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专页)

温情厚谊看“寰岛”
卜正丽叶松
刚刚走进海口市区的海甸岛,视线马上被一座外形独特的建筑所吸引:楼体很高,犹如一把银白色的利剑插入云霄,周围被一大片醒目的绿化带所包围。走近酒店才发现,这座巍峨耸立的建筑置身于一个很大的花园之中,外墙是由深蓝色玻璃幕墙与银色铝合金挂板构成,大堂采用了27米高的四棱锥形网架结构。首次进入寰岛泰得大酒店的人都会不自觉地向天顶望去,并产生一种豁然开阔的感觉。
酒店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寰岛花园,沈成相总经理引导我们参观那里形态各异的树木、花草。花园汇集了160多种热带植物品种,仅名贵的品种就有88种。酒店的整体设计给人一种和谐且特色鲜明的感觉。在客房里,我们看到了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控制房内灯光的触摸式床头控制板、电子密码锁以及自带烘干机的浴室镜……
我们一进入酒店就有一种很温馨的感觉——不论是印度门童、迎宾小姐或是酒店的任何一位服务人员,都会对客人报以微笑和问好,使我们对寰岛留下了非常深刻的第一印象。
在销售公关部的办公室里,看到桌上放着一个生日蛋糕,当时以为是部门里的员工过生日,经询问才知道,这个蛋糕是送给一个公司的经理的。客户的生日销售部怎么会知道?又怎么会记得住几百家客户的主要人物的生日?原来,他们在一开始建立商务客户的同时,就开始建立公司主要人物的个人档案,通过生日蛋糕和贺卡的发放加深酒店与客户之间的感情交流。酒店还通过对一些常客派送鲜花、水果、安排海景房间、举办客户联谊会等,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跟踪客户的投诉并及时处理解决,通过这些来诠释酒店“五星级”服务的内涵。
一次,一个客人租用了一晚花园套房给一对新婚夫妇用,客人要求酒店将他们买来的999朵玫瑰布置在房间里。按说这并不属于酒店的服务范围,况且当天酒店住客率很好,人手也很紧,但是为了给客人提供方便,酒店派专人帮助客人布置了房间,事后,客人反复表示以后有客人来海口首选在寰岛。
9月28日,正赶上酒店开业两周年暨五星级挂牌一周年的日子,寰岛泰得大酒店真是喜上添喜:经海南省政府同意并征得外交部礼宾司认可,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向该酒店颁发了省里唯一的“海南省接待国宾定点酒店”牌匾。(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徐建中摄)(附图片)

第11版(经济专页)

