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突出重点 狠抓办案
保定检察机关强化民行监督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检察机关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重点查办法院审判人员在审理民事(经济)行政案件中的犯罪案件,并以此为突破口全面推动民行工作的开展,保证审判工作质量和法律严肃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这个市的民行检察机构根据严格执法、狠抓办案的工作方针,结合该市民行检察工作实际,重点查办了法院审判人员犯罪案件,清除审判工作中的腐败现象,维护法律的公正性和政法队伍的纯洁性。例如,市检察院去年受理一起承包侵权纠纷案件,从中发现某法院行政庭审判人员苏某收受当事人贿赂线索后,干警迅速调查取证,查明全部受贿犯罪事实,依法提起公诉,同时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法院接到建议后,对侵权案生效一年多未执行的判决宣布执行,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 (王常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军有了专门舰艇验收基地
本报讯 经过一年的艰苦创业和摸索,潜艇某试训基地成功地完成了海军交给的七艘二级以上舰船的试验试航和验收任务。九月初,验收人员被海军正式定编。从此,人民海军有了专门的舰船验收基地,潜艇某试训基地也就成为海军新装备的首席“检查官”、第一试验场。这标志着人民海军的舰船质量验收工作与国际标准化正式接轨。(毕野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

千里赤水最神奇
 本报记者董宏君 新华社记者 刘建新 周志方
这是一条神奇的河。千百年来,褐红色的河水中不知流淌着多少神奇的故事。而最为神奇的,是长征红军在这里神出奇兵,四次飞渡。
1935年初,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向赤水河挺进,准备在长江上游渡江,与川东的四方面军会合。红军抵达赤水河中游土城后,遭到了十多万敌军的前堵后追。在这关键时刻,毛泽东审时度势,挥师西渡赤水河,揭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1月28日至29日,红军在土城、元厚一渡赤水河,到达云南扎西。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会议,决定利用敌人判断红军要北渡长江的错觉,出其不意重返川南。红军2月18日至20日在二郎滩、九溪口、太平渡二渡赤水,攻克娄山关,歼敌一个整编师,再占遵义城。3月16日至17日,红军避实就虚,在茅台三渡赤水河,进入川南地域。3月21日至22日,红军又神出鬼没地从二郎滩、太平渡四渡赤水。随即过乌江、逼贵阳、渡金沙,冲出了数十万敌人的围追堵截。
四渡赤水,是遵义会议重新确立领导地位的毛泽东,在长征途中第一次指挥作战,也是红军长征的第一个大胜仗,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四渡赤水,是我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光辉典范,周恩来高度评价它是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的“得意之笔”。
赤水涛涛,神韵悠悠。勤劳勇敢的赤水儿女,正在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穷的智慧书写着新的“得意之笔”。
曾是赤水天然气化肥厂的一名青工,现已担任仁怀市市长的谭智勇,至今仍珍藏着一小瓶赤化首次生产成功的尿素。这一小瓶洁白的尿素,为赤水河无数个神奇故事增添了动人的一章。
当一辆辆满载化肥的汽车,一艘艘垒似小山的拖轮,从这里驶出大山,驶向长江的时候,谁能想到,这家依山傍水、高塔入云的现代化化肥厂,早些年还是一湾水田,一坡荒地、一条羊肠小道。为了祖国石化工业的腾飞,上万名创业者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汇集到赤水河畔,抱定“自信自强、求实进取”的企业精神,艰苦创业、拼搏奉献,将赤化建设成了年产30万吨合成氨、48万吨尿素的国家一级大型现代化企业。
“就像千里赤水有源头,任何神奇故事都有它的根源。”饮着赤水长大、曾跋涉千里考察赤水河的谭智勇市长,对此颇有感悟:“没有遵义会议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的思想、军事路线,就没有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的传神之作。同样,没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路线,也不可能有赤水两岸日新月异的巨变。”
来到赤水市,记者仿佛置身于翠竹环抱的神奇仙界之中。满山竹林随风拂动,犹如一望无涯的海洋,工艺考究的竹制品比比皆是,琳琅满目。一根普通的楠竹,经心灵手巧的赤水人民的双手,便神奇般地变成了造型各异、精致美观的日用品和工艺品。据市委领导同志介绍,目前,全市种竹38万亩,生产的竹地板砖、竹器工艺品,在东南亚国家成为畅销货。依托竹源,市里建起了年产值达6000万元的华一造纸厂,全市仅竹子的产值就突破了1000万元。
改革开放后,赤水两岸人民群众改变了过去单一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的做法,因地制宜地种植了上千万亩经济效益高的楠竹、蚕桑、桫椤、荔枝、龙眼、香蕉等经济林木,在山坡、水岸放养了数百万头食用牛。农林牧副渔得到全面发展,先后有200多万汉、苗、侗、白、布依等民族同胞摆脱了贫困。现在,赤水河畔已基本消灭了“赤贫户”。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条件的制约,赤水河流域的部分地区至今依然交通闭塞、通讯不畅、电力缺乏、教育落后。目前,流域内有100余万人的生活还未脱贫。大力开发赤水河,是流域内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令人欣喜的是,进一步开发赤水河的号角已经吹响。赤水流域内的滇、黔、川三省共同拟定了赤水河流域发展规划和开发计划,决定打破地域界限,建立河域经济发展体系,把赤水河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区来开发。
在赤水采访期间,恰逢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碑名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碑,在红军三渡赤水的茅台渡竣工落成。昨日的神奇,已凝聚在这座由四片浪柱形建筑组合而成的纪念碑上;今日的神奇,正随着赤水河流淌、流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精神文明建设要常抓不懈
