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辛勤耕耘为后人
——访朝鲜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林锦丹
本报记者张友新
孩子的心灵特别美,
孩子的梦想特别多,
只要给孩子送上爱,
孩子的心扉向着你
…………
这是朝鲜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林锦丹日前接受采访时的谈话,是诗还是话,很难说得清。林锦丹强调说,如果把孩子们的物质需要当作“饼干”,那末他们的精神需要就是“糖果”,包括作家在内的教育工作者有责任献给孩子们喜欢的“糖果”。
林锦丹今年已63岁,从事儿童文学创作40余年,其作品的体裁主要是童谣和儿童诗,已发表500余篇,生动地反映了朝鲜儿童的生活和情感,诗句也优美活泼,曾获得“金日成文学奖”。孩子们亲昵地称林锦丹为“作家妈妈”。
林锦丹的成名作《长出新芽时》,是反映万景台革命学院学员生活的叙事诗。抗日战争时,许多革命同志被日寇杀害,牺牲前还念念不忘下一代。朝鲜解放后,党和政府把烈士们的孩子集中在一起,创办了万景台革命学院。为了熟悉和体验这些从小失去父母的孩子们的生活和情感,她到那里生活了半年,像母亲那样关怀孩子们,给他们讲有趣的故事,帮助洗衣服,教孩子们怎样穿戴,精心护理生病的孩子。儿童文学作家要做孩子们的榜样。林锦丹说:“儿童没有假饰,苦的马上吐掉,甜的一口吞下。我经常和少年儿童在一起,不仅为了写作,而且为了接受孩子们对自己的严格审视。”这样,她用爱心写的这部作品发表后立即受到热烈欢迎,至今还很有影响。
林锦丹的作品为什么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她回答得很简单:“熟悉孩子”。她经常与孩子们在一起,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跳绳、玩水、捉迷藏、玩积木等,还和他们一起仰望夜空数星星。她与孩子们的心交融在一起,孩子们对她没有“秘密”,甚至“昨晚尿被子”的事也悄悄告诉她。读者对林锦丹的评价是:“对孩子们的生活是那样的熟悉,简直看透了他们的心理”。但林锦丹却说,我是孩子们的“母亲”,而孩子们又是我的“老师”。每当完成一部作品,她总是先把它念给孩子们听,孩子们屏住呼吸聆听,眼睛发亮,说明作品成功了,如果他们打着哈欠,做小动作,没有多少兴趣,说明作品失败了。被编进朝鲜小学课本中的童谣《我的头花》一开始就受到儿童的喜爱。作品发表后一段时间,朝鲜的女学生在课堂内外活动和做游戏玩耍时,总爱唱“在去学校的路上,蝴蝶总是跟着我……我的头花太美了”。
儿童们总是用特有的眼光看世界,当你接触他们时,不仅可以了解他们,而且还可以从中获得灵感。林锦丹谈到这里,讲述了创作儿童诗《孔雀》的经过。有一次,她同孩子们到动物园去玩,正好看到孔雀开屏的诱人景象,游人赞叹不已,然而有些孩子却不以为然,有的说“你一年四季就这么一身花衣裳”,有的说“你的衣裳还没有我的漂亮”。她从孩子们的议论中得到启发,用孩子的视角,写了一首孩子与孔雀媲美的童谣。由于这首童谣既反映了童心世界,又有助于培养逆向思维方式,所以也被编入朝鲜小学课本。
林锦丹说,对儿童的爱护和教育,眼光不能仅仅局限于儿童身上,还要从社会、国家、未来及国际风云变化的角度认识孩子,今天的儿童是下个世纪的栋梁,所以要把最好的作品送到他们手中。(本报平壤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通讯

