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牢记两个“不能动摇”
卫晋
十月十二日人民日报第一版登了一篇《竹林深处有文章》,讲的是河南省巩义市一个小山村——竹林镇在十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那天正是星期六,我有暇从头至尾把它仔细读了两遍,情不自禁为之击节叫好。一个原来“吃红薯面,住破土窑”的穷乡,现在年总产值竟达十四亿元,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确如记者说的“令人难以置信”。然而更令我惊讶的是,这个竹林镇的领路人、只念过三年书的赵明恩,对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竟感悟得那么早,那么透彻,那么符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的精神!
作为一位镇党委书记,赵明恩最大的特点是,不论是在穷的时候,还是在富的时候,都对“两个文明一起抓”有着高度的自觉性,而且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试看,当竹林镇(那时还叫村)还很穷的时候,他想的是必须把经济搞上去,让乡亲们富起来,否则就不是搞社会主义;但他抓经济的方法,却是先从“治愚”着手。当竹林镇已经富起来的时候,他想的是必须引导富裕起来的农民走上正道,把“经济发展,生活富裕,道德高尚,文化先进”作为追求的理想,否则也不是搞社会主义。这是赵明恩的高明之处,也是竹林镇的经济发展步伐能够那么快速、扎实、稳健的根本原因。
可是,这样明白的道理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懂得。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上,至今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比如,或者认为物质文明上去了,精神文明自然而然就上去了;或者认为经济没有发展起来,精神文明无从谈起。因而“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在农村,有些地方的情况正如形容的那样:“穷时坑蒙拐骗,富后吃喝嫖赌。”这与竹林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无数正反两方面的事实,有力地印证了十四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论断:社会文明既包括物质文明也包括精神文明,缺少任何一个方面,社会就是畸形的,不可能健康地向前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始终重视物质文明的发展,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是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同时,必须始终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重视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的建设。这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保证,也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这两个“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总结了无数经验教训之后,得出的重要结论,值得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牢记在心。
今天,全国各级领导干部都在开始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文件。要想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很重要的一条是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两个文明建设的实际学,特别是联系十多年来身边发生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学。像竹林镇这样的正面典型或者与之相反的典型,全国各地都有,好好解剖、总结他们走过的道路,有助于我们加深对物质和精神两个文明关系的全面理解,从而更加深刻地懂得:对两个文明的关系认识得正确不正确,处理得好不好,是一个关系我们事业成败的全局性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讲,《竹林深处有文章》确实是一篇发人深思的好文章。

第4版(要闻)

