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俄联邦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卢劲)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叶戈尔·斯特罗耶夫一行。
斯特罗耶夫首先转达了叶利钦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江泽民请斯特罗耶夫转达他对叶利钦总统的问候,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江泽民欢迎斯特罗耶夫来中国访问并对同他结识表示高兴。江泽民说,议会交往是中俄两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斯特罗耶夫主席这次访华将成为中俄议会交往中的里程碑,推动中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今年4月叶利钦总统访华时,两国确立了发展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他表示相信,通过两国议会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中俄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斯特罗耶夫说,他是第一次来中国访问,带来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俄罗斯怀着很大的兴趣关注中国的发展,希望俄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关系更加稳定和巩固。俄联邦委员会愿为促进两国政治、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桑佩尔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马桂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哥伦比亚总统埃内斯托·桑佩尔·皮萨诺时表示,中哥关系正在顺利发展,总统此次访华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
乔石说,中哥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与哥伦比亚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中国赞赏哥伦比亚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桑佩尔对有机会第二次访华表示高兴。他说,哥中友谊源远流长,哥伦比亚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包括促进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桑佩尔说,中国在保持国际力量的平衡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哥伦比亚作为不结盟运动的主席国,将在不结盟运动中加强与中国的协调与合作。
乔石说,议会交往是中国与拉美国家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同哥伦比亚国会的友好关系。中哥两国自一九八○年建交以来,两国议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往,这不仅有助于巩固和加强两国议会的互相了解和友谊,也有助于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会见中,乔石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并请桑佩尔转达他对费尔南多参议长和兰博利亚众议长的问候。
桑佩尔总统于昨天下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考察三峡工程建设及移民工作
希望全体建设者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为实现明年大江截流而努力奋斗
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暨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在宜昌召开
新华社宜昌10月21日电(记者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日在四川、湖北的三峡工程库区和建设工地考察时指出,三峡工程的兴建为三峡库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通过开发性移民和全国对口支援,实现在移民中发展,在发展中移民,三峡地区将会逐步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区。他说,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进展顺利,全体建设者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为实现1997年大江截流而努力奋斗。
10月17日至10月20日,李鹏在川鄂两省和三峡建委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在四川重庆、涪陵、万县,湖北秭归、宜昌和三峡工程工地进行了考察,实地了解了几年来三峡库区移民工作进展情况和三峡工程进展情况。他多次召开座谈会,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10月20日,李鹏出席了在宜昌召开的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暨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就三峡工程移民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三峡工程是一项跨世纪的宏伟工程,不但有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在一个发展中国家里,我们能动员全国的力量建设这项工程,充分体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的优越性。三峡工程的建设,也体现了中央缩小东西部差距、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方针。
李鹏指出,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在于移民。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三峡工程的移民工作。我们不仅要看到移民工作的困难,更要看到有利的条件。从前一阶段坝区移民的实践看,因为移民工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正确的方针和政策,再加上库区和坝区的广大群众顾全大局,积极支持三峡工程并开始从移民实践中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可以肯定地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按照工程进度完成移民任务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峡工程实行“开发性移民”、“对口支援”、“中央统一领导、两省负责、县为基础”和“移民经费切块包干”、“移民和劳务输出相结合”等决策是正确的,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
李鹏强调,移民工作是库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这是因为移民工作搞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库区广大群众的生活与生产,而且关系到库区的经济发展,关系到库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他指出,各级政府的领导同志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移民工作仅仅依靠外部有利条件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还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注重效益的原则。
李鹏说,库区移民安置规划,是搞好开发性移民的一项基础工作,是指导搬迁的蓝图。要统一规划,分清轻重缓急,分步实施。要优先安排必须的基础设施、企业搬迁和居民的住宅建设。要十分注意节约土地。
关于三峡库区移民进度安排的原则,李鹏说,就是三句话:一是移民进度要与工程进度相衔接;二是突出重点,远近结合;三是在资金到位的前提下,宜早不宜晚。每一个阶段都要有明确的目标,所需的移民资金要按概算严加控制。
