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副刊)
专栏:长征路上

永远的期待
刘玉琴
彝海不是海,只是一个高山淡水湖。20万平方米的面积,一眼望过去,可以朦朦胧胧地看到遥远的边。水清冽透明,泛着碧绿。岸边青松苍翠,杂花生树,芳草铺地,草长莺飞。四周环绕着绵延起伏的黛色山峦。1935年5月,中央红军巧渡金沙江,由会理、西昌进入冕宁县境时,就从这儿翻过大凉山,直奔大渡河,继续向北挺进。
为了顺利通过多少年来没有一支汉族军队通过的彝族聚居区,司令员刘伯承和彝族部落首领古基小叶丹在山清水秀的彝海边,以彝海水代酒,歃血结盟。仪式虽简朴至极,却情深谊重,韵味无穷。“彝海结盟”成了中国现代史上万里长征中的一段佳话,彝海,因此举世闻名。
如今,彝海边建起了巨大的花岗岩纪念碑,“彝海结盟”已变成历史的一瞬定格在大凉山脉。刘伯承等先辈们凝固的眼神里,对脚下的土地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他们仿佛注视着红军长征的铁流向前挺进,并将一直注视着新一代冕宁人一往无前、开拓未来的足迹。于是,一种期待,漫过远山,漫过彝海,将永远跃动在绿色青青的草地,跃动在五月匆匆的花期……

散落在彝海岸边的彝海乡,是冕宁县唯一的彝族聚居区。盛夏时节,我们出冕宁城北门,沿川滇公路蜿蜒北行40多公里,便到了彝海乡。
乡长邹仁斌向我们走来,这位身穿绣有五色花边黑布连襟上装和藏青色西裤的彝族汉子,以他别具一格的服饰向我们形象地展示了彝汉民族相亲相融的风貌。他告诉我们,彝海乡是一个农业乡,3000多居住在平地、山坡和山腰的彝民,近年来得利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都因地制宜,开始发展多种经营。他边说边领我们参观了乡政府附近的彝家。只见家家户户住上了清一色的瓦房,房前屋后种有花椒、苹果树,一畦畦菜地整齐鲜亮,圈里养着猪或羊。彝民的屋里堆着小山似的土豆,还有一摊一摊刚从树上摘下的颜色鲜红的花椒。彝家妇女穿着多彩的坎肩和孔雀裙在屋里和树下轻盈地走来走去。乡长说,花椒、果树的种植,畜牧业的养殖,充分利用、开发丰富的水能资源已成了我们乡脱贫致富的出路。现在的生活与过去相比真是有了天壤之别。当年红军从这里走过,在这里点燃了民族解放的火把,我们把百折不挠,不怕艰难困苦的英雄气概一直作为彝海发展的精神动力。如今,彝海成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彝海乡也成了旅游胜地。我们一定发扬红军长征的大无畏精神,创造出新的传奇。
说到这里,他黝黑的脸上绽放出光彩。眺望着前方高耸的纪念碑雕像,他纷飞的思绪似正与61年前艰难跋涉在泥泞小路上的红军将士无限憧憬的目光对接。这时,山风送来一阵阵花椒和苹果的清香。那风,轻轻的,静静的,好像在诉说着什么。其实,我想,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民族,只要有一种追求,一种向往,就没有翻不过的雪山,过不去的草地……