于永波会见葡萄牙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葡萄牙军队总参谋长富泽塔·达蓬特海军上将。
于永波对达蓬特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达蓬特总长在访问中不仅会看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且能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和军队对葡萄牙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情谊。
达蓬特表示希望并相信,他此次访华将对葡中两国特别是两国军队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李锡铭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部长吉姆·恩沃伯多博士为团长的尼日利亚青年和体育部代表团。
李锡铭说,中国十分重视与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各国的友好关系,珍惜中国与非洲人民的传统友谊。他说,中尼两国关系良好。他表示相信部长阁下的来访将对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李锡铭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方面的情况。恩沃伯多一行是应共青团中央的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葡军总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罗辉)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葡萄牙军队总参谋长富泽塔·达蓬特海军上将一行。他再次批驳了某些国家出于自身需要而宣传的所谓“中国威胁论”,并称之为“奇谈怪论”。
迟浩田说,中国正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在海外没有军事基地,不同任何国家结盟,也不同任何国家搞对抗。他说,葡萄牙是欧洲的文明古国,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两国的交往源远流长。
迟浩田还介绍了他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周边地区形势的看法、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情况以及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的主要内容。达蓬特说,葡中两国关系很好,葡方重视他此次访华,希望他此行能够促进葡中两国、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首都新闻界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视察人民日报社重要讲话
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把新闻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严泉兴、唐维红报道:今天,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首都二十多家新闻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重要讲话的体会,表示要善于从政治上着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把新闻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与会者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的重要讲话,全面、准确、深刻地阐述了新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新时期党的新闻工作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总书记的讲话和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这对做好党的新闻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讲话中指出,新闻单位要在学习贯彻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重要讲话的精神。徐光春强调,各新闻单位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要求,牢牢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扶持、发展正确健康的舆论,认真转化、克服不负责任的舆论,坚决消除、制止消极有害的舆论,决不允许违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舆论占领我们的舆论阵地,保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方针得以贯彻实施。
徐光春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宣传、深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能够使我们对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对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新闻宣传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记协主席吴冷西说,刚刚发表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与10年前十二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决议相比,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加强自身修养,加强新闻单位领导班子的建设,千方百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新华社副社长南振中、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刘习良以及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和新闻出版报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在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葡军总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葡萄牙军队总参谋长富泽塔·达蓬特海军上将一行。
乔石对达蓬特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表示相信,达蓬特此次访华对加强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重要意义。他说,中葡两国能够平等相待,关系很好。近年来,两军领导人互访较多,不但加强了两军的友谊,也有利于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还说,中葡两国在澳门问题上合作顺利,双方对澳门的平稳过渡充满信心。中方希望澳门1999年回归祖国能顺利实现,也希望中葡关系能够在澳门回归祖国后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他认为,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一个良好范例。
达蓬特说,葡中双方的接触历史悠久,尽管两国幅员相差很大、相距遥远,但是两国有着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他这次访华旨在增加相互了解,并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贡献。
达蓬特同意乔石对澳门问题的看法,并表示相信,澳门的平稳过渡一定会得以实现。他希望进一步发展葡中两军的关系,并在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拜会库昌总统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拜会正在访华的斯洛文尼亚总统库昌。
库昌向钱其琛介绍了斯洛文尼亚对欧洲和国际事务的看法。他认为,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欧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欧洲为中心的时代已经过去。斯洛文尼亚不仅要参与欧洲的联合,而且也必须重视同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合作,特别是同亚洲和中国的合作。
钱其琛表示,中国赞赏斯洛文尼亚在冷战后的欧洲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原南斯拉夫地区各国之间抓住机会,通过耐心谈判解决遗留问题。他赞赏库昌关于世界走向多极化的看法,并指出,亚太地区的经济正在发展,中国愿同斯洛文尼亚大力开展平等互利的经济贸易合作,争取共同繁荣。
会见中,钱其琛表示很高兴同库昌再次见面。他说,三年前访问斯洛文尼亚时曾受到库昌总统的亲切会见和热情款待,对总统阁下高度重视斯中关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相信库昌访华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并祝愿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库昌愉快地回忆了同钱其琛的上次会见,认为此次访华同江泽民主席的会谈富有成效,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北京会见了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主编厄本·莱纳一行,并就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和香港等问题接受了莱纳的采访。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新闻和艺术部部长杨荣文为团长的新加坡政府文化代表团。
丁关根对杨荣文部长及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两国签署文化交流谅解备忘录表示祝贺。
会见时,宾主就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以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全国残疾人事业法制工作会议强调
健全法规保护残疾人权益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李德金报道: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司法部和中国残联共同召开的全国残疾人事业法制工作会议今天在京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健全法规体系,重点将县、乡、村扶助残疾人规定纳入依法治理轨道;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工作;深入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说,今天召开的残疾人事业法制工作会议,既是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将残疾人事业进一步纳入依法治理轨道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
彭珮云说,残疾人事业法制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组成部分;努力做好这项工作,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残疾人事业、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部署,实现国务院批准的《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提出的法制建设的任务目标。
司法部部长肖扬在会上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残疾人事业今后的任务是进一步完善法规体系,重点加强基层法制建设,将扶助残疾人的规定纳入依法治县、依法治乡、依法治村的轨道;建立残疾人法律服务网络,使残疾人就地、就近得到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教育,增强政府部门、执法人员和社会公众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加大执法力度。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在讲话中指出,《残疾人保障法》的颁布实施,展现了社会融和与文明进步的美好前景,为我国依法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创造了重要前提。我国残疾人事业开始走上法制轨道。
会上介绍了浙江省人大内司委、广州市司法局、无锡市南长区法院、武汉大学、黑龙江省桦川县等一批典型经验。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司法厅、残联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世纪丰碑魅力永存
长征大型画册出版系列纪念活动反响强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经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批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纂的大型历史画册《长征·丰碑永存》,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长征·丰碑永存》画册分为七个部分,全面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红军长征的英雄壮举,讴歌了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突出宣传了党的领导,红军官兵坚定的革命信念、生死与共的革命团结和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反映了我军弘扬长征精神,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崭新风貌。
画册收入各种图片、图表等500余幅,是国内第一部比较全面反映和再现长征历史的大型画册。
《红军战士书画作品选集》收入了总政治部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全军红军战士书画展》作品200多幅。作者多是身经百战的老将军。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朱治德、本报记者王志光报道:《长征·世纪丰碑》大型系列纪念活动成果汇报会今天在京举办。
《长征·世纪丰碑》大型系列纪念活动组委会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先后组织拍摄了12集电视专题片《长征纪事》和六集电视纪录片《长征·世纪丰碑》,编辑出版了600万字的《长征大事典》,制作了长征纪念光盘,发行了金银镶嵌长征纪念封邮品,组织了营造“红军林”活动,在湖北省红安县建成中国长征之路教育基地,举办了颂扬长征业绩的大型诗书画展和大型文艺晚会,动员1000多万中小学生参与了“中华魂读书活动”等。这些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世人介绍中国共产党人的长征精神,引起了强烈反响。
由《长征·世纪丰碑》大型系列纪念活动组委会组织的中国西部开发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同时举行。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经济转轨研讨会外国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上午在京会见了出席在京举行的“经济转轨”国际研讨会的外国代表。
李铁映对来自波兰等九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研讨会表示欢迎。他说,这次会议讨论的问题是许多国家共同面临的课题,各国经济界专家就这些问题进行研讨是非常有意义的。李铁映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有关情况。
“经济转轨”国际研讨会是由波兰科学院倡议召开的系列讨论会之一,于本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的首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与会者就经济转轨过程中的宏观经济稳定和宏观调控、国有企业的改造和管理、金融体制改革及社会保障问题进行了研讨。