莫斯塔尔见闻
本报记者胡锡进
莫斯塔尔位于波黑南部,内雷特瓦河将这座黑塞哥维那的历史名城分为两半。现在穆斯林居民控制着东岸破碎的老城区,克罗地亚族人占据西岸大部分市区,双方各有各的“市政府”。东岸临河的一大片市区残垣断壁,使人们难以想象这里曾涌动过来自各地的旅游者。在那条临时拉出的人行索桥的位置,两年前是一座有450年历史的古桥。
莫斯塔尔是波黑穆、克两族关系的缩影。波黑战争初期,两族军队联合从这里赶走了塞尔维亚军队,然后是两族在市内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这种冲突一直延续到1994年3月签订穆—克联邦协议为止。东岸是穆斯林政府控制区的边缘,西岸是“赫尔采格—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共同体”的首府,内雷特瓦河一直是两族控制区之间不可逾越的象征。去年末,代顿协议达成后,两族首次允许对方的妇女、儿童和老人通过市内分界线。
然而无论在河东还是河西,提起穆、克之间达成的协议,人们或怀疑,或表示不满。“我不会回到对岸去,我不敢回去。”河东正在排队领救济面粉的穆族人阿希姆对记者说。他战前在河西的一家工厂工作,在那里有住房,如今带着妻子和3个孩子住在河东的亲戚家中。他说不相信自己能够根据和平协议收回住房、也不相信能够回到原来的工厂与克族人重新相处。河东像阿希姆这样的难民不少,大都对和平进程缺乏信心。
西岸克族城区看上去遭到的破坏不大,经过整修的阿维尼亚主街车水马龙,入夜后灯火辉煌。这里的人们使用克罗地亚货币库纳,而不是波黑政府发行的第纳尔,他们的工资收入已同克罗地亚共和国居民相差无几,每月四五百美元不足为奇,这在波黑其他地区是不可想象的。克族人都对结束战争感到高兴,但都希望维持城市一分为二的现状。
莫斯塔尔市内能见到一些欧洲联盟警察,他们共有180人,是欧盟对城市实施托管的象征。欧盟托管当局设在“爱罗”饭店内,这是城内仅存的一爿饭店。其行政长官是当过20年波恩市长的科什尼克先生。他向记者介绍说,为期2年的托管将在1996年7月23日结束,托管当局至今已为重建城市支出3亿德国马克,取得不少成绩,但主要目标——帮助建立统一的莫斯塔尔市政府和警察机构尚未实现。托管当局能向两族市政府提各种“建议”,但实权在两族各自的市政府,欧洲警察协调并监督两族警察的工作,不单独行使普通警察的职能。谈及今后,科什尼克先生似乎不太乐观。他说,这里发生的不是普通内战,许多人知道对方军队中仇人的名字,并且与仇人彼此认识。要把城市的废墟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至少要“经过一代人”。现在战争结束了,但和平“并未到来”,因为和平的基础是各方彼此信任并愿意和睦共存。他最后强调,莫斯塔尔的未来是穆—克联邦能否生存下去的试金石;而穆—克联邦的未来,将影响整个波黑的前途。
(本报莫斯塔尔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每周一画

寻觅中国的“威胁”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1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前右三)抵达克罗地亚,并步行通过近700米长的萨瓦河桥进入波黑。这是佩里与美军士兵在萨瓦河桥头合影。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4日抵达萨拉热窝,这是1992年波黑内战爆发以后他首次访问波黑。他将与波黑政府首脑会晤讨论双边关系。
俄罗斯军队一辆装甲运兵车4日在格罗兹尼附近被车臣武装击毁,俄军1人丧生,6人受伤。
去年12月28日一美国客机在哥伦比亚坠毁,调查人员近日在机舱残骸里发现残留的白酒。据推测,可能是飞行员饮酒而导致该飞机坠毁。

第6版(国际)

埃及新内阁宣誓就职
本报开罗1月4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以新总理詹祖里博士为首的埃及新内阁今天上午在这里向穆巴拉克总统宣誓就职。
据报道,新内阁由31名部长组成,其中有3名女部长,这是埃及女部长最多的一届内阁。新内阁吸收了7名新成员,原内阁中有8名成员落选,但政府一些重要部门如国防、内政、外交和新闻部的部长没有变更。在组织结构上,新内阁也作了适当调整,如原卫生部和人口部、建设部和住房部被合并成两个部。就职仪式结束后,穆巴拉克主持召开了新内阁首次会议。

第6版(国际)

俄成立总统对外政策委员会
本报莫斯科1月3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对外政策问题助理留里科夫今天说,根据叶利钦总统的命令,俄于去年底成立总统对外政策委员会,帮助外交部更好地协调有关部门的对外事务。
它的成员包括俄外交部、国防部、对外经济联络部、同独联体国家合作部、财政部、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局和联邦边防局的领导人等。
留里科夫说,成立俄总统对外政策委员会是为了适应俄罗斯对外活动增多的需要。
他在介绍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总体构想时说,发展同独联体国家的经济、关税和支付联盟,增加与独联体国家之间的文化联系是一体化进程的最重要部分;扩大同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联系,保障俄罗斯产品进入亚洲和拉丁美洲市场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方面;而俄罗斯的欧洲事务、俄罗斯同北约的关系及俄美对话问题,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关键。

第6版(国际)

