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瞄准“两个市场”
——浙江大陈服装开拓国内国际市场记事
李建兴梁国
浙江义乌市大陈镇,本地人口仅有1.1万,服装企业却有500多家,打工仔、打工妹达3万多人,日产、日销衬衫、西装等40多万件,服装出口到美、日、韩及中东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被誉为“服装之乡”。
前不久,当记者采访大陈镇党委书记王进专,探究大陈镇成为服装产销王国的奥秘时,王进专说,奥秘就是瞄准“两个市场”。
瞄准国内市场
“早在十多年前,大陈镇的一些富有胆识的农民就瞄准刚刚起步的国内服装业,买来缝纫机,以手工作坊的形式开始艰苦创业。”王进专介绍说。进入90年代,在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扶持和引导下,全镇以镇办、村办、联办、个体办等多种形式,引进高速工业缝纫机,迅速办起几百家服装厂,服装生产和加工很快成为大陈镇的支柱产业。
一时间,大陈服装在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出了名。但市场的变化很快,企业派到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的综合供销人员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老款式、老花色、老品种的服装销售已开始走下坡路。
怎么办?大陈人经过思考,认为搞服装产销是大陈镇的优势,老产品不行,搞新产品。
什么样的新产品才有市场呢?这倒难住了大陈的几百家服装厂。于是,每一家服装厂派一名信息员分头到全国的中等以上城市搞市场调查,采样回来分析。这一招,后来大陈人总结为市场决定生产,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服装,就生产什么样的服装。
各路人马回到大陈镇,采集的服装样本有2000多件,搜集的需求信息有3000多条,镇党委、镇政府经过综合分析,受床上用品中精美的绣品的启发,大陈镇率先在全国开发出绣花女衬衣,产品在上海南京路上的一些商场一露面,立即受到消费者青睐。上海时装公司专门为大陈顺登服装厂设立起顺登牌女装柜台,就这一个柜台,高峰时一天能销售新款绣花女衬衣1000多件。上海市场的轰动效应很快影响到华东市场,一时间,杭州、南京等地,大陈镇生产的绣花女衬衣成为最抢手的女装之一。
有了女装的成功,大陈人又引进电脑绣花机,大胆在男衬衣的领子、前襟、袖口上绣上精美的图案,开发出男式绣花衬衫,产品很快在北方市场打开销路。北京西单服装商场、前门百货商场等争相进销大陈人生产的男、女绣花衬衣。一位客商这样评价,大陈服装款式新、选料好、质量优、包装精美、价格适中,有很强的竞争力。
瞄准国际市场
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大陈人的目光又瞄准了国际市场。一批有着睿智目光的企业家分析到,服装生产加工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国外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较高,这为大陈服装提供了服装加工出口的良机。进一步分析,近年来,大陈几十家服装生产企业的外贸出口都是全国各地的外贸公司来组织的,“肥水大量外流”。又一次面临着怎么办?镇党委、镇政府一班人研究后,策划成立了浙江大陈服装集团。
在大陈集团的引导下,万宝、凯歌、鸿顺、羽艳等厂家,兴建现代化新厂房,纷纷从德国、日本、韩国等地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流水生产线,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科技含量,开发名、优、新产品。浙江万宝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座花园式的现代化企业,生产车间宽敞明亮,厂房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日产高档衬衣近万件。总经理楼顺兴告诉笔者,该企业产品通过上海、宁波、广州等外贸公司先是销售到港澳、后又出口到东南亚和欧洲等地。近年企业又开发出纯棉、亚麻等品种的高档衬衣,在国际市场上十分抢手。目前企业生产的产品90%出口海外。在中东地区的服装市场上,浙江万宝制衣有限公司最负盛名。最近,楼总又到俄罗斯等地考察,产品将由大陈集团统一对外、直销海外。现在镇里许多厂长经理通过办公室里的国际长途、传真机就能与相隔万里大洋彼岸的外商洽谈签约,不少企业还聘有专职外文翻译。1992年外贸出口额仅有139万元的大陈镇,1995年出口额猛增到2.14亿元,今年可望达到4亿多元。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国际广告》独家买断美《广告时代》版权
本报讯经过与美国克莱恩传播有限公司近一年的接洽谈判,《国际广告》月刊于近日同世界权威专业杂志——美国《广告时代》周刊签订了版权协议,成为我国首批购买外国期刊版权的专业杂志。这一举措为发展中的中国广告业及时了解世界广告的最新动态打开了一扇窗口,也将为中国企业界早日创出世界名牌提供具有借鉴价值的国际营销策略和成功案例。《国际广告》此次购买美国《广告时代》周刊的中国版权,体现了我国出版业对尊重知识产权问题的充分认识。
(刘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经济生活新风景:公益广告
岳文厚
电视屏幕上忽然出现了一个挤满了人的地球,一个孩子的声音哭泣着说:“太挤了,妈妈我受不了了。”
北京长安街上,金黄色的底牌上,两个小伙子和一位少女笑意盈盈地望着远方,牌子的左上方,有两行温馨的大字:传递至诚情谊,共创美好生活。
