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利在联大一委发表讲话指出
下世纪应优先考虑裁军
本报联合国10月14日电 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在联大第一委员会(政治和安全)全体会议上就裁军问题发表讲话时说,裁军问题应是各国政府在21世纪应优先考虑的问题。他还建议再次召开裁军问题特别联大会议。
他强调要继续削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指出,当今世界核武器的总爆炸当量相当于投在广岛原子弹的75万倍,一些国家仍然将核武器视为合法的战争手段,核事故、恐怖主义与核材料的走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而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威胁还没有消除,所有这些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加利赞扬了最近联大通过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称它是彻底核裁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加利希望,各国在核裁军和核不扩散方面采取具体的和持久的行动。
对裁军问题的下一步行动,加利提出了如下意见:
1.美俄应批准和执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并开始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的谈判。
2.防止核材料的非法转移。
3.停止生产可用于武器制造的核燃料。
4.美俄两国尽快批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5.召开一个新的裁军问题特别联大。
关于新的裁军特别联大,加利认为准备工作应尽早在明年就开始。它的工作是评估冷战后的世界安全形势,为以后制定谈判的目标和议程。具体的会议日期可以在目标和议程达成协议之后确定。他说,冷战已经结束,应用新的更有效的办法代替冷战时代的裁军办法。

第6版(国际)

亚洲厌恶冷战噪音
古平
9月30日,嚷嚷数年的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鸣锣开场。
早在这之前,一些亚洲国家就明确指出,设立这家电台是企图利用新闻媒介干涉亚洲国家内政,制造政治混乱,破坏社会稳定。亚洲各国人民不需要这样的煽动者和挑唆者。
“自由亚洲电台”是以美国的“自由欧洲电台”为蓝本和模式的,这是美国人自己说的。有的议员直言不讳:“为什么我们不能以攻破‘铁幕’时的毅力和活力攻破‘竹幕’呢?”众所周知,“自由欧洲电台”是美国的一个冷战宣传机构,以颠覆原苏联和东欧的社会制度为宗旨。它的前台长杰克逊曾明言,该台的任务是“在广播的对象国内制造人心不安和社会动乱的条件”。如今他们为自己的图谋得逞而洋洋自得,于是如法炮制,又搞出了这个“自由亚洲电台”。该台台长在开播讲话中把电台宗旨说得明明白白:“如同自由欧洲电台一样,自由亚洲电台也将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据悉,该电台80%的内容将是对对象国的内部事务评头论足,进行所谓“不同政见的批评”。说白了,它就是要在对象国扰乱民心,制造动乱。
据报道,“自由亚洲电台”1996财政年度的经费为1000万美元,主要从美国中央情报局预算中划拨。这种联系使“自由亚洲电台”的政治面目更加清晰。中央情报局是个什么机构,这是世人皆知的。1992年,英国BBC电视台曾对它的活动作过一篇很长的报道:它在意大利策动过黑社会暴动,在越南和古巴谋划过政治暗杀,对某国领导人搞过“换头术”,等等。由这么一个擅长斗篷匕首、月黑风高之勾当的机构当后台,“自由亚洲电台”能干出什么事来,就可想而知了。
据说,围绕这个电台的名称,曾有过一番争议。有人认为,“自由亚洲电台”这一名称对亚洲人民太“刺激”,但最后还是选用了它。这不能不引起亚洲人民的愤慨。美国有什么权利充当亚洲的“自由”代言人?难道凭它在亚洲“自由”地推行炮舰政策和治外法权?难道凭它在朝鲜“自由”地进行细菌战?难道凭它在印度支那“自由”地狂轰滥炸?难道凭它的大兵对日本和韩国妇女“自由”地施暴?对于美国的“自由”,亚洲人民早就领教够了,谁还会接受这种“自由”?
自大独尊的心态是美国的一大坏毛病。在某些美国人的心目中,美国什么都好,别国什么都不行,似乎美国有权干涉别国内政,把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这种心态使美国很容易忘记自己的劣行,不会进行真正的自省,也难以真正理解其他的国家和人民,因此也就不可能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平等友好相处。
冷战已经结束,冷战噪音最好趁早收起。亚洲具有灿烂的文明和悠久的文化,亚洲各国早已赢得独立,渴望和平、发展与稳定。亚洲人民需要的是平等、理解和尊重,而决不接受别人的指手画脚和虚伪说教,更厌恶“自由亚洲电台”发出的冷战噪音。

第6版(国际)