1935年5月21日凌晨,一队人马悄无声息地进入了冕宁城。他们在街头屋檐下露宿,等候天明。但不久,一个清脆的嗓音在街上高喊:“家家点红灯,点灯迎红军!”顷刻,万籁俱寂的小城便灯火辉煌、人声鼎沸起来。群众纷纷前来看望红军,送茶水糕点,鱼水深情感人至深。
今年75岁的退休教师古荣华老先生回忆,那年他13岁,红军来后,胆小的母亲把他关在家里。但是有一天清晨,当两位红军小战士轻轻浅浅地笑着来到他家菜园里,坚持先付钱后取菜时,母亲当即笑着对他说了一声:娃儿,去玩吧!他像鸟儿一样又飞出了家门。街上店铺照开,生意依旧。红军军容整洁,纪律严明,行人的脸上洋溢着节日般的喜悦。
长征的队伍虽然只从冕宁过了七天七夜,但这里的穷苦百姓却从此认定了这支头戴红星的队伍,真正是穷人的队伍。在这里,朱德总司令亲自宣布建立了长征途中的第一个人民政府——冕宁县革命委员会,组织了地方革命武装——冕宁人民抗捐军;毛泽东同志亲自接见彝族代表古基达列,这都为革命播下了火种。而“彝海结盟”为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赢得了时间。红军走时,冕宁有190人参加了红军,178人将年轻的生命留在了长征路上,只有12人活着到了陕北。红军走后,冕宁有24人惨遭敌人杀害,鲜血染红了安宁河水……但冕宁人不屈不悔,革命的火种已在他们心中点燃,红军精神已经成了他们固守的家园。
冕宁人至今还保存着当年红军张贴的标语,城墙、桥头上錾刻的口号虽经风雨剥蚀,依然清晰。临街而立的红军长征纪念馆,庭院深深,棕榈青青,肃穆庄严。走进去,就走进了60年前风雨坎坷的历程,也走进了阳光灿烂的花季。它像一支巨笔,终日在冕宁人心中镌刻着奋勇前行的神圣使命。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北大门的冕宁县城古老而美丽。飘带般的长街悠悠然挑起了3000年的文明。新拓展的西街顽强传递出现代生活气息,店铺相连,高楼林立,行人摩肩接踵,街上车水马龙。
昔日荒草丛生、荆棘遍布的土地、山岗早已变成良田沃野,果木林立。蓬头跣足的彝民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簇新的民族服饰展示着独特的民族风情。当年红军走过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纵横交错,宛如一根根琴弦在高山流水间昼夜弹响,吟唱着历史与现实突变的辉煌。
在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之际,许多冕宁儿女和参加过长征的党、政、军领导都回到了冕宁。站在“彝海结盟”纪念碑前,面对着先辈永久的期待,面对着冕宁焕然一新的容颜,他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在县委宽大的会议室里,桔红色的朝霞洒满了房间。刘世明县长自豪地告诉我们,由汉、彝、藏、回等20个民族集居而成的29万冕宁人,团结奋进,勇于探索,已经脱去了裹在身上的贫困,粮食连续八年获得丰收,冕宁成了省内著名的粮食生产基地。冕宁还有几个值得骄傲的第一:油菜产量排在凉山州之首,花椒产量居全省第一,冕宁火腿全国一流。冕宁境内的中国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是我国三个卫星发射基地中唯一对外开放,也是世界唯一地处鱼米之乡的卫星发射基地。一枚枚火箭从这里直射云天,火箭上那两团火红色的大字“长征”,就充分展示了冕宁人的精神和意志。凭着长征的精神和意志,冕宁和中国的航天事业逐步走向了世界。
清风徐来,林涛阵阵。风从彝海来,林是红军亲手栽。面对跨世纪的征程,冕宁人肩负着先辈的重托,走过了艰辛的岁月,如今终于走进了太阳永恒的季节,无数先烈的英灵在凉山彝海之间、蓝天白云之上也一定听到了冕宁人充满信心,不停向前、向前的足音……(附图片)

第7版(副刊)