李鹏指出,库区移民补偿资金是搞好库区开发性移民的专项资金,要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要像三峡枢纽工程一样实行“静态控制、动态管理”,不得突破概算。要继续加强对移民资金的管理,加强监察、审计工作,加强移民系统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使资金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他特别强调,我们不仅要把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一流的工程,而且要使三峡库区的移民工作成为一流的工作。三峡库区各级政府一定要顾全大局、克服困难,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把移民工作做好。
李鹏说,三峡工程是全国人民的工程,做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是一项具有政治意义的任务,是有关省市、中央有关部门的光荣职责,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说,浙江娃哈哈、上海白猫洗涤剂厂、江苏常州柴油机厂等企业集团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产品优势,把名优产品引入库区,既有力地促进库区的移民安置、经济发展,也开辟了新的市场。他指出,三峡库区有资源和劳动力优势,有巨大的潜在市场,用名优产品进行对口支援大有发展希望。
他说,对口支援对库区来说也是一种改革开放。不仅对外开放,也对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开放。同时,要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观念,把对口支援建立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的基础上。库区要善于抓住机遇,在开发性移民中,结合企业搬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形成一批有市场需求,技术起点高的支柱产业。
李鹏指出,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目前进展比较顺利。工程的重要配套项目,西陵长江大桥已建成通车,从宜昌到坝址的准一级、全封闭专用公路和三峡机场最近也建成使用,提前实现了大江截流前通桥、通路、通航、通信的任务。
他强调,大江截流是明年三峡工程的中心任务,既有有利条件,也有不利条件。因此,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一定要高质量地如期完成大江截流。
李鹏最后强调,从事三峡工程的业主和所有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库区各级政府和移民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自己,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兢兢业业,廉洁奉公,一身正气,维护三峡工程的声誉。
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暨对口支援工作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主持。
考察期间,李鹏还听取了四川省和重庆市的工作汇报。
陪同考察的有国务委员李贵鲜,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川鄂两省及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有关省市的负责人。(附图片)
10月19日,李鹏总理在四川万县考察移民新区的规划和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努乔马总统抵江西访问
新华社南昌10月21日电(记者刘菁)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统萨姆·努乔马和夫人今天乘专机经北京飞抵南昌,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江西省省长舒圣佑今晚会见并宴请了努乔马总统和夫人一行。舒圣佑介绍了江西省的自然资源和近年来经济发展情况,并希望今后加强与纳米比亚的合作。
努乔马总统说,江西省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在纳米比亚人民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
今天下午,努乔马总统一行兴致勃勃参观了江南名楼滕王阁和江西工艺美术馆。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长征精神万古长青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值此全国人民隆重纪念之时,我们向所有参加过长征和为长征胜利作出贡献的老同志,向当年支援红军长征的各族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60年来,长征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当我们面对跨世纪的宏伟蓝图,踏上新的征程之时;当我们认真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之时,学习和发扬长征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长征的胜利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长征为中国革命锻炼和培养了骨干力量。长征的胜利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胜利,是红军大团结、军民大团结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胜利。长征英雄们以不怕任何困难,不惧任何牺牲的英雄气概,在革命理想的鼓舞下,以其坚定、忠勇所创造的业绩将彪炳千秋,所铸就的长征精神已经融入我们的军魂、党魂、国魂,成为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最好教材,成为进步人类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长征精神将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
今天,我们正在组织实施跨世纪的伟大工程。这是一次新的伟大的长征。这个工程的实现,对于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伟大深远的意义。实现这个工程,需要创造各种条件,克服各种困难,尤其需要江泽民总书记所倡导的新时期的创业精神。这种精神,就是长征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扬。今天我们纪念长征,就要学习长征英雄们那种对革命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就要学习长征英雄们那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敢于胜利,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就要学习长征英雄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贵品质;就要学习长征英雄们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
长征从被动到主动,从连连失利到踏上胜利的坦途,转折点是遵义会议。遵义会议使我们党和红军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了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这是长征取得胜利的关键。长征的历史昭示我们:有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关系着我们事业的兴衰,关系着我们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今天,我们要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推动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在新的长征中夺取新的胜利。

第1版(要闻)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首都举行大型文艺晚会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与近万名观众观看音乐舞蹈史诗《伟大的长征》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伟大的长征》,今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近万名观众出席了晚会。
