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开展商店粮店饭店文明服务活动
内贸部公布十个示范单位
共同向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公开十项服务措施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国内贸易部决定,在全国内贸系统开展以“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为主题的商店、粮店、饭店文明服务活动。
为扎扎实实开展好这项活动,内贸部确定十个示范单位。这十个示范单位是:大连天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劝业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联超市公司、武汉中商集团中南商业大楼、沈阳市大东副食品商场、北京全聚德烤鸭集团前门烤鸭店、北京好邻居便利超市月坛北街店、黑龙江省佳木斯二十三粮店、浙江省杭州市艮山路粮油食品商店、陕西省西安市十九粮店。
这十个示范单位分属商业、粮食、饮服三个行业,都与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示范单位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共同向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公开十项商店、粮店、饭店服务措施:
1.认真执行《产品质量法》,严把商品质量关,不以次充好,不掺杂使假,不经销假冒商品。
2.设立商品退换基金,先行负责“三包”期内商品修理、退货及侵权赔偿。正常商品如果保持原质原样,不影响再销售,全面执行商品退换制度。
3.建立便民利民措施,大件商品送货到家,摆放到位,家用电器限时维修,超时提供周转机。建立投诉箱、意见簿,专人负责消费者投诉,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4.必保粮油商品不脱销断档。精制粮油、复制品、半成品、大众熟食品做到品种丰富多样,保证质量。
5.严格执行国家供应政策和商品质量管理制度,明码标价,对出售的商品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处理。对孤寡老人、军烈属、残疾人等购物有特殊困难者实行电话预约、送粮上门。
6.不出售过期变质食品。蔬菜生肉等鲜活商品保鲜。
7.保证菜肴品种丰富。一般品种做到不低于60种,明码标价,质价相符,坚决取消一切价外不合理收费。大力开发大众化饭菜。
8.服务环境优雅,营业场所干净、整洁,服务人员遵守国家卫生法规,经营菜肴和食品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法》。
9.保持受消费者欢迎的传统风味的特色和质量标准,价格公道。
10.坚持规范服务,使用文明语言,不讲服务忌语和方言土语。对待顾客文明、礼貌、热情、主动。
为确保这十个示范单位的改进服务措施落到实处,实实在在为广大消费者服务,内贸部将加大检查和监督力度,各示范单位要实行总经理负责制,若发现有严重问题,一经核实,即取消示范资格。欢迎广大消费者给予监督,十个示范单位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对违反上述改进措施的,可以直接向内贸部行业管理一司举报。举报电话:010-68392203。
内贸部指出,内贸行业贯彻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活动,要与正在开展的“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社会服务承诺活动相结合,大力弘扬“一团火”流通行业精神,诚信兴商,创建文明行业。随着示范单位示范活动的开展,内贸部将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认真总结,用示范单位的示范经验带动全行业树新风活动的开展。

第4版(要闻)

河南各级领导重视发行工作
本报郑州12月5日电记者李杰报道:近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工作组,分赴各市、地检查指导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并要求确保人民日报明年发行数量实现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为党报发行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证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顺利进行。省委书记李长春,省委副书记宋照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炎志等主要领导同志都亲自过问人民日报发行情况。省委宣传部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列入了《1996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河南省采取提前集中单独征订的办法,保证党报订阅经费,组织部门从党费中拿出一部分钱为贫困村、困难企业订阅人民日报。邮电部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保证重点,为订户提供优质服务,加快了收订进度。截至11月30日,全省收订人民日报已达120205份,有28个县(市)提前完成人民日报收订计划。

第4版(要闻)

安徽力争明年发行数稳中有升
本报合肥12月5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安徽各有关部门加大人民日报征订工作力度,争取1997年度发行数量比1996年度增长5%。
据省邮电部门统计,到11月30日,全省收订人民日报59209份,比去年同期增长8.28%。宿县、淮北、合肥、铜陵等地、市进度较快。日前,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要求全省认真抓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12月5日,省委办公厅以“特急电报”的形式,向全省县级以上党组织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人民日报的收订范围收订,各部门、各单位订阅报刊的公费必须保证人民日报收订任务的完成。12月3日,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窦永纪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通报了各地收订进度,敦促后进地区加大力度,想方设法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搞上去。

