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文化部广电部联合发出通知
禁止营业性放映激光视盘故事片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文化部、广电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禁止营业性放映激光视盘故事片。
通知说,一段时间以来,激光视盘故事片的经营活动非常混乱,非法走私的激光视盘故事片充斥市场,一些部门还擅自审批进口激光视盘故事片,违反了国务院发布的《音像制品管理条例》中关于“家庭专用的音像制品不得用于营业性放映”的规定,侵犯了知识产权。为了进一步严厉打击走私和侵权盗版活动,整顿音像市场的经营秩序,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根据国务院《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的规定,各地音像制品管理部门应加强管理,坚决停止营业性放映激光视盘故事片及一切非法激光视盘经营活动。
通知要求:一、各地现有的各种营业性激光视盘放映场所(含专业激光视盘放映厅、电影院、剧院、文化宫、娱乐中心及宾馆等附设的激光视盘放映厅)必须立即停止放映激光视盘故事片。现有非法的激光视盘故事片及转录的录像带,一律由音像行政管理部门收缴封存。二、严禁发行、出租、销售非法的激光视盘故事片。三、各地应立即停止自行审批激光视盘故事片,不得再发放各种准映证或批准书,过去发放的准映证或批准书一律予以取消。

第1版(要闻)

立足江南面向全国
市场报·江南市场版在南京出版
本报讯市场报·江南市场版创刊号元月2日在江苏南京出版。
市场报·江南市场版由人民日报主管,市场报与江苏省商业厅联办。该报以“江南市场”这个独特的视角,立足江南,面向全国,突出实用性、服务性,将努力办成既让党政领导、企业界人士满意,又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老百姓满意的报纸。
市场报·江南市场版创刊号要闻版以“寒冬春意浓报业添新花”为题,报道了该报创刊座谈会的消息,并配发了“为江南繁荣架好桥”的创刊辞。二版的“皮装:一分货三分价”一文,揭露了江苏市场上一些皮装销售商牟取暴利的行径。创刊号的三版为金融、房地产专版,其中的“规范与发展”一文,对今年的证券市场进行了分析和预测。该版还报道了中国证监会常务副主席李剑阁最近关于加强期货市场监管的谈话。市场报·江南市场版为对开四版、周五刊。(王振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东外贸突破千亿美元
1995年广东省对外经贸继续保持了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势头,全年累计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其中出口560亿美元,创历年最高水平。从1986年开始,广东省进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额已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郑德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电厂扩建工程完工
青岛电厂扩建工程1号机组按照新的启动验收规程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运行,1995年12月21日正式移交试生产,创造了工期、质量、整体移交三个一流水平。至此,山东全年装机50万千瓦的任务提前10天告捷。(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港高速公路竣工通车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港至黄河大桥段高速公路日前竣工通车。这条高速公路是山东省“八五”期间的重点公路建设工程之一,它北起东营港,经胜利油田孤岛油区,直通胜利黄河大桥,全长60公里,全立交、全封闭,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100公里。(赵琦)

第1版(要闻)

长沙市十九对新婚夫妇简办婚礼捐助失学儿童
新华社长沙1月2日电(记者石涛)长沙市19对新人昨天举行集体婚礼,婚事从简,省下钱来,每一对新婚夫妇自愿捐助一名失学儿童。
来自浏阳大围山革命老区的4名贫困少年,代表被救助的19名失学儿童,应邀来到了长沙城,他们身着干净的小棉衣,戴着红领巾,高高兴兴参加了19对大哥哥大姐姐们隆重而又简朴的婚礼。
湖南省、长沙市的有关领导也应邀出席了这次别具一格的集体婚礼。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卓康宁成了19对新婚夫妇的证婚人。他说,这19对年轻人为新事新办开新风带了一个好头,同时也为全省新年的希望工程画上了精彩浓重的头一笔。参加昨天集体婚礼的19对新婚夫妇大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对社会有贡献的杰出青年,其中不乏行业标兵、青年突击手、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见义勇为好青年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狮山新苑成为全国优秀小区
住在苏州新区狮山新苑的居民们,时常为自己文明、健康、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而自豪。日前,狮山新苑住宅小区荣获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的称号。这个小区建立健全管理规章,积极落实车辆管理、区容管理、治安联防等制度,分幢分户建立住户档案、登记卡片、报修记录、来访登记,并实行计算机管理。
(冰晓文华)

第1版(要闻)

去年黄金产量超过百吨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截至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全国实现产金一百吨,首次突破百吨大关。
去年我国黄金生产一直保持稳步快速增长的好势头,预期全年黄金产量可完成一百零五吨,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六,黄金交售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整个“八五”期间,黄金产量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五,总产量比“七五”增长百分之六十六,年平均递增速度为百分之八点六,全行业实现利税比计划增长百分之四十一;共提交可供工业利用的黄金地质储量一千七百零三吨,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提交一千四百吨地质储量的任务,比“七五”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二。到目前为止,全国预计保有金矿储量为四千五百吨。

