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打工仔的“保护神”
——记珠海市劳动监察大队
本报记者周笑浪
1989年6月,珠海市劳动局在全国率先设立劳动监察机构。随着劳动部门由行政管理型向监督服务型的过渡,珠海市劳动监察大队于1991年12月宣告成立。近年来,珠海市陆续出台了《珠海市劳动监察管理办法》等法规,劳动监察工作从调查取证、立案、结案到处罚审批程序、案卷归档都形成了一套严密科学的制度,办案效率大大提高,每年的劳动争议案件的结案率都在90%以上。
劳动监察大队在市政府、劳动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宣传、教育、检查、处罚等办法,依法行政,维护打工仔的权益。1991年,某台资企业一女工患精神病,老板为逃避责任,打算随便给点钱把该女工打发走。接到投诉后,监察人员耐心做老板的工作,终于使老板承担医疗费、病假工资3980元,还给女工发了返乡路费。1995年,台资企业大亿服装有限公司拖欠44名工人3个月工资后,老板去向不明,工人生活陷入困境,接到工人求救电话,监察大队及时介入,但老板有意避而不见,监察大队依法向法院申请对该公司的财产保存,终于迫使该台商返回珠海,向工人发放拖欠工资50160元。
劳动监察大队也把为企业排忧解难看作自己的份内事,把为企业服务融于监察工作之中,积极参与依法查处工人违纪案件、处理集体停工、向三资企业介绍我国的劳动政策和法规,赢得了大多数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在执法过程中,他们把不吃请、不受礼、不在受监察单位办私事作为铁的纪律,以公正、清廉享誉珠海特区,连被处罚的企业主也不得不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连称“佩服”。
据统计,几年来,珠海市劳动监察大队对5879家企业实施了劳动监督,受理群众来信3165宗,接待来访15387人次,为42996名工人追回被拖欠工资1851.04万元,追回被克扣的工资、押金、医疗费等88.63万元。仅1995年1—10月,他们共受理劳动争议案301宗,已结案262宗。
由于他们的努力,增强了企业和职工的法制观念,减少了违反《劳动法》的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特区的稳定,促进了珠海特区经济的健康发展。监察大队也被打工仔亲切地称为“打工仔的保护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综述

《劳动法》实施一年回眸
本报记者
《劳动法》自1995年1月1日开始实施至今整整一周年了。
一年来,各级政府与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积极贯彻实施《劳动法》,在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数企业都能按照《劳动法》的要求,制定、修改规章制度,保障职工的基本权利;广大职工对《劳动法》的贯彻实施坚决拥护,并已开始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总的看,《劳动法》贯彻实施一年来,已在社会经济生活中产生重大影响,促进了我国劳动关系向和谐稳定的方向发展。
根据劳动部有关方面介绍,《劳动法》实施一年来已取得一定进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劳动合同制度全面建立。各地政府按照《劳动法》的规定,积极制定劳动合同制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目前,劳动合同制度已在全国全面推行,企业自主用人和劳动者自主择业的新型用工制度基本确立;全国已有80%的企业和职工实行了劳动合同制度,13个省市全面实行了劳动合同制度。
集体合同试点开始起步。劳动部等有关部门在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的同时,还在部分省市进行了集体合同试点工作。目前,各地的试点工作已取得进展。据劳动部介绍,北京市已有13家市级试点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河南省的新乡市有29家企业、2.6万职工签订了集体合同,等等。
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已全面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是稳定职工队伍,保证职工获得劳动报酬的保证。一年来,各地按照《劳动法》的规定积极稳妥地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最低工资标准。如广东省的广州市、中山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320元,深圳市、珠海市为380元,北京市240元等。
劳动监察制度初步建立。《劳动法》实施以来,各地劳动部门普遍抓紧建立机构,配备人员,开展劳动监察工作。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部建立了劳动监察机构。北京、天津、广东、湖北、福建等省市已建立了省市县(区)三级监察机构。各地劳动部门在建立机构、配备人员的同时,积极开展了劳动监察工作,纠正了大量违法行为,依法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劳动争议处理工作进一步展开。各地已建立了劳动争议处理机构,并充实了劳动争议处理人员。目前,全国各级仲裁委员会组建率已达到98%,各级仲裁委员会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妥善处理了大量劳动争议案件。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前三季度,各级仲裁委员会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9161件,已结案17025件,占受理总数的88.9%。
工时制度的实施进展平稳。去年3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实行五天工作制的规定后,绝大多数企业都能按规定的要求,通过加强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从5月1日开始实行新工时制度。个别确有困难的企业,经劳动部门批准后,也都能积极创造条件,为实施五天工作制作准备。对少数有条件实行五天工作制而不执行的,各地劳动部门都积极采取措施,督促实行。《劳动法》关于延长工作时间的规定,也在多数企业得到贯彻执行。
