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固体平面主动发光器件问世
本报讯最近,上海狮龙光电科技研究所在固体平面主动发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开发的EL发光材料、EL搪瓷机动车发光牌照等一批节能高科技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内研究和生产的空白。
该高技术产品的特点是发光均匀、醒目、视角大、抗震耐冲击、耗电低。由于属平面冷光又防爆防燃,适宜于各种恶劣特殊环境下使用。
这一成果在产品复合材料、器件结构、层间匹配工艺、激光驱动等方面均有突破性进展,使EL搪瓷电致发光器件可进入多种行业,广泛应用。(郭志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爱心共筑希望工程

“希望将军”
陈惠方
在河北省军区,一提起原军区副政委赵渭忠,熟悉他的人准得跷起大拇指称他为“希望将军”。
去年底前,他和老伴步文京用有限的积蓄和分期付款的方式资助了100名失学儿童;动员亲朋好友捐助了100名失学儿童。现在他动员的20人救助资金已经到位,正在代为四处联系结对的失学儿童。对他来说,资助100名孩子,几乎用去他全部的离休工资,但赵渭忠和老伴无怨无悔,用他们的话来说:“对于希望工程,旨在奉献,重在参与。”
赵渭忠的作法和想法,是与他的人生大目标联系在一起的。他曾说:“作为一个共产党人,领导职位不能搞终身制,但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却要强化终身制!”因此,1993年他离任退休的第二天,便像新战士报到一样,赶赴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要求加入希望工程的行列。从此后,他为希望工程奔走呼号,为救助失学儿童殚精竭虑。几年来,他深入贫困山区,走村串户,调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与当地军民研究救助措施。曾四下保定、承德,三下赞皇、平山,东至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西至石家庄阜平、井陉,南至邯郸涉县,北至滦平、隆化,他的足迹几乎遍布太行山区。当他看到老区群众的许多孩子因穷困而辍学时,他难过得不止一次掉了眼泪。
为了便于联系和看望,他特意把他和他动员资助的200名孩子,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分布于张家口、涞源、赞皇、井陉、涉县、秦皇岛、献县、内丘、隆化、武邑、滦平等9个地市的11个贫困县。他不仅和结对的孩子们保持通信联系,还多次去几个资助点看望孩子们,询问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并和他们一个一个地分别合影留念。
1996年元旦前夕,赵渭忠带着总政治部群工部一位负责同志的重托,先后赴阜平、赞皇、平山、涞源、顺平、井陉、易县等8个贫困县去看望了这位领导同志资助的10名孩子和赵渭忠及其他同志资助的孩子,访察了一所由总政捐助的八一希望小学校址。风尘仆仆千余里,到哪里就把关怀和温暖带到哪里。
一次,在阜平县王快小学,他看到一位名叫郄小丑的三年级学生,下雪天还穿着一双破得露着脚趾头的胶鞋,赵渭忠当即掏出40元钱,让他添置一双新鞋。
赵渭忠对希望工程是那样虔诚执著,那样全心投入。在元旦前夕走访太行山老区后,他深感希望工程任重道远,贫困孩子的救助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因此,他打算面向社会,动员企业家和富裕地区群众支持希望工程,争取为老区多建几所希望小学,用同一蓝天下的那一簇圣火,去温暖每一个因贫困而失学的少年儿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正昌集团靠科技实现“撑杆跳”
本报讯江苏正昌集团公司起初是一个年产值仅百万元、利税不到20万元的小厂。十年过去,正昌的年产值骤升到2亿元,利润增长了96倍,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7年冠全国同行业之首,成为我国饲料机械行业的排头兵。是什么秘诀使正昌人创造如此业绩?公司总经理郝波如是说:我们靠科技实现了企业发展“撑杆跳”。
科技兴厂,人才为本,这是正昌人在实践中悟出的硬道理,也是兴业的立足点。自1986年以来,他们主动到清华大学等19所高等院校招贤,先后引进各类大中专毕业生近200名。1992年4月,公司创办了全国首家粮食企业内部的科研机构——正昌科研所,为各类科技人才施展才华、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提供了用武之地。1986年7月,22岁的孔云生大学毕业步入正昌大门。10年来,他刻苦攻关,由他承包开发的新产品达30多项,其中他参与开发的特种水产饲料机组已累计实现产值9000多万元,为企业创利税上千万元。目前,公司已拥有各类中高级科研人才30多名,每年研制新产品20余项,同时,还有20多位科技工作者走上了企业中层领导工作岗位,成为不断拓展市场、经济跳跃发展的中坚力量。
正昌的科研开发长流不断,奥秘还在于其身后有一个信息灵技术精的高级“智囊团”。公司先后与国内13所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在全国各地聘请了20多名有较高声望的教授、专家为技术顾问。最近,还与浙江农业大学联合创办了全国性的饲料机构、饲料企业管理及饲料高新技术研究、培训、实验基地。同时,他们与溧阳电视大学“联姻”,成立了职工教育培训中心,每年举办各类电视中专、岗位技术、班组长、企业管理等培训班10多期,先后选送近百名技术尖子和管理干部到各大专院校进行定向深造。10年来,公司为此已累计投入200多万元,从而使员工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也为消化吸纳高新技术、实现生产自动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沈伟朱建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密云乡乡建有卫生院
本报讯北京市密云县重视山区医疗保健工作,“八五”期间共投资3500万元,对全县19个乡、镇医院进行了改扩建,并配齐了B超机、X光机和救护车。从而使山区百姓看病,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村民的医疗保健水平明显提高。(刘翠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农学院新希望奖励基金颁奖
本报北京1月2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北京农学院新希望奖励基金日前首次颁奖。北京农学院的申江等9名教工和朱刚等15名学生获此殊荣。