第1版(要闻)

上海财政收入逾四百亿
本报上海一月一日电今天凌晨零点,上海市财政局的计算机终端显示——一九九五年上海财政收入完成创纪录的四百四十二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九。其中:消费税、增值税完成二百五十二亿元,全面完成中央下达的“两税”增长目标;上海地方财政收入完成二百二十七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
经济结构的调整效益是去年上海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宏观基础。从产业结构看,上海财政收入中来自商贸、金融、旅游、信息等第三产业的收入增幅连续两年保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上,汽车、通讯等工业支柱产业的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七。这两大类收入的增幅比整个国有工业部门的收入增幅高出十四个百分点。
(徐沪滨黄嵘)

第1版(要闻)

应中国政府邀请
缅甸国家元首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国政府的邀请,缅甸联邦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于1月7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天津无缝钢管工程投产
本报天津一月一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一月一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重视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天津无缝钢管工程正式投入生产。无缝钢管工程竣工投产,填补了我国冶金产品的一项空白,改写了石油套管长期依靠进口的历史。同时说明,中国的建筑工人、冶金生产工人能够担当起世界一流工程的建设和一流产品的生产。
去年底通过了国家验收的无缝钢管工程是天津有史以来最大的建设项目,也是继宝钢之后,我国兴建的又一座具有世界先进冶金技术的特大型企业。该工程总体设计一百五十二个单项工程,占地三百四十点一四公顷,规模为年产钢六十万吨,钢管五十万吨,其中石油套管三十五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古城丹阳新貌
  江苏丹阳市历经2000多年的沧桑变迁,如今已成为一座新兴的以轻工业为主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活环境质量良好。
图为优美的南环路风光带。
丹阳日报供稿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志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
新闻工作者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勉励充分认识肩负重任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到解放军报社视察,祝贺军报创办40周年。江泽民主席在会见师以上干部时勉励大家,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发扬好传统、好作风,努力把军报办得更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陪同视察。
上午9时,江泽民主席等军委领导来到报社,会见了全体编辑、记者和职工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江泽民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印刷厂激光照排车间,听取了解放军报社领导同志的汇报。
江泽民在会见报社师以上干部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在解放军报迎来40周年生日之际,我和军委其他几位同志来看望大家,向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大家祝贺新年!
江泽民说,解放军报是全国很有影响的一张报纸,创刊以来,一直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视和关怀。毛泽东同志题写了报名;邓小平同志对军报取得的成绩给予过充分的肯定。现在,军委对解放军报的工作和建设是很重视的。军报全体同志为办好这张报纸付出了大量的心血。40年来,解放军报履行了军委机关报的职责,坚持了正确的办报方向,为鼓舞官兵士气,提高部队战斗力,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江泽民指出,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宣传教育工作,重视新闻舆论事业。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不管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都倾注了相当大的精力抓新闻工作,亲手审改过许多重要的新闻稿件,亲自撰写、发表过许多著名的社论和评论文章。邓小平同志对报纸宣传工作作过许多重要指示,他曾经讲过:“报纸真的同实际、同群众联系好了,报纸办好了,对领导是最大的帮助”。军报的全体同志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发扬几十年来办报的好传统、好作风,努力把解放军报办得更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江泽民说,最近,我多次强调,高级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在政治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在党的新闻工作中同样要强调这个问题,这是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的必然要求。毛主席过去讲过: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这一指示精神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军报是一张政治性很强的报纸,受到国内外各方面的关注。军报的同志,必须讲政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具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前,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要充分利用军报这块阵地,大力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大力宣传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各项指示和要求。要讲究宣传艺术,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把军报办得生动活泼,为读者所喜闻乐见。
江泽民说,要培养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首先是要加强学习,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学新闻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一个称职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做到知识广博,视野开阔。我要特别强调一下学习高科技知识的问题。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对现代战争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如果不努力学习和掌握高科技知识,就不能把握新时期军队建设规律,就不能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再就是要讲究职业道德,树立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新闻工作是教育人的,所以新闻工作者也应当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与影响。
解放军报社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一定不辜负江泽民主席的嘱托,努力办好军报,以新的姿态迎接二十一世纪。
(附图片)
江泽民等军委领导同志会见军报编辑、记者和职工代表。
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台温高速公路开工
连接我国东南沿海两个对外开放城市宁波、温州的高速公路台州段日前全面开工。该工程总投资13亿元人民币,一期工程长39公里,由铁道部十四局等单位负责施工。全部工程计划在1997年底建成开通。宁台温高速公路建成开通后将为沿海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孙宝林王福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扬动”出资百万资助农机学科
旨在帮助我国农机学科缓解生源不足、师资流失窘境的扬动新星助学基金日前在京建立。该项基金由江苏扬州新星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资助吉林工业大学、江苏理工大学的农机学科培养农机人才。这两所大学的农业机械设计和制造学科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声誉。该项基金每年颁发一次。 (徐永新)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接受《中华英才》半月刊采访
