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论统一思想
本报评论员
1996年,是“九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未来15年宏伟目标的奠基之年。为了开好头,起好步,初战告捷,旗开得胜,必须贯彻“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奋发进取,讲求实效”的指导方针。其中,首要的、起统帅作用的是统一思想。
统一思想,就是要在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和我国经济体制正在发生根本转变的条件下,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真正统一到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上来,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和工作部署上来,自觉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在重大问题上统一行动。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受住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检验,经受住了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检验,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形成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关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同样被实践证明,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正确路线。几年来,全党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大大促进了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统一,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同时,用邓小平同志的理论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统一了全国人民的思想。这是“八五”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实践证明,理论是根本,路线是根本。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就能够极大地团结和鼓舞亿万群众,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物质力量。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科学地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深刻认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所肩负的使命,创造性地提出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总揽全局的基本方针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辩证关系,确定了正确的指导原则;它是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基本保证。在这条基本方针的指导下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也是完全正确的。统一思想,必须统一到党的基本方针和依据这条方针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上来。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今后5年和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主要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作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中长期战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1996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在新的一年里,要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降低物价上涨幅度,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听从中央的号令和指挥,自觉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把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这是在新的一年里,统一思想最重要、最现实的体现。
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首先就要统一全党的思想;统一全党的思想,首先就要统一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领导干部的思想,首先就要统一高级干部的思想。为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自觉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做统一思想的模范,又要对广大干部群众经常进行统一思想的教育,坚决反对和纠正那种只顾局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错误倾向。要求下级同自己“保持一致”,而不注意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口头上讲“保持一致”,实际上并不完全一致;适合口味的“一致”,不适合口味的就不一致等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有害的,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强调统一思想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左右拧成一股劲。我们的国家这么大,各个地方的情况千差万别,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密切结合起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胆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这种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也正是中央所大力倡导和热情鼓励的。那种只知照抄照转,看似同中央很“统一”、很“一致”,实际上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的消极态度,应当坚决克服和纠正。
“人心齐,泰山移。”统一思想是我们克敌制胜、振兴中华的一大法宝。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我们就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更大的胜利!

第1版(要闻)

建设现代化农业的一项创举
——全国农业综合开发述评
新华社记者赵鹏邹兰本报记者刘工践
八载耕耘,春华秋实。当华夏大地又迎来了一个农业丰收年时,起步于1988年的全国农业综合开发,也已结出累累硕果。
8年农业综合开发,367亿元的资金投入,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51亿公斤。在共和国投资农业之举中,它是前所未有的大举措;在中国农业发展史中,它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高效益。更重要的是,它以政府行为与市场机制的成功结合,创造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投资方式,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前所未有的高效益
农业综合开发的独特魅力,在于它创造了高于传统农业的效益。
算大帐,国务院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提供的一项权威统计数字表明,从1988年到1995年,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约相当于同期国家、集体和农民群众投资形成的农业固定资产总额的10%,而同期因此增加的粮食生产能力,约占全国同期粮食增产总量的40%。同时,还新增棉花生产能力1293万担和165万吨油料、109万吨肉类、1657万吨糖料的生产能力。农业综合开发新增的农业生产能力,成为“八五”期间我国农产品有效供给总量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算细帐,农业综合开发每改造一亩中低产田,平均投资138元,增加粮食生产能力150公斤;开垦一亩宜农荒地,平均投入300元,增加粮食生产能力300公斤。这样,每投入1元资金约可产粮食1.1公斤。这种投入产出比,明显高于同期非农业开发项目区的平均收益率。
更为可贵的是,农业综合开发摆脱了“高产穷困”这一长期困扰中国农业的难题,在农业增产的同时,实现了农民增收,让农民真正从中得到了实惠。据统计,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一般比非农业开发项目区农民增加400至500元,甚至多达700至800元。
从长远看,农业综合开发通过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中国农业连续登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从1988年到1995年,全国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共改造中低产田1.65亿亩,开垦宜农荒地2011万亩,这些土地资源经过综合开发后,成为稳产高产农田。
前所未有的投资机制
作为一种政府对农业的投资行为,农业综合开发之所以产生了高效益,是因为它总结了过去政府投资的经验与教训,形成了一套新型的政府投入机制。
这种投入的特征是“国家投入为导向,农民投入为主体”,具体说,就是“国家引导,配套投入,民办公助,滚动开发”。
在这种投入机制下,凡经批准的开发项目,中央财政拿一部分资金,地方财政资金、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贷款、集体和群众自筹资金,各按一定比例配套投入。同时,支持农民投资投劳搞开发,鼓励地方政府内引外联、招商引资。实践证明,这种投入机制以少带多,国家财政有限的投入,带动了全社会对农业的大投入。据统计,从1988年到1995年,中央财政资金投入为125亿多元,地方财政投入92亿元,银行专项贷款68亿元;而项目区集体和农民自筹资金为82亿元,投劳约40亿个工日,折合资金约280亿元,两项相加,占同期农业综合开发总投入的50%以上。一段时间里,对农业集中投入这么多的资金,是建国以来少有的。
这种投入机制另一个与以往不同的是,实行部分资金的有偿使用,到期回收,滚动开发。到1995年,一些项目区的资金已进入回收期,一部分回收资金已再次投入到了新的开发项目之中。这种方法,既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的资金实力越来越雄厚,形成资金的良性循环,也对资金使用者形成一种约束机制,促使他们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对农业综合开发地区设定项目区,对开发对象实行项目化管理,在我国农业建设史上,更是一个创举。它运用科学的方法,集中专家的智慧,依据一套规范化的程序,对开发项目建前先行评估论证,申报审批,建设中监管检查,建成后进行验收,加强管护,形成了以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的农业投资管理方法。实践证明,这种方法避免了投资决策的失误。
农业综合开发可以说是投资对路,管理得法。它的成功之处,在于政府行为与市场机制在“效益”这个关键点上,实现了有机地对接。
前所未有的开发方式
农业综合开发与传统农业生产建设不同之处,在于“贵在综合”。
它着眼于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着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按照经济布局和自然条件,实现成片开发,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它的特点是农田成片,农林成网,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河北坝上农业生态工程、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和防护林工程、太行山绿化工程、内蒙古河奎水利开发等有效地起到了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的作用,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促进了农牧业增产。
它面向大农业,实行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促进了粮棉油肉糖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建设。这些生产基地的建成,对于缓解农产品社会供需矛盾,特别是促进我国粮食产量突破4500亿公斤大关,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1995年,全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建经济林371万亩,养殖水产品140万亩,饲养畜禽9040多万头(只),兴办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036家。扶持秸秆养牛、养羊和草原建设项目,加快了畜牧业的发展。
它面向市场需求,着眼农产品的增值,建设农产品的产、供、销一条龙体系。它帮助农民走向市场,有力地调动了农民从事农业开发的积极性。
“贵在综合”的开发方式,适合农业特点,遵从了农业自身发展规律,从而显示了生命力。
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实施八年所取得的成就,意义深远。它展示了一条建设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之路,它是政府行为与市场机制结合的典范之作,体现了政府引导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不断提高。特别在当前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过程中,从农业综合开发的成功经验里,或许能得到某种有益的启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风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由3台17万千瓦发电机组组成的东风水电站最近全面建成投产运行。东风水电站是贵州乌江干流梯级电站的第二级,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是国家的重点水电建设工程。该电站于1984年破土动工。(胡跃平)

