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互相尊重
我是一名政工干部,丈夫是个民警,我们的工作都比较忙,而且没有规律,可我们的家中却充满了温馨、浪漫和欢乐。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坚持做到了“彼此尊重”。
丈夫喜好下棋。下班后与同事们“杀”上几个回合,不分输赢不收“兵”,常常因此晚回家。有时正巧碰上我加班,当我疲惫不堪地回到家时,周围已是万家灯火,而我家却是一片漆黑,冷冷清清。遇到午后下雨,晾在外面的被子、衣物就被淋个湿透……每到此时,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想去责备丈夫,一看到他与同事“杀”得难分难解的阵势,所有责备之类的话也就难以出口。于是,我就在一旁轻声提醒他:“下完这盘棋该回家了吧!”丈夫是个通情达理的人,见我如此尊重、理解他,也就顺从地跟我回家了。回到家,我心平气和地给丈夫讲道理,告诉他莫忘了肩上的家庭责任。
丈夫也有老毛病重犯的时候,有时又忘了回家,我也依旧如前,有理有节地待他。有时见他呆在家里确实想出去下棋,我就主动催他:“去吧,只是别太晚回家!”次数多了,丈夫也懂得了我的一片苦心,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忘乎所以地下棋,也不像小鸟出笼一样一门心思往外“飞”,家庭责任感也增强了。
在其他方面,如工资保存、家庭开支、孝敬父母等家务事中,我注意尊重他的意见。只要是合情合理,我从不反对,即使有一些是可商榷的,我也不会在大庭广众下伤害他的自尊。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凡事都是丈夫说了算,遇到他做得不对或欠妥当时,我同样毫不客气地指出,甚至让他“检讨”,直到改正为止。久而久之,丈夫学会了尊重我,有事总是和我商量着办。就这样,家庭中不和谐的因素减少了,和睦的气氛产生了。(湖北潜江市江汉油田二医院党办何夏玲)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父亲的遗产
父亲过世后,我清理了他的遗物。在柜子里,有我退伍回家时给他的一件军衣,二哥退伍回家时给他的一套军用棉服,以及其他新衣服、新被褥等,折叠得整整齐齐。在床底下,他亲手用竹子编织的篾筐里盛满了旧鞋底、轮胎皮子等补鞋用的物品。我们曾劝他老人家把这个篾筐里的破东西倒了,他怎么也不肯,还向我们讲述过去没鞋穿的苦日子。在箱子里,我发现两个熟悉的大白斗碗。母亲生前,将这对大白斗碗视为唯一的“宝贝”家产。招待贵客时,餐桌上便少不了这两个洁白漂亮的大白斗碗。母亲病故后,父亲一直把这对大白斗碗保留下来。在一本书里,夹有一张崭新的旧版十元人民币,这是二十多年前政府发的救济款,父亲一直没舍得用。在墙上,一张补了又补的羊皮褂依旧挂着,父亲过去全靠它肩挑背驮供养了我们全家。现在用它作纪念,可以鞭策家人“以艰苦为荣,以勤俭为本”。
父亲穿着一套洁净的旧衣服告别人世。在安葬时,有人问:“念经的东西准备好了吗?”我们一口谢绝。又有人问:“何时办‘五七’?”我们同样一口谢绝。原来父亲生前已特地作了嘱咐:“绝对不可大操大办丧事!”做子女的不敢不听。
就在父亲过世后不几天,在小学念书的我的女儿为买一小包夹心饼干没有得到许可,便耍起脾气来。我给她讲述了爷爷生前节衣缩食的几则故事。女儿听着,眼里滚动着泪珠。离别时,我给女儿十多块钱作零花钱,懂事的女儿说啥也不要。
四川汉源县两河乡王全文

第9版(读者之友)

孝媳情深
十年前的一个傍晚,结婚不久的汉川县刘家隔镇小兴村农民陈大梅回娘家去了。只身在家的公爹突然肚子疼痛难忍,在床上打滚。陈大梅得信后匆匆赶回。老人知道自己上了年纪,家里又拿不出现钱,执意不肯就医,经过反复劝说,才勉强答应。她筹足了钱,请来村里人帮忙,送老人直奔镇卫生院。经检查,病情危急,需马上转院。
车到县人民医院,已是深夜了。当时怀有身孕的她顾不了许多,背起老人就往急诊室跑。医生诊断为胃穿孔,老人很快被送进了手术室。对于一个年仅23岁的新媳妇,照料公爹多有不便。可她把公爹当亲爹,在住院的半个多月里,老人不能下床,端茶倒水靠她,大小便靠她,解裤子、擦身子也靠她。在病房,她称自己是老人的姑娘,同病房的人都说老人有个好女儿。老人很快痊愈了,可年岁不饶人,身体不如从前,时常不能起床,她总是把茶水饭菜端到老人的床前,尽着一个儿媳的孝心。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陈大梅的孝心感动着老人。今年63岁的老人对儿媳妇总有说不尽的感激。当人们向他问起陈大梅时,他总是啧啧地说:“我这条老命,全亏了我大梅儿媳妇。”陈大梅背公爹求医、十年如一日孝敬老人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今年10月底,她被评为“孝感市十大孝子”之一。
湖北汉川县胡雪城熊桃新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识见录