我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呼吁
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4日电(记者张良华)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认为,现在世界上穷富国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发达国家应该创建良好的国际环境,真正实现“新的、公正的全球伙伴关系”。
王学贤14日在第五十一届联大经济与财政问题委员会上发言,再次指出国际经济关系中的种种不公正、不合理的现象。
王学贤说,现在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16亿人口的人均收入低于15年前的水平。国际发展合作举步维艰,在资金、债务、贸易、技术转让等方面停滞不前,甚至有所倒退。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在国际经贸活动中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在资金问题上,片面突出私人资本和市场机制的作用,淡化在官方发展援助方面的政府责任。在国际合作中附加种种政治条件的倾向有所发展,联合国发展资金日渐枯竭。
他还指出,现在还出现了夸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要它们承担超过其经济发展水平的义务的倾向。
王学贤说,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实现经济起飞,将为全世界开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是符合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长远利益的。
王学贤呼吁尊重各国对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与模式的自主选择。他说,“以任何理由将特定模式强加给别国,或者把援助作为施加政治压力的筹码都无助于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
他敦促发达国家摒弃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并指出,发达国家应采取切实措施,兑现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进一步有效解决重债国的债务问题,取消贸易限制,扩大市场准入。
王学贤还呼吁国际社会充分体谅和照顾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困难,希望联合国增加用于发展的资金,从多方面实现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承诺的建立“新的、公正的全球伙伴关系”。

第6版(国际)

越南总理武文杰强调
将发动一切力量实现现代化
据新华社河内10月15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南政府总理武文杰在今天开幕的第九届国会第十次会议上说,越共八大制定的加速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目标是越南当前的中心任务,政府将发动一切力量来实现这一目标。
武文杰在向国会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从1996年到2000年,越南必须保持连续、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以便更好地解决紧迫的社会问题。
他说,最大限度地调动国内的一切力量是发展经济的决定性因素。越南还将积极扩大对外贸易合作,提高本国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他说,越南今年的经济形势有了积极的发展,教育、科技、文化、新闻、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及农村发展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国家主席黎德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中国送来的丰厚礼物”
塞使
10月10日上午,塞拉利昂代总统登比应我驻塞大使的邀请,率农业部部长、副部长、副总统事务办公室副部长等十多名高级官员视察了中国农技人员在塞拉利昂试种的优质杂交水稻试验田,农业部长威尔还专门邀请了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塞代表德温先生一起参观视察。
在认真听取了农技组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后,登比代总统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水稻试验田。
地处西非大西洋畔的塞拉利昂共和国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其地理环境、土壤结构和气候条件与我国有较大差别。中国武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农技人员根据在塞拉利昂多年试种水稻的经验,精心筛选出了一种与当地气候、土壤情况相适应的优质杂交水稻种,采用多种密植模式试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登比代总统听到当地稻种的用量一般在每英亩60千克,而实验田每英亩仅用种量10千克,产量可达3.5吨左右时,亲自摘了一株稻穗,数了一下近200粒,他高兴地直点头。身为农业博士的威尔部长向代总统解释说,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在内的一般国家很难培育杂交稻种,而中国培育的该稻种具有抗虫、抗涝、抗倒伏、穗大、粒多、结实率高、再生能力强和产量高等特点,今年虽有多次洪水的冲击,长势仍然喜人。登比代总统在稻田边参观了二十多分钟,还试着用镰刀割了一把稻子,拿在手里反复观看粒粒丰满的稻穗,脸上洋溢着压抑不住的喜悦,并高兴地说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为此稻种的试种成功而高兴,“这是中国送给我们的一份丰厚礼物。”代总统还赞扬了中国农技人员吃苦耐劳精神和严谨的科学工作态度,称杂交水稻的试种成功是塞中合作结出的新的丰硕成果,是中国无私援塞的又一见证。塞政府将珍惜此成果,争取尽早在塞国推广种植,以提高水稻产量,实现卡巴总统关于三年达到粮食自给,五年争取出口的目标。
在考察现场,我驻塞大使瞿文明要求农技站人员不断积累种植管理经验和科学数据,耐心培养当地农业骨干,使他们尽快掌握高科技农业技术,不断扩大和推广成果,为发展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当地新闻传媒对登比代总统此行作了大量报道。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局势旧盟友欲助马苏德
塔利班增兵喀布尔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4日电 (记者潘毅)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驻巴基斯坦边城白沙瓦的发言人今天说,“塔利班”正从其控制的阿东部和南部各省调集大批援军赶往首都喀布尔,以巩固城防并准备反攻。
这位发言人说,650名“塔利班”士兵已从阿东部最大城市贾拉拉巴德启程赶赴喀布尔,另有3300人正分别从阿东南部的帕克蒂亚省、加兹尼省和南部的查布尔省及赫尔曼德省赶往首都。他还说,“塔利班”有信心重新占领喀布尔以北的各战略要地。
马苏德领导的阿政府军最近几天来在阿北部地区连续重创“塔利班”武装,并正向首都逼近。据今晚来自阿富汗的消息,小股马苏德部队已攻至喀布尔以北10公里的地区。而在阿富汗西部地区颇有影响的赫拉特省前省督伊斯梅尔·汗也正积极准备向“塔利班”控制的阿西部最大城市赫拉特发动进攻。
伊斯梅尔·汗是马苏德的重要盟友。去年9月,“塔利班”横扫阿西部地区后,伊斯梅尔·汗逃到伊朗避难,并一直以伊朗边城马什哈德为基地网罗旧部准备反攻。日前,伊斯梅尔·汗到阿北部与马苏德和乌兹别克民兵司令杜斯塔姆举行了会谈,并表示要配合马苏德的行动。
另据报道,“塔利班”已要求伊朗政府阻止伊斯梅尔·汗可能进行的军事行动。同时,由52个国家组成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已决定派一高级别代表团前往阿富汗撮合。但“塔利班”代理副外长穆罕默德·斯塔纳克扎伊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无法举行和谈。