美政府分发总统竞选经费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记者范颂九)美国政府联邦选举委员会2日向下届总统竞选候选人分发了总额为2200万美元的初选竞选配套基金。
美国法律规定,联邦选举委员会为总统竞选每一位提名候选人提供相当其支持者个人捐款总额的1/4的配套资金。个人捐款每人不得超过1000美元。
选举委员会称,共和党和民主党共10名候选人有资格获得总额为3700万美元的配套资金,但因为现金周转困难,目前只能提供60%。
获益最大的是国会参院共和党领导人多尔。他有资格得到920多万美元初选配套基金,这次得到560万。多尔已筹集到竞选资金2500万美元,领先于共和党内其他8个竞争对手的筹款额。
民主党方面,克林顿总统得到900万美元初选配套资金。根据规定,在两党选出总统候选人后,选举委员会还将向每位候选人提供6000万美元的大选竞选基金。

第6版(国际)

新德里再次发生爆炸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3日电(记者李家声、严锋)印度首都新德里一批发市场今天下午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有几人重伤。这是该市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二次发生类似事件。
该市场地处新德里萨达·巴扎地区。据目击者称,一辆停放在路边的摩托车在当地时间下午3时15分左右突然爆炸,周围十几家商店和停靠在附近的部分车辆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由于爆炸发生在人员拥挤的集市,因而人员伤亡惨重。受伤者已被送入附近医院抢救。
一个名为“查谟·克什米尔伊斯兰阵线”的军事组织已声称对事件负责。该组织还说,去年11月21日在新德里市中心商业区发生的车载炸弹爆炸事件也是它策划的。在那次爆炸事件中至少有30人受伤。

第6版(国际)

索马里又起派别冲突
新华社内罗毕1月4日电摩加迪沙消息:支持索马里全国联盟领导人艾迪德的军队3日在西南部城市拜多阿同对立的武装派别发生激战,至少造成12人死亡。
据报道,这是近两个多月来索马里发生的最激烈的一次流血冲突。自去年9月一直占据该市的艾迪德的军队遭到了对立武装派别的攻击,双方在四个小时的战斗中动用了包括迫击炮、重机枪和火箭弹等武器。艾迪德去年9月率领一支600人的军队攻占了距摩加迪沙160公里的拜多阿,赶走了与其对立的部族领导人迈赫迪的军队。
自1991年1月前总统巴雷被推翻后,索马里一直处于无政府状态,各派间冲突不断。艾迪德和迈赫迪是两个最大派别的领导人,他们都自称为索马里的“总统”,但是都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新总理组阁
新华社达喀尔1月3日电努瓦克肖特消息:毛里塔尼亚新总理谢赫·阿拉维亚·穆罕默德·库纳今天下午组成了新政府。
前任内阁的17名部长和4名国务秘书中有4人去职,除了原商业、手工业和旅游部长索乌·阿布·登巴改任农村发展和环境部长外,其他人都继续担任原来的职务。本届政府的4名新成员是:渔业和海洋经济部长巴巴·乌尔德·西迪,商业、手工业和旅游部长布瓦迪埃尔·乌尔德·胡迈德,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卡马拉·阿里·盖拉迪奥,以及妇女地位国务秘书塞尼娅·明特·哈伊巴夫人。
当地观察家认为,新政府将继续执行前任内阁的主要政策。
专家出身的前渔业和海洋经济部长库纳是昨天接替布巴卡尔担任毛里塔尼亚总理的。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释放全部被扣押者
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4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在北约和美国的压力下,波黑塞族今天分两次释放了全部16名被其扣压的穆斯林平民。
今天塞族释放全部被扣押者是在北约军方代表的监督下进行的。波黑政府称,16名穆族平民是在乘车通过萨拉热窝塞控区伊利扎时被塞族武装拘留的。这是多国部队在波黑执行和平计划以来,发生的第一起严重违反和平协议的事件。

第6版(国际)

朝鲜电贺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二日致电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热烈祝贺该组织成立三十周年。贺电说,在过去三十年里,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为三大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以及争取民族独立、经济解放、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做出了很大贡献,并对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声援。

第6版(国际)

叙以重开谈判
双方积极评价首轮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记者徐长银)叙利亚和以色列代表团3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瓦伊庄园开始举行自去年6月以来的第二轮和平谈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希望这轮谈判能着手处理所有主要的实质性问题,并就推动谈判进程提出一个程序性方案。
伯恩斯表示,美国对叙以在1995年12月27日至29日举行的第一轮和平谈判的结果“感到鼓舞”,美国在1996年的最终目标是要设法帮助叙以达成一项全面的和平协议。
伯恩斯说,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将于下周访问中东,他将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讨论这两轮会谈的情况。
参加这两轮谈判的叙以代表团分别由叙利亚驻美国大使米亚勒姆和以色列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萨维尔率领。美国政府中东特使罗斯率领美方代表团一直参加叙以之间的所有谈判。
除美国之外,叙以双方对第一轮和平谈判的结果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认为这轮谈判是“有益的”,但否认达成了任何最终的谅解。

