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马苏德向塔利班发出最后通牒
阿政府军收复一空军基地
杜斯塔姆承认拉巴尼政权
巴基斯坦高级代表团访阿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6日电记者王南报道:综合此间媒体消息,阿富汗政府军领导人马苏德,15日在潘杰希尔山谷的指挥所通过外国记者向塔利班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塔利班不撤离喀布尔和解除武装,他将进攻喀布尔,并使其血流成河。马苏德请求联合国帮助塔利班撤离喀布尔,表示自己希望和平,并要求联合国宣布喀布尔为中立区直到新的阿富汗政府成立。
喀布尔北部一带昨天显得相对平静,没有战斗发生。目击者说,在喀布尔北部的一个公路哨卡上,塔利班士兵看上去比较轻松。
塔利班方面15日继续呼吁国际社会承认其为阿富汗合法政府。
据来自阿富汗战场的最新消息,塔利班今天出动军用飞机,在24小时内两度轰炸喀布尔以北马苏德部队的阵地,其中包括杰贝勒希腊季。暂不清楚有关的伤亡和损失情况。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6日电喀布尔消息:由马苏德指挥的阿富汗政府军今天从阿武装派别塔利班手中夺回了首都喀布尔以北50公里处的阿最大空军基地巴格拉姆。
据悉,马苏德的部队是在大批坦克的掩护下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北面发动攻击的。塔利班于9月26日攻克了这个基地后占领了首都喀布尔。如今,政府军收复此基地,对喀布尔城内的塔利班军队构成了直接威胁。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6日电(记者潘毅)阿富汗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女婿、阿伊斯兰党(希派)驻巴基斯坦总代表盖拉特·巴西尔今天在此间对本社记者说,阿富汗乌兹别克民兵领导人杜斯塔姆已承认拉巴尼领导的政府为阿富汗合法政府。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6日电一个由内政部长巴伯尔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高级代表团,15日飞赴阿富汗塔利班控制区喀布尔和坎大哈,以及杜斯塔姆大本营马扎里沙里夫,同包括乌马尔在内的塔利班领导人和杜斯塔姆等举行会谈。
据悉,巴代表团此行目的是为了撮合杜斯塔姆与塔利班联手,但被杜斯塔姆拒绝。

第6版(国际)