把农业的基础地位落到实处
领导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农业,把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工作主线,切实转变农业增长方式
阎海旺
江泽民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农业和农村工作时指出:“对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要始终抓得很紧”。并强调“在经济发展的任何阶段,都绝不能削弱,而只能加强。”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的道理。如何把农业的基础地位真正落到实处,根据甘肃工作的实践和体会,我觉得应着重从五个方面不断加强。
各级党政领导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上。要加强农业,首先各级领导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农业,把农业放在整个经济工作的首位。这些年来,甘肃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在领导力量的摆布上,坚持抓农业党政不分家,一把手亲自抓,几大班子和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按照中央关于“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精神,省地县领导普遍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把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工作的主线,切实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农村工作是否抓出成效,关键看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是否稳定增长。在农业资源相对稀缺、人口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实现增产增收,主要靠节约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走农业产业化的道路。甘肃自然条件差,中低产田面积大,耕地产出率、水的利用率和化肥的有效利用率等都比较低,这既是甘肃农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也是增产的潜力所在。因此,发展粮食生产,更应注重增长方式的转变,走集约经营的道路,走提高单产,增加总产的路子。要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等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种、养、加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推进农业产业化。同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农村支柱产业,保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坚持“五个依靠”。一靠政策。进一步稳定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保护和调动农民积极性;加快以市场体系建设为主的各项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体系。二靠投入。各级财政用于农业的投入,每年都必须有较大的增加,保持农业的发展后劲。三靠科技。这些年,甘肃大力推广以良种、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等为主的十项农业技术,每年组织万名科技人员搞大面积科技承包,实施“地膜温饱工程”、“水地千斤工程”等,收到了显著成效。一些贫困县靠地膜覆盖粮食这一项新技术的推广,就解决了农民的吃饭问题。四靠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甘肃这些年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主要得益于一批骨干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小水利以及梯田、沙田、沟坝地的建设。要使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有较大的发展,实现“九五”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五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工作。
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但是,由于基础条件的不同,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差异性较大。因此,在农村工作中,必须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基础条件,实行分类指导,确定不同的发展重点。根据各地的实际对全省实行“三大块”分类指导:在条件较好、发展较快的河西、沿黄灌区和城市郊区,实施小康工程,到1997年基本实现小康;在基本解决温饱的中部、陇东北,巩固脱贫成果,稳定解决温饱,逐步向小康迈进;在自然条件严酷的高寒阴湿地区、深山区和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实施扶贫攻坚计划,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400多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并分别制定了规划和具体措施。
抓好当前考虑长远。抓好农业必须要有全局观念和整体安排,我们根据甘肃的实际,近期重点抓好“三田”建设(梯田、沙田、沟坝地),到本世纪末人均达到一亩;小型水利和雨水集蓄灌溉工程建设,到本世纪末或稍长一点时间,人均达到一亩水地;大力推广良种、病虫害防治、旱作农业、节水农业、地膜覆盖等农业适用技术,特别要抓好地膜覆盖粮食技术的推广,力争在两三年内,贫困地区人均达到0.5亩至1亩,基本解决吃饭问题。通过抓近期的这几项工作,使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本世纪末全省粮食完全自给的奋斗目标。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第11版(经济专页)

西南三江——世界级成矿规模地区
调查表明,把该地区建设成我国下世纪有色金属基地,首要问题是抓紧地质勘查工作
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办公室
“西南三江”是指藏东、川南、滇西北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域,总面积55万平方公里,行政区域包括云南、四川和西藏的12个州(地)80余县(市)。
这里是我国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从整体上具有世界级成矿规模的地区。区内以有色金属、贵金属最为丰富,已发现铜、铅、锌、金、银、锡等贵金属、有色金属及非金属矿产58种,矿产地1100多处,其中有西藏玉龙铜矿、四川呷村银多金属矿、云南兰坪铅锌多金属矿、老王寨金矿等4处特大型矿床、42处大型矿床、68处中型矿床和大量小型矿床。初步探明的铜金属储量超过1100万吨,铅锌金属储量超过2350万吨,岩金储量200吨,银储量11750吨。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该区矿产资源富集程度高、分布集中、品位高、规模大,但勘查程度很低。据统计,在“西南三江”地区已发现的1100个矿产地中,经详查以上评价的矿床80余处,仅占7.2%,大量的矿产地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地质勘查工作去探明或去发现。
加快“西南三江”资源富集区的矿产的资源勘查开发,有重要意义。
首先,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全国经济发展战略西移、从利用东部沿海区位优势向开发利用中西部丰富的自然资源转移的具体体现。
其次,是区域经济发展和适应周边国家强劲的对外开放态势的客观必然要求。“西南三江”周边的缅甸、老挝以及印度、越南等国为了发展本国经济,采取了更加开放的对外政策,正在吸引大量的外国资本,并积极向中国市场进军。这种趋势对于西南地区形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采取新的政策,加强“西南三江”地区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也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客观要求。
第三,可以为我国下世纪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提供必要的原材料。从全国来看,东部地区许多大型矿山生产纷纷进入中晚期,资源日渐枯竭,新增探明储量的难度较大,矿产勘查必须逐步向西部转移。“西南三江”正是目前首选的找矿前景最大的资源富集区,资源前景之大在全国首屈一指。只要投入地勘工作,就可望获得重大突破。
要把“西南三江”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下世纪的有色金属基地之一,使资源优势真正转变为经济优势,推动地区经济上新台阶,首要的问题是抓紧地质勘查工作。而要加快勘查、开发进度,单纯依靠国家的有限投入、沿用传统的运行机制是难以奏效的,必须引进新机制,采用新政策:
全面引入市场机制,实行“区块管理”。认真研究、借鉴我国海洋石油对外风险勘探开发的成功经验,实行勘查、开发一体化。全面引入市场机制,实行区块登记制度和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在云南的怒江、迪庆,西藏的昌都和四川的甘孜等地区,按照经纬度划出一些基本“区块”,区别不同的地质工作程度和性质,采用招标、委托等多种方式出让探矿权,保证探矿权人可以优先取得采矿权,允许合法取得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在一定范围内依法、合理、有序地流动。
扩大开放。除放射性矿产等禁止外商投资以外,其他矿种和矿产地均可以对外开放。简化外资矿业开发项目的审批程序,经国务院批准,划定一定区块,由省(区)人民政府对外进行风险勘探。改善融资方式,经过批准,矿业公司可以发行股票筹措资金。
实施“西南三江特别找矿计划”,国拨地勘费要有针对性地向该区域的国家急缺矿种,如铜、银、金和本地区优势矿种铅、锌、锡倾斜。对一些全国性的重要原材料基地的开发项目,如玉龙铜矿和兰坪金顶铅锌矿等,国家要实行投资倾斜。

