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特稿

市委书记与城市美容师
袁拥学 徐佩嘉
一把扫帚播洒你的情与爱,条条大街展现出你的胸怀。从黎明扫出星星,从酷暑扫到严冬。花儿向你微笑,大树向你鞠躬;楼房向你招手,行人向你致敬。城市里,你是最可敬的人……
这首在山西省侯马市广为传唱的环卫颂歌,出自侯马市委副书记宿青平之手。提起宿青平,侯马市的环卫工人个个都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故事,他们亲切地称他为“咱们的宿书记”。
这些城市的美容师们缺乏洗澡的条件,当他们乘轿车赶到温泉时,不少人浸泡在温水里泪如泉涌
宿青平与环卫工人的交往是从1992年底调任侯马市委副书记时开始的。随着交往的深入,宿青平的心情一天比一天沉重:侯马市每天32万平方米的清扫任务全由环卫临时工承担,这些环卫工人每月的工资仅有60元,再没有任何福利补贴,而他们连年为侯马市赢得省级卫生红旗城市的荣誉。宿青平为此深感不安。
首先得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好像不这样做,作为分管城市建设工作的领导就不称职似的,宿青平四处奔走。经过努力,侯马市先后两次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工资。
工资增加了,但这点钱与环卫工人的劳动相比仍显得微不足道。而这个默默无闻、从未受到过如此重视的环卫工人群体是那样的感激不尽!宿青平更加不安了。
于是,他亲自组织了侯马市首次“十佳环卫工”评选活动,在报纸、电视上宣传他们的事迹,让全社会都来注目环卫工作,都来关心环卫工人的生活。
10月26日是刘少奇同志接见淘粪工时传祥的纪念日。在宿青平的主持下,侯马市几大班子领导同环卫工人一道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会后安排环卫工人去侯马温泉洗澡。这些“城市的美容师”们一直缺乏洗澡的条件,到这个平时接待贵宾的地方沐浴,是从未想过的事。当他们乘轿车赶到温泉后,不少人浸泡在温泉里泪如泉涌。晚上在全市最豪华的歌舞厅举行专场联欢会,看到风中飘扬的“向环卫工人致敬”的巨大横幅,许多人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骄傲与自尊。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能为一位奉献一生的环卫工人过生日,在这一天分享她一生的甘苦,体味她做人的品格,也是一生最大的荣幸
1994年12月6日,是侯马市环卫工人难以忘记的日子。这天,年近七旬、在侯马大街上经历20年风风雨雨的环卫工陈秀珍去世了。侯马市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副市长李山林主持葬礼,宿青平致悼词。侯马市四大班子的领导来了,机关、团体、街道的负责人来了,全体环卫工来了,许多素不相识的市民来了。如此隆重的葬礼,是陈秀珍生前想不到的,是所有的侯马人未曾想到的。环卫工人和他们的家属的心被深深地震动了!
在与环卫工的交往过程中,宿青平既感到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的责任,又时时体味到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与环卫工质朴心灵交流的快乐。一次,他在与环卫工人座谈时,碰巧知道这天就是环卫处年龄最大、工龄最长的崔丽君大娘的生日,他在当晚便与城建委、环卫处的负责人将崔大娘和她的老伴以及环卫工代表邀到一起,订了一桌饭菜和生日蛋糕,为她过生日。没想到市委副书记为她致生日祝辞,这位一辈子头一次专门过生日的老大娘不知说什么才好。从此以后,每个环卫工都会在生日那天,收到宿青平送去的祝福。宿青平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能为一位奉献一生的环卫工人过生日,在那一天分享她一生的甘苦,体味她做人的品格,也是一生最大的荣幸。
当工人们听说扫地也是一门技术,清扫工作也是一种技术岗位,环卫工人也是技术工人时,便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了价值,精神大为振奋
在许多人看来,扫地是最平常最简单不过的事情,没有什么技术可言。1994年冬,宿青平在参加环卫劳动时受到启发,对环卫工作的看法第一次具有了技术的眼光,于是产生了提高环卫工人清扫技能和专业素质的想法。当工人们听说扫地也是一门技术,清扫工作也是技术岗位,环卫工人也是技术工人时,便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了价值,精神大为振奋。
在宿青平的倡导下,1995年9月7日,侯马市环卫处召开了首届“清扫技能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环卫工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
环卫工人被侮挨打事件屡有发生。为确保环卫工人的安全,宿青平又与公安部门联系,组织公安干警与环卫工人携手合作,并召开了公安巡警与环卫工人联谊会。同时,又为环卫工人制作了标志服装。当百余名环卫工穿戴印有“新田碳素厂赠”的马甲、“四通公司赠”的遮阳帽以及“中国银行赠”的风衣出现在侯马的大街小巷时,这支队伍就不再是“散兵游勇”了,而是一支有着良好的整体形象的环卫队伍,一支能发挥宣传作用的“流动广告队”。
今年春节前夕,年近六旬的环卫女工宋美英气喘吁吁跑到宿青平的办公室说:“宿书记,我来了三趟都没碰到你。你这么关心我们,这一段时间我老睡不着,不来看看你,过年都不踏实。”说着,她从提兜中掏出一袋油炸麻花:“这是我自己做的,您一定得收下。”
这一幕,宿青平一直忘不了。他在工作日记中写道:“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收到的最普通但却珍贵无比的礼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人世间的那份真情。