老挝领导人谈加入东盟
新华社河内10月16日电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日前在会见东盟考察组时表示,老挝期望在加入东盟后得到东盟成员国的支持和援助。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由东盟国家高级官员组成的考察组10月13日至15日对老挝进行了访问。东盟考察组向诺哈等老挝领导人通报了老挝加入东盟的必要条件。
诺哈说,东盟组织在本地区和世界上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和经济作用,老挝奉行和平、独立和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政策。他认为,老挝已具备了加入东盟的必要条件。老挝作为一个欠发达国家加入东盟,将会获得东盟成员国的支持和援助。
东盟现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和越南七个成员国。根据既定规划,东盟在实现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将使成员国扩大到包括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在内的10个国家。目前老挝、柬埔寨和缅甸是东盟的观察员国。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绝不让军国主义复活”
——记日本新制作座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本报记者孙健
10月15日上午,坐落在南京江东门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接待了一批来自日本的参观者。为首的是著名戏剧家真山美保,她率领新制作座访华演出团一行70人,不顾旅途劳顿,从上海一到南京即赶来这里参观。
拾级而上,登上屋顶平台,展现在参观者面前的是一幅悲惨的画面:一大片鹅卵石铺成的广场上,稀稀拉拉的几棵枯木下,裸露着横陈的骷髅,四周是断垣残壁,大型雕塑“母亲”那悲痛的神情,挥动的手势,仿佛在寻找她失去的儿子……
顿时,访问团成员们的心情倍感沉重:男士们神情肃穆,女士们眼含泪水,团长真山美保低头颔首,双手合十,默默致哀。眼前的景象仿佛把他们也带进了由日本军国主义造成的那个悲惨时代……从1937年12月13日这一天开始,占领南京的侵华日军对中国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进行了长达六个星期的大屠杀,无数妇女遭凌辱,住宅、商店、机关、仓库被洗劫一空。全市约1/3的建筑物变成废墟,30多万中国同胞遇难。
访问团成员们走进尸骨陈列室,望着层层叠叠的白骨,个个泣不成声。全体成员按照日本的风俗,跪在水泥地上祈祷……在展览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铁一般的事实令访问团触目惊心。真山在妇女遭强奸、儿童被枪杀的图片前,双手颤抖着对讲解的朱馆长说:“真是惨无人道,这是人类的耻辱!”
看完有关大屠杀的资料录像片,真山对本报记者说:“今天在这里看到的一切,使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真山美保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日本新制作座文化中心的理事长。1957年她随日本戏剧家代表团首次访问中国,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1977年首次率大型演出团作访华演出。今年是该团又一次赴华的大型访演,目的是在二战结束半个世纪之际反省和谴责侵略战争,纪念和缅怀周总理逝世20周年,开创中日友好更加美好的未来。她说,“多少年来,毛主席、周总理等几代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在侵略中国的问题上一直把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人民区别开来,以此宽慰我们,我为此感到惭愧。”
真山袒露她的内心世界道:“虽然我们没参加过那场侵略战争,但我们作为日本人民的一部分,对那场战争是负有责任的。因此,我经常教育新制作座的年轻人要学习中国对日中友谊的珍视,敬仰、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彻底根除日本军国主义思想。遗憾的是,在日本至今仍存在着滋生军国主义的土壤和环境。通过这次访问,我要把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告诉每一个日本人,高度警惕军国主义势力抬头。”
看完展览,真山突然产生一个愿望,她说:“日本男人中存在着一种潜在的暴力意识,这也许是日本民族的劣根性,因此我想向鲁迅先生学习,写一本日本的《阿Q正传》。”
参观完毕,访问团全体成员聚集在纪念馆前,向遇难者默哀3分钟,并敬献了花圈。真山美保代表全体成员宣誓:“我们将把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告诉日本人民。我们怀着谢罪之心宣誓:绝不让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本报南京10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意最高法院重审纳粹案
本报罗马10月16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最高法院昨天下午宣布,最高法院决定取消罗马军事法庭8月1日作出的释放前德国纳粹党卫军军官普里布克的判决,由最高法院重新审理普里布克案。
普里布克曾参与1944年3月24日德国纳粹党卫军在罗马阿尔德亚迪纳杀害335名意大利人的惨案。罗马军事法庭曾于今年8月1日判决普里布克“因罪行过时”而立即予以释放,但遭到意大利各界强烈反对。

第6版(国际)

车臣反对派要求尽快举行总统选举
里亚博夫认为目前选举不可能自由民主
本报莫斯科10月16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来自格罗兹尼的消息,车臣分立主义分子方面已决定下周内在格罗兹尼举行他们自行宣布成立的“伊奇克里亚共和国”议会会议,以便确定车臣议会和总统选举的准确日期。15日,车臣分立主义分子的“国防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不迟于明年1月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的决议。据悉,车臣分立主义分子首领扬达尔比耶夫将成为总统候选人。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里亚博夫今天就车臣分立主义分子方面决定在车臣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一事对此间新闻界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车臣的选举“不可能是自由和民主的”。他说,车臣反对派决定赶快进行选举是“为了使他们的政体合法化”。
他强调指出,必须为车臣的自由、民主选举创造正常的条件。在车臣进行选举之前,应该解决该共和国最紧迫的军事、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

第6版(国际)

安理会敦促朝韩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5日电(记者张良华、高坚)联合国安理会15日就朝鲜“潜艇事件”发表声明,敦促朝鲜半岛北南双方通过对话,用和平手段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以便加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
声明说,安理会对“潜艇事件”表示严重关注,敦促有关各方全面遵守《朝鲜停战协定》,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声明强调在新的和平机制取代《停战协定》之前,《停战协定》应仍然有效。
安理会是在审议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关于朝鲜“潜艇事件”的两封信之后发表上述声明的。韩国方面在信中指控朝鲜在9月18日用潜艇派武装突击队员侵入韩国境内,违犯了《停战协定》,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朝鲜方面在信中说,该潜艇系因发动机故障而被水流冲进韩国境内,要求韩国方面遣返艇上人员。

第6版(国际)

