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新野一年新打商品井2000眼
本报讯河南省新野县实行“谁建设、谁投入、谁所有、谁受益、谁还贷”的水利投资办法,鼓励农民多打“商品井”。今年以来,该县农民利用银行贷款新打机井2010眼,扩大灌溉面积12万多亩。
新野县地处南阳盆地底部。全县98万亩耕地全部位于宜井地区,发展井灌农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过去,该县单靠财政补贴、集体投资等方法发展机井灌溉,由于产权不明晰,效益发挥差。今年以来,该县改变了水利投资主体,使机井所有者责、权、利兼得,把新打的“商品井”一步推向市场。这一改革举措激发了该县农民发展机井的积极性,从而掀起了个体、联合体打井热。据统计,该县共贷款800万元,加上集体和群众自筹资金,今年共投入2100万元用于打井,比去年多投入900万元。(张志群邓守珍)

第2版(经济)

奉新农村经济靠科技增活力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熊典达、俞俭报道:农业基础较好的奉新县,依靠科技扬优势,挖潜力,增效益,激发了农村经济新一轮活力,连续四年获得粮棉丰收,农民收入大幅增长,今年人均可突破2000元。
该县赤岸镇在江西省最先试验旱床育秧,当年单产增加60公斤,推广面积已达到85%,在人均产粮1吨的基础上,四年增产3500万公斤。像这样的农业科技项目,奉新县几年来已实施61项,成功率达98%,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亿多元。这些科技项目大都形成了规模化经营,建成优质大米、猕猴桃、笋竹两用林、小香猪繁殖、袋栽香菇等10大基地。该县优质大米占总产80%,特优大米占20%,奉新大米、奉新米粉在省城南昌到处有售。

第2版(经济)

临猗农民圆了“三通”梦
本报讯山西临猗县用三年左右实现村村通上柏油路、程控电话和有线电视,从根本上改变了制约全县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临猗县地处运城盆地北端,是山西省最大的粮、棉、果生产基地。村与村、乡与乡,土路相连,由于土质松软,稍有雨水,土路就变成了泥路,人、车均难以通行,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农民们早就企盼土路变柏油路、安上电话、看到清晰的电视节目。该县自1993年开始着手“三通”工程建设。工程开始后,全县10万多名劳动力在20个乡镇同时全面展开。三年来,全县义务投工2.25亿个,投入机械36万台班,完成土石方1590万立方米,新铺油路1052公里。通电话工程建成了四芯光缆传输线路。有线电视共装机6万多户。 (杨玉良王志鹏)

第2版(经济)

