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科技园地)

南京有家电脑图书馆
我国首家电脑图书馆近日在南京诞生。该图书馆有1000多种、万余册电脑专业图书,还配备联网计算机,读者只须办理一张借阅证,便既可上机调阅资料也可借阅书籍。
图书馆还定期举办各种电脑方面的专题讲座,深受读者欢迎。高梅及摄

第10版(科技园地)
专栏:科技杂谈

“九五”再倡“团队精神”
王友恭
近年来,在我国科研工作中,科研课题过于分散、低水平重复的现象时有发生。日前许多科学家呼吁,科学研究还是要提倡“团队精神”,认为“团队精神”应当成为当前各科技部门、科研单位制定“九五”计划和跨世纪科学规划的一个基本指导思想。
“团队精神”是我国科技界的优良传统,是集体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50年代,我国研究核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等国防尖端技术,80年代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型科技工程,都是在“团队精神”的凝聚下,成千上万名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方力量携手并肩,共同完成的。
众所周知,随着现代科学研究的大型化、综合化,在多数领域里单枪匹马很难再有大的作为。而现代科学实践表明,许多重大的发明、发现都是群体紧密合作的结晶。在大型研究中,由不同智能类型的人组成结构合理的队伍,多种学科、多种知识层次的人员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在最佳的位置上实现知识和技能的互补,才有可能攻下难度很大的科学堡垒。这就要求每一个参与其事的工作人员都要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
有人担心强调“团队精神”会影响个人才干的充分发挥,实践表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最近验收的一大批“八五”攻关成果都是在“团队精神”的激励下完成的。大家都知道,五六十年代研制核武器的过程中,两弹元勋邓稼先领导下的几位青年科学家周光召、于敏、何祚庥等,个个才华出众,但他们工作中配合默契,在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合力下,充分发挥了个人才智。
当今世界,科学上的竞争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这就更需要我们继续发扬我国科技界的这一优良传统,把许多人的智慧聚焦于亟须攻克的一个个难题中。但是,眼前的现实是“研究员文化”盛行——即一个研究员带几个学生做一些很小的课题,目标是职称或奖励。这种状况怎能做出代表中华民族的高水平工作呢?
提倡“团队精神”并不排斥一些科学家在自选课题中的自由探索。鼓励科技人员最大限度地独立思考,激励科学家的充分发挥创造性正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自选课题的本意。当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团队精神”,要更加重视体现每一个人工作的实际价值。

第10版(科技园地)

科普出版如何走出困境
金涛
科普出版如何走出困境?这是科普出版界一个长期未能很好解决,而又时常挂在人们嘴边的老话题。
不可否认,这些年科普出版亦如整个图书出版业一样,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图书品种与数量有了大幅度增加,涌现了一批较好的作品,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不过,在发展中也出现令人担忧的情况,表现在真正称得上优秀的、迅速反映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的科普图书数量很少,翻译外国一流的科普读物寥寥无几,科普图书与期刊总的来说发行量锐减,科普创作总体水平不高且有下降的趋势。
造成科普出版陷入困境的因素是多元的、复杂的,但其中根本的原因还是社会对于科普出版的地位及其价值缺乏清醒的认识。
科普出版,在一定意义上,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智力工程”。尤其在我们这个有12亿人口的国家,国民的整体科学文化素质有待于提高,科普出版不仅担负着向领导干部一直到普通劳动者和亿万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推广先进技术的再教育任务,也是直接和间接地为发展科学技术,造就科学人材,推进国民经济建设服务。这些属性是科普出版物有别于其他出版物的鲜明特点,其任务之艰巨也是可想而知的。
可实际情况是,科普出版的这一属性,并未得到社会的重视,也未在政策上得到应有的体现和保证。
以科普创作来说,作为科普出版的源头,至今在不少人眼里视为可有可无、低人一等的精神劳动。轻视、歧视科普创作的现象已成了相当普遍的世俗偏见。笔者去年秋天参加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年会,不少长期热心科普创作、著作甚丰的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感慨万分地说,在不少大学和科研机构,评职称、提级时,他们不能也不敢拿出自己的科普作品(包括在全国获奖的作品),否则将有评不上职称并遭到冷眼之虞。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的例子。
轻视科普创作必然导致科普出版成为无源之水。要想科普出版走出困境,首要的一点是重视科普创作,特别是提倡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像对待科研课题一样动手写科普作品,使更多的科学家投身到科普创作中来。
对于科普出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应将它列入科教兴国发展规划之中,从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出发,从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实际出发,拟定出有远见卓识的、切实可行的计划,组织全国的科学家、科普作家和出版社予以实施。在这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完全有必要设立科普出版基金。这样,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人力财力,编写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全民科技教育大纲”,推出一系列针对特定读者对象的科普图书,翻译一批国外最优秀又是我国最急需的科普图书,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科普出版,关系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关系未来中国的国力。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该是让它走出困境,迅速崛起的时候了。
(作者为科学普及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第10版(科技园地)