第4版(要闻)

湖南向贫困地区和灾区赠报
本报长沙12月5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委宣传部、省邮电管理局联合在全省开展扶贫救灾党报党刊捐赠活动。
今天,在长沙举行的党报党刊捐赠会上,有关单位向贫困地区和灾区捐赠了价值26万多元的党报党刊。其中,长沙电信局向灾区捐赠人民日报200份,长沙卷烟厂向灾区捐赠人民日报100份,衡阳古汉集团向灾区捐赠人民日报50份。省委组织部捐款5万元给灾区订阅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省委宣传部向灾区捐赠了订阅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经费。

第4版(要闻)

林浩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解放军原政治学院院长林浩同志,因病于11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姜春云、张震、张万年等分别以不同形式对林浩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
林浩同志是山东省牟平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济南高中支部书记、济南市工委委员、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兼济南市委书记,为山东的革命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任省委宣传部长,省委副书记,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政治部主任、政委,省委组织部长,山东纵队后方司令部政委,胶东区党委书记兼胶东军政委员会书记,胶东军区政委等职,积极开辟鲁中、鲁南和泰安、沂蒙地区的抗日斗争局面,卓有成效地领导和指挥了胶东区的抗日斗争,为山东暨胶东区的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胶东军区政委兼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政委等职,参加指挥了胶济路自卫战役、掖县沙河镇阻击战和胶东保卫战。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南京军事学院政治部教育部部长兼训练部副部长,宣教部第一部长,政治部副主任;高等军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等职,为军队院校的全面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十年动乱期间,他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林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林浩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锻炼和培养了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他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谦虚谨慎,联系群众,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始终保持了一个老共产党员本色。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白俄罗斯代总理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张荣典、高兴华)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白俄罗斯代总理谢尔盖·斯捷潘诺维奇·林格一行时表示,希望中白双方继续努力,使两国关系向更广、更深的方向发展。
荣毅仁说,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白俄罗斯的关系,珍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他说:“建交近五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卢卡申科总统访华和李鹏总理对白俄罗斯的访问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卢卡申科总统为发展中白关系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他说,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发展同白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自己的努力。
林格说:“白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存在任何障碍。两国保持高层接触和互访有利于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和协调是非常重要的,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协调,相互支持。”他说,白俄罗斯对白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白俄罗斯感谢中国的支持和理解,将一如既往地珍视同中国的友谊。
荣毅仁说,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他说:“中白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点,一直进行着良好的合作。我们愿意继续加强这种合作。”
林格介绍了白俄罗斯的国内形势以及白俄罗斯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他强调,白俄罗斯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重视发展与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决捍卫自己的主权,反对外来干涉。
荣毅仁也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
会见中,林格向荣毅仁转交了卢卡申科总统致江泽民主席的信。荣毅仁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林格回国后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卢卡申科总统的良好祝愿。
今天早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与林格代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共进工作早餐,双方就发展两国的经贸、科技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第4版(要闻)

人大工作研讨班在深圳开学
田纪云要求加强改进人大工作推进法制建设
新华社深圳12月5日电(记者李南玲、刘思扬)人大工作研讨班今天上午在新落成的全国人大深圳培训中心开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开学典礼上指出,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加快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进程。
开学典礼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等120多人参加开学典礼,并将在为期9天的研讨班上对人大工作进行研讨。
田纪云在开学典礼上说,立法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基础环节,也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首要任务。近几年来,立法工作有所改进和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初具规模。他表示,立法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和艰巨,要按照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的要求,确定明年立法重点,尽快出台市场经济方面急需的一些法律,同时抓紧制定其他方面的法律,并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
监督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田纪云认为,同立法工作相比,监督工作仍是人大工作的薄弱环节。他说,现在制定的法律越来越多,但有些法律实施得不够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等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相当严重。他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行使监督权,监督行政、审判、检察机关的工作,特别是监督法律的有效实施,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他说,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大监督工作的认识;认真总结开展监督工作的经验;深入研究人大监督工作中的问题和难点,抓住重点,逐步推进。
田纪云说,坚持和实行依法治国,把各项事业纳入法制轨道,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必须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逐步形成信仰法律、崇尚法律、严格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他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经常督促检查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三个五年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的实施情况,注重提高实际效果。
田纪云还希望各级人大干部认真学习和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学习宪法和其它法律,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提高素质,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

