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医疗队赴宁夏农村实施复明手术
本报讯由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国家医疗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复明手术新闻发布会暨苏州医疗器械厂人工晶体捐赠仪式”10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由北京、上海和宁夏的36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国家医疗队已于10月12日赴宁夏农村的16个县,对2000余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复明手术,并全部植入人工晶体。
据了解,这次对宁夏农村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是1988年以来由卫生部和中国残联共同组织的规模较大的一次白内障复明举措。中国残联投入价值45万元的眼科设备、手术器械和15万元的食宿交通费;苏州医疗器械厂捐赠了价值88万元的4000只人工晶体;宁夏回族自治区提供约35万元的医疗费用。
国务委员彭珮云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对这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艾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年环境学术交流会举行
本报讯为期三天的全国青年环境学者学术交流会10月15日在京举行。来自高校、科研、环保等部门的百余名青年环境学者,将就环境管理、环境工程、自然保护、学科发展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新的环境污染治理技术进行交流。会后将从收到的321篇论文中选出265篇编为《中国青年学者论环境》一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到会表示祝贺。
(吕彤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省清理中小学乱收费
新华社济南电(记者刘关权)山东省人民政府日前决定,对各级各类中学、小学的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1995学年以来发生的各种乱收费及择校生收费问题。
检查的具体内容是: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标准的;自行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的;不停止执行国家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的;对非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超标准收费和对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乱收费的;以捐资助学等形式变相收费的;未按规定申领《收费许可证》而擅自收费的以及其他乱收费行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同仁医院庆祝建院110周年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北京同仁医院今天庆祝建院110周年。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贺信,勉励全体员工发扬传统,努力攀登医药科学高峰,为保证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题词:光明的事业。
同仁医院始建于1886年,现已成为以眼科、耳鼻喉科为重点,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三级甲等医院。目前,全院共有职工2000多人,设置35个业务科室,拥有核磁共振、CT、ECT、肾透析仪等大型医疗设备,开放病床800张,日均门、急诊量3500人次,年手术总数达2万例以上。
这所医院以“精、诚、勤、和”精神,用智慧和汗水,不断创造新的医疗成果。据院长刘福源介绍,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眼科、耳鼻喉科,分别在眼底病、眼外伤、青光眼、角膜移植、人工晶体植入、外眼病、屈光激光手术以及气管食管异物、耳显微外科、鼻内窥镜手术诊治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的项目达到国际水平。1990年成立的同仁眼库,被吸收为国际眼库协会成员,已帮助2000多名角膜病患者脱盲或脱残。近十年来,全院共获国家、部、市级科研成果200多项。
为庆祝110岁生日,同仁医院于14日、15日举行义诊,所得款项分别捐赠希望工程和老年颐乐中心。
尉健行、何鲁丽等出席了今天的庆祝会。(程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所农林院校领导座谈学习河北农大经验
走太行山道路坚定不移
本报保定10月16日电来自全国各地八所农林院校的领导同志日前在保定座谈“太行山道路”时认为,河北农大坚持的“太行山道路”,是一条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正确道路,也是一条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光明大道,要沿着“太行山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参加座谈的同志说,各主要新闻媒介对河北农业大学所走“太行山道路”的系列报道,在全国农林高校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广大教职工深受鼓舞和鞭策,认为这是国家、社会对以河北农大为代表的整个农林高校办学方向、办学道路的充分肯定,既感到光荣,又感到压力大,任重而道远。
大家在“学习农大什么”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学习河北农大十七年如一日,忠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社会主义农业大学的办学方向;学习河北农大师生走进山区、走进农村,与人民群众相结合,在探求山区依靠科技致富的实践中走出的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兴校育人的办学道路。
——学习河北农大立足地方性大学,准确定位,发挥优势,始终坚持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办学,围绕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组织科技集成配套和多学科、多专业的协同攻关,进行成果转化、技术推广。
——学习河北农大师生心系山区、献身农业的崇高精神;舍家求业、不思索取的奉献精神;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科学精神;排除万难、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团结一致、群体攻关的协作精神,即“爱国为民、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团结务实、勇于创新”的太行山精神。