纪友伟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党中央已经决定把精神文明建设主要是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作为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两手抓”,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大同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学习、借鉴张家港的先进经验,脚踏实地地开展系列活动,基本上做到了“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物质投入”四个到位,使精神文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目标。大同市认真抓了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和市直各局、大中型企业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在人员、时间、内容上提出了要求;对全市县(处)级干部集中在市委党校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强化学习,把学习理论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紧密地结合起来。同时利用各种舆论工具,进行法制教育、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群众对两个文明一起抓的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各级领导承担起两个文明一起抓的责任。作为一个地区或一个单位的“一把手”,能不能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是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能不能全面贯彻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方针的问题,有没有驾驭全局能力的问题,只有自上而下形成领导抓、抓领导的格局,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层层“硬”起来。为此,大同市建立健全了各级精神文明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配备了专职干部,全市上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系。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安排意见,由市委、市政府联合制定,对贯彻和完成任务情况要以党纪、政纪做保证。同时,有效地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和宣传阵地,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
三是工作措施到位,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近年来,大同市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方案,有布置、有检查,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在全市大力开展“净化心灵、美化形象,争做大同文明市民”的活动。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坚持每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精神文明“十佳”活动,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弘扬社会正气。
在全市服务行业、“窗口”行业,开展“满意在大同、称心在古城”的活动,在全市商业服务行业开展文明服务竞赛,将文明服务纳入企业管理之中,形成服务质量与经济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制定了挂牌上岗、商品退换、行为规范、语言文明等一整套文明服务制度。同时,开展打击假冒商品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全市确定了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市政、公交、旅游、金融、医疗卫生、邮电通讯十大“窗口”行业,努力提高服务档次,涌现出不少文明服务典型。
四是物质投入到位,加强精神文明的“硬件”建设。在工作中,我们努力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起三种意识,即:两个文明建设要同步发展就必须同步投入的意识;各级领导干部精神文明建设投入的责任意识;精神文明建设投入要全社会发动、全社会支持的意识。市委常委会决定每年给市文明办拨一定数额的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市委的要求,即使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宁可别的方面少花钱,也少不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同时,在财力允许的条件下,每年增拨精神文明重大活动的专项经费。还拟定设立精神文明建设专项基金,用于资助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项目,奖励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同时广泛发动全社会捐款捐物,大力扶助教、科、文、卫事业的发展,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近年来,全市工业生产稳步增长,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乡镇企业高速发展,市场繁荣,物价稳定,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作者为中共山西大同市委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表彰抗洪救灾先进
本报讯 日前,湖南省委宣传部、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联合召开表彰大会,湖南经济电视台等单位荣获’96抗洪救灾新闻报道先进单位称号。
在今年7月的湖南特大洪灾中,湖南省的新闻工作者以对党和人民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奔赴灾区,始终与抗洪一线军民战斗在一起。湖南经济电视台以出色的策划、快捷的反应、形式新颖的报道赢得好评。 (刘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全国青年计算机等级达标赛结束
本报讯 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惠濠杯”全国青年计算机等级达标竞赛,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和评审委员会的认真评审,于十月九日在北京降下帷幕。山东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福建和北京代表队夺得团体二等奖,辽宁、浙江和新疆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同时,九名选手分别获得三个级别的一、二、三等奖。据悉,目前各地团组织已建立“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达标培训站”五十四个,“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二十四个,培训青年达五万人。 (陈晓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襄樊军分区提高人武部主官素质
本报讯 湖北省襄樊军分区采取送训和自训的办法,帮助各人武部新任主官提高综合素质。他们在积极把各人武部主官送到省军区以上的培训班进行培训的基础上,又先后举办了三次培训班,对全区每个人武干部都进行了为期一月的军事训练,并有针对性地对各人武部主官再次进行了业务培训,从而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组织、指挥、管理、抓大事、议大事等工作决策能力。 (王兴会 詹升海 黄敬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检察机关法纪检察工作会议提出