他有一个梦
——南京天地公司总裁杨休小记
李粉山李蜀人
杨休庄重地提起笔,在一份向南京大学的中科院院士每月资助一千元的协议书上签了字。
他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梦。几年前,他还是位高校教师。知识分子的艰辛,科研经费的窘迫,使他常常在那片静谧安然的围墙中坐立不安。
一九九○年八月,杨休攥着几次“蹚海”积攒下来的几万元钱在南京一个并不喧嚣的路旁,挂起了一块新的牌子——南京天地公司。
他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一个能施展自己的才能、改变知识分子清苦境遇的舞台。
几个月过去了,杨休的天地公司通过开发科技产品赚了几万元。科技开发是项高风险的投入,如何能减小风险,让科技人员没有后顾之忧?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一个长期发展、进退自如的根据地。
杨休认为,改革开放潮起浪涌的时代,有很多“禁区”,需要有勇气、有胆略的弄潮儿去突破。一九九一年,杨休看中了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经过许多次坦诚的交流、率直的争辩,天地公司又成为第一家进入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民营科技企业。
有人靠体力竞争,有人则用智力去竞争。杨休凭借的则是文理兼容的知识功底。在南大上学时,他学的是气象学,却常去听天文、物理系的课程。后来又对自幼深爱的历史学孜孜不倦。三年级时,他成了第一个通过正式考试,由理科转文科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杨休的史学研究颇有建树,先后发表论文数十篇及专著一部,主编学术著作四种。他还是一位知名的书画家、篆刻家。他的古体诗词也颇有神韵。这是他的优势,与其他纯理工科知识分子相比,他更能在宏观的角度设计战略,避免陷于单纯战术作战之中。
也正因为如此,这几年,杨休的公司先后创造了许多个第一:研制开发了轻型飞机,成为中国民办科技企业研制飞机的第一家,也是至今唯一的一家;在南京成立了省内第一家“科技信用社”,为科技成果转化作出了贡献;天地公司又是江苏省民办科技企业第一家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的企业
短短三年时间,杨休的天地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科技开发、工贸、金融、信息等于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成为江苏省目前最大的民办科技企业之一。
深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融入了杨休的灵魂。他崇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他也信奉君子爱财,用之有道。这几年,杨休捐助教育、扶贫、赈灾、助残等方面的钱,就有一百多万。
因为他有一个无法释怀的梦:希望自己的实业不断增大,能赢得丰厚的利润,最终设立中国的“诺贝尔奖”,以资助那些卓有成就又十分清贫的中华学人。

第10版(科技园地)

警惕!电脑垃圾
升平
电脑还会产生垃圾?是的。
当现代人享受着信息时代带来的高科技优势时,其发展的负面已给人们带来贻害,那就是电脑垃圾,通常指那些无用的信息。信息资料的流通与共享,无疑会对促进各国科学、经济及军事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科学在发展,信息数据库的容量也就随之增大,在过去看来先进而在今天看来已落后的数据库中的许多资料显得陈旧过时而且无用,这些信息大量侵占了计算机的容量,使人们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查询有用的资料时变得越发困难,检索时间也越来越长。目前美国政府已意识到了这一点,正积极拟定一些有效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将电脑相互联网的开山鼻祖、计算机专家文顿·G·瑟夫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自己费力研究用于信息传输和资料共享的计算机联网,今天却给人们制造了另一种电脑垃圾——计算机病毒。最近几年计算机病毒的发展相当迅猛,危害性也越来越大。有关资料表明,全球每天有5种新的计算机病毒产生。一家计算机中有毒,只要你与之联网,那可恶的病毒就会找上门来,让你的信息内存面目全非。
另外,一些对计算机本身无害却干扰人们正常使用计算机的骚扰病毒也大量滋生。特别严重的是不法分子为了自己的私利使色情泛滥于电脑网络。这些糟粕在公共网络中跟一些政治、宗教和科技的图片混在一起,甚至世界各地使用电脑互联网络的孩子也可能看到。纽约一个小童某日收到一个带有神秘文件的电子邮件,附有解密说明。他叫妈妈打开它,结果其母大惊失色,因为显示在屏幕上的竟是变态色情行为的大图片。
由于电脑网络系统属无人管理、无指挥中心、无主人的“无政府主义”状态,只要标明电子地址,任何信息均可自动寻找途径到达目的地。对此,人们无不担忧。由于技术原因,目前还很难在没有警察没有国界的电脑联网中废除色情内容,特别是藏于用户小组中的图像。所以,在世界各地,电脑网络的色情问题仍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难题。