——学习河北农大历届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多年来坚定团结,认识统一,目标明确,领导有力;学习他们始终坚持德育为首的原则,加强教职工的思想作风建设,造就了一支思想、作风、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
关于怎样学习问题,大家认为,首先要认真学习、吃透河北农大所走“太行山道路”的精神实质,提高认识,增强以“科教兴国”和“科教兴农”为己任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其次,要对照河北农大的经验,找出差距,并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制定可操作的实践方案。第三,关键在落实,要落实在自觉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为“科教兴国”和“科教兴农”多做贡献上;要落实在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贡献力量上。第四,国家要制定保护、鼓励、支持农林院校坚持“太行山道路”的政策、措施和办法,促进农林高校坚持并不断拓宽延伸“太行山道路”。(李新彦张洪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家庭教育工作“九五”计划推出
育儿有方教子得法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家庭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密切结合是培育“四有”公民的有效途径,全国妇联、国家教委日前推出了全国家庭教育工作“九五”计划。
计划提出的总目标是到二○○○年,使百分之九十儿童(十四岁以下)的家长不同程度地掌握保育、教育儿童的知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子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使家庭、学校、社会协调配合,面向新的世纪,共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计划还根据各地情况,以省为单位确定了阶段性目标。要求各级政府给以家庭教育工作必要的支持,特别要加强家庭教育的宣传普及工作和教育理论研究工作及法规建设。办好各种类型的家长学校等各项具体措施。
全国家庭教育工作“九五”计划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领导下,由全国妇联和国家教委负责领导、组织实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航天基金会在京成立
航天功臣先进集体获首届奖
本报北京十月十六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航天基金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一百七十位航天功臣和四个先进集体荣获首届中国航天基金奖。
这个旨在促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全国性基金会,由张爱萍任名誉会长,朱光亚等任名誉副会长,叶正大任会长。
这次荣获首届中国航天基金奖的一百七十名航天功臣,来自航天科研、生产、试验第一线。其中,有八十人是在航天战线工作三十年以上的老功臣、老模范;有四十人是在航天科技上有杰出贡献的四十五岁以下的青年业务骨干。
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中国航天基金会接受了广东健力宝集团李经纬先生代表该集团捐赠的一千万元,香港RSI公司总经理陈可中先生捐赠的一百万元,南德经济集团总裁牟其中先生捐赠的一百万元。另外,截至十月初,已有十多位港澳同胞和十几家国内外企业向中国航天基金会捐款。
据介绍,中国航天基金会是由国防科工委和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联合发起的,已得到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民政部的批准。
出席成立仪式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中国航天公司总经理刘纪原等数百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一从这里写起
——’96中国国际舫展筹备见闻
本报记者贾西平
凉爽的风吹皱了宽阔的珠江水面,祖国南方的明珠——珠海市,告别炎热,步入金秋时节。走在珠海街头,到处可见醒目的大幅标语:迎接’96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旅馆里,黄头发蓝眼睛的客人明显增多,他们大都是世界著名航空航天公司的代表。打开电视、翻开报纸、与市民交谈,话题都集中在航展上。“珠海要承担起这个责任”
航空航天博览会不同于普通的博览会。由于航空航天两大领域几乎涉及了现代科技的全部成果,所以有人形象地称航展为“科技奥运会”。本次航展期间,预计将有两万多外国专业人士和四十多万国内观众光临珠海。
珠海市毗连港澳、依山傍海。作为我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现已发展成为以科学技术为主导、初具现代化规模的工业城市,是举办国际航展的理想之地。1995年5月19日,国务院批准珠海市与民航、航空、航天、总参、国防科工委、外贸等部门,联合举办中国首次航展。面对这一重任,珠海市委书记、航展总指挥梁广大说:“航展是国家行为,为了中国的发展,珠海要承担起这个责任。”
“展示中国人的风采”
投资、招商、管理、报批、场馆建设、展览业务、安全保卫……筹备工作千头万绪。然而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系统的运作都井然有序。在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珠海机场旁,短短时间内,投资达数亿元的航展场地奇迹般地出现了。能停放200多架飞机的大型停机坪工程已经完工。进入内装修阶段的一号馆内,两万多平方米的展位已被400多家中外客商预订一空。
珠海市委、市政府负责人经常深入工地现场办公;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人们则加班苦干,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任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展示中国人的风采,为中华民族争光。”
“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珠海办航展也缘于特区自身发展的思路。10月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负责人接受了首都多家新闻记者的联合采访。谈到举办航展的初衷时,梁广大说:“航展有为国争光的一面,另一方面,航展期间世界顶尖的科技产品在这里展示,可以让珠海了解世界;同时航展盛况通过媒体传遍全球,也可以让世界了解珠海。从这个意义上讲,航展将为珠海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据统计,由于外商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今年第一季度,在珠海工商部门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达60余家,企业数量、投资金额、注册资本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4倍、12倍和7倍。
