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杏林之光
——记哈尔滨市治病济贫的好医生焦柏忠
本报记者 黄振中
他的医术过人,一次次关闭死亡之门,使病危患者获救。
他的精神感人,治病济贫,使一些贫病交加的病人康复。
在黑龙江采访的日子里,一个又一个患者恳求记者报道39岁的年轻医师——焦柏忠,有的甚至含着热泪讲述那感人肺腑的故事。

今年5月29日,黑龙江《生活报》以《妈妈给我买一袋快餐面好吗》为题,刊登了一个13岁的孩子同相依为命的母亲同时患重病,因家境困难无力治疗的情况。孩子赵志国患的是严重心肌炎,母亲是肾炎。焦柏忠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带着钱和药奔赴哈尔滨市郊太平区东风镇常胜乡孩子的家乡。在一间五六平方米的小屋里,焦大夫看见脸色苍白、双腿浮肿的孩子,心情十分沉重。他拉着赵志国的小手说:“孩子,叔叔一定帮你治好病,一定让你能继续上学;将来上大学叔叔也包了。”说完,从衣袋里取出2000元钱交给小志国母亲,以解决生活困难的燃眉之急。母子俩感动得哭出了声。6月1日上午,焦大夫用车接送母子俩到哈尔滨一家大医院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完后又请他们吃午餐,祝贺小志国儿童节快乐。这个从来未进过城的贫困孩子,此刻失声地哭了,他依偎在叔叔旁,连说,您是我和母亲的救命恩人。焦大夫说:“为你们做点事应该,只是我做晚了,让你们多吃了一些苦。”在以后的日子里,焦柏忠一次次为母子俩精心治疗,用自己研制出的心肌泰胶囊,让孩子服了17天,病情便趋好转,可以返校上学。小志国上学后,常胜小学的师生又惊又喜,20多名师生来到哈尔滨给焦柏忠送锦旗和鲜花。手捧鲜花的焦大夫感慨万千,道出了自己做人的准则。他说:“一个医生理应为民解除病痛,救死扶伤永远是医生的天职;一个炎黄子孙应视群众为手足,尽自己的全力去关心需要帮助的人。长期坚持为大众服务,才能不愧对祖国,不愧对先辈。”这段质朴而充满人生哲理的话,正是焦柏忠行动的准则。
他不需要回报,拒绝接收报答的礼物。那一封封来自四面八方感激的信,已成为人们对真善美的颂扬和精神文明的礼赞。赵志国和母亲写给焦大夫的信催人泪下,这里只抄摘小志国的一段来信:“亲爱的焦叔叔,您好!我很想念您。我每天服药和吃饭的时候就想起您,您给了我健康、给了我温饱。在疾病和极度困难之中,由于您的关心、帮助和照顾,鼓起了我生活和学习的勇气。您就像我的亲生父亲一样。您的恩情,我一生也忘不了。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焦叔叔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对您的感谢之情,现在我只有好好学习,做一个好学生,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好孩子。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关心和支持我的焦叔叔。”信的后面写着自己各科的考试成绩。尽管孩子的每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可是他仍觉得这个成绩对不起焦叔叔。焦柏忠这个高大的东北汉子,把信紧紧贴在胸口,落泪了。他说:“多好的孩子,我们只做了一点点好事,就得到心的回报。他们太需要帮助和支持了,而自己做的还不够。”他未把孩子的信看成是感谢信,而是看成对自己的鞭策,对心的呼唤。
其实焦柏忠早已把爱心播进许多孩子的心灵。一些得到其帮助的孩子都称他为干爸。1990年,黑龙江肇源县贫困女孩邹林燕染上重症肝炎。孩子从此而失学。焦柏忠得知这个消息后,从哈尔滨赶到农村给女孩看病。返城时再三同其父亲说,“孩子的病耽误不得,孩子上学也耽误不起,一定要坚持治疗,所有的药费全由我来出。”质朴的农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反复地说:“您是好人,让姑娘叫您干爸吧!”不久,邹林燕病好了,重新上了学。这只小燕,像自己的名字一样,在林中自由幸福地飞翔。

焦柏忠祖籍山东。1996年3月下旬的一天,他来到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久久地停留在烈士的墓碑前,陷入沉思中。在这个静谧的陵园里,他和一位同事说:再过一个月就是哈尔滨解放50周年纪念日。当年的10万解放大军中,有不少是从这块土地上奔赴东北战场的。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我们应为前辈们做点有益的事情,不要愧对先烈。
他回到住地,马上拟定出为革命老区群众治病的计划,并且得到山东省团委的支持。他请来8名医学专家教授,组成一支“寻访先辈足迹”的医疗队,奔向一个又一个革命老区。4月25日早晨医疗队乘坐的面包车离开济南,在雨中向沂蒙山腹地驶去。经过三个多小时颠簸,他们来到蒙阴县城。午饭后又下到30里外的野店镇烟庄村,寻访慰问当年不怕牺牲支前打仗的沂蒙六姐妹。他们给六位老人全面地做了一次身体检查,发现杨桂英、伊淑英分别患有脂肪肝和肝炎。医疗队安慰两位老人说:“大妈,您们就是我的亲人,您们的医疗费我们包到底。”
医疗队在夜幕中离开了沂蒙六姐妹又返回蒙阴县城。4月26日上午,在县城电影院门前大夫们为父老乡亲义诊了半天。第二天又在细雨中赶到铁道游击队战斗过的地方——枣庄,为健在的当年铁道游击队队员检查身体,诊病治疗。77岁的张静波是当年铁道游击队长枪队队长,打仗非常勇敢,至今身上还残留着弹片。大夫们给老人看眼疾、治疗心脏病,并且建立病历档案。他们对这位革命前辈特别崇敬,表示给老人终生提供免费药品。接着医疗队又给淮海战役的功臣程怀玉等前辈检查治疗。而这些革命前辈给医疗队的最好礼物是,给他们讲述当年战斗历程和革命传统。这也正是焦柏忠长期的愿望。他说,我们的今天是革命先烈和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他们的精神将滋润良好的医德医风。