第11版(职工天地)

在各地工人报刊上
▲山西工人报 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大会,全面启动精神文明建设六项工程。
▲山东工人报 山东省40万职工参加爱岗敬业演讲活动,抒发主人翁情怀,展示主人翁风采。
▲辽宁职工报 辽宁省委组织部、省经贸委、省人事厅、省总工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国有中小型企业试行民主选择经营者的实施意见》。
▲甘肃工人报 甘肃省总工会等三单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实施该省外商投资企业工会《条例》。
▲南方工报 《广东省劳务年审实施办法》出台,企业员工合法权益又添保障。
▲河北工人报 河北省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达6376家,居全国之冠。今年全省要努力实现1万家的奋斗目标。
▲天津工人报 天津职工消费合作总社配送中心主体工程告竣,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该建筑在全国工会系统中规模最大。
▲武汉工人报 湖北省总工会动员职工大干四季度,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生产和工作任务多作贡献。
▲广西工人报 柳州掀起灾后劳动竞赛热潮,99家企业全面复产,15万职工奋力冲刺。
▲工人时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再就业工程”即将实施,全区失业职工再就业率四年内将达到60%。
(魏福志摘编)

第11版(职工天地)

工友集团培训职工舍得花力气
本报讯在今年山东威海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威海工友集团与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的70名大中专毕业生签订了录用合同。至此,工友集团已引进大中专生逾200人,加上公司职工业余学校的长期培训,工友集团中达到中专以上水平的员工近600人。
像大多数乡镇企业一样,工友集团在发展初期也面临着职工文化水平低、技术素质差等问题。工友集团总经理董延伟认为,人才就是资源,人才就是发展,今天的引进和培训,就是明天的人才,后天的效益。为此,工友集团制定了人才长期发展计划。公司规定职工持证上岗。公司还成立了职工业余学校,对职工进行轮训,轮训期两年,期满后考试合格者发给结业证书,优秀学员给予300元至500元的奖励,晋升一级工资,不合格者辞退。这样,大大激发了职工学文化、学技能的积极性。职工业余学校自1992年成立以来,平均每年培训职工300人,已有1/2的职工参加了文化技能培训,拿到了上岗合格证。今年初,在制定“九五”计划时,工友集团又确定了职工培训率要达到90%的目标。目前,该集团已被评为“中国明星企业”。
(张志毅储峰)

第11版(职工天地)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树立一个高标准的企业形象,这就是——
“三株”的追求
胡力 李伟 郭斌彬
拥有9400多名员工的山东三株实业有限公司,现在算得上是“名家”了。这家成立两年、由山东省科委认定的集科、工、贸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株公司的迅猛发展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公司没有陶醉在物质利益的追求上,而是时刻不忘自己所肩负的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树立一个高标准的企业形象的责任,并将其提高到与科研、生产、营销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加以重视。
“保证产品质量,信守职业道德”,一直是三株公司教育职工的重点。1995年夏季,公司一批三株口服液因原液蛋白未处理干净,造成药液中有絮状悬浮物,尽管不影响药效,但本着为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公司将这批口服液全部报废。公司还花费巨资购进了一套精密的质量检测系统,并将产品生产流程纳入计算机管理,这些都给职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教育员工信守职业道德,三株公司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保障企业合理、合法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并始终在爱国、敬业、守法的基础上,促进企业按照党的方针路线和国家的产业政策不断发展壮大。他们先后在全公司范围多次开展普法教育,在每期干部培训班上都增加普法教学内容,并对会计人员、业务人员及公司的高级干部进行专门培训,强化守法意识,增强纳税观念。公司要求,任何单位、任何个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偷漏或迟交国家一分钱的税,否则严肃处理,直到开除,永不录用。公司还将监察、审计、法务部门划归党委领导,并向基层单位下派专职监审人员,对违法行为即便仅处于萌芽状态,也进行严肃查处。公司两年来向国家纳税两亿多元。在国家、省、市6次财税大检查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一个企业发展的潜力和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员工队伍的素质。三株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培训中心,建立了三级培训制度,分期分批地对全体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企业理念教育、普法教育和技能培训,目前已举办了近30期培训班,将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员工基本轮训了一遍。为了进一步改善培训条件,公司又将盖办公大楼的钱节省下来,去盖培训中心。公司倡导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要求职工继承和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传统和作风,倡导企业来源于社会、回归于社会的奉献精神,号召广大员工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振兴贡献力量。两年来,公司坚持不买一辆进口小汽车,生产设备能够国产化的绝对不从外国进口。
资助和扶持科、教、文事业被三株领导视为不可推卸的责任。1994年1月,公司出资近400万元,在南京大学设立“克立奖金”、“三株国际学术论文奖”,鼓励大学科研人员争创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为保证基础学科后继有人,又设立了“三株奖学金”。为弘扬正气,公司先后设立了“见义勇为奖励基金”、“明察秋毫基金”、“保一方平安基金”,以奖励和帮助为社会做出奉献的英雄人物。