’96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珠海隆重举行。共和国历史上又一个“第一”将要从这里写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预防控制完善法规政策
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会上希望各级政府领导采取有力措施,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在我国传播。
据悉,目前艾滋病的流行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我国自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至今年8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4305例,其中病人131例,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扩大到28个。
据卫生部门介绍,目前,我国已在全国卫生系统内部形成了一支以防疫站为中心、初具规模的艾滋病防治队伍。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卫生部门都建立了艾滋病的监测点,并建立了一批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实验室和确认实验室,对700多万重点人群进行了血清学检测,初步查核了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和分布情况。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清理整顿采供血机构和供血员队伍的工作,打击了具有传播艾滋病危险的非法采供血(浆)活动,为保证群众用血安全作出了积极努力。
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会上说,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保证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在我国的传播。她要求各级政府部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制订规划,完善法规和政策,调动多方积极性,增加经费投入。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在讲话中要求卫生部门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严格消毒管理、采供血(浆)管理制度,把防止医源性传播工作一抓到底;抓好卫生专业人员的全员培训工作,使全体医务人员掌握艾滋病的基本知识,承担对社会的宣传和咨询工作;各地要在现有预防医学科研机构、卫生防疫机构的基础上组建艾滋病防治研究专业机构;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监测系统,更好地掌握疫情动态,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国务院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部门的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联合国艾滋病控制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有关国际组织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倡导文明健康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陈祖甲报道: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专题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首都科教界人士共同认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加强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普及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文明、健康、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这次研讨会,是又一次以捍卫和发扬科学精神为主题召开的大型研讨会。去年9月,中国科协曾经在京召开过题为“捍卫科学尊严,破除愚昧迷信”的专题研讨会。
与会专家认为,近些年来,由于有些地方对科普工作的重视程度下降,致使科普工作面临困难,科普阵地日渐萎缩。与此同时,一些迷信愚昧活动却时有泛滥,反科学、伪科学活动多有发生。这些与现代文明相悖的现象,侵蚀着人们的思想,阻碍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专家们强调,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科学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石之一。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对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科学思想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进步,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弘扬科学精神,破除迷信和愚昧,揭露和抵制各种伪科学、反科学行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广大科教工作者应该旗帜鲜明地捍卫科学尊严,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不懈的努力。
会议由中国科协常委、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主持。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医学会加强培训妇产医生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今天在北京开始的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班上,来自西藏的妇产医生不停地记笔记,她和京城医生一样,感到提高新生儿健康水平的迫切性。这是举办“中华医学会北京围产学会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班”的目的,也是美赞臣(中国)基金出资办班的用意,提高人口素质一直是该基金会追求的目标。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的妇产科专家向来自城市和农村的医生们讲授了新理论和新知识,同时传授本人的临床经验。(王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外合资北京威顿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把用于庆祝公司成立五周年庆典的经费,为京九沿线革命老区建立33座希望书库。图为该公司职工向希望书库捐款。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