据了解,新希望奖励基金是由新希望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设立的,专门用来奖励北京农学院在教学、科研、教学管理等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工和勤奋学习、献身农业的优秀学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珠宝鉴定与国际接轨
本报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鉴定资格证书(简称GIC),最近获得英国宝石协会的正式承认。至此,GIC证书与美国宝石学院证书(GG)、德国宝石学院证书(FGA)、加拿大宝石协会证书一样,可直接参加英国宝石协会的FGA证书课程考试。这标志着我国的珠宝鉴定资格证书体制已跨入国际行列。
GIC证书课程包括《宝石鉴定基础课程》、《宝石鉴定证书课程》和《钻石分级课程》三个部分,充分考虑我国珠宝业的特色,在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上都达到了国际水准。 (曹南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名医谈百病》出版
本报讯漓江出版社近日出版了《中华名医谈百病》丛书。这套30册的丛书,以常见病、多发病为主,集诊断、预防、保健为一体。丛书作者多是全国一流乃至有国际名望的学者教授和名医名家,如吴阶平、吴英恺、裘法福等;也有年富力强的中年学术带头人。(新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儿科普节目“七色花”推出
本报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科普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少儿科普专题节目“七色花”于1995年12月31日起每周日下午3时30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的《彩虹桥》少年板块中播出,每次20分钟。节目对象是全国中小学生,兼顾学龄前儿童。参与节目编写、制作的人员均为热心科普工作并在本专业领域极有建树的科学家。
(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现《90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目标广播节目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实现《90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目标广播节目评选活动日前结束,各省市广播电台制作的“消除碘缺乏病”、“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等51个节目中的36个节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邵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镭射影院:知道你在违法吗?
——版权界人士谈禁止营业性放映激光视盘故事片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
文化部、广电部联合发出的“在全国范围内禁止营业性放映激光视盘”的通知,1月2日通过新闻媒介向全社会广为通告,各地音像行政管理部门、版权部门和文化市场管理部门等开始陆续贯彻执行这一决定。但是,对于大多数镭射影院、放映厅的经营者和经常光顾这些场所的观众来说,也许尚未真正弄清这一决定的深刻意义和必要性。为此,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版权界的专家。
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王化鹏对这一决定的出台深表赞赏。他说,国家下决心作出这一决定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从版权管理部门来说,这一举措对保护知识产权,打击走私盗版行为是很大的促进。
王化鹏说,激光视盘故事片是继录音录像之后出现的一种新的声音和图像的载体。在国际上很流行,在我国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可观看视盘的影碟机已经走进许多家庭。营业性镭射电影放映也随之出现于我国城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约有各类激光视盘放映厅、点等5000余家。而这种形式,可以说是违反国际惯例和知识产权保护原则的。
他对此进行了解释和分析。激光视盘故事片,是电影作品的另一种使用形式。电影,众所周知是受知识产权保护的智力作品。无论在电影院放映还是在电视台转播,都需取得版权者的授权;出版制作录音录像制品包括激光视盘等也必须得到授权。1995年电影界花巨资引进国外大片,也是遵循这一原则进行的。在国外出版的这类音像制品上一般都特别标明这一点。在我国颁布的《音像制品管理条例》中也明文规定:不得经营侵犯他人著作权的音像制品。家庭专用的音像制品,不得用于营业性放映。但在我们的各种镭射放映厅里,这一原则显然被忽视和破坏了。
据介绍,我国在较短的时间里,基本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并加入了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组织。根据这些法律,我们无论对国内还是国外的作品,都承担保护其知识产权的义务和责任。他特别强调,也正因为如此,经营者们用这些“仅供家用”的制品作为营业性放映而获取利润,这就侵犯了版权所有者的权益和收益,也违反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沈仁干告诉记者,在与国外同行的接触中,多次听到对于我们镭射影院等场所营业性放映激光视盘故事片的反映和投诉。他说,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立法上取得的进展之大、速度之快是举世瞩目的,但如果我们不能严格执法,再好的法律也只是纸上谈兵。镭射放映厅可能是在我国国情下出现的特殊问题,有些地方和部门把它作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一种方式。但我们不能不看到,它的存在和我们知识产权保护及国家经济文化科技事业发展的大局相违背。严格说来,这些营业性放映场所的出现和发展,实际上是我们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表现。何况,目前放映的许多视盘,内容上又很不健康,甚至有许多有害的东西夹杂其中,更让人难以容忍。所以,现在禁止营业性放映激光视盘故事片,是势在必行。
