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崇尚文化崇尚科学崇尚文明
上海博物馆新馆全面开放
本报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从今起有了一座与其国际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和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共同为开馆揭幕。黄菊在今天上海博物馆新馆开馆典礼上指出,这是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又一重大成果。随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加强,崇尚文化、崇尚科学、崇尚文明进步必将在上海蔚然成风。
坐落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的上海博物馆新馆,按照传说中“天圆地方”的造型,基座呈方形,顶部犹如一面巨型古镜,体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风格的完美组合。上博新馆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地面5层,分11个专馆和3个展览厅。馆内设有文物图书资料电脑管理、电化教育、多媒体导览等设施及先进的消防安保系统。
创建于1952年的上海博物馆拥有12万件各类珍贵文物,以青铜器、陶瓷器和书画为馆藏特色。新馆总投资5.7亿元,除政府投资外,15%由海内外人士捐赠。

第2版(要闻)

建设全社会共享的信息系统
——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记者贾西平
在我国科技信息事业创建40年之际,记者就我国科技信息事业的建设、改革和发展采访了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
记者:信息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请问,我们科技信息事业是如何创立的?现在的规模有多大?
惠永正:我国科技信息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一直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怀和支持。1955年,我国开始制定12年科学发展规划。周恩来总理亲自提出:创建我国科技情报机构,发展我国科技情报事业。并将此列为该规划的第五十七项,于1956年颁布。在周恩来总理、聂荣臻副总理、郭沫若院长亲自关心和指导下,1956年10月,建立了当时的科学情报研究所,开创了科技情报事业的先河。40年来,我国科技信息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发展成为一个职能比较齐全的科技信息系统,全国科技信息工作者达到数十万人。
记者:“稳住一头,放开一片”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方针。请您介绍一下科技信息领域十年改革情况好吗?
惠永正:通过十年改革,信息机构在国家科委领导下,加大了为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的比重,实行了机构调整、分类管理、合同承包和人才分流等,科技信息工作者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入信息市场,进入市场经济,科技基础设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加强。近十年来,414个独立科技信息机构获得国家、部省级一二三等成果奖1769项(国家四大奖),获得国家省部级优秀科技成果奖1845项,完成了一大批国家部省级重大软课题研究项目,十年中承接了社会查新课题46750项,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记者:近年来,由于书刊价格上涨,文献经费不足等因素,致使我国科研教学、图书、科技信息机构引进国外书刊方面出现滑坡,据统计,截止到1994年全国外文书刊订购比1986年平均下降了60%,对此,国家主管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
惠永正:国家财政增加信息资源经费拨款力度的同时,我们根据中央关于“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科技体制改革方针,提出了对信息资源建设实行重点支持和建设信息资源共享系统的思路,具体地说,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1992年第八次全国科技情报会议上,提出改革思路,根据国家国民经济优先发展领域,结合科技信息系统原有信息资源基础和收藏特点,提出国家重点支持和地方重点支持若干原始信息资源搜集和提供中心。目前,这些重点支持单位都获得了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不同力度的经费支持。
二是从1994年起,争取到了每年国家财政对信息资源重点支持单位的财政补贴,用于补充由于国外原版书刊价格不断上涨、外汇并轨等因素造成的信息资源经费不足。
三是最近,国家科委正在考虑在国家科技信息网上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问题。
记者:随着我国著作权法的实施,和加入相应的国际公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提高,在停止影印国外科技书刊后,国家在这方面有什么政策性办法?
惠永正:近年来,我国经济、外贸与国际接轨的形势发展很快,在新的形势下,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已做出明确规定,禁止出版部门非法影印国外科技书刊。由于我国所需书刊品种多,供应面广,特别是科技期刊信息量大,时效性强,解决利用国外科技期刊问题,既要遵守版权法的规定,又要顾及我国科技、教育界在现有经济条件下对国外科技信息的要求。因此,我们将在严格执行我国版权法和履行保护外国版权作品的国际义务的前提下,采取合法方式引进,利用国外科技信息,做好国外科技信息服务工作,制止任何侵权盗版行为。
记者:目前,我国的计算机网络发展很快,特别是In-ternet网络,你认为当前网络发展还存在些什么问题?
惠永正:我认为,除了必须加强管理之外,还有两个主要问题:一是重硬轻软的问题,二是通信问题。重硬轻软指的是我国网络建设硬件设备比较先进,购买的都是90年代先进计算机、通信设备。我在国外参观过许多大学、公司、政府部门的计算机设备,有不少还不如国内单位先进。但他们做的工作比我们多,数据库资源也比我们丰富,数据量甚至高几个数量级。我国数据库总体水平处于发达国家70年代的水平,而硬件设备已达90年代的水平,二者形成了明显的反差,所以只有加强数据库建设,加大投入,才能使我国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有路、有车、有国产货,成为全社会共享的信息系统。