嫂子,你好
柴德森
草原醒了!
被钻井机喧闹得一夜失眠的科尔沁草原,刚想闭一闭眼略做小憩,忽然一辆飞驰而来的大轿车又把它惊醒了。车窗里飘出的一阵阵欢声笑语让草原兴奋得倦意顿消……
这是一次别致的“旅游”——吉林油田钻井二公司组织家属去看望参加会战的钻井队职工。
吉林油田32331钻井队队长毛建国已经50多天没回家了。他今年接任金牌队长后,就怕金牌砸在自己手里,所以他不分黑天白日地奋战在井队上,会战期间创下了油田钻井最高纪录,两次获得油田嘉奖。公司领导得知毛建国和他的井队伙伴们长时间没回家,就派车把张晓平等九个嫂子和八个孩子接到井队来探望。家属们都是第一次到生产前线,都显得很兴奋。
车停下来了,孩子们鸟儿一般飞出车门蹦蹦跳跳地嬉戏在这充满新鲜感的“院落”,这是钻井队驻地,四周的板房整齐地排列着围拢起来。嫂子们却跑到板房里查看,她们对丈夫多日不回家心里总是有些怨气:“你就拿家当客店呗,甩手一走图清闲去了。”不过埋怨是埋怨,惦记还是惦记。张晓平来时才知道不久前毛建国得了风疹,他并没有告诉家里一声。其实,妻子是多么挂念丈夫的身体啊!
家属队又向着井场走去。从老远望去,高耸的钻井架,一排排的石油套管,这一切使嫂子们、孩子们眼睛一亮。
头戴硬塑帽盔的队伍迎面走来了,这是欢迎亲人的小伙子们。这不是技术员冯国庆么,这个唯一还没有结婚的小兄弟走在最前面,忽然间他双手张开一面“旗帜”,上面是蘸着泥浆写下的苍劲的字:“嫂子你好!”这一群荒原上的钻工拿不出什么礼物送给嫂子们,急中生智把一件衬衫剪下来,写了这一条别开生面的欢迎标语。小伙子们拥到队长嫂子张晓平和她的同行伙伴面前。队长嫂子不好意思地笑了,她无助地扯着衣襟,咬住下唇,头勾至胸前,微风轻轻拂动着她柔软的黑发,我们的嫂子显得更漂亮了!
草原笑了!
雨后的天空澄莹碧蓝,草原上分外透明的阳光把略显羞怯腼腆的嫂子们,把天真活泼如草原上多彩的花朵般的孩子们,全身镀上了一层金光。
井队小伙子们的心喧腾了。
井队的板房被一阵阵灿烂的笑声感染得明亮起来。
年轻的技术员王占林在众人面前由衷地表扬起自己的妻子:“我们这位从不扯后腿,每次遇到孩子生病发烧都是她带着去医院打针,从不给前方拍报……”说着深深向妻子鞠了一躬,娇小的妻子羞得满脸桃红。
“我长大也要当钻井工……”男孩子们兴奋地雀跃着。毛建国把儿子抱起来举过头顶。
“向爸爸、叔叔们献花。祝你们为国家多出油,我们要用最好的学习成绩和你们竞赛……”这是女孩子们的声音。
井队书记的妻子孙玉波对伙伴们悄悄地说:“我们家这口子回家时从来不说工作有多苦,我这次是明白了……”她的言语中露出对丈夫的敬佩之意。
丈夫们在艰苦环境中的拼搏精神,生动形象地收进了妻子们的眼底,她们更加体会了丈夫可亲、可敬、可信的内涵。于是,一种自豪感、一种充实感化作了比愉快、兴奋、舒畅更微妙复杂的暖暖的情绪……
草原醉了!
井场到处都弥漫着怡情悦意、流荡着亲昵欢愉的气息……

第7版(副刊)