第6版(国际)

金正日接见金刚山电站建设者
本报平壤10月15日电 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14日在锦绣山纪念宫广场亲切接见了参加金刚山发电站工程建设的人民军官兵及工程技术人员。
据此间新闻媒体今天报道,金正日对工程建设者发扬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在胜利完成金刚山发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建立的功勋给予高度评价,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工期至今已有十年的金刚山发电站工程是由已故金日成主席生前亲自规划的。这是一项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巨型工程,现已开凿约40公里长的引水隧道,并修建了配套设施。该工程将改变河水流向,把江原道昌都郡、金化郡、淮阳郡、高城郡、安边郡等广大地区的江河汇合到一起,用以发电,造福人民。
今年以来,金正日已分别于6月和9月两次视察该电站。

第6版(国际)

拉美去年军费逾200亿美元
新华社基多10月14日电 据厄瓜多尔《今日报》报道,去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军费开支达201.76亿美元,占该地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之和的1.7%。
据报道,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军费开支最多的国家是巴西,去年军费支出达68.9亿美元;其次是阿根廷和墨西哥,军费支出分别为37.32亿和26.76亿美元。该地区现有132.57万现役军人,260.73万预备役军人和76.9万准军事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架设友谊之桥
——乌克兰全国汉语中心成立侧记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10月14日,深秋的基辅秋风阵阵,坐落在市中心的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四楼阅览室却洋溢着春的气息——“乌克兰全国汉语中心”成立大会正在这里举行。
中午12时,当基辅语言大学校长阿尔捷姆丘克宣布全乌汉语中心成立时,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乌中两国从事汉语教学和研究的学者、专家以及在场的100多名汉语专业的学生代表,为乌克兰汉语教学步入一个新阶段而欢欣鼓舞。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潘占林和乌克兰教育部副部长扎伊丘克先后致辞,祝愿汉语中心成为两国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桥梁,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作出贡献。
乌克兰的汉语教学近年来发展较快,已先后有近20所大专院校开设了汉语专业,学习汉语的学生逐年增多。为加强校际交流,促进汉语教学,在中国使馆教育处的协助下,乌克兰在全国范围内相继举办了汉语文艺节目比赛和作文比赛,收效显著,“汉语热”在乌克兰正悄然兴起。在此背景下,由乌克兰汉语教学实力最强的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和乌克兰汉学家协会、乌中友协联合发起成立的“全乌汉语中心”应运而生。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乌克兰全国汉语中心”是一社会性组织,其宗旨是发展和提高乌克兰汉语教学与研究的水平、协调校际间汉学研究活动、传播中国悠久的文化、加强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中心设立中文图书资料阅览室,定期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组织全乌范围汉语研究及汉语示范教学,联合编写各类汉语教材,组织汉语教师的进修和培训,举办有关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讲座和图片展览,放映反映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电影录像,以及举办全乌汉语奥林匹克竞赛等活动。汉语中心的诞生为乌克兰的汉语学家、汉语专业的学生和对中国有着浓厚兴趣的学者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东方文明的有益场所。乌克兰著名汉学家、老教授奇尔科毕生致力于汉学研究,他为自己在有生之年看到汉语中心的成立以及乌克兰汉语教学呈现的勃勃生机激动不已,当场将自己使用了几十年的三本工具书捐献给了汉语中心,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全乌汉语中心的成立得到了中国驻乌克兰使馆的大力支持,也凝聚了在乌克兰工作的中国汉语专家和学者的辛勤劳动。在成立大会上,潘占林大使受中国国家教委的委托,向汉语中心赠送了一套电教设备、大量文献、录像资料及报纸杂志。从明年起,国家教委还将向汉语中心免费直接邮寄一份中文报纸和两份中文刊物,使中心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中国的国情与文化。使馆教育处官员表示,国家教委和中国使馆对汉语中心今后的各项大型活动还将给予尽可能的支持,以促进乌克兰汉语教学的普及和发展,加深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
乌中友协副主席、乌克兰汉学家协会主席、基辅东西方文化学院(隶属国立语言大学)院长谢德涅夫为全乌汉语中心设立在自己工作的学院而无比自豪,他表示有信心把汉语中心办好,使中心真正成为乌中文化交流的桥梁。(本报基辅10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德国防部长吕厄说
欧洲在新北约中地位增强
新华社波恩10月14日电 (记者杨华升)德国国防部长福克尔·吕厄14日在这里指出,在发生根本变化的“新北约”中,美国的主导地位将有所下降,而欧洲的地位将有所上升。
吕厄是在柏林举行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经济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说,法国完全加入北约军事一体化是以增强欧洲在北约中的作用为条件的,德国支持法国的这一立场。他强调,新的北约为欧洲创造了“可以独立行动的可能性”。
在谈到北约的变化时,他指出,北约正在实施“减肥术”,包括精简上层指挥机构,将司令部人数减少一半等。
他还说,俄罗斯在北约东扩方面“没有否决权”,但北约准备同俄罗斯建立一种“新的伙伴关系”,力求同其签署一项协议,将未来的合作确定下来。北约还主张建立一个俄罗斯—北约委员会,共同商讨和决定如何解决欧洲出现的危机。