当前,在贯彻实施《劳动法》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地方领导、企业管理者和职工对《劳动法》的贯彻实施还存在着片面认识;侵害甚至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宣传上还存有“死角”等。据悉,今年劳动部将针对上述问题采取积极的措施:(1)全面建立劳动合同制度;(2)全面完善劳动监察制度;(3)加快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各项基本劳动标准;(4)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快立法步伐;(5)做好宣传工作,普及《劳动法》知识,提高劳动者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和用人单位遵法守法的意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安阳有线台注重社会效益
本报讯河南省安阳有线电视台在节目制作和播出中注重社会效益,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该台负责人郭贵金编拍的电视剧《心雨》获该省“五个一工程奖”,他本人被评为优秀党员,受到市委和市政府的表彰。(张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去年12月26日,浙江省萧山市城厢粮管所西门粮站青工又给桥下达居民村的8户盲人送粮来了。20多年来,他们风雨无阻,给盲人们带来了方便和温暖。傅宇飞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一绝:聘出租车司机为警风义务监督员
本报讯全国首次在出租车司机中聘请义务警风监督员仪式于去年12月13日在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举行。代表全市1万余名出租车营主的100名出租车司机,从即日起将行使交通警警风义务监督职能。
据介绍:出租车司机每天行车大街小巷,与全市260个交通岗和交通巡警有更多更直接的接触,与过去聘请的其他警风监督员相比,有更多的监督便利条件。
这些出租车司机中的警风监督员,将对执勤交警的警容风纪、执法态度,管理是否公正严格等予以监督,并及时将监督信息反馈给市公安交管局监察部门,监察部门在核实后将给违纪交警严肃处理。
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史昌旭对聘请的100名出租车司机警风监督员作出承诺:作为全国首次尝试,公安机关将全力支持监督员行使监督职能,对被监督举报后敢于刁难报复监督员者,公安机关监察部门将给予严厉处分,以期使执勤交警真正置于社会监督之中。(秦千桥姚信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台港澳之窗

台专家考证认为——
台湾岛是大陆板块漂出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台北消息:台湾有关专家日前对1971年在台湾岛上出土的一只完整的犀牛化石所作的考证时发现,台湾岛是大陆板块漂出。专家们认为,这表明台湾曾与祖国大陆接壤,台湾海峡是经过长期的地质变化后才形成的。
据报道,这是台南县左镇寮溪化石馆相关研究的新发现。这家化石馆还珍藏有在台出土的二三万年前的人类头骨化石,以及在台湾出土的猛犸象及副猛犸象化石。有关专家表示,这些化石在台湾出土显示了台湾在远古时代也曾和祖国大陆一样出现过冰川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获奖
本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九五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颁奖大会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王光英、王兆国、孙孚凌等到会祝贺。伍淑清等一百零八位企业家获得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王洪德等荣获九五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红旗渠志》出版发行
本报讯经过编纂人员四年的艰苦努力,六十一万字的《红旗渠志》由国家三联书店出版发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题写了志名。(田随林元立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礼泉县干部赴穷村当领头雁
本报讯日前,陕西省礼泉县爆出新闻,一百五十名优秀青年干部赴一百五十个穷村当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县委、县政府召开隆重的欢送仪式为他们壮行。这些优秀青年干部将长驻农村,在两年之内帮助改变一百五十个穷村的落后面貌。(鲁建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成都人才市场开业
本报讯中国成都人才市场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成都开业,这是第六个由国家人事部与地方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区域性人才市场。它将以大规模的场所,较为完善的设施和功能,充分发挥其人才集散地和信息中心的作用,为人才与用人单位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创造条件。(孙丁张俊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青年科技园起步成功
本报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中国青年科技园,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结硕果,起步区四百亩土地招商结束,一批在国内享有盛誉的青年科学家、企业家率先入园。园区布局合理,管理、服务完善,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林兆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一个特殊的寻家启事
夏素梅高英杰王道军
人民日报编辑部:
河南省夏邑县火店乡食品站站长在去年五月份去南京出差的途中,捡到一个六七岁被父母遗弃在火车上的小男孩,听口音是皖东北或苏北人,尤其像六安、滁州、蚌埠、宿州、淮北、徐州、淮阴一带人。孩子右腮长个大脓疮。他记不起爸爸、妈妈的名字,也忘记了自己的家,只知道自己叫“习习”,故给他找家带来困难。现在孩子病已痊愈,我们河南省夏邑县人民武装部想通过你们,联起手来为孩子寻家。
河南省夏邑县人民武装部
“爸爸、妈妈,我是习习,你们在哪里?我要回家!”
