新近采取了几项有利措施,就是让下岗待业人员和失业人员进行登记持证。领了《下岗证》和《失业证》后,每月都得向职业介绍服务机构报告自己的求职情况,接受职业指导,参加招聘洽谈会,并且每月还要进行不低于30小时的转岗就业培训等。如果你没有时间或是对就业不愿付出如此努力的话,至少说明就业愿望还不强烈。
这样做一举两得。通过学习,下岗人员可以从心理上和技能上都为再就业做好准备,大部分人也因此可能找到职业。即使是“特困户”,政府也会对其情况了解,并对他们进行特殊帮助。
开辟下岗女工就业新岗位,帮助她们转变择业观。最近,上海下岗女工纷纷走进家庭服务领域,成为劳务市场中的一个新景观。这些下岗女工中,有的曾在企业干过厂长、车间主任、科室干部,相当一部分人持有高中以上学历,但她们都能面对现实,重新调整心态,学习新技能。据说当时两个小时竟有345名下岗女工自愿报名从事家庭服务业。一名女工说,到别人家干活,想着自己是家政服务公司的一名“职工”,是代表公司来工作的,心里就安稳。我经过正规培训,有上岗证,到哪里干都比外地保姆吃香。
尽管“家庭服务业”这个新兴的职业,早在1995年底已被国家劳动部门列入了正式的技术工种,但真正跨入这一行业的目前仍只有上海女工,在北京等其他大城市,下岗女工对此仍不屑一顾。
建立下岗职工托管制度。下岗职工单位大多是困难企业,没有能力解决下岗女工再就业。有专家建议,各局、总公司有责任把下岗人员托管起来,建立托管制度,设置调剂中心。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加强下岗职工的转岗培训,另一方面在同行业中互通有无,便于下岗女工选择,增强其再就业的信心和机会。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洁宝利,多大“利”?
本报记者何加正
几年前,在一次展览会上,记者听到中央领导同志说过这么一段话:确实应该关心抽水马桶漏水问题。我们卫星、导弹、原子弹都能搞出来,相信抽水马桶也能搞好;这并非重大设备,但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他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它,齐心协力,一抓到底。
记者此后一直关注这一问题。发现城市相当多的抽水马桶不仅漏水,而且还存在一次冲刷不净,需要二次冲刷的问题。由此带来的不方便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造成水资源严重浪费。
手边有这样一个简单资料:我国目前600多座城市中,有一半以上缺水,108座严重缺水。而每年抽水马桶漏掉的水就达4亿至5亿吨。据业内人士介绍,坐便器漏水,通常是水箱配件质量不过关,配套不合理所致。也有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厂商,用较差的材料,甚至是再生材料生产的劣质产品。
区区抽水马桶漏水问题在我们这样一个泱泱大国竟真的解决不了吗?很多遭受劣质产品之苦的用户往往心存这样的疑问。最近从深圳洁宝利实业有限公司传来一个消息,很令人振奋。该公司农民出身的企业家颜秋木丛下大本钱支持技术人员吴德富,利用电子技术,终于研制成功一套叫做便器节水自动冲洗器的系列产品。经用户反复试用证明,便器安装节水自动冲洗器后,每次冲洗用水量仅为原来的1/3,而且冲净效率很高。这种冲洗器的有效性和实用性还在于无需拆除更新原来的设备,只需将这套设备安装在原有的各类蹲式或坐式便器上即可。产品分手动和自动两种,按钮一按,即完成一次冲洗。多功能型装置除节水外,还能自动对便器圈盖进行高压消毒,适应了不同消费层次的需要。
这家公司确实是干了件好事,是在寻求社会效益中获取经济效益。尽管目前由于人们普遍存在节水意识差,水费低不利于节水的问题也有待于解决,节水器还难以大范围进入用户,但这是一件有利于民族、国家,也有利于个人的事业,相信它一定大有前途。听说最近建设部已将他们生产的“保源牌”便器节水自动冲洗器列入推荐项目。但愿小小冲洗器,能解决一个社会大问题。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外国人在中国
左上:着迷 吴明
左下:咱们兜风去 (荷兰)安格斯
右图:胡同新居民 于天一
(北京市外国企业服务总公司、《中国对外服务》杂志社供稿)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表叔服气啦
山东文登市荷山镇 谭桂双
一向活泼开朗的表叔这几天不知咋了,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低着头出出进进怕见人似的。见问不出啥,那天,我来到表叔工作的公司。由门卫带着穿过一排排现代化的车间厂房才找到废料车间。见到我表叔一愣。“表叔,你换工种啦?”我这么一问,表叔的脸一阵抽搐,憋了好半天才说:“干了半辈子,想不到现在竟被淘汰下岗了。”
今年45岁的表叔18岁便进了厂。他干活肯出力气,舍得流汗水,车间里的流动红旗很少从他的车床前挪窝。
我来到公司办公室一问才知道,他们正在推行现代管理制度,搞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表叔那个年龄段的一些人由于文化功底差,几次培训考核都不及格,最后被淘汰下岗充实到后勤部门。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晚上,表叔回家时忽然又满脸阳光普照了:“搞质量认证和以前就是不一样,我那个车间一个月便干了以前三个月的活,产品100%都合格!”