第11版(职工天地)

东汽有个“曹百万”
武跃华
湖北省十堰市东风汽车公司东风化油器厂机电科维修工曹向东远近闻名,人称“曹百万”。
普普通通的曹向东,并没有百万家产,何以会有这样一个称号?原来这说的是他坚持不懈提合理化建议,搞技术革新的成果。据统计,仅从1991年以来,曹向东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442条,开展技术革新30项,改造设备200台,为工厂创经济效益达100多万元。
作为一名设备维修工,曹向东天天和机床打交道。以前,他虽也“鼓捣”些小改革,但从没有成大气候。他的真正成功始于1991年东风汽车公司广泛开展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一天,车间一台液压设备坏了,生产不得不停下来。眼看着车间生产停下了,损失严重,曹向东心里着急。当时,他是专门修理自动车床的,对液压机床不熟悉,但他想,不是在提倡立足岗位提合理化建议吗,作为维修工,修不好机床算啥名堂?于是,他一头扎进车间,经过反复摸索,提出“变动液压系统内部结构”的合理化建议,对这台机床施行大“手术”。老曹整整苦干了三天三夜,效果极其显著:提高工效150%,设备故障和停工台时下降为零,创经济效益21万多元。
曹向东提合理化建议、搞技术革新,总是和提高经济效益连在一起。如对Z525、Z535立式钻床的改造,一年就能降低能源消耗18万元。今年夏季设备检修期间,为彻底根除输油泵密封性试验台工作时出现错检的问题,他和同事们一起研究,提出在机床上增加一个时间继电器,仅花200多元,就获得成功,每年减少废品损失就达75万元。
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曹向东,深知自己文化浅,但他更相信勤能补拙。在化油器厂,曹向东爱学习是出了名的,厂里每次举办电钳一体化培训班,总能看到他认真学习的身影。也就是在这类班上,他学到了热处理、金属材料、机械传动、液压传动、电工基础等十几门课程。他还在家里建起书屋,忙里偷闲,自学各种设备原理及电器、无线电修理技术。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今日劳模

冲出古驿道
金国友 杨崇
江西省西南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一条长长的古驿道。古时,这里商贾往来频繁,被誉为“南方的丝绸之路”。如今,一只神鸟又舒展羽翼,冲出了古驿道、奔向世界。它就是林祥群和他所率领的江西赣州中大实业集团公司。
同许多同龄人的命运一样,年轻时的林祥群曾编织过人生的七彩花环。高中毕业后,一股潮流将他卷回农村。接受“再教育”的现实几乎将他推向绝望的泥潭,然而坚毅的勇气又使他绝处逢生。1983年,林祥群调回城里,知人善任的轻工局领导相中了他,将大余民族羽绒厂的推销工作搁在了他的肩上。那时厂子里面产品滞销、仓库布满灰尘,正是最困难时期。雄心勃勃的林祥群第一次推销便吃了“闭门羹”。几经磨难,四处出击,不服输的他终于挤进了市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拿回了一个又一个订货合同。气若游丝的大余羽绒厂出现了生命的转机,林祥群也从此叩开了事业成功的大门。
1985年5月,林祥群出任大余民族羽绒厂厂长。走马上任伊始,他大刀阔斧的改革使每一名员工都感受到了压力与动力。精简科室,择优上岗,引入竞争机制,把个人业绩与薪金结合起来。同时,林祥群大笔贷款扩建厂房,添置设备,扩大再生产。三年下来,羽绒厂固定资产增加了10倍,产值、税利增长了18倍,职工工资增加了1.5倍,产品还实现了出口创汇累计达340万美元。
企业迅猛的发展为林祥群提供了更为宽广的空间。1991年,他大胆兼并县里两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在上级支持下,以羽绒厂为主体的“三友”集团宣告成立。为了开好这个“组合拖拉机”,林祥群不仅适时调整了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更打出“创一流产品、争一流企业”的集团精神,层层把关,不让任何一次差错损害企业的形象与荣誉。一次,林祥群在车间检查时发现羽绒衣半成品扔在地下,沾上了泥尘。他果断宣布,今后进车间,一律换上干净的鞋子,以保证产品的整洁卫生。第二天,每个职工都领到了一双拖鞋,一双棉鞋。当日本客商来厂洽谈时看见此情此景,不禁大加赞赏,当场拍板,签订了大笔合同。
在成功面前,已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林祥群,依然保持那份永不满足的激情。一幅新的蓝图正在他的心中勾画。他要把企业建成全国最大的以生产、加工儿童服装等生活用品及学生文化用品为主体的综合性社会服务的全新企业。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热门话题