焦柏忠的医术医德有口皆碑。慕名前来诊治的患者越来越多。作为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他来到全国专科疾病北京中医治疗中心,为许多疑难杂症,尤其是肝病患者诊治。他开的药方灵,但同时强调精神治疗,总是给人以温暖、信心和力量。他说,精神的力量,有时会超过药的效果,一个医生要重视心理治疗。一些急重病人的故事,颇有代表性。一位37岁的汽车司机,在某医院已被抬到了走廊,列入“死亡”名单,家里人抱着一线希望用担架把他送到了焦柏忠大夫的面前。经检查他患的是脾大性肝硬化,腹水严重,处于昏迷状态。焦大夫对病人家属说:“他的病我能治。”这一句充满爱意而自信的话语,感动了患者家属,也唤起了患者的生存信心。果然,这个曾被一些大医院判了“极刑”的人,经过焦柏忠大夫三个疗程的精心治疗,不但活了下来,而且现在已像正常人一样回到了工作岗位。目前,焦柏忠已身兼数职,得到许多荣誉,他已是黑龙江中龙制药厂领导、黑龙江省青联委员、哈尔滨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等。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为其题词“提高疗效,造福人民”。焦柏忠把治好每一个病人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他说,“作为医生,每治好一位病人之际,便是我获得最大快乐之时。”这既是他的追求,也是他的目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惠新里小学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本报讯北京市朝阳区惠新里小学日前举办了“香港回归祖国”知识竞赛、《香港明天更美好》图片展览和学唱爱国歌曲等系列活动,让学生们通过生动、形象的活动了解香港的历史和今天,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张兴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治疗休克性急症疗效显著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艾笑报道:记者今天从第三十一届国际军事医学大会上获悉:我军军事医学工作者,坚持传统医学的治疗原则,结合现代医疗技法,利用中草药解决重症休克难题,取得喜人疗效。
医学证明:重症休克的难治之处在于微循环流量恢复不全和心肌功能完全抑制。我军科研人员从中药虎杖中提取一种“虎杖甙”,这种虎杖甙能够有效地改善微循环,增强心功能。通过大量动物实践和紧急情况下的人体应用证明,“虎杖甙”不仅对虚脱性休克、撞击性休克有理想的治疗作用,而且对战时经常发生的出血性休克、烧伤性休克有显著而确切的治疗效果。
部队由平原进入高原最大的威胁是急性高原缺氧症。我军医务工作者利用中草药党参等,制成的系列抗高原缺氧、抗疲劳晕厥药,可使部队高山病反应发生率降低20%至50%,特别是重症高山反应发生率可控制在10%以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老年大学书画展开幕
本报北京十月十三日讯恰逢九九重阳之际,“首届全国老年大学师生书法、国画大展赛”作品展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大展赛展示了我国老年大学书画教学成果和老年学子的崇高情怀。本次大展赛为全国八千余所老年大学六十余万师生所关注。共送来书画作品三千四百一十七件。(马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董永故里大力倡导尊老风尚
本报讯日前,湖北省孝感市在全市评选尊老模范。近年,董永故里涌现出了一批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新人,在当地广为传诵。十月三日,《孝感日报》刊登了二十位候选人简介及选票。(高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研究成果丰
本报讯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自一九五六年成立以来,取得丰富研究成果,出版各种专著、工具性书籍一百八十多种,发表论文七百余篇。其中《五四运动史》、《中共党史人物传》丛书等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影响。(吕明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在第二次全国科技统计工作会议上说
科教兴国要加强科技统计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张锦胜)国务委员宋健今天在第二次全国科技统计工作会议上说,正确的决策靠科学的统计数据和态势分析为依据,科技统计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
这次全国科技统计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了“八五”科技统计工作,研究部署“九五”科技统计工作任务,加快科技统计改革步伐,完善科技统计调查体系,以便更好地为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