第2版(要闻)

香港舆论界纷纷发表评论
祝贺十四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
本报香港10月11日电此间一些报纸今天就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发表评论,认为会议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将对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实现跨世纪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文汇报》在其《中国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社论中指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历了举世瞩目的历史大转折和事业大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十分强调在全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亦即“两手硬”。这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路线的重要内容。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最近这18年,是中国近代以来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这种快速的发展,对提高民族素质和社会公德创造了物质基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六中全会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议题,反映了中共中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但善于从宏观指导经济发展,也同样高度重视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大公报》发表了题为《以崭新面貌进入新世纪》的社评。社评在回顾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还存在的问题后指出,六中全会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作为战略任务来抓,这是十分必要的。社评还说,明年7月1日中国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洗刷中华民族的历史耻辱;下半年将举行党的十五大,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世纪。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中国人民一定会以此为动力,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夺得两个文明建设的新胜利。
《香港商报》在《提高全民素质,实现跨世纪发展》的社评中说,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旨在把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物质文明建设搞得更好的同时,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确保中国实现跨世纪的全面发展。社评认为,这次全会对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所涉及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作出了分析,提出了解决办法,对中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将起到重要作用。

第2版(要闻)

中德第一对友好城市合作成果丰硕
本报波恩电记者刘华新报道:中国武汉市与德国杜伊斯堡市建立两国第一对友好城市14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14年来,长江沿岸重镇武汉与德国最大内河港口城市杜伊斯堡的合作已发展成武汉与全德国在经济、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并对中德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两市已举行三次研讨会,8日有100多家德国企业参加研讨会,与武汉经贸代表团洽谈59个项目,双方签署了明年4月在武汉举办内河航运展览协议书和合资生产汽车电器等合同。

第2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
《红樱桃》《七七事变》《混在北京》获最佳故事片奖
本报昆明10月12日电记者向兵、任维东报道:金鸡啼鸣、百花争艳。中国电影界代表和昆明社会各界人士,今夜聚集在昆明体育馆,以一台名为《秋天的奉献》的大型歌舞晚会,为第五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获奖者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红樱桃》夺得本届电影节“金鸡奖”和“百花奖”的最佳故事片奖。山东电影制片厂和北影拍摄的《孔繁森》获评委会特别奖。吴天明因执导《变脸》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变脸》获“金鸡奖”最佳合拍片奖。已连续空缺三届的“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被中国童影厂摄制、肖锋执导的《孙文少年行》夺得。《孔繁森》中扮演孔繁森的高明获“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授予影片《九香》中九香的扮演者宋春丽。赵军、郑卫莉因出演《吴二哥请神》分获“金鸡奖”最佳男、女配角奖。“金鸡奖”最佳音乐奖授予《孔繁森》作曲赵季平。《悲情布鲁克》的演员巴音、董娉、涂们等获集体表演奖。
本届“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空缺。
获“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的还有《七七事变》、《混在北京》。张国立因出演《混在北京》获“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郭柯宇因出演《红樱桃》获“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方子哥获最佳男配角奖,何赛飞获最佳女配角奖。

第2版(要闻)

澳门日报发表评论
高度评价六中全会决议
据新华社澳门10月11日电《澳门日报》今天发表评论,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决议,认为决议为提高国民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指明了方向,为精神文明建设绘制了宏图。
这篇题为《为精神文明建设绘宏图》的评论说,中国目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进行,这是一个新课题。不能把发展市场经济同精神文明建设对立起来,也不能把社会现存的不良意识和风气简单地归咎于市场经济。评论认为,中国将有效地解决这个新的课题。

