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各界人士广开言路提供渠道
长沙市设立“诤言奖”
本报讯人们似乎不大相信这样一个事实:去年长沙市一位未署名的市民提出的:“广集社会资金,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诤言,竟引发了市里一项重大决策。长沙市委、市政府为此推出“百项城市公益设施捐建活动”,参加捐建的部门和单位达1200多家,到位捐资达7000多万元!
这只是长沙市委、市政府“诤言奖”评选办公室收到的679条诤言中的一条。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已有50多条诤言被采纳,并付诸实施。
为了给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个献计参政的经常性的渠道,促进全市各项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长沙市委、市政府从1995年2月开始,设立长沙市“诤言奖”。凡针对全市经济建设、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有独创性见解,切合全市实际,并能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范围或在近期内能立即实施的书面建议、论文均属“诤言奖”评选之列。这一奖项的设立得到了全市人民和关心长沙改革和建设的省内外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至12月初,短短9个月,市里就收到来自广东、浙江、新疆、辽宁、四川、山东等20多个省市各界人士的诤言679条。有关部门对这些诤言进行分类登记,认真筛选后,将匠心独具、真知灼见的50多条诤言分选给有关领导和部门采纳实施。长沙市政协吴耀亮、翁少兰、杨毓灵、杨小冰等四位委员提出“关于推行民建过街天桥的诤言”后,市有关部门当即采纳实施。目前总投资400多万元的五一中路人行天桥已建成投入使用,另外三座即将竣工。 (刘绪甲涂仲林邹蓬罗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能以善小而为之
帅瑜
作为一个县的县委书记,大事不可谓不多,上级会议要贯彻执行,领导来视察要汇报,还要研究指导本县工农业生产,仅这些大事就够忙乎的了。可是,湖北谷城县委书记程仁发,抓大事却不忽视小事,就连群众生疮害病之事也安排处理好,至今还被村民传为美谈。
该县当铺镇农村女青年司立平,患有脑瘤病,3年来,父母及出嫁的姐姐为她治病,耗尽了家中的一切积蓄。司立平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怀着试一试的心情,给县委书记程仁发写了一封信,倾诉了自己的病情和痛苦。这位在革命老区长大的县委书记,读信后对这位农村姑娘的不幸十分同情,当即安排县委办公室负责同志,从县委不宽裕的办公费里挤出3000元,代表县委送到司家,司家一家老小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消息传开,村民们也说:“县委书记派人送钱来,从没有过。司家女娃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哇!”
生疮害病,民间小事,既普通又平常。就是这普通、平常的事,却牵挂在程仁发的心上。3000元钱,虽然只是司立平治病所需资金的1/10,但这种体现党对群众的关怀之情,又岂是用金钱买得来的?又岂是用金钱衡量的?我们常说的“人民公仆”形象,不正是从这件件小事中树立起来的吗?
然而,我们有些干部在没当领导时,也曾对群众体贴过,可一旦成了领导,就不再重视群众生疮害病这些小事了,更不用说群众的大事。还有些领导同志,高高在上,连下级的话也不愿听,更何况庄户人家的“负担重、交费多”等等呼声呢!
希望更多的领导者,像谷城县委书记那样,时刻关心群众的疾苦和呼声,这样,能以善小而为之,并且积小善为大善,做小事而能成大事,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陕西等六省省直机关公开招考公务员
目前已录用公务员1000余人
本报北京1月2日讯随着地方机构改革的进展和国家公务员制度的推进,陕西、湖北、海南、吉林、辽宁、河北六省积极举行省直机关首届公务员录用考试,截至目前这六省已录用公务员1000余人。
举行首届公务员录用考试的6个省从改革的需要和本省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在党、政、群等机关和事业单位全方位推进考试录用制度,突破了自1989年以来录用考试只在政府部门进行的不平衡状况,考试由省政府人事局、省委组织部联合组织,取得了公务员录用考试和参照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的新鲜经验。同时六省打破以往只允许当地全民干部报考的局限,不同程度地冲破地域和身份的限制,允许全民工人和外地人员报考,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河北省面向全国,面向干部、工人、农民、待业人员招考,彻底打破地域和身份的界限,进一步把“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落到实处。
六省省直机关首届公务员录用考试按照公务员录用制度的要求严把机关入口,招考的组织和测试水平高于机关以往工作人员的考试。
湖北省针对录用职位的特殊性,规定报考的文化资格条件在大学本科以上,公共科目笔试加试英语,面试采取问答、模拟等多种方法。
陕西省抓住面试这一薄弱环节,对由用人部门、专家学者、录用主管机关三方面代表组成的面试考官队伍集中培训考试,取得考官资格后才能上岗。截至目前,陕西等六省已经完成首届招考工作。 (李金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农村基层组织“治瘫”成效显著