这是一个六七岁男孩的呼声。他原先右腮下长了个大脓疮,还失去了记忆力。他记不起爸爸、妈妈的名字,也忘记了自己的家,只知道自己叫“习习”。听口音,他好像是皖东北或是苏北一带人。事情发生在去年五月下旬的一天。河南省夏邑县火店乡食品站站长陈留新,在安徽省宿州市乘坐二百六十五次火车到南京出差时,看见一位中年男子领着一个小男孩挤上了火车。当列车刚刚起动,那人把孩子往里一推,迅速跳下了火车。孩子“哇”地一声大哭:“爸爸——爸爸——”直向车门扑去。站在车门口的陈留新一把抓住这孩子。他扒住车门向跳车的男人高喊:“你的孩子,你的孩子!”那人头也不回地往相反的方向跑去。此情此景,陈留新看在眼里。他不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但是直觉告诉他,这孩子被遗弃了。
身为共产党员的陈留新,一边给孩子擦泪,一边仔细打量这孩子:面黄肌瘦,右腮下长着一个大脓疮,已溃烂成鸡蛋大的洞,牙床骨也露了出来。望望啼哭的孩子,看看周围同情的目光,他当即决定:先把孩子带回单位去。
回到火店乡食品站,站里派人给孩子买了三身新衣服。老职工邵长连给孩子洗了澡,给他里里外外全换个新。
为了给习习医治脓疮,站里专门派人到医院给孩子检查治疗,但效果不好。站长陈留新心如刀绞:“难道这孩子真的没救了?”
一天,陈站长把新上岗不久的退伍军人王东波叫到办公室:“东波,你在部队学过医,家里又有祖传治疮的技术,你看这孩子的疮还能治好吗?”
东波把孩子接到自己的住所,与自己同吃同住,尽父亲和医生双重责任。一到夜里他就犯愁。小习习不是蹬开了被子,就是抓掉药布,弄得脸上、被子上、枕头上到处是腥臭的脓水。为了给孩子治病,王东波哪能在乎这些,他不厌其烦地一夜要起好几次给习习换药、盖被。不几天,东波的双眼布满了红丝。
一个多月治疗过去了,习习的疮仍不见好转。此时正是麦忙季节,王东波把习习带回自己家——孔庄乡辛集村。这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不少麻烦。王东波在父亲的提示下,决定用自家的药方给习习治病,结果疗效十分明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东波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又度过一百多个日日夜夜,习习的疮口终于痊愈了。这孩子高兴地见人就说:“我的疮叫叔叔治好了,我不能死了!”
眼下,小习习的疮彻彻底底治好了,人也长高了,发胖了。但是,他毕竟是个少爹缺娘的孩子。他要找家。夏邑县火店乡食品站的人目前还没有找到这个小弃儿的家。
河南省夏邑县的一些干部和职工,面对一个被父母遗弃的孩子,满腔热情地给以关怀和照顾,让孩子感受到人间的温暖。这些同志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美德,验证了中国人的一句老话:“人间自有真情在”。值得指出的是,那个遗弃孩子的父亲,面对人间真情,应该感到羞愧和自责。按照我国法律,遗弃孩子还是一种违法行为,严重的要受到法律的惩处。不知这个当父亲的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现在孩子的病已痊愈,这能否唤回这个当父亲的良知?
(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城市环境净化社会风气改变
十堰市民公民意识增强
本报讯记者陈晓钟、袁建达报道:在湖北省十堰市坐公共汽车,你只要把准备好的零钱扔进车门旁边的箱子里就行了,因为这个市的所有公共汽车都实行了无人售票;一年前十堰市政府作出在城区禁放爆竹的规定,结果只有一人犯规,基本上做到了令行禁止……
以上这些情景,都是出现在该市进行认真的精神文明建设以后。市民们说,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大家的公民意识,使十堰市离现代化文明城市更近了一步。
十堰市是由25年前数十万建设大军辛勤劳动建立起来的汽车工业城。为了加快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步伐,十堰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加速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该市成立了由市长吴发育任主任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行使着宣传组织和部分市政建设的管理和监督职能。委员会依据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每年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提出明确奋斗目标。近几年来,他们先后以省辖8市文明竞赛为契机,提出了“五赛五看五好”的内容;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动力,提出了在发展中提高的奋斗目标;以花园式城市建设为突破口,提出高起点、高标准、高档次的建设文明城市指导思想;以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为内容,提出了力争双达标的目标。
这个市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深入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着重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他们不但精心组织以“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为主题的系列化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而且还制定了《市民守则》、《文明市民条件》等各行各业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近年来,这个市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6项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