第2版(要闻)

全国新闻界书画邀请展在菏泽举行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1日电全国新闻界首届书画邀请展日前在著名的牡丹之乡、书画之乡——山东菏泽举行。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工作部、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和菏泽日报社联合举办的这次邀请展,共收到书画作品310件,其中书法200件,国画63件,速写、漫画、彩色装饰画等47件。评委会在京对所有作品进行了认真评选,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40名。全国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报纸、电台、电视台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新闻单位的作者积极参展。

第2版(要闻)

彩虹创我国玻壳锥池炉寿命之最
本报讯到目前为止,我国最大的彩管生产基地彩虹彩色显像管总厂玻壳锥池炉安全运行八周年,超期“服役”三年,总引出量达22万吨,为该厂创造经济效益2390万元,创下了我国玻壳锥池炉寿命最新纪录。(海波京祖)

第2版(要闻)

卡杜米赞扬巴中友谊
本报突尼斯10月12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巴勒斯坦国外交部长、巴解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启程访华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在谈到此次访华的目的时说,这次访问旨在加强和发展巴中友谊,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事业长期不懈的支持,同时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当前国际和中东地区的有关问题。
卡杜米强调,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和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国家,三十多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在政治和经济等各个方面给予巴勒斯坦无私的帮助,深受巴勒斯坦人民爱戴。卡杜米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努力,监督巴以协议的执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

第2版(要闻)

安理会再次延长驻安核查团任期
安理会在对安哥拉局势进行两天磋商后于十一日通过一项决议:强调联合国必须继续、有效地留驻安哥拉,以推动和促进有关各方全面执行和平协定和《卢萨卡议定书》,决定将联合国第三期安哥拉核查团的任务期限延长到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十一日。

第2版(要闻)

南非前国防部长被判无罪
经过长达七个月的审理后,南非前白人政府国防部长马兰十一日在德班最高法院被判无罪。马兰是新南非成立后被送上法庭的原政权中最高级官员。一九八七年一月,夸祖鲁—纳塔尔省夸马库塔地区曾发生一起十三人被谋杀案。马兰及其他一些原政权军警高官、因卡塔自由党成员被指控在这一案件中犯有谋杀和阴谋谋杀罪。

第2版(要闻)

印度总统访问波兰
印度总统夏尔马十月七日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两国首脑就波印在联合国合作、活跃两国经济交流和印度在波兰非法移民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两国外交部间磋商议定书、两国保护投资协定和科技文化交流协议。(本报专电)

第2版(要闻)

日本民主党等五政党认为
二战中使用“慰安妇”是战争犯罪
新华社东京10月12日电日本《每日新闻》今天报道,民主党、新进党、共产党、先驱新党和新社会党等五个日本政党都认为,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二战期间强迫遭其侵略的国家的妇女充当“慰安妇”是战争犯罪。
这是上述五党对日本一个名叫“响应联合国建议”的群众团体在本月7日所作调查的回答。据报道,自民党和社民党没有对此作出回答。

第2版(要闻)

以军炮击黎村庄造成平民受伤
据黎巴嫩官方电台报道,以色列军队十一日晚间对黎巴嫩北部一些村庄进行了猛烈炮击,造成至少十名平民受伤。(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心想他人情系职工
鸡西市倡导互助友爱精神
本报讯今年初,一位化名“姜北”的同志为黑龙江鸡西市矿区特困职工捐款5000元。目前,这位“姜北”一直没有找到,但全市却掀起了一场更大的献爱心行动,近千家单位和3万多名市民向困难职工捐款捐物、提供致富信息,总捐款额达100万元,全市1000多特困户走出贫困。现在该市形成心想他人,情系职工,互相帮助的良好风气。
近年来,鸡西市出现了一部分困难企业和一些特困职工。鸡西市委、市政府把扶贫解困作为一项大事来抓,全市实施了“企业解困、安置就业、扶贫救助”三大工程,并建立扶贫解困责任网络和包扶网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贫解困。今年2月,该市总工会主席收到了署名“姜北”寄来的大额汇款单,汇款人要求转给矿区特困工人。此事经新闻媒体传播后,全市掀起了送温暖的热潮。市公安交警支队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奖给的2万元奖金,买了大米和蔬菜,送到100户特困职工家,还为职工子女交了学杂费;20名私营企业主和矿区20名特困职工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职工脱贫。同时,全市以“姜北”、“江北”等名义汇款的捐助者越来越多。目前,困难企业职工解困信心大增,这些扶贫款已用于兴办解困实业。鸡西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还举办了报告会,宣传“姜北现象”,倡导精神文明,推动了扶贫解困工作。(李积成)