第6版(国际)

列别德任车臣谈判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4日电俄罗斯联邦总统新闻局14日宣布,叶利钦总统当天批准了车臣问题谈判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名单。委员会主席将由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总统安全问题助理列别德担任。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该委员会共有17名成员,其中包括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哈尔拉莫夫、总统顾问派因、民族事务和联邦关系部长米哈伊洛夫以及北高加索地区一些联邦主体的领导人。据报道,上述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俄联邦总统的指示,就解决车臣危机的具体细节问题同有关方面谈判。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突访杰里科
阿拉法特建议在希伯伦部署维和部队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5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今天上午10时30分,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的陪同下,亲自驾驶直升机由约旦首都安曼突然飞抵巴勒斯坦自治区靠近约巴边界的小城杰里科。这是侯赛因国王自29年前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以来对该地区的首次访问,也是巴勒斯坦实现自治以来的第一次阿拉伯国家元首的来访。
阿拉法特今天抵达杰里科后对记者说,以色列应该从希伯伦撤军。阿拉法特建议在希伯伦集中部署一支有美国参加的维和部队,以确保以色列人的安全。
据报道,侯赛因昨天在与内塔尼亚胡和罗斯进行的电话联系中,提出了旨在克服阻碍谈判进展的技术性问题的新建议。侯赛因还提出,在巴以谈判取得进展的情况下,在约旦召开约、巴、以、埃四方首脑会议的建议。
阿拉法特主席今天中午在会谈结束后与侯赛因国王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拉伯、欧洲和国际社会均在为推动和平进程协调行动。关于巴以目前谈判的情况,他说,巴以谈判迄今未取得进展。我们的要求就是实实在在地执行已达成的协议。

第6版(国际)

中俄地区合作研讨会开幕
李鹏总理向会议致贺辞
本报莫斯科10月15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中俄地区合作研讨会开幕式今天上午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举行。
受中国政府委托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俄友好协会代表团前来参加会议的中国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李鹏总理致研讨会的贺辞,并讲了话。
李鹏总理在贺辞中说:“中俄两国地区间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对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祝愿并且相信中俄两国地区间日益广泛的合作,将为发展两国间平等信任的、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俄联邦副总理伊格纳坚科、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利哈乔夫,分别代表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和斯特罗耶夫主席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俄中两国地区合作的作用,祝愿会议圆满成功,并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俄国际科学文化合作中心副主席什维佐娃代表主席捷列什科娃致了辞。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中方代表团副团长、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以及俄中友协主席齐赫文斯基也在开幕式上致了辞。
这次“中俄地区合作研讨会”是由俄国际科学文化合作中心和中国对外友协、中俄友协等合作举办的。中俄两国有关地区和部门的负责人和企业界人士等20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专程前来出席会议的中方代表团包括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南、四川、山东、广东、广西、苏州等省、区、市的代表。会议期间,中俄与会者将就发展两国地区合作问题共同进行研究、探讨,以期开拓更多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

第6版(国际)

10月14日,一名“塔利班”机枪手准备离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奔赴前线参战。交火一线离喀布尔目前仅有十公里,整车整车的“塔利班”士兵正开往前线。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10月13日,旅日朝鲜族人在大阪举办第十二届“一个朝鲜”节,用歌咏等艺术形式表达对实现朝鲜半岛统一的期盼。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