法制教育要从孩子抓起
王志红
近年来,针对少年儿童的案件有所上升,人们在强调严厉打击罪犯的同时,逐步注意到培养少年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也是预防此类犯罪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9月至10月,我们对北京市一所小学的学生进行了专项问卷调查,抽查了低、中、高三个年级各两个班共300人。对于是否接触过法律方面的知识的问题,有245名学生回答接触过,占全部调查人数的81.7%;对于看见坏人行凶是否敢上前制止的问题,有200人回答“敢”,占被调查人数的66.7%;对于遇到坏人该怎么办的问题,有294人回答去找警察或打110电话报警,占全部被调查人数的98%。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低年级的学生有80%的人看过或接触过法律方面的知识,中高年级学生全部都有一定法律知识。从认知途径看,低年级学生主要是通过看电视、父母教导获得初步法律知识,而中高年级学生获得法律信息的手段较多,很多同学是通过阅读书籍、报纸、杂志而获得一些法律知识的。而小学生们从学校老师那里、从课堂上直接获取的法律知识甚少。孩子们需要浅显易懂的法律知识,开设法制课应该成为完善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调查还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获得正面教育越多,孩子们真善美的观念越强。另外,生理差异对正义感的形成也有一定影响。
本次调查反映出目前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觉得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全社会应该重视小学生的法制教育,从上级领导到每所学校都应该为此创造便利条件。同时,师范院校应该加强法制教育方面的师资培养。教师要明确自身在小学生法制教育中的职责,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法制观念,培养他们自我防御能力。孩子的家长也要有意识地给孩子传授一些法律知识。
法制的社会,需要懂法、守法的公民,重视少年儿童的法制教育,关系着一个民主法制社会的未来。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终有一天感动你
穆依
多年未见的好友来看我,想不好怎样来招待她,买了去壳的瓜子、裂口的松子,还将苹果、梨去了皮,切成块儿,插上牙签儿。好友却不领情,兴趣索然地望着我。我愣了好久才想起她原是把嗑瓜子当作最大乐趣,以削苹果皮为拿手好戏的。我居然剥夺了她的乐趣。
记得高中时认识一个男孩,有小儿麻痹症,他一直很自卑。他的父母和他下象棋时总让着他,平常也很少让他干活。如此用心良苦,却换不来他脸上的笑容。我在偶然的一次拜访中,请他替我倒杯茶,和他下棋时狠狠地搏杀了一番,直到他无技可使;第二次再去,我又请他放磁带,让他将新近写的诗拿给我看;第三次再去,请他做他最擅长的土豆泥。后来他上大学了,我去看他,他迈着微瘸的腿为我拿东西,看得出来,他十分快乐。再后来他出国了,在一封信中,他郑重其事地感谢我一直将他看成正常人呼来喝去,让他克服了自卑。
其实,在生活中,令你终身难忘的并不是单纯对你最好的人,而是真正懂得你的人。在你需要一杯白开水时,端给你的不该是陈年的佳酿;在你准备远行时,送给你的不应是装满水果的大包。爱,也是需要讲究方式的。
20岁的女孩子,哪个不虚荣呢?过生日的时候,谁不喜欢精美的礼物呢?而我最好的朋友送给我的是自己手制的一幅布贴画:以黑、灰两色为基调,一条小径,几棵树,一把伞,两个人,唯一鲜亮的是天上暗红的云。她知道在热闹的背景下,我喜欢的仍是心灵的寂静,喜欢黑色的凝重,喜欢灰色的素雅以及玫瑰一样的暗红色。我最为感谢的,是她相信我是一个朴素的人,会在纷杂的礼品中钟情于她的这一张布贴画,虽然她故意将它贴得那么丑、那么笨拙,毫无铅华,简单得近似儿童的思维。
人与人的交往并不是一厢情愿的,也许你抱怨付出太多,却没有相同的回应,请相信,那一定是还没有找到一种彼此都可以感动的方式。而尊重一个人或爱一个人,说到底,是看你能不能在深味别人时找到他生命的本色。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偷看传播他人日记违法
尚云轩陈瑞申
朱某和史某都是县食品厂未婚女工,进厂后就同居一室,后因生活琐事发生纠纷,关系不睦。今年7月初,史某患病住院,临行前未将放有日记本的抽屉上锁。朱某发现后,打开抽屉,翻看史某日记,见其中有史某与男友“偷尝禁果”的记载,就喊来两个同车间的女工,向她们大声宣读。尔后又在本厂小姐妹中到处扩散,闹得沸沸扬扬。
正在住院的史某听说后,羞愤交加,顾不得病体未愈,赶回厂内找到朱某,指责其做事缺德,损害了自己的名誉。朱某不认错,反而振振有词:“日记是你自己写的,你不上锁,就是要叫别人看,反正我也没诬陷你!”史某终日泪水涟涟,茶饭不思。
后来,史某在别人的指点下,将一纸诉状呈至法院,请求判令朱某停止继续侵害,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法院审理后认为:公民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任何个人和组织都无权将他人的隐私公诸于众。史某的日记属个人秘密,依法应受保护。被告人朱某偷看日记,已属不道德行为,尔后又进行传播,给史某人格尊严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已构成侵害公民名誉权。在调解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一百四十条之规定,判决朱某向史某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200元。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救护34