猛洞河之波
丁继东
当我们的漂流启动时,湘西的猛洞河悄然把皮划艇揽入怀抱,最初感受到的艇底与河床的笨重磨擦渐渐减了力度,水面宽了,水感深了,河滩远了,弯弯的清浅也远了。
或许是沉浸于视觉的享受抑或某种期待吧,艇上的人都保持着沉默,像生活中常见的本该有声却无声的那一刻。
船工轻声唱起了韵味十足的湖南民歌,那悠扬的旋律,丰富的情感,还有船家的欢乐,带给我一个新的世界。那一份写在他歌声里的故土乡情,让人有些醉了,不由不随着他的歌声,去追忆猛洞河曾有过的平静或湍急不安,以及曾经有过的激流沧桑……
多少年来,猛洞河水涨水落,河满河涸,船工们像守河的峭岩,总守着这河过日子。早先,谁家的后生娶媳妇,在涨水的季节,排是嫁妆,退水的日子,船是轿子。谁家的排工死了,也要放到排上、船上顺水漂一程,这不是规矩哟,是这厢的人要走的路啊!
如今呢,猛洞河也有些变了,排也不像往日的排,船也不似往日的船,就说这皮划艇吧,爷爷辈要是活着的话,兴许不晓得从哪里来的这家什。可变是变了,河还是这条河,水还是这趟水。头几年,一帮青壮年跑山外挣钱去了,闯来闯去,到底还是回到河上,说是外头的钱不难挣,可外厢的水难喝,不如猛洞河的水好喝。这河的水呀,不是吹牛,嘿,生喝多少都不闹肚子。
仰头向上看去,峭似斧削的绝壁悬崖上,青茸茸的,似乎只有苍鹰与岩羊出没的痕迹。再看水底世界,小鱼在水里畅游,漂浮的水草随波逐流将我们送了一程又一程。进入水深的河域,水面就像一面墨绿色的镜子,倒映着山峦显得眉清目秀,俊俏英武。河水与山紧紧相依,山中有河,河中有山。坐在皮划艇上,只觉得这天这山这岩,这一切的一切,都溶进了这方清澈见底的世界,溶进了纯净的完美的和谐。
皮划艇到了落差大的地方,喧腾的浪头,夹杂着惊心动魄的吼声,一个接着一个仗着激流,卷起瀑帘,一个比一个更气势汹汹地向着崖石撞击,向着阻拦挑战,向着皮划艇猛烈拍打,那冰雹般的浪花劈头盖脑打在我们身上,大有把我们吞没“遣散”之势。
这时,船工镇静的声音从后面传来:“拉紧纤绳,看着前方,坐稳喽!”这声音像一副镇静剂,使众人平静了许多。
按船工的指点,我们紧紧抓着纤绳,绷足全身的力气,顺着河浪的起伏等待着冲过这片险滩。险滩过后,我觉得自己的脸一定煞白,回头看看船工,他又轻声唱起了悠扬的湖南民歌。既然在所难免,要么被激流纳入百川之中,要么渡过险境继续新的漂流,面对危机,我目睹了船工的平静心态。
我一定不是最先来猛洞河漂流的人,也相信自己不是最后一批漂流者。那些与我有着同样经历的漂流者,离开了那个神奇的河道以后,自然是面对着百般的生活场景,不管他们在哪里,不管他们正从事着怎样的工作,有一点或许是共同的,即面对着人生的漂流,怕是要感悟一些生活的质量才真的不枉此行。以后,在我一年年平添生活沧桑的人生旅途上,我有幸又有机会结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河,它们与猛洞河一起丰富着我对水的情感。
又值夏季,电视新闻里几乎天天都见洪水肆虐的消息,偶尔看到一身潮湿的穿着军装的人扑进水里,甚至献出生命,我恨水之无情。或许那些兵没见过猛洞河,甚至听都没有听说过这条河的名字,但他们是真正的勇士,犹如船工面对着故乡的猛洞河。
体味过水的有情与无情,透视自己人生漂流的航道,我告诫自己既要用心感悟人间真情,又要学会勇敢地面对艰险,或许,这就是猛洞河赋予我的收获吧。

第7版(副刊)