向环卫工人致敬
张鸿兴
城市环境卫生工作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它与人民生活、社会进步息息相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更需要清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这对经济的发展,对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和投资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环卫职工是我国工人阶级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他们从事平凡而伟大的事业,值得全社会尊敬。
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环卫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各级政府和环卫主管部门对环卫工作给予了重视和支持,并切实解决了环卫工人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些困难。他们并采取多种方法,努力改变环卫工人的“二低一差”(社会地位低、福利待遇低、劳动条件差)的状况。近几年来,一些省、市先后设立了当地的“环卫工人节”。环卫节的设立,一是提高了环卫行业、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二是提高了市民的环卫意识;三是加强了维护环卫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四是增加了对环卫的投入,进一步改善了环卫工人的作业条件和提高了环卫职工的福利待遇;五是增强了环卫职工的自豪感、责任感,激发了环卫职工的积极性。这一举措确实意义重大。
但从全国看,环卫工人“二低一差”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观,他们的工作还未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这需要党和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社会各界通力合作,进一步做好理解、尊重环卫工人及他们的劳动的工作,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到实处。

第11版(职工天地)

广东环卫工人的节日
肖前
1994年金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第八届十次会议决定:设立“广东省环卫工人节”。同年10月26日,是刘少奇同志接见北京市淘粪工人时传祥35周年纪念日,这个日子就成了广东省首届环卫工人节。
省人大常委会专门为一个行业的工人设立节日,这在广东省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个喜庆的日子标志着广东环卫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此,全社会把爱更多地献给了从事这一行当的人们。
社会关注 各界支持
今年6月8日,珠海市发生了一起环卫工人黎瑞柱无辜遭殴打的事件,事发后牵动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心。主管领导及各级工会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市委书记梁广大亲自到医院探望伤者并指出“殴打环卫工人情理难容,一定要严肃处理”。《珠海特区报》特别敏感,从事发开始十余次追踪报道事件并配评论文章。有关部门仅用十天就对此事作了处理。经过治疗后的黎瑞柱表示,他要以加倍努力的工作来回报社会各界对他的关心和支持。
环卫节设立后,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得到愈来愈多市民的理解和尊重,环卫部门的影响越来越大,社会各界关心、慰问环卫工人的事越来越多。同时,环卫工人挨打受辱的事件明显减少,即使发生也大都能像珠海“六八”事件那样得到及时和公正的处理。每届环卫节各级政府都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工作者。当地的主要领导经常在节假日慰问一线工人,尊重环卫工人的行动蔚然成风,企业、机关、团体向环卫部门捐赠慰问金、慰问品的事屡见不鲜。广州市番禺捷和建材有限公司捐资200多万元改造广州的果皮箱,珠江实业总公司等单位联合向广州环卫工人捐赠价值77万元的反光安全衣具。一些城市的教育部门对环卫工人子女的入学问题给予照顾。广州、深圳等市每年都组织环卫工人出省旅游,今年还组织一批先进工人去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参观、旅游。
政策扶持投入增加
继设立环卫节之后,广东各级政府和人大制定系列措施对环卫事业给以政策上的扶持,使环卫工作走上法制轨道,扎扎实实地为环卫工人撑腰。广州今年7月起施行《广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湛江拨出25万元专款用于编制《湛江市1995年至2010年城市环卫规划》,去年4月起施行了《湛江市市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
设立环卫节两年来,广东各市、县政府大幅度地增加了对环卫事业的投入。根据全省33个市、县的统计,1995年比1994年投入的环卫经费增加4752万多元。(附图片)
图为“环卫工人节”标志

第11版(职工天地)

武钢(集团)公司领导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时刻把工人的疾苦放在心上。9月份,他们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拿出钱来为职工检查身体,预防疾病。图为医护人员在武钢第二炼钢厂为炉前炼钢工人抽取血样,普查疾病。   吴文安摄

第11版(职工天地)

9月18日,山东济南火车站客运值班主任徐诚在候车室发现一个少年独自转悠,便主动上前询问。少年叫姜士磊,是肥城市汶阳砖西中学学生,因学习成绩不好,担心父母和老师责怪,便独自离家出走。徐诚千方百计与姜士磊的父母取得联系。当士磊的父母得知儿子安然无恙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李九红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