小儿双足暖冬天少感冒
有些小儿一到冬天就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其原因除了小儿免疫功能较差之外,受寒是重要的诱发因素。许多家长往往只注重给小孩添衣裤,戴帽子、手套、口罩,而忽视足部保暖。“小儿双足暖,冬天少感冒”,是儿科医生总结出来的经验,有些小儿冬天反复感冒,可能与双足保暖不好有关。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足部布满着很多的神经末梢感受器,足部的寒冷感受可以通过复杂的神经生理活动与大脑的“体温调节中枢”产生联系。一方面足部离心脏最远,较之其他部位的供血相对要少,另一方面小儿足部的皮下脂肪较少,保暖功能相对要差,再加上小儿神经系统调节功能还不十分健全,因此足部的御寒能力较差,容易受寒着凉。当足部受寒着凉后,就会反射性地导致上呼吸道粘膜抵抗力下降,病源微生物如细菌、病毒就有机可乘,从而诱发感冒等疾病的发生。怎样才能使小儿足部保暖呢?
一是根据天气变化调换鞋袜。虽然冬天气温较低,但有时也有回暖天气,因此小儿鞋袜不应“一贯制”,而应根据气温变化适当调换。
二是鞋子质地要柔软、保暖性能好,一般不要穿皮鞋,鞋底、鞋帮均以软质为宜。
三是小儿活动后,足部很容易出汗,因此家长要经常检查鞋袜是否汗湿,一旦湿了,要及时更换。
四是鼓励小儿活动,以提高足温。
五是临睡前热水洗足,并浸泡三五分钟,夜间盖好被子,注意不让小儿双足露在被子外面。
(江苏锡山市长安医院副主任医师宋炳兴)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权威检测

衬衫
1996年第三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1.组织单位:国家技术监督局
2.检验单位: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
3.抽查范围: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山东、辽宁、河南、四川、陕西、云南、江西、湖南
4.被查产品数量及类型:212个牌号的衬衫产品(包括男硬领衬衫、男休闲衬衫、女时装衬衫)
5.主要检验项目:服装标志、外观质量、缝制质量、规格、辅件、漏验率、面料成份分析和理化性能指标测试
6.较好产品情况(排名不分先后):

第9版(读者之友)

亲情无价
每逢传统佳节或学校开学,我和妻子都要拿出一些钱,一是汇给我远在千里之外农村的哥哥和侄儿侄女,二是亲手交给她在同一城市的大姐和哥哥,我俩的行动,也得到两个已大学毕业的子女的支持。我们的这种举动,有的同事朋友很理解,投来钦佩的目光,但也有人看我们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舍不得吃和穿,却去接济亲戚,不仅不理解,还不冷不热地说:这是一对儿不会享福的憨包。对这些议论,我们没有放在心上。
我和妻子出身贫寒。我早年双亲过世,十五六岁离家到贵阳求学,家中仅剩一位哥哥和几个侄儿侄女。他们虽未给我什么经济支持,但哥嫂常来信鼓励我完成学业。毕业后参加工作,我开始从工资中拿出少许钱寄给远方的亲人。1971年春,我和妻子结婚,有了孩子后,妻姐叫自己的女儿来帮助带孩子,做家务。以后孩子长大读书,从小学、中学以至大学,不仅姨妈、舅舅给了极大关怀,表兄、表姐也以一支铅笔、一件自织毛衣相送,使他们感到温暖。
1992年和1993年,两个孩子先后参加工作,我们负担减轻,深感报答亲人的日子到来了。从那时起,汇给兄嫂等亲人的钱不断增加。去年,我哥哥翻盖多年失修的住房,我们一下子汇去了1500元。
我们的这种行动,也是做给孩子看,让他们知道如何做人,如何对待亲友,如何处理钱财。我们常想,讲爱心,首先就要体现在对家中亲人身上。如果对家里的兄弟姐妹(当然首先是双亲)都毫无感情,对父母都不愿尽赡养义务的人,怎么能正确处理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呢?处理好家庭伦理关系,既有利于家庭幸福和睦,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贵州省土产公司邓惠群