第11版(经济专页)

抓大稳中放小上规模
——宜春地区乡镇企业在转变增长方式中提高
邓布仁
宜春地区的乡镇企业是从80年代中期起步的,那时的乡镇企业是作坊式的处处点火,村村冒烟,产品很多,形成不了规模。为了生存、发展,农民什么活儿都接。直到90年代初,还处在“小、多、散、杂”的阶段。
宜春地委、行署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区乡镇企业发展的方针——“抓大稳中放小上规模”,即通过一系列工作把小企业放活,用股份合作制稳住中型企业并积极扶持大型企业,以此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放活小企业好办,税收不减免,经营业务自己闯,让它们在市场中优胜劣汰;稳住中型企业也不难,只要它们的产品适销对路,就给予必要的支持。地区还在沿海地区开展销会,给他们提供与用户接触的机会,帮助它们认识市场,开发市场;最难的就是“扶大”了,这“大”不仅是规模,更重要的是经济效益,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乡镇企业要达到这一点谈何容易。
首先是重组资产组建集团,在推进改组中壮大增长点,改变乡镇企业既“小”又“多”的问题。我们将小型企业的存量资产和生产要素向大中型企业聚合,使大量闲置、低效资产实现高效运行。对全区现有的259家年产值500万元、利税50万元以上的骨干企业,推动其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如高峰集团,我们选择科技含量高、市场覆盖广、发展前景好的江西瑞丰陶瓷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将高安市石脑镇瓷厂、纸箱厂、颜料厂等关联度大的企业组建了高峰陶瓷集团。该集团的一个“太阳”牌产品,年创产值1000多万元,利税200多万元。
其次是因地制宜办小区,改变既“散”又“杂”、集约化程度低的现状,集中布局,规模经营。我们充分利用交通和资源优势,采取“异地办厂、原地纳税、相对集中、连片开发”等政策,科学地展开生产力布局,把工业项目尽量建设在交通、通讯、能源、资源、水源较好的地域。引导和吸引边远山区乡村到工业小区办企业,再也不走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回头路”。目前,全区初步建成一定规模的工业小区30个,聚集工业企业340多家,其中有6个工业小区年产值超亿元。
再次是采用新方式、新方法筹集发展资金,改变资金运筹水平低的现状。其中包括大力推行股份合作制;通过租赁、拍卖、联合、兼并等改革办法,促进企业资产存量合理流动,让劣势企业呆滞的资产存量借优势企业的扩张力得以盘活;吸引社会上的闲散资金。引导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办厂,使“打工潮”转变成“创业潮”。
第四是致力于提高现有企业开工率和劳动生产率,改变项目达产达标率低的现状。对全区近三年来新上的投资100万元以上的265个已竣工投产的项目,千方百计使之达产达标。对现有企业开工率低的原因,对症下药,综合治理。对产品好销而流动资金不足的企业,银行网开一面,给予重点支持,使其满负荷生产;对产品没有市场,又没有效益的企业要尽快转产。长期找不到合适产品的企业,干脆关门整顿。
乡镇企业规模效益的提高,使宜春农村开始呈现出县域性富裕景象,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693.5元,其中来自乡镇工业的收入占1/4。宜春、平城、高安、樟树等四市财政收入过亿元,宜丰县率先在全省实现乡乡镇镇财政收入过200万元。
(作者为中共江西宜春地委书记)