宋健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通过科技统计工作对“九五”科技发展目标实现的进程进行定量监测,指导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可以说科技统计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
宋健要求,科技统计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这个中心,把调查和反映国家“九五”科技发展目标作为重点,完善指标体系,建立调查制度,改进调查方法,进行调查研究,提供统计数据。同时,国务院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都要各司其责,努力做好本部门的科技统计工作;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统计法规定的各项义务,如实填报各项统计数据。
国家统计局局长张塞指出,科技统计要为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两个根本性转变提供优质信息和咨询服务,建立能够比较全面系统反映全社会科技资源、科技投入、科技产出和影响,运用科技普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加工测算方法相结合的,并且与国际标准相衔接的综合科技统计体系。在“九五”期间,逐步建立起全社会科技资源周期性调查制度,完善全社会和重点行业科技投入调查制度,健全科技综合产出和影响统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麦格回医眼科诊所开办
本报讯由北京市回民医院和美国麦格集团国际公司合作创建的北京麦格回医眼科诊所日前在京开业。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等出席了开业庆典。
麦格回医眼科诊所已试诊一年,为近千名白内障患者施行了超声乳化摘除白内障,取得满意效果。在开业庆典仪式上,美国麦格集团和复明基金会等组织还为中国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和因此致残的残疾人捐赠了1万枚人工晶体。(柯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手拉手少年军校汇报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王娜梅报道: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47周年纪念日。全国首届少先队与解放军手拉手军校成果汇报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少年军校作为对广大少先队员进行意志培养和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已在各地广泛实施。
截至目前,全国各级各类的少年军校已经发展到了4000多所。少年军校成为新时期在少年儿童中进行“爱党、爱国、爱解放军”教育的有效形式。
在今天的汇报会上,来自十几个省市的少年军校学员进行了队列表演和分列式表演。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在观看了少年军校学员的表演后说,创办少年军校,对娃娃们进行国防教育,是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创举。当代少年儿童国防意识和体魄的强弱,将决定我国21世纪人民军队的整体素质。
他指出,创办少年军校是促进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效形式,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和各级人武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协助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创建、完善少年军校,为孩子们受训提供必要的场所、器械、教员等方面的支持。
全国39个先进少年军校在汇报会上受到了表彰。
少年军校学员代表还向全国1.3亿少先队员发出了学习解放军的倡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情系贫困县帮助同龄人
“手拉手情系贫困小伙伴”活动展开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共青团中央、文化扶贫委员会、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社在北京举行了向贫困地区少年儿童赠书赠报仪式,向西藏、新疆、贵州、青海、宁夏、江西、安徽、广西等8个省区首批赠送了“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3万余册,向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部分少先队员赠送1997年度《中国少年报》6万余份,拉开了“手拉手情系贫困小伙伴”活动的帷幕。