破产乎?逃债乎?
——关于企业破产问题的评述
木人
大约一年多以前,绝大多数地方领导和濒临破产企业的厂长经理,对国有企业实行破产的工作还是视若危途,踌躇不前。然而,近年来,破产“行情”大涨,已破产企业和申请破产企业数量大增,颇有“破产之风”遍地刮之势。
倘若,企业破产真正是以法律、政策为依据,按规矩办事,切实杜绝了破产企业国有资产的继续流失,妥善安置了破产企业的职工,那当然是件好事。然而,遗憾的是,按规矩破产的企业并不多,更多的是在规矩外异化了破产,尤其是借破产之名、行逃债之实者大有人在。
我国的国有工业企业,由于长期实行计划经济管理等多种历史原因,绝大多数企业缺乏资本金,现有国有工业企业的负债率平均在80%左右,而其债务80%以上的债权人是国家专业银行,国家专业银行的贷款资金来源又主要来自于城乡居民的存款,冲销银行的债务等于减少银行对国家财政的上缴利润,同时增加恶性通货膨胀的危险性。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和地区社会保险体制尚未健全,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还存在较大困难,且直接关系社会的稳定,但如果破产企业的拍卖所得大量用于职工的安置,则必然增大冲销银行债务的比例。因此,国有工业企业的破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不可能像西方市场经济体制下主要根据企业资产负债率及经营状况就可以依法宣布破产。目前,还必须严格在国务院规定的试点城市范围中进行,破产企业冲销银行债务也决不能超出银行呆帐准备金和坏帐准备金控制比例。
当前,适用于国有工业企业破产的法律和政策,一是1986年12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试行)》(以下简称《破产法》);二是1994年10月25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破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1994]59号)。
由于现行《破产法》中没有关于安置破产企业职工的具体规定,如按《破产法》规定的清偿顺序执行,国有工业企业破产时设备、土地等资产拍卖所得,就难以用于职工的安置。因此,按《破产法》破产的企业只能在一些社会保险水平较高的城市进行。按照国发[1994]59号文件实施破产,就必须严格把握以下几条界线:一是鉴于工业企业之外的行业资产结构及债务状况甚为复杂等原因,目前国有企业破产,只限于国有工业企业,不能在国有商贸流通等企业进行;二是按照59号文件规定的范围,国有工业企业破产仅限于国务院批准的试点城市;三是破产国有工业企业的债权人如包括国家专业银行,冲销专业银行的债务则必须在专业银行总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核定的呆帐准备金和坏帐准备金控制比例内;四是破产企业必须是真破,职工妥善安置,企业除名关门。
然而,在破产工作的实际进行中,上述明确的界线却被混淆了。一些地方置国家法律、政策于不顾,借破产之名,行逃债之实,虽然冲销了银行债务,企业却继续生产,继续亏损,国有资产继续流失的隐患依然存在。这样一来,国家付出了重大代价,却没有达到促使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保证国家资产不再继续流失的预期目的。不坚决制止这种“破产风”的蔓延,将会对国家财产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更大的危害。这种假破产、真逃债的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一是置“大船”于死地,假“舢板”以逃债。破产之前,陆续将主体企业的资产及资金有计划地转移出去,成立多个所谓独立核算的企业实行“剥离”手术,而把累累债务留给少数老弱体病的职工支撑着。手术完毕则申请破产,把主体企业送进“火葬场”,所欠银行的债务亦随之化为乌有。
二是借破产之虚名,得兼并之实惠。在政策上,破产与兼并的一个根本区别,就在于破产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冲销债务,而兼并则必须承担债务,但可享受国家对其债务停止付息、分期还本的优惠政策。有的企业虽然债务沉重,但产品尚有一定市场,设备及其他资产还有较大的利用价值,如采取分流富余职工、调整领导班子、改善经营管理或者强势企业兼并弱势企业等措施,扭亏为盈仍有希望。但是有的地方却对这类企业简单地宣布破产,并事先找一个优势企业对其实行所谓“整体接收”。其结果是优势企业以小的代价取得了大的资产,而银行债务却被一笔勾销。
三是变破产之戏法,走原厂之老路。有的地方公然指使或强压有关职能部门宣布某企业破产,而实际上该企业生产照旧,职工照旧,领导班子也照旧,企业亏损的根本原因并没有改变,不同的只是换了一个招牌,极不光彩地赖掉了银行的债务。
四是违背国家规定,擅自扩大范围。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当前国有企业破产仅限于国有工业企业,不能在国有商贸流通等企业中进行;破产国有工业企业拍卖所得首先用来安置职工的政策,目前只能在国务院批准的试点城市中实行,其他地方不得采用。但是,有些城市擅自批准国有外贸公司和内贸公司实行破产,擅自扩大试点政策的适用范围,有的甚至通过法院采取强制执行的办法,不仅造成了国有资产新的流失,而且助长了赖债、逃债之风的蔓延,干扰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正常进行。
以上这些也许并没有完全概括各种违法、违规进行企业破产的做法,但已足以反映出这类问题所造成危害及影响的严重性。各级党政领导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要在认真学习、正确领会国家有关企业破产法规、政策的基础上,端正思想,统一认识,严格准确地掌握政策,积极稳妥地实施企业破产工作,努力减少以至杜绝国有资产的流失,真正有效地促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

第2版(经济)