9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整版的篇幅刊登《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的成长》的公益广告,版面上23个活泼可爱的小宝宝情态各异,煞是惹人喜爱。
其实,早在1987年,当第一个“广而告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这种被称为“公益广告”的广告新品种就开始走入人们的生活。今年9月,一大批反映中华好风尚、形式多样、风格各异的公益广告出现在首都各大媒体,掀起了公益广告月的高潮。
公益广告益于公众
公益广告是为社会公众服务的非营利性广告,它被赋予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良品质的任务。中央电视台九年间就制作播发了有关儿童、教育、保护资源环境等公益广告1000多条,其中“海尔好兄弟”系列广告,以家庭教育、同学互助、爱护环境为主题,用生动活泼的广告画面进行表现,让人在连篇累牍的各种信息之中有种新收获。它给人们的不仅仅是赏心悦目,更多的是沉思和警醒。
公益广告的功用,北京商学院的潘大钧教授分析说,一是及时唤起人们的公益意识,二是运用舆论力量教育人们积极服务于公益事业,批评不良现象,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三是倡导正确的价值观。就目前北京市公益广告的形式,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王正在强调,在创意上应面向广大公众,增强直观效应。1992年,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推出一则令人回味不尽的公益广告:一个孩子备受母亲宠爱,要云得云要雨得雨,孩子要枪,母亲就给了一枝枪,孩子拿到枪后满脸狰狞地把枪口对准母亲并扣动了扳机……播出后震撼了许多父母的心,他们开始重新检视与孩子的关系。传播、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宣传正确的社会道德风尚,普及法律知识,公益广告,益于公众。
公益广告大有作为
公益广告是借助公共媒体进行的宣传活动,其目的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它不同于商业性广告为了推销某种商品,以获得利润为目的。北京三株营销公司的林彬副总经理也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在做商业广告时做公益广告能收到经济、社会的双重效益。上海家用化学品厂1993年曾制作了一则别致的广告:一位肩挎坤包的窈窕淑女戴着面具踽踽前行,她的头顶写道:不要污染空气,否则,你将不得不戴防毒面具上街;整块“我们崇尚绿色”占大部分,厂名只在最下方写出。广告一出,该厂产品销量大增。可见对社会负责的企业,社会必有回报。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轻骑兵,短小精悍、活泼动人的公益广告已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奇和欣喜。中央电视台台长助理谭希松说,公益广告是向人民向社会奉献爱心的活动,是功德无量的事。(附图片)
(文中图片均为刘刚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不满意就退货
——长百大楼认真履行对顾客的承诺
本报记者李安达李忱
前不久,有一对青年来到长春百货大楼购买结婚用品。他们在柜台前几番来去,仍犹豫不决。旁边一位热心的顾客向他俩建议:“你们先拿个主意买回去,实在相不中,百货大楼给退货。”于是他们高高兴兴把该买的都买了回去。
长春百货大楼自1993年向社会公开承诺“不满意就可退货”以来,他们把消费者的利益摆在首位,实实在在地践诺,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尤其在春城人民中享有良好的信誉。
“把顾客的购物风险降到零”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长百大楼的经营者们认为,打折、有奖销售这些手段都只是一时之策,并非长远之计。顾客来商店买东西,首先是要看服务质量如何,但最担心的是商品的质量和价格是否靠得住,买回去不中意怎么办?如何消除顾客这种担心,降低顾客的购物风险?于是他们明确提出:“深化服务,顾客来百货大楼购物,不满意就可退货。”
这个承诺一提出,一些楼层商场经理们颇为担心:“现在退货的就够多的了,今后还能应答得过来?这不把商店退黄了?”对此,范士良总经理讲了两条明白而又深刻的道理:“顾客来商店买东西是为了使用,决不是为了退货。他满意了为什么要退货?你对自己的商品有没有信心,你的商品货真价实为什么怕别人退货?作为国有商店,就应该把顾客的购物风险降到零。”几年来,不少顾客反映,长百大楼的售货员退货的态度跟卖货一样热情。有位顾客在五金商场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因体积太大,卫生间摆不下。价值2000多元的东西,怕商店不给退货,于是编了许多理由。没想到洗衣机一拉到柜台前,售货员就热情地问是不是不中意?不中意可以退货。这个顾客没想到售货员退货的态度这样好,原来编好的理由用不上了,只好直述了原因。在售货员帮助下,他又选购了一台体积较小一点的洗衣机。
“重要的是把自己管好”
不满意就可退货,看起来主动权是在顾客。但长百大楼不这么看。他们说:“我们不能老被动地等着顾客来退货。我们要把主动权争过来,尽量减少顾客退货,重要的是把自己管好。”
管好自己,首先是把好进货和验货关。长百大楼规定,谁进的货如发现质量问题,按进货金额的15%进行罚款;哪个商场发现假冒伪劣商品,商场业务经理免职;验货员没检验出问题而上了柜台,同样给予处罚。这一措施有效地防止了商品的质量问题。到目前,已有两名商场业务经理被免职。