第2版(要闻)

滕州市技校学生争做文明青少年
本报讯地处鲁南地区的山东省滕州市技工学校,近几年来,注重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并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争做社会文明青少年在该校已形成浓厚空气。
学校制定了全校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的方案和实施措施,加大了政治课中精神文明教育内容,针对学校实际制定了《文明公约》,各年级各班制定了《文明守则》。教职工队伍大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为人师表,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青年学生。不断在全校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演讲比赛,形成浓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氛围。
自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革命传统教育以来,全校青年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遵纪守法、团结友爱、尊师爱校、敬业爱学的良好校风已经形成,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刘家启刘玉春)

第2版(要闻)

我代表在联大强调
发展问题仍未得到应有重视
联合国改革应为全体会员国服务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1日电(记者王子珍)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11日在联合国大会审议秘书长工作报告时指出,联合国只有像对待国际冲突那样重视发展问题,才能够在21世纪有所作为。
他说,过去一年来,联合国在缓解地区冲突、引导国际社会重视发展问题、推动自身改革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一种令人担忧的趋势,即发展问题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
他说,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发展问题,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日益突出。防止冲突、实现稳定、消除贫困以及实现社会发展目标,无一不与经济发展问题密切相关。
王学贤指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有着独特作用。然而,近年来,联合国在经济与发展方面的地位不断下降,联合国发展结构资金不足、业务萎缩。
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王学贤说,改革是为了使联合国更好地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与发展,更有效地实现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更积极地发挥促进和平与发展的作用,从而更好地为全体会员国服务,而不仅仅是减少机构、节约开支。因此,重要改革方案应经过全面讨论,得到绝大多数成员的认可和赞同,而不是只按少数国家意志办事。

第2版(要闻)

积极探索锐意开拓
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试点取得成效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王彦田、江夏报道:由劳动部、农业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的“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试点”工作,从1991年至今已进行五年,先后在全国八个省市和100多市、县实施,取得了一批成功的经验。这是记者从昨天在京召开的首次“全国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试点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扩大了农村就业门路,增加了就业岗位。各地在试点中,注意因地制宜,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和经济优势,充分调动农民自主就业的积极性。江苏大丰县制定优惠政策,组织农民开发滩涂。湖北孝感市发展各类市场和民办中介组织,引导农民在流通领域实现就业。四川省建立劳务积累工制度,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五年实现劳动积累41亿个工日,相当于每年为300万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
提高了农村劳动者的素质和能力。各地在试点工作中,开展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非农产业职业培训和劳务输出培训,并与就业紧密结合,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山东青州市两年来层层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8万人,其中有2000多人输往国外。
促进了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江苏省组织苏南苏北十三县市对口劳务交流,三年交流250万人次;广东省与四川省等劳动力输出省区合作,成立了九省区劳务协作组织,建立了华南劳动力市场信息网,共同开展劳务输出输入管理服务。
我国70%以上的人口在农村,由于农村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在土地不断减少、农业集约化程度提高的情况下,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会十分突出。劳动部提供的数字表明:到2000年末,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农村剩余劳动力总量有可能达到1.4亿以上。因此,农村劳动力的开发就业将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会议提出,要实现“九五”计划中五年向非农产业转移4000万农业劳动力的目标,同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统筹规划城乡就业,建立劳动力市场,调动农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和引导,为农村就业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第2版(要闻)

马克·吕布,法国摄影家。从1957年就开始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新中国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日前,他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他的《中国四十年》摄影作品。当热情的中国百姓聚集在作品前欣赏、品味的时候,这位摄影家再一次举起了手中的相机。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