第10版(科技园地)

尼雅遗址复现大地
日前,考古学家在被黄沙湮没1600多年的古尼雅遗址发现一处被风沙吹开的墓地,并在附近100平方米的范围内清理出8座墓葬,发掘出10余种稀世织锦及其它大量珍贵文物。
这是尼雅考古最重大的一次发现,也是近百年来中外探险家和考古学家关注的焦点。(附图片)
图为尼雅古城遗址,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腹地,是古代西域36国之一的精绝国所在地。
刘五生摄

第10版(科技园地)

腾飞的翅膀
——联想集团一九九五掠影
温红彦
1995年是联想集团腾飞的一年,是高擎民族微机产业大旗创立国产名牌的一年。
这一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微机消费市场开始走向成熟。春节刚过,联想1+1系列微机产品便通过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商场进入了普通百姓的家庭,销售势头迅猛,一下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名牌产品。前年还在高呼“打响中国自己的名牌”的联想,就在这一年实现了她的夙愿。
这一年振奋人心的喜讯接踵而至:联想集团在国内首次主动申请接受国家技术监督局和电子部的监督抽查,检验结果是全部指标均达到优等产品标准,享誉中华;联想集团笑对全球友商,三期日贷力拔头筹,中标额21亿日元,中标额最高,中标数最多;电脑商情报提供的1995年上半年家用电脑畅销品牌龙虎榜,联想紧追康柏和LST之后,销售微机达10万多台,为国有品牌之冠;11月2日,中国生产的第一台基于奔腾Pro处理器的686微机——联想“奔月”诞生,与英特尔(INTEL)公司只差一天,标志着中国微机生产已与世界同步。
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对微机产业的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硬件的生产是微机产业的基础,也是世界上成功的微机企业的必由之路。还是11月,在广东大亚湾的淡水河畔,联想电脑板卡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是亚洲规模最大、国内前所未有的板卡生产基地。深秋的大亚湾,彩旗猎猎,贺喜的人流潮水般涌动,而柳传志总裁却形容此举为“沙场秋点兵”。
和中国改革开放一同成长起来的联想集团,将以大亚湾为起点步入二次长征,进军下一个战略目标。他们将以板卡生产为中心,发展相关的制造业,凭借资金、技术管理、用户信誉、销售渠道和供应商的关系等5大优势,做国外大公司不愿做、国内小公司不能做的事,使联想集团成为“长久性公司、有规模的公司、高技术的公司,融入世界经济,捍卫国有名牌”。因为他们懂得,在世纪之交的计算机商战中,捍卫国产名牌不亚于捍卫民族尊严!
这一年,又是联想集团科研体制进行改革的一年。由致力于研究世界信息技术发展的学者和计算机领域精通技术的专家组成的技术管理委员会,保证了联想在纷繁的计算机商战中不迷失方向;由负责市场、负责销售渠道、负责财务等主要部门的领导人组成的事业部格局,又保证了研发部门开发出的成果顺利转化成产品并打入国际市场。科研要成为生产力,高科技企业起着重要作用。1995年中科院做出一项引起社会很大反响的举措——委托联想集团代为管理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常务副院长路甬祥说:“中科院今后的目标之一是再造几个联想!”
“跨入1996年的联想有了参照系。长城、方正、同创等国内大公司已经或正在崛起,成为联想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联想不再孤独,中国民族微机工业不再孤独!”联想集团助理总裁杨元庆如是说。
“信息产业是跨世纪的决定性产业,是战略性产业,联想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为民族工业的旗帜在中国土地上飘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柳传志总裁如是说。