第9版(读者之友)

让生命之河欢快流淌
本报记者赵蓓蓓
当今理想的婚姻模式是什么?夫妻应该怎样协调相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人士。
一位从事历史研究的长者认为,婚姻是爱情的最好形式。婚姻中最美好的就是夫妻之间的心心相印,这是任何关系都不可替代的。他的经验之谈是,夫妻间不要要求对方所不具有的,这样容易相处。家庭生活中的冲突很难避免,若处理不好足以破坏一个家庭,夫妻双方绝不能用伤害的语言,也不能做伤害对方的事。
记者还走访了两个拥有幸福家庭的中年女性。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文学》编辑部副主编申慧辉的办公室,我与这位年届不惑的女性聊了近两小时。“尽管婚姻是感情问题,但不能感情用事。”申慧辉说:“我与丈夫在大学相识,同在外语系,都是军人子弟,都喜欢体育,对金钱、事业的看法一致。毕业后我搞文学,他从事金融。我们交往了很长时间,1981年结婚。丈夫很有男子气,心胸开朗,脾气好,身体也很好。我很喜欢他的性格,他也觉得我聪明能干。我这个人做事爱较真,丈夫从不与我争执。丈夫工作很忙,应酬多,很少管家务和孩子。我工作也很忙,便跟丈夫约法三章,周末尽量不工作、不应酬,跟家人在一起。我一直与公婆住在一起,从没跟婆婆红过脸,顶过嘴。婆婆也很容我。我儿子很像他爸,身心健康,是个快活的孩子。他学习一般,我也不强求,不愿让他死读书。我希望他对生活、对世界有兴趣,常陪他打球、游泳。”
申慧辉说,“和家人相处,一定要会妥协,这点是我从与婆婆的关系中认识到的,后来推及丈夫、他人。和丈夫首先要做朋友,彼此妥协,不提过分要求,大事相互商量,两人没有背着的事。人在婚姻中,应寻求相互帮助、弥补,不要对对方期待太高。夫妻最本质的意义是伴侣。好朋友也需要进一步磨合,要学会欣赏对方。”她的看法是,要想婚姻关系稳固,首先要把婚姻看得很重要,愿下功夫维系它。谈到婚姻基础,申慧辉认为,两人要情趣相投,对生活的要求和世界观若不一致,就会出现矛盾。
我没能见到申慧辉的丈夫,不知道他对他们的婚姻感觉究竟如何,可我能确切地感受到申慧辉在言谈话语中流露出的那种对婚姻家庭的满足。这也许是因为她有幸缔结了一个幸福的姻缘,但她对婚姻、对生活的认真、明智、积极的态度,无疑是这种幸福的保证。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的婚姻历程都能像申慧辉这样一帆风顺。在婚姻的港湾中遭遇过凄风苦雨的人们,还能不能再拥有幸福的人生?
这是一个年近不惑,且都离过婚的男女重新组合的家庭。男方带着与前妻生的已上初中的女儿,女方有过两次不幸的婚姻。说起现在的伴侣,他们两人都心满意足。丈夫说妻子天性善良,活泼,充满活力,坦率,有女人味,有胸襟,对女儿好;妻子说丈夫有责任感,正义感,不失赤子之心,能体贴人,主动做家务,稳重,给人以安全感。
女主人告诉记者:我们脾气都很爆,可我们去年结婚以来从没吵过架,原因就是沟通得多,能互相谅解,知道替别人考虑;人生态度一致,平常人,平常心。
我与他们13岁的女儿单独交谈了一会儿。女孩告诉我:“原来的妈妈离开后,我心情很不好,老自己把头蒙在被子里哭。这个新妈来后,常带我到体育馆游泳,她挺喜欢我,我也挺喜欢她。原来家里挺乱的,新妈来后,把家收拾得很干净。现在我感觉挺好。”
看来,婚姻既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好,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坏。
在这拥有50多亿人的地球上,在这由男人与女人构成的社会中,一对男女相遇并结合,实在是一种缘分。婚姻,实际上是一种生命的依托,是生命之流的汇合。英国作家劳伦斯曾说,男人和女人,各自都是一个流动的生命。无论没有哪一方,我们都无法流淌,就如同没有岸的河流一样。他非常生动地表述出了男女之间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关系。
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渴望爱与被爱。如何能使不完美的我们能尽可能完美,和谐地度过仅有一次的人生,实在是值得每对夫妻、每个男人和女人严肃认真对待的问题。
有了男人和女人的相濡以沫,我们的生命之河才能欢快地流淌。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时代不同了广西合浦县体改委 李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