第11版(经济专页)

“常胜将军”的奥秘
——记湖北凯乐塑管股份有限公司
曾昭斌
湖北凯乐塑管股份有限公司从1991年开始起步,连续5年一步一个新台阶,由一个负债1100万元、面临破产的企业,一跃成为湖北轻工行业的排头兵,全国轻工行业优秀企业。1995年,企业销售收入超亿元,今年前8个月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45%。企业在荆楚大地被誉为“常胜将军”,其奥秘何在呢?
开发:走在市场前面
塑管产品周期短、更新快。如何科学预测市场需求,保证产品走在市场前面,这是塑管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总经理朱弟雄对此想得深看得远,他亲自组建和管理一套市场预测班子,一年260天在外,专门搜集、整理、分析与塑管有关的市场信息,然后提出开发新产品的意向。前几年,全国塑管行业都在拚命生产PE管材,而凯乐人却从用户中了解到农业排灌、喷灌、农村人畜饮水、建筑用下水管、排气管、排废水管等均需要比PE管材硬度强、口径大、综合性能好的管材。于是企业毅然决定淘汰80%的PE设备,投资400多万元,上了全套PVC设备,开发大口径PVC管材。这一举措,使公司一举获利600多万元。
开辟一个新市场并非易事。当许多同行又回来开发农用塑管市场时,凯乐人又瞄准了邮电市场。他们采取让利销售和优质服务的手段,签下了用塑管代替铸铁管、水泥管保护通讯线路的项目工程合同。结果仅完成10公里的通讯工程,就比邮电部门使用铸铁管、水泥管节约资金5万多元。公司紧紧抓住这一市场,邀请了广东、福建等15个省市邮电部门的300多个代表来到湖北参加现场会。此后,公司连续作战,一个工程接着一个工程,70%的产品源源不断地流向邮电行业的“更新工程”。今年8月,凯乐人又投资1500万元,研制出更适于邮电市场需求,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远远高于目前塑管产品的“三层夹芯发泡管”并已正式投产。
节支:有制度约束
经过几年的发展,凯乐公司财大气粗了,在内部管理上,他们创造出“财务导向管理法”。总经理朱弟雄说:该用的钱,千万百万不心疼;不该用的钱,一分两分不能花。
说起来也许没有人相信:一个年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只有一辆轿车,一部“大哥大”,总经理、副总经理上下班3公里路程全都骑自行车。
“财务导向管理法”是公司独创的,以节约为原则,以核定各项费用标准为核心的管理方法。由此制定出一系列约束费用开支的制度。
企业控制产品运输费精打细算,实行逐笔控制。对运输车辆实行包干经费管理,尽量利用返程车,装车时采用大小塑管套装的办法,由审计科签订合同,财务主管领导审查运价,报销实行逐笔勾兑。
在供销上,企业对经营科实行承包制,按产品的销量、销价,按比例给经营科提取业务费用,由经营科按供销人员完成任务情况核发工资奖金。
企业节能降耗与职工工资奖金挂钩。公司给每个车间核定了物耗、电耗、水耗和设备维修费标准,凡出现超标现象,均从车间工资总额中扣除,把干部职工待遇与降低产品成本紧紧捆在一起。
就是这种管理办法使企业的各种因素达到了最佳组合和配置。公司与同等企业比较,每年节约费用达100多万元。企业出现了节约一千瓦时电,节约一滴水的良好风气。