第1版(要闻)

阿尔巴尼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统萨利·贝里沙将于一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首条高速公路通车
浙江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100公里的余杭至上虞高速公路日前正式通车。它的建成,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不仅缓解了浙江经济建设中存在的公路“瓶颈”问题,还将对沿线县市的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王政)

第1版(要闻)

“周恩来班”报道又有续闻
南京市和玄武区掀起扶贫助学活动热潮
本报讯去年12月21日,本报第一版报道了南京市玄武区梅园中学“周恩来班”自发捐款资助佤族贫困学生的事迹。近日,云南省委书记高严专门致信南京市委书记王武龙赞扬这些学生的行动。报道和信发表后,南京市和梅园中学所在区——玄武区掀起了全社会性的向梅园中学“周恩来班”学习、开展扶贫助学活动的热潮。
日前,南京市委书记王武龙在接受专程来宁的昆明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助人为乐精神,倡导开展给贫困地区和人员送温暖工程。去年12月26日,玄武区委书记任淮专门召集会议,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梅园中学师生捐款资助阿佤山区失学儿童的高尚行为给予表彰,同时,动员在全区广泛开展捐款资助佤族贫困儿童入学活动,得到干部群众广泛响应。
区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到活动中,各级领导带头捐款。全区3万名中小学生纷纷加入了“为了佤族的明天,奉献你的爱心”活动行列,每人节省1元零花钱,积极帮助同龄人。同属玄武区的南京市第九中学“邓颖超班”积极响应,参加捐款。老红军吴志坚同志得知这一消息后,从平时省吃俭用的生活费中,拿出500元,资助十名佤族失学、辍学儿童入学。梅园新村纪念馆也积极响应,三十多名干部职工捐献3110元,并决定连续六年开展“一扶一”活动,每人每年捐献50元,帮助一名佤族儿童完成小学学业。南京达标金属微丝设备厂的工人同志们听到消息后,在一天内就捐献了1万元。(王付荣周长俊)

第1版(要闻)