明亮的“窗口”
顾克
群峰绵延、白云缭绕的长白山,以其独特旖旎风光吸引着无数游人。然而,当我们驻足山下这个有一方净土之称的吉林省白山市时,却感受到了边境门户的特有魅力。
站在八道江区公安分局明净的窗前,举目远望,这个几十万人口的小城尽收眼底,这里宁静祥和,人们安居乐业。当我们走上街头,汇入人流中,蓦然回首这个全市唯一的区、唯一的公安分局时,更觉得这个“窗口”分外亮丽。
对小城的人来说,公安局长可不是一般的人物,北方汉子孙涛当然也知道自己和他所带领的队伍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和位置。因此,他上任伊始,便把从严治警、加强自身建设当作首要任务,决意带出一支让人民满意、放心的高素质队伍。近年来,分局大胆实行聘任制和机构调整,16个科室合并为9个,尽管一些人因这种改革失去了铁交椅,但看到分局因此充满生机活力,一线力量得到加强充实,也就从心里表示理解和支持。
刑罚不时,则伤民;教令不节,则俗弊。分局政委公茂顺常用这句话教育和提醒他的同事和战友。在局里,平时领导和同事之间几乎不分你我,可一遇到原则问题,那可就钉是钉、铆是铆了。特别是对一些违纪现象,一经查实,一律严肃处理。三年来,因违纪等各种原因被分局开除、调整或落聘的干警30余人,另有9人受过纪律处分。
从严治警,从优带警,是分局领导一贯遵循的准则,也是分局自身建设的真实写照。他们自筹资金建起了办公大楼和宿舍楼,附设的小餐厅、舞厅、卫生所、健身房、游艺室、阅览室、理发室和浴室等“八小工程”,着实为干警工作、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和保障环境。分局设立的忠于职守奖,尽管奖金微乎其微,却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干警们忘我工作的热情。一位干警在追捕凶犯中不幸牺牲,许多干警挺身而出直至制服凶犯已不再是新闻,人民警察也不仅仅只是一个光荣的称谓,他们以舍生忘死的实际行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写在了血染的旗帜上,写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一位派出所长告诉我们,如今老百姓无论遇到什么难事,首先想到找警察。人民警察已成为当地群众最为信赖和最受尊重的人。群众数次敲锣打鼓扭着秧歌来到分局进行慰问和感谢,就是最好的例证,他们结合工作开展的塑造公安干警文明形象工程活动更是受到人们的普遍赞扬。
这支高素质和深受群众爱戴的队伍,在完成各种突击任务中同样显示出威力,为维护社会稳定、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严打”统一行动中,他们连续奋战103个昼夜,以占全市5.7%的警力,侦破了占全市40.9%的刑事案件。对省厅挂牌的六起刑事大案,分局通过在内部公开张榜招贤的形式,签订了局领导和专案组承包责任状,增强了干警们办案的决心和竞争意识,分局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包案,使这六起大案全部顺利侦破。对侦破突发性案件,分局干警具有快速出击的非凡战斗力。今年5月下旬,本市一位居民在家中遇害,他们接到报案后,8名干警1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30分钟就将案犯抓获,一个小时就破获了这起大案。
秋风渐起之际,我们挥手告别了小城。微风阵阵,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凉爽,还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文明气息……

第7版(副刊)

书香画美鼓乐声
——全国农村文化市场座谈会侧记
王玉芳
天高气爽的中秋时节,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农村文化市场座谈会在山东牟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及基层文化工作者50余人就当前农村文化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启动、引导与繁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山东蓬莱市、烟台市及牟平区的西关村文化市场。
这次座谈会始终洋溢着活跃、热烈气氛。与会者对农村文化市场的现状与走向,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论文,还有来自最基层的调查报告。大家一致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民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农村文化已基本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市场体系。
山东省本着“立足繁荣、重在培育”的宗旨,在农村文化市场的开发与建设方面取得成效。县以下农村文化经营单位全省有1.5万多家,仅临朐县就有5000多家,文化专业户1350多家,年创收入1.6亿元。吉林省9个市州的60个县(市)区就有90%以上乡镇有文化经营项目。江苏省江阴市实施以城带乡、走城乡一体化文化发展战略,建立了各类文化市场3000多家。如华西村“文化中心”的崛起,使农民不出村就能听书、看戏、跳舞、唱歌。三卷村影剧院去年仅放映电影收入近50万元,被评为江苏省唯一村级“明星剧院”。张家港市把文化市场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达到镇镇有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万册图书馆、小型游乐场。
与会者认为,各地农村文化市场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发展极不平衡的现象,不仅经济发达的沿海和相对滞后的中、西部差距大,即使同一区域也有较大差异性。这就决定了农村文化市场政策和措施不能“一刀切”,各级领导及文化主管部门首先要解放思想,摆脱旧观念,采取文化扶贫的倾斜政策,以“放水养鱼”的办法千方百计地启动、扶植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文化活动。吉林省敦化市对文化经营者的“简化审批手续,减免税收与管理费”等八项优惠政策值得提倡。还有的省、市文化部门积极扶持农民利用当地民间艺术资源优势,兴办各类特色文化市场。如江苏省塘桥镇的围棋宫、河北吴桥的杂技、安徽亳州的剪纸、山东张店的元宵灯会等都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形式,推动了经济的发展。还有的用“以文养文”的办法,为偏远地区的文化市场建设辟出新路。
监督、管理机制也是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抓繁荣的同时也要抓管理。山东烟台市牟平区强化文化市场管理,严把产出、输入、审批、清查四个关口,受到与会者的关注。蓬莱市文化局设举报箱、选义务监督员,实行对文化经营及执法人员的监督制度,也是值得借鉴的好经验。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的安徽宁国县坚持“你申请我核证,你越轨我纠正,你有难我帮助,你违法我查处”的原则,在引导农村歌舞厅有序发展中创出新路。
会议还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内农村文化市场的发展目标。文化部文化市场管理局负责人指出: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文化市场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意义,着重解决好繁荣与管理、引导与培育、适应与促进的关系。要根据本地实际,确立农村文化市场发展的规划与目标。要充分利用城市的辐射作用,加强正面引导与服务,努力提高管理效能,加大执法力度,使农村文化市场得以迅速、健康地发展。
会后对牟平区西关村文化市场的考察,使与会代表振奋不已。当我们走进西关村的“海德文化宫”时,我们看到了农村文化市场的繁荣似珍珠般辉映在农民的明眸笑靥之中,那热烈的气氛、那欢乐的场面,构筑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在这片广袤的热土上亮丽生辉。