第6版(国际)

缅甸领导人发表独立节贺词
缅甸联邦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丹瑞在四日的独立节贺词中,呼吁缅甸各族人民继续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四十八年前的今天,缅甸人民经过长期斗争,终于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仰光四日在人民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以纪念独立四十八周年。

第6版(国际)

佩雷斯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大选
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三日晚上表示,他不会要求提前举行大选。佩雷斯是在工党新党员大会上讲这番话的。他指出,目前以色列和叙利亚正在进行和谈,“如果我们把本可以用于和平进程的时间用在选举上,那将会是非常遗憾的事。”佩雷斯还指出,目前在美国进行的以叙和谈还没有触及实质内容,只是在为推动和平进程创造一种积极的气氛。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南方市场周年志
管彦忠
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组建的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区和关税联盟于1995年1月1日启动,现在迎来了周岁。这个地区性经济集团一年来运转良好,虽然还面临许多挑战,但拉美国家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仍在继续。
一年来,在绝大部分商品和服务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大幅度上升,显示出自由贸易区的活力。以阿根廷为例,它对其他3个伙伴国尤其是巴西的出口,比1994年增加30%以上,其中工业制成品出口增长达到40%,均高于对其他地区的出口。
另一个突出成果是,成员国企业之间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开拓新的市场及投资项目。这一趋势在阿根廷和巴西两国之间更为明显。此外,阿根廷一年中还派出3个企业家代表团到巴拉圭考察和洽谈合作项目。
南方共同市场通过举行首脑会议,有效地巩固了一体化的进程。经过磋商,巴西和阿根廷对有争议的汽车贸易问题达成了协议。南方共同市场的各个工作小组和非政府组织,在协调成员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具体政策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在外部关系方面,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与智利和玻利维亚就对它们要求加入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谈判。12月15日,南方共同市场又与欧洲联盟在马德里签署了进行区域间合作的框架协议,使双方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南方共同市场各国还参加了美洲34国的部长级会议,协商有关未来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问题。
南方共同市场的这一年,是在墨西哥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走过来的。这次危机对阿根廷和巴西影响甚大,出现资本抽逃、外资流入减少、股市下滑等严重情况。阿根廷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下降2.5%,巴西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有所减慢。但两国及时采取调整措施,经济形势逐步好转,一体化进程未受太大的负面影响。
南方共同市场刚刚成立一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其中包括规范产品质量及原产地准则等问题;协调各国之间的财政、货币、对外贸易、各产业部门的政策等问题;在地区内贸易大量增加的形势下,简化边界手续,改善各国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问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是实现一体化的需要,也符合成员国的长远利益。因此可以预言,南方共同市场将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为一体化进程做出积极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每周一画

伊朗外交:优先打破美国企图
对叙以恢复和谈表示不满
新华社德黑兰1月3日电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说,伊朗外交政策的优先目标是打破美国孤立伊朗的企图。
韦拉亚提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的首要任务是促进与其邻国的关系,其次是发展与工业化国家的关系。
韦拉亚提说,伊朗将努力发展与欧洲国家、俄罗斯、中国、日本、东南亚、南亚、穆斯林和不结盟国家的关系。
韦拉亚提批评美国错误地认识伊斯兰革命,认为美国的所作所为受到犹太复国主义者的错误分析和判断的影响。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3日电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透露,伊朗与它的战略盟友叙利亚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
韦拉亚提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叙利亚与伊朗存在友好关系,但两国对某些问题所持的立场并非总是一致的。
据报道,伊朗对叙利亚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以及支持阿联酋对海湾三岛的主权要求表示不满。

第6版(国际)

科济列夫致函乌克兰外长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日前在致乌克兰外长乌多文科的信中认为,一九九五年是俄乌两国关系有明显进展的一年。此间观察家注意到,俄罗斯外长是在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对乌进行访问前夕,美方表示对乌给予全面支持的情况下致函乌克兰外长的。俄罗斯和乌克兰由于在黑海舰队、债务等一些问题上分歧严重,两国关系发展一直不顺利,原定俄总统叶利钦对乌克兰的访问迟迟没有实现,两国关系的基本条约至今尚未签署。

第6版(国际)

韩新年期间百余人死于车祸
据韩国报纸三日报道,在韩国四天的新年假期期间,共有一百零四人因交通事故丧生,另有三千二百零八人在车祸中受伤。报道说,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至今年一月二日的四天公假中,四千四百万韩国人中有一千八百万人外出度假或回家与亲人团聚,给交通运输系统造成极大压力。警方说,在今年新年的交通事故中受伤和死亡的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二和百分之十八点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