第4版(要闻)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王林昌、蒋安全报道:朝鲜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朱昌骏今天在京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组织并领导的“打倒帝国主义同盟”成立70周年。
招待会上放映了根据金日成主席的回忆录《与世纪同行》拍摄的纪录片。首都各新闻单位六十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孙孚凌会见台湾青年代表团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方瑾、本报记者韩祝平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访问的台湾十大杰出青年选拔委员会访问团一行。
孙孚凌欢迎台湾青年来这里参观访问。他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多看看,多听听。他说,这样对增进两岸同胞间的感情交流很有好处。孙孚凌还向台湾青年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工商联的由来和现状,以及祖国大陆近期的经济情况,并就台湾青年关心的环境卫生、投资情况交流意见。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由总干事李丽娜率领的台湾十大杰出青年选拔委员会访问团一行16人,于14日抵达北京。在京期间,他们拜会了海协、全国台联等有关单位。
台湾十大杰出青年选拔委员会成立于1963年,已主办了34届台湾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活动。自1992年以来,曾多次组织台湾十大杰出青年来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也两次组派十大杰出青年访问团赴台访问,加强了两岸杰出青年间的交流,增进了两岸青年的友谊与合作。此次是他们第四次组团来访,明天将赴云南参观访问。
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巴音朝鲁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公关大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申明河报道: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等主办的’96中国国际公关大会今天在京召开。中外公关界、企业界的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会议。与会者将就公关业在中国和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以及公关业的未来发展进行讨论。

第4版(要闻)

德外长俄联邦委员会主席克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克劳斯·金克尔将于10月21日至24日访问中国。
他同时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主席叶戈尔·谢苗诺维奇·斯特罗耶夫率领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代表团将于10月20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弗拉特科·帕弗莱蒂奇率领的克罗地亚议会代表团将于10月28日至11月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高法公布三起特大经济犯罪案件
黄胜鸥倪新洲周创增三名罪犯伏法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王苏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近依法对三起特大经济犯罪案件作出终审裁定和判决,分别核准或判处黄胜鸥、倪新洲、周创增三名严重犯罪分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三名犯罪分子今天在当地被执行死刑。
广东省清远市地产公司原总经理黄胜鸥,自1992年10月至1993年8月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办理土地出让、转让使用权过程中,先后16次收受贿赂计人民币215.6万元,港币212万元。案发后,其所得赃款被依法追缴。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黄胜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山东省潍坊市九洲实业公司家电分公司原聘任业务经理倪新洲,原系广东省潮阳市农民。1994年4月和5月,倪新洲以结算业务为名,先后从九洲实业公司经贸分公司栖霞县商业开发公司借得山东省增值税专用发票及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发票购买证,窜到广东省潮阳市等地,伙同他人采用大头小尾,张冠李戴等手段,以济南多家企业名义,共虚开增值税(销项)发票515份,货款金额8.07亿余元,税额1.432亿余元,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增值税(进项)发票140份,货款金额8.05亿余元,税额1.424亿余元,抵扣税款832万余元。案发后,追回抵扣税款468万余元,尚有363万余元无法追回。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倪新洲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江苏省南京创发工艺电器公司经理兼南京市江宁县岔路金穗工贸公司服装厂厂长周创增,原系广东省潮阳市农民。1994年4月,周创增分别以南京创发工艺电器公司和金穗工贸公司服装厂的名义,申领江苏省增值税专用发票75份,然后窜到广东省潮阳、汕头等地,先后为24家企业虚开67份,货款额1.6亿余元,税款2822万余元,从中非法获利17万余元,案发时所虚开增值税发票,已抵扣国家税款600万余元。此外周创增还通过他人在广东购得湖北、四川等省六家企业用于抵扣税款的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24份,货款额9692万余元,税额1646万余元。江苏省一、二审人民法院以投机倒把罪,判处周创增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本案应适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发票犯罪的决定》定罪量刑。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周创增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第4版(要闻)

在10月15日举行的《长征·世纪丰碑》大型系列纪念活动成果汇报会上,老红军女战士欢聚一堂,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