由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共同发起的“手拉手情系贫困小伙伴”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少年儿童的团结互助意识,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内容包括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经济发达地区的少年儿童一对一帮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城乡学校之间“手拉手”,组织少先队员将自己不再使用的图书、文具、书包、衣物等捐献出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小伙伴克服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活动的重点是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共青团中央确定的“服务万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行动”先期启动地区,使贫困地区的少先队员有书读,有报看,和发达地区的小伙伴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在赠送仪式上,正在出席北京市第三次少代会的全体代表倡议全国少先队员伸出热情的双手,拿出一本书,献出一件文具,捐出一件衣物,积极参加“手拉手情系贫困小伙伴”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材
大坝沟初中为农村建设服务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大坝沟乡大坝沟初中主动适应当地农村经济建设,在“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材”的办学思想指导下,大力开展劳动技术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该校毕业生升学深造有基础,回乡务农有本领,多数成为兴乡富民的生力军。
大坝沟初中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各年级积极开好劳动技术课,并创办初中后“3+1”职业技术教育班(即初三后再读1年职教班)。学校组建一支劳动技术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师资队伍,并从校外聘请兼职教师,自编了部分乡土教材。大坝沟初中先后建立占地45亩的种植实践基地,建立15亩的养殖基地,建立7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学生动手播种、施肥、田间管理,彻底改变了过去黑板上种地、教室里放牧、课堂内开小四轮的做法。
八年来,大坝沟初中坚持劳动技术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相结合,为全乡培养了近千名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又掌握了一定的实用生产技术的人才。1994年,大坝沟初中被国家教委授予“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单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浏阳农村技术市场日趋成熟
本报长沙10月13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浏阳市农村技术市场日趋成熟,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生产的转化,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近三年来,通过农村技术市场推广的农业科技成果共1300多项。去年,全市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5%,农村人均纯收入1565元,比上年增加250元。今年7月,该市被国家科委授予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和乡镇企业对技术的渴求越来越强烈。浏阳市委、市政府通过多种形式普及技术法规知识,培养科贸人员,发展技术市场。全市建立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农业技贸服务部、技术贸易研究会等各类农村技术市场服务组织共601个,专兼职技术市场服务人员2000多人,村级技术贸易信息服务组织974个,占全市总村数的96.7%,初步形成了健全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科院为博士建楼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幼南博士楼日前在中国农科院畜牧所落成。
幼南博士楼是由香港著名企业家、香港屏山企业集团董事长陈伟南之子陈幼南博士于1995年给中国农科院畜牧所捐资30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建筑面积2562平方米,楼高6层,共24套单元房,每套平均建筑面积106平方米。
捐建此楼的宗旨是为了培养畜牧科技人才、吸引海外学子,为发展畜牧业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东乡县马墟镇影映员徐火才坚持14年送电影到农村,每年为农民放映不少于500场次。不久前荣获“全国农村农林科教片电影汇映月先进个人”。朱建安 汤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