以张家港为榜样三五年内见成效
广东精神文明建设从发达县市抓起
本报广州1月4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珠江三角洲经济较发达的东莞、中山、顺德、南海和番禺、花都、三水、新会8市,要以张家港市为榜样,率先建成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市。这是广东省委常委近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大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力度的一项重大举措。
这项决定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于近日在花都市召开的全省创建文明单位经验交流会上宣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谢非在会议上提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要加大力度,狠抓落实;要建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目标责任制。
近年来,广东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发展势头。这次会议表彰了398个文明单位、200名积极分子。他们的经验和事迹,展示了广东省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成果。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涌现出485万文明户,4.6万个文明村镇和2.5万个各类文明单位、1700个安全文明小区。
广东省委、省政府还确定了“九五”期间着重抓好思想理论、道德规范、文化科学、环境管理、群众性创建精神文明活动等五大内容。
目前,先走一步的8个市,正在加紧部署安排,力求三五年内抓出成效,推动全省两个文明建设比翼齐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夏利轿车扩建工程如期完工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夏利轿车15万辆扩建工程日前完工,进入联动试车阶段。扩建工程总投资22.13亿元,建筑面积21.47万平方米,包括子项工程54个,主要工艺设备1068台(套),主要生产线25条。(陈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简报开封至洛阳高速路建成
全长202公里的开封至洛阳高速公路日前通车。开洛高速公路全封闭、全立交、分道分向,设有通讯和监控系统,可适应大交通量高速安全行驶的需要,是目前河南省境内高标准、服务设施完善的现代化高速公路。(李杰)

第1版(要闻)

社科研究“九五”重点课题发布
一九九六年度课题指南同时发布并开始受理申报
本报讯《国家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重点课题指南》和《国家社会科学“九五”规划一九九六年度课题指南》近日发布并开始受理申报。
这次课题指南和申报、研究工作,强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体现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在建设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重点加强对“九五”期间和二十一世纪初叶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改革开放重大问题的研究。据悉,此次公开申报的课题种类为国家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重点课题和一九九六年度的一般课题、青年课题。两个课题指南均按学科设置,共计十八个学科。教育学、艺术学、军事学的课题发布和申报工作分别由三个学科规划办公室另行安排。
申报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科规划办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央党校科研部、国家教委社科司和全军社科规划办承办。受理课题申报时间为一九九六年一月五日至三月十五日。为了做好申报工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日前已向全国各地社科规划办和有关单位发出了通知,明确了具体要求。(全哲)

第1版(要闻)

中国轻纺城年成交突破百亿
全国最大的轻纺面料批发市场——中国轻纺城在过去的一年中,突破“一布统天下”的单一格局,使市场品种向多样化、高档次发展,全年成交各类化纤布11.6亿米,成交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26.8亿元。(张祖德张峰)

第1版(要闻)

审计机关去年审计十一点八万个单位
查出违纪金额六百三十多亿元
本报北京1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傅刚、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审计署审计长郭振乾今天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说,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整治经济秩序、严肃财经纪律的精神,审计机关今年将运用《审计法》赋予的权力,认真搞好本级财政审计和其他各项审计。
我国审计机关去年共审计11.8万个单位,查出违纪金额630多亿元,已上缴财政46.2亿元,罚款金额3.6亿元,决定追还被侵占、挪用资金75亿多元,节省基建投资24亿元,共为国家增收节支153亿元。
今年,审计本级财政将依据《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进行,中央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面应达到30%—50%,预算资金额应达到70%—80%;对国家税务局系统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监督,由审计署及其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统一组织实施。
同时,审计署还将组织力量审计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系统,审计建设银行系统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及其子公司,选审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系统,选审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及其子公司。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地处中原腹地的中国长城铝业公司矿山公司,是目前我国铝工业最大的铝矿原料供应基地,其开采规模居亚洲第一。从1958年建矿至今,该公司累计采、供矿5000多万吨,其中“八五”期间采、供矿960万吨,为我国有色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图为热气腾腾的采矿工地。
孟友光侯建云摄

第1版(要闻)

湖南加快精神文明“硬件”建设
十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启动
本报讯由江泽民同志题写院名的“毛泽东文学院”日前在长沙奠基。这是湖南省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采取切实措施加快精神文明“硬件”建设步伐的又一举措。
近几年来,湖南省从抓精品生产入手实施“五个一工程”,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精神文明“硬件”建设显得很不适应。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在“八五”后期,湖南省着力抓精神文明的“硬件”建设,动工兴建省广播电视中心、湖南新闻大厦、省出版大楼、多功能电影城、潇湘友谊影视商贸城等5大省直宣传系统精神文明“硬件”建设工程。据统计,省宣传系统在建工程的总投资前年已达16亿元。去年,该省又批准立项5个精神文明“硬件”建设工程,即毛泽东文学院、湖南图书城、省社科活动中心、省文艺活动楼、湖南方志馆,计划全部在“九五”期间建成使用。
在加强精神文明“硬件”建设中,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为工程建设排忧解难。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总投资2.9亿元的湖南广播电视中心,从1994年11月开工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建筑工地,帮助他们落实政策,筹集资金,加快了工程进展。目前已完成了第一期工程的50%。去年年初,湖南省确定了建设“毛泽东文学院”的工程项目,成立了筹资筹建领导小组。长沙市为“毛泽东文学院”划拨了一块40亩的土地。继首批捐资2280万元到位后,在奠基仪式上,社会知名人士及湖南省的一批单位又捐赠人民币和物资计666万元。(曾季杰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