今晚的人民大会堂充满了庄重、热烈的气氛。巨幅横标“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奋斗”分外引人注目。在欢快的迎宾曲中,当年在长征路上浴血奋战的红军老战士来了,为建立新中国作出卓著贡献的老同志来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英雄模范来了。大家欢聚一堂,热情赞颂红军长征的光辉业绩,衷心祝愿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美好。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伟大的长征》由“红军不怕远征难”和“继往开来新长征”上下篇组成,艺术地再现了红军长征这一中国革命历史和世界军事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辉煌篇章,展示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人民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进行新长征的伟大实践。它深刻揭示,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发扬长征精神,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必将屹立于世界东方。
晚会在大合唱《七律·长征》中拉开序幕,“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嘹亮的歌声响彻会堂。晚会上篇由《告别苏区》、《浴血突围》、《遵义之光》等组成。歌舞《十送红军》表现了当年红军长征离开苏区时,妻子送丈夫当红军,母亲送儿子去远征的感人场面。歌舞剧《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真实地反映了遵义会议召开前后的情景,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形象再现舞台,表达了红军战士对毛泽东同志的深厚感情。《出奇制胜》、《一路火种》、《飞夺天险》、《高原红星》、《胜利会师》等生动展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红军突破重围,历尽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下篇“继往开来新长征”由《新的长征》、《开拓奋进》等组成。在庄严的进行曲中,一队威武雄壮的武警国旗班战士走上舞台,伴着合唱《新的长征,新的战斗》歌声,一辆敞篷红旗轿车从舞台上驶过,特型演员扮演的邓小平同志在车上向受检阅的队伍挥手致意,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大地春光》热情歌颂了我党历史上又一次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率领亿万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功绩。《代代旗红》、《新风浩荡》、《中华腾飞》等则展现了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率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继续新长征的壮丽画卷;展现了长征精神哺育的我军官兵发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豪迈气概和坚强决心。当舞台上播出江泽民同志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的录音讲话时,会场上掌声四起,群情激奋。由文化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举办的这台晚会场面宏大,气势磅礴,催人奋进。
演出结束,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全场观众向演职员们热情鼓掌,祝贺演出成功。
出席晚会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邹家华、姜春云、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任建新、倪志福、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李贵鲜、陈俊生、彭珮云、罗干、张思卿、杨汝岱、洪学智、钱伟长、孙孚凌、万国权、何鲁丽、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
李德生、段君毅、彭冲、廖汉生、马文瑞、王恩茂、王鹤寿、韩光等老同志和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代表,中央党政军各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负责人,驻京部队官兵,北京市各界群众出席了晚会。(附图片)
10月21日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文艺晚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同桑佩尔总统会谈
相信中哥两国合作关系将不断深入和扩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卢劲)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同哥伦比亚总统埃内斯托·桑佩尔·皮萨诺举行了会谈。
桑佩尔曾于1987年以自由党主席身份访华。江泽民对桑佩尔这次作为总统访华表示欢迎,他说:“总统阁下旧地重游,你会看到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阁下是哥伦比亚历史上第一位访华的总统,相信此行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江泽民说,自1980年中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稳步和顺利的发展。中哥都是环太平洋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说:“我们赞赏哥伦比亚政府坚决顶住压力,反对外来干涉,坚定地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行为。”
在谈到亚太经合组织问题时,江泽民对哥伦比亚希望加入该组织表示“完全理解”。
桑佩尔对他在时隔九年后有机会再次访华表示非常高兴。他说,此次访问正值哥伦比亚政府决定保留哥驻香港总领馆之时。他表示,哥伦比亚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桑佩尔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经贸关系在国家关系中占有很大比重。哥伦比亚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此次随同他来访的还有许多哥伦比亚知名企业界人士,他们对同中国企业在广泛领域进行合作怀有浓厚的兴趣。
江泽民说,近年来中哥两国贸易额不断增加,经济、技术、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发展较快。中国政府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对总统本人和哥伦比亚政府为此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中哥两国的合作仍有很大潜力,中国欢迎更多的哥伦比亚企业家前来考察、投资,同时中国企业对参加哥伦比亚国内建设也很有兴趣。迄今为止,中哥在各个领域已签署了多项协议。此次总统来访期间双方将签署一些新的合作协议,这表明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和扩展。
桑佩尔说,双方即将签署的协议涉及许多重要领域,这表明两国的合作保持很高的水平。
在谈到不结盟运动时,江泽民对哥伦比亚作为不结盟运动主席国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祝贺。他说,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宗旨今天仍然富有生命力,中国一向重视并支持不结盟运动,同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桑佩尔总统对中国积极评价并支持不结盟运动表示赞赏。
会谈中两位领导人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广泛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桑佩尔总统出席了中哥两国关于哥伦比亚保留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总领馆的换文、关于修改两国政府科技合作协定条款的换文和两国政府1997—1999年文化教育合作协定等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主持仪式欢迎桑佩尔总统访华。(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桑佩尔总统来华访问。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