第7版(副刊)

昙花
徐肇宴
昙花今夜开!
花团锦簇、百卉争喧处有昙花吗?又何曾追求过醉蜂颠飞、迷蝶狂舞、诗人吟唱?一轮憨憨的月痴痴地望着大地,一个嫩嫩的蕾傲傲地指向天空。凉风忽地吹过,花蕾换一个身姿,月亮眨几下眼睛。月是天的骄子,蕾是花的宠女。
刚刚撒下种子,一夜之间便发芽,一日之间又开了花。热闹啊,来得快啊,浅薄的称赞正如叶儿多、朵儿小、瓣儿薄、皱皱巴巴的花一样廉价。这里没有昙花。
满足他,满足她,满足它。于是月月开、日日开、时时开,开得枝儿瘦,叶儿黄,蕊儿焦,心儿躁。贫不贫,乏不乏?这不是昙花。
没有绿叶,毋需那前呼后拥的陪衬,不羡阳光下牡丹的华贵、芍药的娇美、丁香的芬芳、樱花的红火。眼睛不馋,耳根不软,呼吸走丹田。不发一阵阵虚荣的潮热,没有一惊一乍的做作。
不索取,不眼巴巴地乞讨施舍。干旱吧,愈旱愈坚。风吹吧,愈吹愈壮。铸铁一般黑黝黝的身躯,而内心比外表更坚强。
一颗鲜露从蕾上滑落,啪!花儿开放了!
365天默默地积累、积累,没有张扬,也不要喧哗,将最美的东西献出来,也只有一瞬,却是在静夜里,在月光下。

第7版(副刊)
《中外期刊文萃》重在精神文明建设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期刊协会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文摘月刊《中外期刊文萃》创刊仅两年,便以它较高的文化品位、雅俗共赏的魅力,在日趋竞争激烈的期刊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订数猛增。
为了满足读者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中外期刊文萃》决定自1997年起改为半月刊。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更加贴近五彩缤纷的现实,贴近普通人的情感世界,并加强对国外期刊佳作的介绍,使之真正成为一处现代人净化灵魂的精神文明的家园,补充养分的人生驿站。他们还率先在期刊界中向广大读者承诺:“不好看可退款。”这无异于立了军令状,由此也表明了他们对读者真诚与强烈的责任感。

第7版(副刊)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7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诗歌征文

长征的继续
赵铁信
从延安到西柏坡
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继续
毛泽东在黄河渡口
回眸陕北别情依依
这一段黄河流贯南北
好像一部巨著的烫金书脊
巨著的那一面是七大
这一面是七届二中全会
大书中最辉煌的篇章
是在西柏坡指挥的三大战役
电波悄声飞往辽沈、淮海和平津
毛泽东窗外的梨树喜鹊登枝
精读了从延安到西柏坡
这部煌煌的巨著
毛泽东和战友们才进京“赶考”
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是答卷的开篇

第7版(副刊)

宁静的山林(油画) 谭涤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