“表叔,你服气啦?”我问。
“服,打心眼里服了。”表叔若有所思地说:“现在当工人只知道出大力流大汗不行了,还要琢磨出质量、出效率哩!”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格兰仕
降价投入竞争
阿建王芳
国内微波炉生产厂家的“龙头老大”——广东格兰仕企业(集团)公司日前作出果断决定,产品降价40%。
格兰仕微波炉一直是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1995年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为44.1%,同年底,获国内贸易部、国家技术监督局等单位联合颁发的畅销国产商品第一名。今年上半年,格兰仕微波炉在上海、北京两地的市场占有率又高居榜首。
但是,起步不久的国内微波炉制造业却过早地进入了“内忧外患”的时期。市场潜力的巨大使国内不少企业把目光投入这一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国内制造微波炉的厂家已逾80家,形成了“遍地开花”之势。
就在国内企业竞争正酣时,“海外军团”纷纷抢占中国市场。近年来,美国惠而浦,日本松下、三菱、夏普,韩国三星等大企业纷纷在京、沪、粤、苏等地设独资或控股企业。国外大公司采取区域性重点突破战略,采取了“近期亏本占市场、远期垄断图大利”的手段。“海外军团”的卷入,使年轻的国内微波炉行业受到重创,南京三乐、上海亚美、飞跃等微波炉行业的“元老企业”因种种原因,市场萎缩。
格兰仕总经理梁庆德说,为了保护提高国产微波炉的竞争力,保护国内有限的市场资源,格兰仕今年以来狠抓了内部管理,并提出了“无忧服务”、“让消费者感动”的口号,但仅凭技术、服务的优势是不够的,通过让利降价销售,可以使市场占有率大幅度上升,从而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有利于行业向集约化发展,使多种资源得到合理配置。据悉,格兰仕此次降价的WP750型和WP800S型微波炉,为该公司眼下最为畅销的机型。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找对象与找工作
大江
我的几个朋友,品貌不错,也有才气,可就是在择偶问题上,都不怎么如意。我也曾以“长者”身份,为他们“牵线搭桥”,当然是已经考虑到双方尽可能“般配”。但效果总是不佳。不是这厢中意了,那厢觉得不如意不点头认可;就是那厢感兴趣了,而这厢不愿将“约会”继续下去。于是,时至今日,他(她)们中还没有一人筑起“爱情的小巢”。
细想起来,我这几位朋友的“失败”,主要原因就在于择偶条件过于苛刻,或者说是对未来的妻子(丈夫)的“期望值”太高。在他们心目中,自己的终身伴侣应该相貌好、脾气好、工作岗位好……哪一项与自己所期望的有些差距,感情的闸门就马上关闭,一切又得从“零”开始。
由此我想到,许多下岗职工再就业,也存在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他们对新工作岗位“期望值”过高。邻家一个女孩,“文革”中初中毕业进了一家国营饭馆,练就了“红案”、“白案”的好手艺。前几年她所在的饭馆生意清淡、出现亏损,她便在一次“优化劳动组合”中下了岗。几年来她也曾多次出去找工作,甚至有开饭馆的个体老板登门来请她“出山”。然而,她却总是以“门脸太小了,在那里上班太寒碜”、“工作单位离家太远,上下班太不方便”、“就给这么几个钱,拿我这技术骨干当打工仔呀”等等理由,保持着她那“待业中年”的身份。因为她没有工作,她和她上中学的女儿只好“干啃”她丈夫每月600多元工资。所幸的是,全家人还没有因此而伤和气。
不只是在北京,可以说在全国所有的工业城市,都存在着下岗职工队伍。政府为解决他们重新就业问题,想了许多办法,做了许多工作。但是,要解决更多人再就业,除了继续做好有关方面的工作之外,恐怕还要在降低他们的“期望值”上下些功夫。
找工作与找对象一样,要面对现实,实事求是,不要“理想主义”。要联系就业的大环境、大气候来“决策”。目前新投产的生产企业不多,大量招工的机会并不存在,而且各行各业的总趋势是“减人增效”。如果老是“货比三家”、“挑肥拣瘦”,弄得不好就会与机遇失之交臂。要克服“贪好求全”的思想,世界上既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工作岗位哪能那么尽善尽美、样样称心如意呢?而且你认为满意的工作岗位,人家是否就满意你呢!