第10版(科技园地)
专栏:科坛综述

喜回首:中国电脑业群星灿烂
尹荣
光阴如箭,日月穿梭,回头品味一下1995年中国电脑业迈出的每一步,令人鼓舞、令人感奋。
与尚未走远的1994年相比,1995年国内计算机市场呈现出群星灿烂的景象,发生的主要变化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概括:
首先,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高歌猛进。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提高科学管理与经营决策的水平,已成为各级政府领导部门和企事业管理者的普遍共识。面对无孔不入、无可回避的信息资源,熟练驾驭现代化信息处理工具的能力已被视为衡量个人、团体和社会水平的重要标志。据估计,今年全国微机总销量将首次突破100万台,这个数字相当于前十年国内微机总装备量的一半。
其次,电脑已成为一个新的消费热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天,我们已经很难在大城市里找到一个没有电脑的学校和机关,同时,我们也很难找到一个对电脑一无所知的普通市民。不管我们有准备还是没准备,不管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电脑正健步如飞地走进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于是“电脑大屏幕”、“电脑时代”、“电脑空间”、“电脑广场”……这些应运而生的电脑专版(刊),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电脑热潮,同时也推动着电脑从专业领域走向家庭。
国内计算机家用市场终于涅槃重生,两年多“温而不热”的“熊市”在一路追涨声中扶摇直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名牌电脑正成为小康家庭的新宠物,声卡、光驱、影碟卡等一些多媒体配件大大丰富了电脑的教育、娱乐功能,越来越成为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生活伴侣。
面对国内电脑市场国际化竞争格局的严峻压力,国产名牌微机不负众望再创辉煌。年初,“联想1+1星座”系列电脑的强大市场攻势让人们眼前为之一亮,紧跟着,厚积薄发的金长城微机又以出色的表现崭露头角。我国自有品牌微机的底蕴比以前更足了。这种信心建立在联想、金长城等国产微机一连串令人眩目的市场成就中,建立在国家微机工业走向基地化、集约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我们祝福方正电脑也加入今年电脑市场佼佼者的行列,让所有信任、支持国产微机的社会大众扬眉吐气地购买国产微机、使用国产微机!

第10版(科技园地)

新年说历法谈天象
余仁杰
时间的脚步跨入公元1996年(农历丙子年)。这一年中有两个历法现象值得注意;天象情况也很有意思。现择要作些介绍,以飨读者。
闰年366天
与以前三年每年都是365天不同,今年是闰年,全年366天,2月份是29天。
现今国际上通用的公历,俗称阳历。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叫一个回归年。一个回归年的长度是365.2422平太阳日。但历年的天数只能是整数,如果每年都是365天,多余的0.2422天怎么办?这就采用设置闰年的办法,逢闰年就安排366天,用以调整历年与回归年的误差。
春节姗姗来迟
春节是海峡两边中国人和海外华人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今年的春节在2月19日,它的来迟特别引起关注。
其实这是历法编排的结果。中国传统历法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农历平年12个月354或355天,闰年13个月383或384天。这样,作为农历岁首春节在公历中的日期每年都有变化;如果上年是平年,当年春节会比上年提早10或11天;如果上年是闰年,则当年春节会比上年推迟18或19天。1995年农历是闰年,今年就比去年1月31日的春节推迟19天,落在2月19日。
春节来迟并非节气也推迟,如“立春”今年仍在2月4日,与去年一样。
两次月全食
1996年将发生两次月全食。第一次发生在4月4日,北京时间是:初亏6时20分,复圆9时58分。在亚洲中西部、印度洋、欧洲等地可以看到。第二次发生在9月27日,农历正是中秋节。不过无须担心,第二次月全食在中国地区看不到。
流星雨
地球每年在一定时期和太阳系中的流星群相遇时,许多流星体在短时间进入地球大气层,就可以几乎同时看到很多流星,这种现象叫做流星雨。1月4日前后在天龙座、8月12日前后在英仙座、11月17日前后在狮子座,都将可能出现较大流星雨,观赏时间在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