美国务院发言人称
美决不会同意加利连任无意向希伯伦派驻军队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5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15日说,美国决不考虑任何延长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任期的方案,并将在必要的情况下使用否决权。
他说,美国可以优先考虑非洲提出的秘书长候选人,但这决不意味着一定要从非洲提出的人选中进行挑选。
按照联合国成立以来的传统做法,联合国秘书长往往连任两届。但伯恩斯称,美国不但不考虑加利的连任,甚至连将他的任期延长到明年退休也不予考虑。伯恩斯接着说,美国的决定不可改变,传达的信息也明白无误、相当肯定,“如果有必要,美国决定行使否决权”。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5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15日说,美国不会用派军队去约旦河西岸或加沙地区的方式来帮助实施巴以和平协议。
据报道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希望美国派兵进驻希伯伦,以帮助解决以色列从该城市撤军的问题。
伯恩斯说,美国军队不会作为维和部队或承担别的什么职能的部队被派往希伯伦。此前,国防部长佩里曾表示,虽然早有人建议在以色列军队撤出巴勒斯坦人居住区之后,由美军前往执行安全任务,但美国并未考虑此事。
在华盛顿首脑会议之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举行了几次谈判,但成效不大。伯恩斯说,美国所要做的是设法弥合巴以双方在以色列从希伯伦撤军问题上的分歧。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阿富汗局势与俄立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从阿富汗传来的消息说,马苏德领导的政府军转入反攻,接连挫败塔利班,现已逼近喀布尔。阿富汗战场上的这一新转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俄罗斯对当前阿富汗局势所采取的策略是成功的。
9月末阿富汗风云突变,塔利班攻占喀布尔以来,俄罗斯舆论十分关注。俄官方虽也高度重视,但表态却相当谨慎。10月初,当美国迫不及待地表示将于近期作出重开驻喀布尔的大使馆决定时,俄罗斯外交部却发表声明说,俄将严守中立和不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的立场。普里马科夫外长在电视台说,对于阿富汗局势及要不要承认塔利班政权的问题不忙于下结论,不必匆忙行事。10月4日夜在阿拉木图举行的独联体五国首脑会议虽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提议召开的,但俄在会上没有提出一项具体倡议。与会的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表示支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提出的对阿富汗禁运武器的想法,愿意提供帮助在独联体南部边界设立难民收容站,并允诺在国际舞台上运用自己的影响等,但仅此而已。倒是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显得更为积极。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基本上反映了俄罗斯的主张。
此间舆论认为,这次俄在阿富汗危机问题上采取内紧外松、密切关注的策略,有以下原因。一是俄认为,阿富汗局势复杂多变,9月末塔利班虽攻占喀布尔,占领了大部分国土,但拉巴尼、马苏德实力犹存,胜负未定。二是从当年苏联出兵阿富汗结果陷入泥淖失败中吸取教训,不愿轻易重蹈覆辙。何况当年的军事强国苏联尚未击败阿抵抗运动,今天的俄罗斯更无力对付塔利班。三是现在的地缘政治状况已和当年不同。俄和阿富汗并无共同边界。与阿接壤的中亚新独立国家对阿富汗局势肯定更为关切,因为万一发生不测,它们受到的威胁将更为直接。在这种情况下,俄认为不必匆忙表态支持阿哪一派,直接介入冲突,即使有必要表态,也最好先让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去做。俄宁可适当超脱,冷静观察。这样既可保持更大的行动自由和回旋余地,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中亚独联体国家对俄在独联体内称霸企图的疑虑。事实表明,阿富汗局势的变化使中亚独联体国家感到自身安全可能受到威胁,因此在独联体国家关于集体安全的塔什干条约签定以来,头一次迫切地感到需要加强国防领域的协调努力。因此,除土库曼斯坦外,中亚的乌、哈、吉、塔等国均对举行首脑会议积极响应。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虽未与会,也于10月中旬前来莫斯科与叶利钦总统商谈。阿富汗危机说明,对独联体的外部威胁如今已成现实,这在客观上证明了俄所主张的独联体军事一体化的必要性。从这个角度看,倒是帮了俄一个忙。
塔利班攻占喀布尔后,近日局势果然起了变化,马苏德的反攻使塔利班节节失利。战局的变幻莫测使许多分析家感到茫然。巴基斯坦总理赶紧声明,巴只不过是塔利班武器的转运点,为他们提供武器的是美、英和沙特。但此间舆论认为,即使政府军收复喀布尔,也不等于塔利班的彻底失败。阿富汗的局势仍然错综复杂,扑朔迷离。阿富汗战争已经打了18年,如继续打下去,很难说谁将取得最后胜利,平民百姓将继续受苦受难。只有通过和平谈判谋求政治解决,才是唯一的出路。
(本报莫斯科10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金正日视察人民军部队
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于十四日视察了人民军九六三部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军队建设。金正日在视察中详细了解了部队战斗准备情况,观看了火炮操作训练,对部队官兵遵照党的军事路线,不断加强战斗训练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加强军队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他还察看了该部队某中队的营房、宣传教育室、食堂、仓库及后勤基地。俄总理与俄共领导人会晤
俄总理新闻秘书孔诺夫十五日晚对俄新闻界说,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当天在俄政府大厦同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会晤。孔诺夫说,会晤时,他们首先讨论了关于俄罗斯的社会和经济形势问题,其中包括支付工资、养老金、补助金和助学金的问题;关于准备过冬和打击犯罪的问题。此外,他们还讨论了关于俄罗斯的国家安全问题和解决车臣冲突的进程问题。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科威特组成新政府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萨巴赫十五日发布命令,批准王储兼首相萨阿德组成的新内阁。新内阁由十五人组成,包括首相、三名副首相和十一名大臣。上届内阁中有八人留任,更换了七名大臣。引人注目的是国防和内政大臣离开了内阁,由战俘委员会主席萨利姆·萨巴赫出任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艾哈迈迪省省长穆罕默德·萨巴赫出任内政大臣。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议员应邀访以议会
巴勒斯坦委员会的九名委员十六日应邀首次访问了以色列议会,受到以主要反对党的欢迎。这次访问是由以议会的反对党新党邀请的。工党副议长韦斯与巴委员举行了会谈。利库德议会党团主席埃坦对巴委员来访深感不满,称这是一种“以宣传为目的的挑衅行为”。