要履行“不满意就可退货”的承诺,必须不断提高营业员的服务质量。长百大楼一方面重视营业员的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素质,并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制定了退货的具体细则,让营业员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在商场一楼显眼的地方设立“服务质量、商品质量、价格质量咨询投诉处”,专门接待顾客的投诉咨询。
为了保证退货损失资金有着落,长百大楼自筹资金70万元作为顾客退货赔付基金,专款专用。三年多来,共用去48.1万元。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红心”美食煲问世
本报讯以生产“红心”牌电熨斗而名闻全国的上海电熨斗总厂于今年4月改制为上海红心器具有限公司后,最近推出新产品——“红心”牌美食煲。该产品采用日本日立制作所电脑模糊控制技术及其设备,具有煮粥、煮饭、泡饭、炖汤等多种功能,可以定时,安全方便,而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左右。(郑剑)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观点新闻

《中国税务报》发表署名文章建议:外贸企业走出困境应四管齐下
本报讯《中国税务报》日前发表署名文章,为外贸企业走出困境开出了药方。这篇署名为杨大付的文章分析说,当今的外贸企业在经营上存在的问题很多,其经营现状以及面临的困境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缺乏远期经营策略;出口商品档次低下;企业包袱沉重,资金紧缺等。杨大付建议,外贸企业走出困境要四管齐下,一是尽快实现两个转变;二是加速实行名牌战略;三是形成贸工、贸农、贸科和贸商结合,即四贸结合的格局;四是兴办出口产品基地,培育出口后劲。(晓李)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太保”为柳州水灾支付1.5亿元赔款
本报讯经过一个月紧张的查勘理赔,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对广西柳州“七一九”特大洪灾的理赔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向187家受灾保户中的150多家兑现了1.52亿元的赔款。太保在灾后理赔工作中打破常规,成立了总公司、南宁管辖分公司和柳州分公司三级理赔审核小组灾后现场办公,简化手续,从而大大缩短了赔付时间。灾后第五天,受灾较重的广西最大的化肥厂——柳州化肥厂就开动了机器;年销售额达1亿多元的柳州医药批发站由于得到太保公司1665万元赔款,迅速向区内外采购大量药品,及时恢复供应,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灾后防疫。(张湘)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江苏建行为重点交通项目撑腰把关
本报讯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支持重点交通工程建设,为沪宁高速公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江阴长江大桥和宁连、宁通、宁盐、宁徐一级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提供筹资、融资、结算和工程造价审核等全方位金融服务。从“八五”期间到今年6月,该行向全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投放中长期贷款30多亿元,目前余额仍有21.6亿元。今年9月15日建成通车的沪宁高速公路建设战线长,工程款结算量大,为做好结算工作,省分行直属支行与沿线各分支行实行特事特办,保证汇划资金及时准确到位。该行还充分发挥管理建设资金的优势,加强工程概算决算审核工作,仅为沪宁高速公路就节省8亿元资金。(周闯张亦农)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用友新版软件推出
本报讯财务软件界龙头企业——用友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向市场推出了三个新版软件,分别是材料系统3.0版;产成品、销售、应收帐款系统1.0版;商业进销存2.0版。新版软件一经推出,即受到用户欢迎,特别是广东、上海、北京、江浙等地的用户,购买踊跃。预计至1996年底,用友软件销售总额能超过1亿元。
(李建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观点新闻

国务院研究室丛明撰文呼吁:加强个人所得税调节作用
本报讯国务院研究室财金司丛明博士日前撰文呼吁,加强个人所得税的调节作用。丛明在题为《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增收潜力与调节作用》的文章中分析指出,为充分挖掘个人所得税的增收潜力,有效地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特别是调节高收入,同时增加财政收入,就须采取如下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实行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二是建立中央与地方的税收分成体制;三是加强对高收入群体的有效调节;四是坚持统一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标准,加强对地区间个人收入差距的调节;五是加快个人所得税征管手段现代化的进程。 (刘刚)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五星级饭店的茶水多少钱一杯?