第4版(要闻)

曹大元获深圳围棋邀请赛冠军
本报深圳12月5日电’96深圳邮政储蓄杯全国围棋名人邀请赛今天结束。
陈祖德、聂卫平、刘小光、曹大元应邀参加了比赛。经过两轮淘汰赛,曹大元力克聂卫平和刘小光,荣获冠军。其中胜聂卫平的一局,聂卫平看到只差半目,奋而硬拼,导致中盘败。曹大元对刘小光的一局,布局双方均有新意,中盘起伏跌宕,时优时劣。
本赛采用双方自由用时各一小时,此后每分钟一步读秒方式。曹刘之战耗时三个半小时,为此类棋战罕见之例。 (华以刚)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12月2—5日,受源自西西伯利亚地区强冷空气的影响,我国的西北、华北、东北和黄淮地区先后出现了5—6级偏北风,气温大幅度下降。而江南、华南和西南地区东部则出现了持续阴雨天气,致使气温回升缓慢。
预计6—7日,受上述强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的影响,华北及黄淮地区仍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北部海面将先后有6—8级大风,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再度下降3—8摄氏度,江淮、江南和华南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摄氏度,江南、华南大部地区的持续阴雨天气将暂告结束。8—10日,北方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明显,华北大部和黄淮地区为多风天气。11—1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东北大部和华北东部地区有4—5级偏北风,气温略有下降,其它地区仍为晴好天气。
8—13日,受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为持续阴雨天气,一般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

第4版(要闻)

迎接香港回归音乐作品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迎接九七香港回归音乐作品评选今天在北京揭晓。《百年沧桑》、《香港也是妈妈的孩子》等13首管弦乐、交响合唱作品以及声乐作品分别获金、银、铜奖;《一九九七序曲》、《祖国啊,游子为你歌唱》等14首作品获优秀奖;《香江之春》、《香港一九九七》等19首作品获入选奖。该项活动由文化部、广电部、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新闻办、新华社香港分社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英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工党负责远东事务的发言人德里克·法彻特和工党外事发言人顾问安德鲁·胡德,同客人就中英关系、中国共产党同英国工党的关系、香港政权交接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彻特等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于4日抵京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国家体委表彰全国武术之乡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第二批全国武术之乡、首批全国先进武术馆校命名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举行。
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河北省文安县等27个县(区、市)被评为全国武术之乡。山东省单县民族武校、河南省郑州市少林武术专修学院等43个单位被评为首批全国先进武术馆校。另外,有42人获得全国武术之乡贡献奖光荣称号。
此次评选活动是武术界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近年来社会武术工作成果的一次大检阅。
评选活动历时一年多,由国家体委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得到了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体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第4版(要闻)

国家体委召开全国群体工作会议
加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
本报汕头12月5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今天在广东省汕头市开幕,这是近20年来我国首次召开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行业体协、部分省(区、市)的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及部队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在工作报告中对全民健身计划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总结。
刘吉肯定了各地加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注重科研工作,深化群众体育改革,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全民健身体系。
刘吉认为,当前的薄弱环节是全民健身计划宣传的覆盖面还不够广,一些地区或单位计划性、创造性不够强,全民健身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发展还不够平衡,相关法规的立法步伐与节奏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第4版(要闻)

亚洲青年田径赛中国选手再获三金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5日电(国际电台记者蒋生元、新华社记者严锋)第六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今天在这里进入第三天。中国选手又获得3枚金牌、3枚银牌和2枚铜牌,继续在奖牌榜上领先。
今天共进行了9个项目的决赛。中国男子跳远选手黄乐在第二次试跳中跳出了7米68的好成绩,捧走了这个项目的金牌。辽宁队的吴平则在男子10000米竞走比赛中第一个到达终点,为中国队又添一金。
在女子铁饼比赛中,山东小将刘艳霞以55米30的成绩力克群芳,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三枚金牌。她的队友张波获得了这项比赛的铜牌。