先进党支部已占总数一半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景如月,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中共河北省委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优秀和先进党支部已占到全省农村支部总数的近一半,有力推动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以来,中共河北省委根据中央的要求,认真部署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以“治瘫”为突破口,首先整顿了农村后进党支部。到去年底,全省700多个瘫痪半瘫痪村党支部已全部实现了转化;1万个后进和中间偏下的村党支部,也有一半实现了转化。经过整顿,全省共调整村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7000多人,处理违纪违法村干部400多人。全省各地通过思想教育和组织调整,建立健全党支部领导班子,认真培养、选拔党支部书记,使领导班子结构明显改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
在此基础上,河北全省开展了农村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农村党建先进县、乡党委以及红旗党支部活动。全省有11个县(市)委、11个乡(镇)党委和100个农村党支部被省委命名为农村党建先进单位和红旗党支部,为全省各级党组织提供了示范和榜样。河北省还通过大力加强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使各地农村的村民委员会等组织得到了进一步健全,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等各项制度也逐步趋于完善。
中共河北省委狠抓农村积极分子和发展优秀农村青年入党工作,目前全省农村35岁以下青年党员的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有了一定提高。与此同时,以学理论、学党章和学科技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在河北各地蓬勃展开,加强了以农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集中培训。一年来,省、市、地联合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3300多人;市地、县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4万多人;县、乡两级培训农村党员、干部122万多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硬汉子吕永东
孙宝玉
“我的腿,我的腿……”,一位刚强的汉子抚着截肢的左腿痛哭失声。他叫吕永东,是山海关站运转二班信号楼值班员。
1975年8月的一天,吕永东在运转场上行峰顶调车作业时不慎摔倒,车轮从他左腿上碾过。手术室的无影灯下,医生无情地锯去了他的左腿,这对一个25岁的年轻小伙子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他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更不愿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
为了尽早返回工作岗位,首先必须学会走路。为此,吕永东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奋斗,走一步,摔倒了,爬起来再走,再摔,再走……假肢磨破了大腿,鲜血浸透了衣服,他全然不顾,咬牙支持。妻子看在眼里,痛在心上。经过成千上万次的磨练,他不但能行走自如,还能骑上自行车了。
“我干不了调车组,也要回到运输一线去。”吕永东谢绝了领导的照顾,在多次强烈要求下,来到了被称为运输心脏的信号楼工作。
吕永东的家距车站信号楼有2公里路,晴天上班还好些,雨天雪天就难了。一次,他下日勤班,天降大雪,他的妻子安顿好孩子,就去接吕永东,走不多远,看见前面地上坐着一个人,走近一看是吕永东,他摔得满身是泥,爬了几次都没起来,摔得太重了。妻子急忙将他从雪地里扶起来,用自行车驮着他缓缓走进了家门。到家一看,他的腿已肿得连裤子都脱不下来,急忙请来医生诊治,医生只好用剪子把裤腿剪开,露出来的是一条血淋淋的腿。医生见状,激动地说:“你真是一个硬汉子!”医生走了,吕永东妻子哭了,劝他不要上班了,但吕永东没有答应,青肿未消,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处处起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周围的同志。一天,古城山海关下了一场大雪,休班在家的吕永东披衣就走,刚走出家门没多远,一个跟头摔倒在地,孩子发现后心疼地说:“爸爸,下这么大雪你就别去了,看你摔成这个样子。”吕永东看着懂事的儿子,眼圈也红了。他对儿子说:“好孩子,除雪需要爸爸,这是我的职责,快回去吧,别冻着。”说完,他就消失在茫茫的风雪之中。
吕永东的假肢每年要修一次,为不影响工作,他每次都当天起大早去天津当日返回,天津火车站距假肢厂有3公里的路,每次都是走走歇歇,洒下了痛苦的汗水。
辛勤耕耘,换来了丰硕之果,在他的箱子里,珍藏着厚厚的一撂荣誉证书和奖章:火车头奖章、铁道部劳模……吕永东,这个钢浇铁铸的男子汉,以出色的成绩向党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部党委关心新战士的健康成长,给他们送来了《革命军人人生观》等十多本书,使新战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为争做“四有”军人奠定基础。图为教导员苗峰给新战友们送书时的情景。刘桂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