一路春风进京来
——京昆61/62次“玉溪号”列车见闻
崔体会赵恩
京昆61/62次“玉溪号”特快列车,自去年3月云南省玉溪地区行署与昆明铁路分局合作开行后,全线每天往返运行的六组车底均更新为“全程对座、全列空调”的高等级列车。“一流的列车”加上“一流的服务”,使“玉溪号”列车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共获得旅客表扬信30多万件,为全国客运行业所罕见。在去年底参加全路进京、进沪列车评比中被评为特快组第二名,不久前又荣获全路“安全优质标准车”的光荣称号。
11月19日,我们乘坐的这趟列车是昆明铁路分局客运段京昆车队第七包乘组值乘,大部分乘务员都是去年经过严格考核培训后聘用的合同制工人。列车刚启动,乘务员就依次给每位旅客送开水,并告诉旅客每节车厢都有电开水炉,随时都有开水供应。列车长是一位在列车上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乘务员,很有工作经验,他把车上许多内容繁杂的规章编成简单明了的口诀,其中一条叫“五杯水制度”:上车人人一杯水,重点旅客常端水,夜间不断水,清晨一杯水,最后区段一杯水。我们从车头走到车尾,见到各个车厢的乘务员都在有序地忙碌着,旅客的毛巾、换下来的鞋都摆放得整整齐齐,节节车厢都十分整洁。这是京昆车队推行“宾馆化”服务的成果。
第二天下午,列车广播员通知“红旗车厢评比活动”开始,我们立即跟随列车长前往,检查组每到一节车厢,首先迎来的是一阵热烈而又真诚的掌声。旅客们纷纷站起来,激动地夸他们那节车厢的乘务员是怎样的辛劳,怎样的热情。有位名叫张金镶的老大爷,今年75岁了,因患脑血栓半身瘫痪,这次从云南宣威回辽宁绥中县老家,被乘务员列为重点照顾对象。他握着列车长的手,一再表示衷心谢意。
检查评比结束,列车广播员宣布了评比结果,有四节车厢挂上了流动红旗。晚餐后,列车广播到了点歌节目时间。被评为红旗车厢的旅客们为乘务员点歌祝贺,没有评上红旗车厢的旅客们也为乘务员点歌,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爱的奉献》、《好人一生平安》……一曲曲动情的歌声,像春风一般温暖着车上的人们。我们仔细翻阅了各个车厢的意见簿,旅客写的500多篇留言,全是对“玉溪号”乘务员的感谢和表扬。
列车长对所取得的成绩是这样总结的:“我们京昆车队的干部是龙头,身教重于言教,党团员是龙身率先落实,群众是龙尾跑步紧跟。”

第2版(经济)

中山凯达通过ISO9001评审
本报讯日前,广东中山市凯达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广东质量体系认证中心和德国TUVPS的评审,成为我国同行业中第一家通过ISO9001国际标准认证的企业。该公司是集化工、机械、印刷、冶炼、包装等行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生产的“灭害灵”牌杀虫剂等产品畅销中外。(郑云)

第2版(经济)

川建筑塔机获ISO9001证书
本报讯最近,四川建筑机械厂生产的塔式起重机获国际ISO9001质量体系合格证书,这是我国塔式起重机行业获此殊荣的第一家。该厂是我国目前塔式起重机产品研制、生产、销售的最大企业,其产品行销国内外,被海内外用户誉为“中国第一塔”。(罗茂城)

第2版(经济)

《中国商检报》创刊一周年
本报讯《中国商检报》日前举行创刊周年座谈会,该报现有国内读者近百万,并已走出国门,成为指导我国商检工作和沟通国内外经贸联系的重要指南和渠道。据悉,该报明年将改为周三刊。 (小龚)

第2版(经济)

广州四建三夺鲁班金奖
本报讯承建广州城市大厦的广州市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日前荣获国家建设部颁发的特别鲁班金奖。这是广州四建以过硬质量、一流技术第三次捧鲁班金奖。(梁兆明)

第2版(经济)