纵论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于1995年11月下旬在接受《中华英才》半月刊采访时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订“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江泽民主席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大阪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回答了把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带入21世纪、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21世纪的问题,可以说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人类迈向21世纪准备的一份丰厚的礼物。
1月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中华英才》刊登了这次采访的全文。现摘要如下:
李鹏说,制定一个跨世纪的、宏伟的发展蓝图,对于总结第八个五年计划,总结改革开放17年乃至建国46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经验,指导我们继续前进,鼓舞全国人民树立信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个目标的实现,不仅对中国的未来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也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在回顾本世纪世界和中国的变化、发展时,李鹏说,20世纪的这100年间,前半个世纪是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的斗争史,后半个世纪是中国人民振兴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争取繁荣富强的发展史。这是中国人民在本世纪做的两件大事,是中华民族空前的壮举。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沿着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李鹏进而指出,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在即将过去的20世纪,既经历过苦难与抗争的岁月,也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探索与创造,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历史性胜利。中国100年来的经验和启示归结起来,就是取得民族独立之后,只有在保持国家稳定的前提下抓住历史机遇,一心一意地搞好经济建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国家才会不断强大,人民生活才会不断改善和提高。现在,这一历史经验已被我们党科学地总结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这条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李鹏说,中国有条件继续保持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到下个世纪中叶,中国能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李鹏分析当今世界形势时说,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必须具有两个基本条件。除了在国内要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外,还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二者缺一不可。
从整个世界形势来看,和平与发展仍是未来15年乃至下一个世纪的主题。尽管地区冲突、局部战争、民族矛盾时有发生,但国际局势总体上说趋于缓和。经过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争取一个相对稳定、和平的国际环境是可以做到的。这也是我们制定未来5年和21世纪前10年现代化建设蓝图的一个重要依据。
当今世界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出现了一些显著特点。冷战结束后,世界呈现出多极化发展趋势;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趋势有所发展;国际经济联系和合作的势头日益增强。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和平与发展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因此,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针对国外有些政治家和经济学家预言,21世纪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心将是亚太地区,以中国、日本、东南亚为主的“亚太经济圈”将取代20世纪以欧美经济为中心的局面,李鹏认为,不能简单地说21世纪就是以亚太经济为主体。现在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还是欧洲、美国、日本等,否认这个事实是不客观的。另一方面,也应看到亚洲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这些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估计在未来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仍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在世界经济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美洲和其它一些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如果能够保持一个稳定的政局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它们的经济也会出现或保持一个好的发展势头。基于以上分析,说21世纪就是亚太世纪,恐怕是不全面的。李鹏预测,21世纪世界将可能出现五至六个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这和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是密切相联的。
针对海外有人散布的“中国威胁论”,李鹏指出,“中国威胁”之说是没有根据的。中国改革开放17年来,经济成就确实令世人瞩目。目前在某些方面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前列,这是事实。但我们还必须看到中国有12亿人口这个重要因素。按照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人均产量来衡量,中国还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有些方面人均指标还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实现现代化,估计还需要30年以上的时间。任重道远。所以,西方少数国家的反华势力出于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散布一种“中国威胁论”,有意夸大中国的经济实力,这是不客观的,是别有用心的。
我国目前的综合国力还不强大,但是由于我们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所以能够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我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独立、主权和自由。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自己决不称霸,也不谋求什么势力范围。即使将来强大了,也将一如既往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特别是将继续十分重视与周边国家搞好睦邻友好关系。
谈到国内情况时,李鹏强调,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完全确立。我们的党中央是团结的、有权威的,完全有能力处理好国际国内事务。这一点不仅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所公认,而且也为一切没有偏见的外国政治家所公认。制造我们领导内部的一些谣言,幻想中国政局发生波动,完全是别有用心,是绝不会得逞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定不移地执行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中国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第1版(要闻)

财政部发布公告
今年一期记帐式国库券八日发行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
(第一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现就发行一九九六年记帐式(一期)国库券(一九九六年第一号国债)公告如下:
一、一九九六年记帐式(一期)国库券(以下简称本期国库券)计划发行票面总值一百三十五亿元,从一月八日开始发行,一月三十日结束,发行结束后即可上市流通。
二、本期国库券为贴现国债,以低于面值金额的价格发行,到期按票面金额偿还,票面金额与发行价格之间的差价即为收益。期限一年,从一月十二日开始计息,一九九七年一月十二日到期一次偿还。
三、本期国库券由国债一级自营商及其他证券经营机构承购包销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武汉证券交易中心、天津证券交易中心、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以记帐的方式向社会公开销售。个人等社会各类投资者可凭证券帐户或在证券经营机构开立证券二级帐户的方式购买。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一九九六年一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