彭嘉陵
笔者最近与几位朋友在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看完法国著名时装表演,顺便在二楼的咖啡厅小坐。四人要了两杯咖啡、四杯茶,喝得差不多时要求续茶、续咖啡,服务小姐回答说不能续只能另要。我们问:“多少钱一杯?”回答:“每杯45元。”座中之人个个瞠目结舌。
尽管座中有“大款”,但作为白喝者,我们三人仍不忍心再“享受”如此高价的茶水。结帐时服务小姐说因是白天,每杯茶水只收38元,要求付款340多元,我们粗略一算,不对。小姐解释说五星级酒店要加15%的服务费。我们再一算,仍然不对。于是小姐款款回到吧台,一会儿回来后说刚才算错了,应是262.20元。我们算算这才差不多,但一下子差了这么多,不知是小姐算术水平低呢,还是有意算错?付款时,小姐却只让付了174.80元,解释是下午5点以前优惠50%,6杯茶水按4杯收。我们纳闷:刚才已从45元优惠到了38元,怎么又有优惠?是不是见我们不好“惹”,故意优惠的?那么,如果遇上别人呢?
几分钟之内价格变了三次,而且相差近一倍!我们不禁为自己多问了几句而庆幸,否则挨了宰还不知道。好在我们大多数不是“大款”,没有喝过如此昂贵(恐怕超过人参鹿茸燕窝汤等等好几倍)的茶水,因此没有贸然喝下去。要不,几十杯茶水灌下肚去,恐怕该喝出数万元来,想走也走不了。
过去听说过在北京一家豪华饭店喝一壶茶18元,舆论纷纷谴责如此宰客太不应该。现在想来,比起45元一杯的茶水,要便宜好多呢,而且是一壶而非一杯。
五星级饭店的茶水究竟该多少钱一杯?此前的一天上午,在上海希尔顿饭店开会,笔者与朋友一起在大堂侧面咖啡厅喝了两杯咖啡、一杯茶、一杯牛奶,朋友共花了180多元,也就是说,每杯大约45元(不知为何同为五星级,这里没有加15%的服务费,也没有打白天的折扣?)。
得知如此不同,笔者几人便开始“好事”起来,专程到同是五星级的上海商城波特曼饭店询价,小姐说茶水大概是30多元一壶,其中包括15%的服务费。但必须是一人一壶,不能合饮一壶,饮用完一杯后可以从自己的壶中续,续完为止。请注意小姐说的是“大概”,这说明这里的茶水也没有确切价格。
同是五星级饭店,茶水价格悬殊如此大,不禁令人产生疑问:价格由谁来定?又由谁来监督呢?锦沧文华的服务小组说是市物价局审核过的,但价格一日三变,又由谁来定呢?五星级饭店因其太奢华,主要是“大款”或外国人的乐园,一般老百姓很少光顾,因而缺乏监督。但是,是不是大款就可以随便宰呢?有不少大款买东西确实不问价,一些商家正是掌握了这种心理,随口开价,因而价格没有准数。经商讲究诚信为本,五星级饭店应是软硬件都很好的,诚信更是其立足之本。能宰则宰,宰不着再变,恐怕不会有好名声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日前,一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巨型牛仔裤在北京街头展出。这条巨裤重量为370千克,高度23米,腰围16.8米,缝线总长达10公里。它是由国际服装行业的产业工人手工缝制的。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