建行服务企业企业不忘付息
江西铜基地累计付建行利息9亿元
本报讯我国最大铜基地——江西铜基地,自1986年第一期工程投产后,建行江西铜基地专业支行一心一意为铜基地服务,到目前该行已经办投资40多亿元,其中建行利用信贷资金发放贷款14亿多元。在建行的大力支持下,江西铜基地按现行价实现工业总产值200多亿元,10余年已挣回4个铜基地。累计付给建行利息达9亿元,收息率99%以上。
随着资金投入的不断增加,建行江西铜基地专业支行及时把工作重点从放贷为主转到“收放并举,收重于放”上来,与铜基地制定了一系列还贷资金的管理办法。对铜基地用于归还贷款的资金,实行“依法提留,按月缴存,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旬旬催交存,常年抓落实”。江西铜基地以国家利益为重,把交存还贷资金作为财务支出的重点列入整个基地全年资金平衡计划,并在每月一次的资金调度会上进行平衡落实,加速了资金到位。江西铜基地领导说得好:效益好了不忘还贷,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龙水生)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认真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农业丰收后防止加重农民负担。
通知说,今年我国农业获得了丰收,农民收入可望增加。当前已进入农民按国家规定集中交纳各项税费的季节,在农业丰收、农民收入增加的情况下,进一步强调减轻农民负担,对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切实做好当前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防止农业丰收后农民负担加重,国务院办公厅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正确估价农民的实际收入水平。虽然今年农业丰收,但农民对农业生产的投入增加较多,生产成本和抗灾费用也有提高,因此,对农民的实际收入水平不能估计过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科学、认真地做好农民收入的统计和核实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弄虚作假,主观臆断高估农民实际收入水平。不得以年初的农民收入计划数代替全年的实际收入数;不得违反规定,以今年的收入数为标准提取今年的提留和统筹费;不得凭个人意志随意更改农民收入统计数字。
二、严禁新开加重农民负担的口子。在农业丰收的地区,要严格执行年初确定的提留和统筹费预决算方案,坚持春定秋不变,不得因农民收入增加多收提留和统筹费。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约法三章”,各级政府和各部门都不得出台新的收费项目,不得巧立名目搞集资摊派,不得变相恢复达标升级活动。
三、切实做好受灾和贫困农户的税费减免工作。目前,在受灾和贫困地区,有些农民的生产、生活仍很困难。对这些农户,今年的税费负担不仅不能增加,而且要减少。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好对受灾和贫困农户的税费减、缓、免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这些农户安排好生产和生活。
四、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收取税费。要教育和引导农民依法履行应尽的义务,按规定自觉交纳税金,完成农产品合同定购任务,积极承担提留、统筹费和劳务。各地、各部门不得在收购农副产品时代扣代缴提留和统筹费,不得按人口和田亩摊收农业特产税、屠宰税等。严禁动用警力和警械非法抓人,严禁以“小分队”、“工作队”等形式向农民收取钱物,严禁进入农民家中强行收缴财物。
五、坚决查处加重农民负担的违法违纪行为。各级政府要按本通知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抓好当前的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要在今年年底前组织一次农民负担执法检查,对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要从严、从快查处,决不姑息。

第2版(经济)

安徽省毫州市近年来着重抓好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图为张店乡农民张广友老汉高兴地说:“政府帮俺打井,俺要栽果树又送来化肥。俺扔掉了穷帽子,走上了富裕路。嘿,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王星光 魏明摄

第2版(经济)

香港经济稳步回升
楼市转旺股市攀升港元稳定通胀下降
本报香港12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叶奇元、本报记者戴岚报道:随着“九七”的临近,香港经济的状况及发展趋势,越来越成为海内外人士关注的热点。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乌兰木伦在近日召开的香港中资企业调研会上指出,今年香港的经济形势比人们预料的要好。经过两年的局部调整,香港经济已经走出谷底,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特别是进入下半年,香港的私人消费回升、楼市畅旺、股市攀升、港元稳定、通胀下降,就是最好的证明。
乌兰木伦说,楼市、股市转旺,是今年香港经济的突出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前9个月楼宇转让契约、买卖合约分别增长41.5%和38.3%,住宅楼价平均上升20%左右,豪宅、写字楼升幅更大;股市屡创新高,恒生指数从年初的10073点升至目前的13000点以上,最高曾达13700点。证券界人士预计,在多种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港股还有上升的潜力。据悉,近期流入香港的海外资金高达200亿美元。由此可见,港人、外资均看好香港前景。当然,楼价如何保持适度、股市如何防范风险,也是需要予以认真注意和研究对策的。
多年来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失业率逐月降低,尤其是香港金融业保持稳步发展的势头,银行业的盈利增长保持在两成至三成,港元汇价保持强势,银行存款中港元存款的比重继续上升。上个月,中英双方签署了关于香港外汇基金交接安排的会议纪要,这对保持港元稳定,消除市场疑虑以及保证外汇基金运作的连续性,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乌兰木伦认为,香港经济的整体基础稳固,发展趋势乐观;并没有出现有人曾经预言的港人大量移民、资金大量外流的状况。这说明港人对基本法越来越认同,对中国政府“九七”后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前途越来越有信心。
在即将过去的1996年,香港的经济形势明显好转,主要是中国内地政治、经济形势大好,同时也与香港政权交接工作的有序进行密切相关。今年初,香港特区政府筹委会成立,筹组特区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11月以来,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组成,民主、公开、公正地推选出第一任特区行政长官候选人,并听取候选人的政纲介绍,引起社会各界积极、热烈的反响,再过几天,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将选举产生,不久临时立法会也将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九七”后的香港政权架构已经初步确立。再过200多天,香港就将回归祖国,特区政府将向全世界宣告成立,香港将跨入历史的新纪元,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东方之珠”必将更加璀璨!

