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
认真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部队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
通知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根据全面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及二○一○年远景目标的要求,集中讨论研究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作了精辟论述,对如何按照《决议》要求开创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全军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通知说,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以《决议》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传达学习要以各级干部为重点,把学习全会精神同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团以上干部理论轮训班,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院校要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贯彻到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去。
通知指出,传达学习中,要着眼于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动员和激励全军官兵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着重领会把握这样几个问题:一是明确精神文明建设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战略地位,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明确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今后十五年的主要目标,增强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信心;三是明确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及要求,增强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四是明确军队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历史责任,增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在全社会前列的使命感;五是明确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关键在党,提高各级党组织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和从严治党的自觉性。
通知要求各部队紧密结合军队建设实际,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军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把我军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

第4版(要闻)

李贵鲜在国际行政科学大会闭幕式上强调
平等开展行政领域交流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贾奋勇)为期四天的第三届国际行政科学大会今天在北京闭幕。国务委员、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李贵鲜在闭幕大会上讲话强调,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行政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李贵鲜说,几天来,与会代表围绕迎接“21世纪公共行政管理的新挑战——提高效率,简政放权”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收获颇丰。这次大会再次证明,只要大家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坦诚相待、求同存异,就能够增加共识,扩大交流,取得积极的成果。这次会议的成果将会对各国公共行政发展与改革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次会议也将在国际行政科学发展史上留下值得永远纪念的一页。
李贵鲜指出,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公共行政管理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经验。中国的行政改革主要依据中国的国情,也广泛地学习和借鉴了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和做法。这次国际大会为这种学习和借鉴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在行政科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推动行政体制的改革和完善。李贵鲜说,我非常赞赏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提出的主张,即“在各国迎接新挑战时,不应该事先假设什么是最好的实践和理论模式,也不应该认为这种最好的模式存在于某个地方。在整个传统和探索的范围内,都可能存在着真理和希望。”中国政府和中国行政科学界将一如既往,愿意同各国政府和行政科学界一道,为实现这一神圣使命做出不懈的努力。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国、各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闭幕大会。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受中共中央委托
向党外人士通报六中全会精神
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出席通报会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周笑浪报道: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了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六中全会的精神。
王兆国说,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全会研究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决议》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根据全面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要求,认真分析形势和总结经验,明确提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方针和重大措施,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王兆国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我们把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带入21世纪,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能否继续健康发展。他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个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王兆国说,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牢固树立以经济为中心,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思想,发挥优势,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谈到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时,王兆国提出几点希望。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提高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自觉性。王兆国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是党的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也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的重要精神,掌握《决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提高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自觉性。
——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用这一理论武装头脑。王兆国说,六中全会《决议》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系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观点,这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当前,我们必须加强理论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从而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理想,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希望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近年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习《决议》精神,进一步认真研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原著,联系大局,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全面把握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自觉地运用这一理论来武装各自联系的成员和群众的头脑,不断提高各民主党派成员和工商联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
——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大力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王兆国说,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继续发挥优良传统,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动员各自所联系的成员和群众,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和考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和开拓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形式。同时,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立足岗位直接服务于精神文明建设,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王光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无党派人士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以及40多位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了今天的通报会。

第4版(要闻)

第四十七届国际宇航联大会落幕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第四十七届国际宇航联大会今天在京落下帷幕。来自世界54个国家和地区的1099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论文670篇左右。
五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大会主题“扩大空间技术的应用”作了广泛的讨论。从四个特别专场学术报告和七次当代航天大事报告会中,我们看到,资源卫星、太阳能卫星以及载人航天和未来的航天器等,将为人类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地球及空间资源,开发洁净的替代能源,为人类找到生存与发展的新的落脚点。
利用空间技术观测气象、减轻灾害,引起代表的兴趣。大家认为花钱建立全球空间系统进行减灾是值得的。中国利用卫星探测、预报地震灾害的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会议安排两个特别专场,讨论全球信息高速公路的内部操作能力和未来的市场。与之相关,通过航天技术改善农村和边远地区的通讯基础设施,让偏远和贫困地区的人们受到同步教育,改善发展中国家的教学条件,同样是与会代表关心的问题。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刘纪原说,“和平利用,资源共享,国际合作,共同发展”是21世纪航天技术和航天活动发展的必由之路。与会代表认为,航天技术不应再成为霸占军事空间优势的工具,应当是解决人类自身问题的有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