把法纪检察纳入反腐败总体格局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报道:今天在京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法纪检察工作会议提出,目前侵权、渎职犯罪增长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打击不力的现象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法纪检察工作与反贪工作一并纳入反腐败的总体格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虹在会上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的领导要提高认识,把法纪检察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对一些大案要案、疑难案件和本地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要亲自抓;在办案工作遇到干扰、阻力时,要切实帮助法纪检察部门疏通办案渠道,排除干扰阻力,及时解决难题。
赵虹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把查处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案件作为法纪检察工作的重点。他说,当前查办徇私舞弊案件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今后要切实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工作开展好的地方,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工作一般的地方,要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力争有新突破;工作开展不好的地方要分析原因,振奋精神,争取尽快打开局面。赵虹指出,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刑讯逼供、非法拘禁和玩忽职守近几年来发案率一直较高,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查办这类案件作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要严肃查处刑讯逼供案件,昭示我们保护人权的决心和能力;要认真查处非法拘禁案件,维护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要依法查办玩忽职守案件,为国家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模范敬老院院长事迹报告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10月9日,民政部在北京举行全国模范敬老院院长事迹报告会。国家计生委、全国妇联、中国老龄协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来自全国的116位模范敬老院院长出席了会议,部分先进代表在会上作了事迹报告。
目前,全国已有4万多所敬老院,收养五保对象58万人。来自各地的116位模范院长是4万多院长中的先进代表,他们通过对老人的深情厚爱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把我国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送到五保老人的心坎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龙泉驾校抓廉政促服务
本报讯 北京龙泉驾校以廉政建设为切入点,开展服务承诺活动。学校制定了校长责任制、教练岗位责任制等四十八项服务承诺制度。其中规定,凡教练员向学员要钱要物的,只要学员检举,轻者罚款,重者开除;凡对学员不讲不教和态度不好的,经核实后除名。
 (智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焦作中站区民兵协助搞社会治安
本报讯 地处郊区的河南焦作市中站区,社会治安问题一度十分严峻。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该区人武部同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组织起四十支四百余人的民兵巡逻队,同时打破以往各村为政的旧格局,建立起村与邻村、村与乡、乡与乡治安联网的防范形式。三年来,该区刑事发案率得到基本控制,治安事件发案率大幅度下降。
 (李执祥 许来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少先队员代表看望在京老红军
表达全国少先队员的敬意和问候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上午,在京参加首届全国少先队与解放军手拉手少年军校成果汇报会的少先队员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看望了为新中国的诞生和建设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老红军。
在肖克、李德生将军家里,六位身着新式少先队队服和小海军、陆军、公安服装的少先队员向两位老人敬献了红领巾和鲜花,表达了全国1.3亿少先队员对老红军的敬意和问候。孩子们还兴致勃勃地向两位老人汇报了他们参加少年军校的体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孙寿山也向老将军介绍了“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的有关情况。两位老将军勉励少先队员要学习前辈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从小立志,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长大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军委决定再次提高义务兵退伍补助费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张东波)记者今天从解放军总后勤部获悉,中央军委决定,从今年冬季起,调整义务兵退伍补助费标准。
调整后的补助费标准,比原标准提高了25%,每人平均比过去增加110多元。调整后最高每人可达1000元。
据总后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央军委领导对义务兵退伍补助费标准十分关心,指示要在军队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逐步提高义务兵的退伍补助费标准。这次调整,是自1990年以来第三次提高义务兵退伍补助费标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人民警官大学保安培训中心首期初级保安员训练班日前在京开学。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由国家专职培训机构进行的正规化管理、教育学习班,以提高保安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图为训练间隙的学习班部分学员。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