禁止营业性放映激光视盘故事片的决定,更得到音像界人士的拥护。中国音像协会副会长朴东生认为,未经授权营业性放映镭射故事片,既侵权又扰乱我国音像市场的正常秩序。我国音像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大量的非法出版、盗版活动使它们步履维艰。一部自己制作或正当渠道引进的音像制品,需要较大的投资,它投放市场后,本应该由个人购买或通过正常渠道租赁进入家庭,这样可以有较大的发行量来保证它的投资得到回报。这样企业才能有能力再投入新的生产,使整个产业步入良性循环。这也是为什么录像制品只允许家庭使用的原因之一。而营业性放映镭射故事片却破坏了这种秩序,对我国音像事业的发展造成很大危害,也给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他说,“禁放”的决定,可能会给文化市场及部分经营者与观众带来暂时的不适应,但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看,这是必须痛下决心实现的观念与行为方式的转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协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
高举科学大旗坚决扫除黄毒
本报讯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本报头版头条发表了《一位母亲强烈呼吁扫黄打非不可手软》一文之后,在首都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这位普通母亲反映的这件痛心疾首的事情,引起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深思,唤起了科技工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中国科协四届十九次常委会议的常委们议论了这个问题,并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高举科学大旗,坚决扫除黄毒。
他们指出,用现代科技手段装备起来的新型出版业,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但是,在人们充分享受科学技术巨大恩惠的同时,一些见利忘义的不法之徒却利用科技手段,制黄贩黄,搞封建迷信活动,侵蚀人们的思想,甚至把黑手伸向了青少年。这位普通母亲的信向全社会敲响了警钟,事关国家的前途与命运,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他们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更多地意识到自己在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营造健康美好的社会环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历史使命。在当前形势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及其团体要高举科学文明的大旗,遵守科学道德,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利用高技术手段制黄贩黄、披着科学外衣搞封建迷信活动等一切违反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丑恶现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如何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乐陵把“宝”押在科技投入上
本报讯山东省乐陵市把增加农民收入的“宝”押在科技投入上,农业生产连续丰收。1995年全市农业收入比去年增长32%。
乐陵市委、市政府在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和引进上舍得花本钱,两年来投资700多万元,引进、推广了畜禽改良、牛黄培植等实用技术20多项,粮棉、蔬菜新品种40多个,并聘请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的20多名专家教授担任生产顾问。几年来,全市农科人员共取得科研成果18项。仅枣树栽培、管理技术的改进,每年就可减少落枣300万公斤以上,几年来累计增收不下5000万元!
乐陵市在农业科技引进、推广上的投入,得到了满意的回报。全市粮、棉总产量一年一个新台阶,去年小麦、玉米,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3%和5%;棉花产量则高于上年3成以上。该市农业经济的拳头产品“金丝小枣”,总产量比上年增长14.2%。 (汪俊祥李玉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连研究跨世纪人才开发战略
本报讯记者张书政报道:由辽宁省大连市各部委立项、市人事局组织力量进行的市级重大软科学研究课题——大连市跨世纪人才开发战略研究,最近通过国内有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验收评审。专家们认为,这一课题的研究已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该课题对我国沿海城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人才的关系以及环渤海经济圈城市经济发展与人才的关系作了深刻阐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留美学者发现新基因
本报讯我国留美学者王擎博士最近又分离出一种新基因(命名为KVLQTI),并证实如这一基因发生突变,将引起最常见的遗传性心律不齐病变,甚至导致突发性死亡。他的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在今年1月1日出版的《自然——遗传》杂志上发表。
目前在美国犹他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从事研究的王擎,于去年3月发现了导致心律不齐的第一个基因SCN5A。与此同时,美国的基亭博士也发现了另一个引起心律不齐的基因HERG。这两种基因的发现为心律不齐病变提供了分子机理,也为其奠定了理论基础。王擎最近发现的KVLQTI则为用生物技术诊断遗传性心律不齐病变奠定了基础。
据行家介绍,这三种基因分别位于第3、第7和第11号染色体上。这3种基因可产生控制心脏电系统的离子通道蛋白质。 (任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郑州市中行日前的行庆日没有任何庆典活动,行长焦金荣(中)和有关领导把准备行庆的10万元支票和职工们捐助的8万多元教育基金送到了巩义市山沟里的南庄村。
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