第2版(经济)

北京PSE展出最新电动汽车
本报讯十二月六日,EVPSE(九六北京国际电动汽车及代用燃料汽车技术交流研讨会暨展览会)在京开幕,我国福建石狮市三协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牵引车引人注目,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也展出三部先进的电动和代用燃料汽车。
(李德金柯贤伟)

第2版(经济)

严控甲醇产销杜绝假酒害人
本报讯用甲醇兑酒而致人中毒、伤亡的恶性案件,近年已连续发生多起。为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国家技术监督局等七个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严格控制甲醇及非食用酒精产品的产销环节。
甲醇是无色易燃有毒液体,常人口服10克即可死亡。因其带有酒精气味,而常常成为不法分子制造假酒、牟取暴利的首选原料。
《通知》要求,甲醇生产企业要加强自我监控,严防甲醇产品从非正常渠道流入社会或被盗。在甲醇产品外包装和使用说明书等产品标识中,必须以醒目方式标明有毒品标志,并标注“禁止食用”等警示说明。(唐虹)

第2版(经济)

栖霞解决果粮争地矛盾
本报讯“中国苹果第一市”山东省栖霞正确处理粮果争地的矛盾,把果园向荒山上扩展。入秋以来,全市10万名农民在7万亩荒山上摆开了开发荒山的战场,目前已全部整成等高梯田,并挖坑开穴等待来年栽果树。
栖霞市是个纯山区,荒山丘陵占86%。199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划定基本粮田保护区的决定》,明确规定新发展果园不得挤占基本粮田。去年春天,他们将老残果园伐除种粮,共退果还粮1.7万余亩。近三年,他们把发展果业生产的主攻方向转向荒山开发,一年10万亩,三年拓荒植果30万亩。这个市多数村庄对新规划开发荒山建成的果园,采取集体管理的方法,使之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的生长点。近几年,全市兴办集体果园170处2500亩。
(牟文敏)

第2版(经济)

江苏新棉收购进度快秩序稳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全国供销总社获悉,江苏省棉花自9月下旬开秤收购以来,新棉收购进度快、品质好、秩序稳。
尽管今年棉花受气候影响上市比往年推迟10天左右,但由于收购政策宣传到位,收购标准执行准确,棉农交售十分踊跃,全省平均每日收购量达到20万担。到10月31日止,全省棉花累计收购量为650万担,已完成国家定购任务的67.7%。收购数量在全国仅次于新疆,居第二位,收购进度在全国主要产棉省中名列第一。
由于各地供销社收购工作准备充分,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从而有效保证了各项收购政策、标准执行到位,较好地维护了棉农利益。在已收购入库的棉花中,平均品级为2.65级,平均长度为28.92毫米,平均衣分为37.06%,平均收购价格每担为734.5元。从品质指标看,今年是该省较好的年份之一。
江苏各级党委、政府对今年棉花收购都十分重视,层层召开会议进行认真部署,并成立由有关部门参加的棉花收购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收购中出现的问题。银行、工商等部门积极配合,努力做好收购资金供应和棉花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私商棉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