第6版(国际)

土政府军重创库尔德武装
土耳其政府军十五日在东南六省进行的军事行动中,共击毙五十七名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同一天,政府军还在东南诸省逮捕了四十余名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和游击队员。库尔德工人党于一九八四年八月开始在土耳其东南部从事各种武装活动,以争取建立一个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共和国”。迄今为止,已有约二点一万人在土政府军与库尔德工人党之间的武装冲突中丧生。

第6版(国际)

安盟许诺将履行和平协议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主席萨文比十五日表示,安盟将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保证在今年十一月十五日前完成自己所承担的任务,并如期完成卢萨卡和平协议规定的所有任务。(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总统访华前强调
全面发展阿中合作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14日电(记者王敬诚、刘秀珍)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今天说,阿尔及利亚将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使两个友好国家的经济、贸易、技术和文化关系提高到与友好的政治关系相应的水平”。
泽鲁阿勒是在访华前夕接受本社记者的书面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泽鲁阿勒说,中国目前正在致力于加速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国领导人正率领中国人民建设现代化的人民共和国。他指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鼓舞着第三世界人民,也引起了整个国际社会的广泛瞩目。
他在谈到阿中友谊时,泽鲁阿勒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一直对中国深怀敬意,对中国在历史上取得的成就深怀景仰之情,阿中友谊将永远铭记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心中。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在维护政治稳定、保障人口和社会协调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
关于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建设,泽鲁阿勒说,阿尔及利亚近两年进行了经济结构改革,以“保证国家经济逐步进入市场经济”。他说:“目前处在过渡阶段的阿尔及利亚正在为巩固经济稳定进行各项组织工作,以最大限度地使国家经济摆脱过去的一切束缚,从过去无效的和已经过时的方法中彻底解放出来。”
泽鲁阿勒最后表示,“在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前夕,我高兴地代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向伟大、友好的中国人民,向中国领导人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华民族昌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第6版(国际)

母亲企盼和平
家园满目疮痍,百姓流离失所。战乱打破和平安宁,战乱造成无辜伤亡……烽火硝烟中——母亲企盼和平
图一:车臣一位母亲怀抱婴儿返回格罗兹尼后无奈地面对破碎的家。
图二:斯里兰卡一位母亲在科伦坡举行的葬礼上向被泰米尔猛虎组织的炸弹炸死的女儿和孙女告别。
图三:波黑一位母亲(前)在萨拉热窝为在战争中死去的儿子哭泣。图四:卢旺达一位受伤的胡图族母亲与受伤的孩子在难民营中相拥。
图五:伊拉克一位母亲在首都巴格达贫民区的一所医院里忧心忡忡地望着自己的病孩。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