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必拘泥于“一次就业定终身”。社会在前进,技术在发展,经济在增长,目前不算好的劳动环境,也许很快就可以改善;现在不算高的工资水平,也会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而提高。如果经过一段时间,你觉得自己的能力确实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再“流动”一次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我国一些企业法律意识滞后,往往等出了事才想到找律师——
何不未雨绸缪
张利国
不少企业的法律意识近年来有显著增强。但是,一些企业还缺乏法律意识,只有在企业出了问题时才想起法律,才想起请律师。
某市一家饭店与外商签订了合资经营一家旅游饭店的合同,注册资本为300万美元,双方各出资150万美元。外商同意以其名义向国际银行贷款850万美元,条件是饭店和其上级主管部门要为这笔贷款提供担保。外商凭借担保书和提款单从国外银行提出了600万美元,除认缴出资150万美元外,其余450万美元均被其分数次汇往美国等地,而后逃离不知去向。贷款还本付息到期,因借款人已不知去向,贷款银行即向贷款担保人——饭店和其上级主管部门追索。结果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政治影响。
之所以发生了这样的事,是由于企业没有意识到应当在决策及具体运作过程中主动根据相应法律规范去追求企业的最大合法利益,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所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值得庆幸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广东省某公司为建造一家豪华大酒店,与香港某公司签订了一项购买日本制造电梯的合同,合同约定的总金额为1275万港元。双方在合同所约定的条款中规定担保人为某家国外银行驻深圳办事处,该办事处依条款签发了担保书。广东这家公司聘请的律师发现此举不妥,有使担保落空的危险,建议将合同中的保证人改为该家银行香港分行,从而保证了担保的切实可靠性。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敢打“洋官司”
新华社记者李春雷周放王振宏
抚顺乙烯化工有限公司在国内尚不知名,却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出了名。原因是这家企业在一场国际性的“官司”中,打赢了加拿大著名的鲁姆斯公司。
抚顺乙烯公司是国家“七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自1992年1月投产以来,斥巨资成套引进的加拿大杜邦公司专利工艺、由加拿大鲁姆斯公司承包兴建的聚乙烯装置,一年当中开停车竟达112次,并出现腐蚀性泄漏、回收系统堵塞等严重问题,导致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不过关。装置投产仅一年,企业亏损就高达1亿多元。
抚顺乙烯公司经过严密的调查发现,这套号称全新工艺的装置取消了过去装置中的溶液吸附系统,造成无法对残渣进行脱除,致使回收系统严重腐蚀、堵塞,装置因而开开停停。抚顺乙烯公司在掌握了大量技术资料后决定向承包商加拿大鲁姆斯公司提出索赔。
索赔谈判进行得一波三折。最初,外商不肯承认自己技术上存在缺陷,反说是中国企业管理和操作水平落后造成的,然而在大量确凿的证据面前,外商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技术问题。此后,外商又试图在压低赔偿价格上作文章,他们首先提出给抚顺乙烯公司一套二手的老式装置,在被拒绝后,又要由双方共同负担新添溶液吸附装置的费用。抚顺乙烯公司据理力争,最后承包商加拿大鲁姆斯公司和专利商加拿大杜邦公司终于同意共同赔偿580万美元,为抚顺乙烯公司新上一套溶液吸附系统。去年9月,外商赔付的溶液吸附系统一次投用成功。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