第11版(经济专页)

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
汪兴益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重要理论,是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始终而又完整地坚持这一理论,是社会主义充分显示巨大优越性的重要途径。
“发展才是硬道理”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首先,“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提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上的重大突破。这一理论是依据中国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点作出的。“发展才是硬道理”抓住了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生产之间的矛盾。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就能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的各种问题。例如,我们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说服那些不相信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人们,离不开发展;解决国内各种问题,保持稳定局面,做到长治久安,离不开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离不开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离不开发展;香港、澳门、台湾回归祖国,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离不开发展;振兴中华民族,使中国岿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离不开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更离不开发展。
其次,“发展才是硬道理”实现了实践上的重大突破。联系世界经济发展的现状,学习这一理论,使我们认识到社会主义只有靠经济发展才能使自己强大起来。50年代,中、日两国经济状况差别不大,“一五”计划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9.2%,50年代中、日经济发展比较,我国还是走在前面的。可进入60年代,我国经过几次大起大落的折腾,社会总产值的增长极不稳定,有些年份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负增长。但日本却在60年代进入了高速稳定的发展时期,1961—1965年GDP增长9.4%,1966—1970年增长12.1%,经济规模很快超过了我国。单从发展速度看还只看到了问题的一面,从科技革命深入经济的程度和经济的增长方式上看,我们的差距就更大了。
1978年以来,在改革开放的带动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得到飞快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我们和发达国家比较在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落后就要挨打,差距产生压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永葆青春就必须快速发展经济,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要把“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论进一步付诸实施,就要提高人们,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强调发展,并不是不讲客观条件越快越好。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实践告诉我们,若不按经济规律办事,急于求成,盲目发展,结果只能是影响发展,欲速不达。
市场主体要到位,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市场的主体是企业,把企业推向市场是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的要求。由于适应市场的企业机制正在形成过程中,所以,企业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国有企业没有完全进入市场,市场主体还没有到位,国有企业传统机制的种种弊端往往旧病复发,因而企业效益不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点:一是企业债务包袱沉重。全国平均来看,国有企业负债率1994年为68%,1995年为65%,沉重的债务包袱使企业发展更加困难。二是企业盈利少。据测算,我国每增加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创造的国民生产总值,“六五”期间平均为3.2亿元,“七五”期间下降到2.2亿元,“八五”前四年与“七五”大体相同。独立核算工业企业资金利税率、产值利税率、每百元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元)1980年分别为25.2%、22.65%、24.11元,1994年分别下降到10.21%、9.61%、11.1元。三是产品积压严重。到1996年7月底,仅国有企业产成品积压2300亿元。四是国有企业亏损面大,亏损额增加。因此,深化改革,把企业真正推向市场是当务之急。
相关机制要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一是通过建立和完善市场机制促进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才能使资源利用最优化,企业利润最大化。二是宏观调控机制要适应。要在深化财政体制、金融体制改革的前提下,重视运用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注意财政与金融政策的协调;在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基础上,通过经济杠杆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发展。三是分配机制要适应。防止个人收入之间出现两极分化。四是法律机制要适应。改革开放以来,在财政、金融等各个经济领域立法工作进展迅速,很多行业都已有法可依了。但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加快立法,认真守法、执法,把通过法律调节经济发展落到实处。五是监督机制要适应。(作者为财政部部长助理)

第11版(经济专页)

山东省沾化县为强化秋收秋种农机服务,筹集资金1500多万元,购进播种机、脱粒机、拖拉机等30余个品种的农机具1万多台,以满足群众需求。图为供农民自由挑选的农机具。 吕国廷 宋光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