第4版(要闻)

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种子队全部过关
据新华社新加坡12月4日电(记者周宗欣、曾虎)第十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新加坡开幕。男女团体比赛中,16支种子队全部顺利通过第一轮。
男子组比赛,中国队积4分获得A组第一名,韩国队获得B组第一名。
中国女队也获得A组第一名。韩国女队获得C组第一名。日本女队获得D组第一名。
下一阶段的比赛将根据小组赛结果及抽签结果安排,团体赛定于12月6日结束。

第4版(要闻)

世界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
奥运男单冠亚军首战均失利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总奖金高达35万美元的1996年世界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4日在印度尼西亚的登巴萨开赛。
首日比赛爆出大冷门,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单打金、银牌得主、丹麦的拉尔森和中国的董炯分别吃了败仗。
拉尔森在D组比赛中,以13∶15、15∶12和15∶18败给了中国选手胡芝兰,而B组的董炯则以12∶15和5∶15失手于印度尼西亚小将印·维查亚的拍下。
在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的叶钊颖和印尼的张海丽首场分别以2∶0战胜中国的尧燕和瑞典的甘德拉普。奥运会女子双打金牌获得者、中国的葛菲/顾俊和队友秦艺源/唐永淑也分别获得首场比赛胜利。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新闻工作者当自律(人民论坛)
里程
近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在反映我们伟大的变革时代,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人民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新闻队伍的作风和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和提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着不足。当前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有偿新闻又有抬头的趋势。社会各个方面对此很有意见。在这个问题上,新闻界的同志如果缺乏必要的自律,难免会自毁根基,影响新闻媒介的信誉。
有偿新闻有所抬头的表现,举其大略如下——
一是数额越来越高。个别新闻工作者胃口越来越大。他们已不满足于吃一顿酒宴之类的“小打小闹”和一百元二百元的“信封”,声称“要干就干大的”。二是花样越来越多。送名牌贵重产品,甚至送股票,装修房子,“赞助”子女进名牌学校等。三是形式隐蔽。一些专题报道或“报告文学”作品,并非必要地对企业负责人及该行业的方方面面胡吹乱捧,实际上是变相的有偿新闻。这些节目或文章,圈里人称之为“软广告”,即把广告内容用新闻报道的样式发表出来,鱼目混珠,不一而足。
在实际生活中,情况还不止于此。
有偿新闻在广大群众当中影响极坏。它不仅有损于新闻的真实性、可信性,同时滋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对新闻工作队伍危害极大。前不久,江泽民同志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要求新闻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坚决反对搞有偿新闻”,是非常切中时弊的,必须认真加以贯彻。
有偿新闻之所以屡禁不止,原因之一就是少数新闻工作者自律意识较差。有偿新闻容易发生在个人与个人之间或是小团体与小团体之间,双方有利益关系,带有一定的隐蔽性。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除了要靠法纪,要靠认真贯彻中宣部及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制止有偿新闻的规定外,还必须靠自律。我们的新闻工作者担负着光荣使命,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应该有觉悟、有水平进行自律。这也包括新闻工作者以及新闻单位之间的互相提醒和监督。
产生有偿新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新闻媒介面临市场竞争,有的媒介为利益驱动,将有偿新闻作为“创收”的手段,这当然是不允许的。
新闻单位的各级领导一定要以身作则,从严要求,针对有偿新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提高新闻工作者严以律己的自觉性。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新闻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极强的工作,担子格外重,责任格外大,要完成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打好法律纪律的根底,加强自律。

第4版(要闻)
专栏: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12月5日,在第十一届亚洲杯足球赛B组首轮比赛中,沙特队以6∶0击败泰国队,伊拉克队以2∶1击败伊朗队。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西藏林芝县农民欧珠自办家庭广播站,义务向乡亲们宣传党的政策,介绍致富经验。每天晚上,欧珠一家都要将当日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媒中得到的信息编成新闻予以广播。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