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专论

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保证
赵家治
吉林省吉林市是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比较集中,搞好国有企业是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老工业基地重振雄风的关键所在。我们在实践中感到,搞好国有企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企业普遍强化了利益驱动机制后,坚持以人为本,从抓思想、抓队伍、抓班子入手,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和动力作用显得尤为突出,尤为迫切。
一、站在搞好国有经济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有企业改革采取了一系列较大动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总体上看,国有企业改革的广度、深度、力度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要求相比,还显得很不适应。这种情况的产生,既有宏观环境变化,政策措施不完善,工作不到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也有国有企业改革的主体缺乏新观念的导向,主动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动力不足。探究原因,一方面,我们搞了多年计划经济,尤其老工业基地受计划经济影响比较深,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尚未从根本上转变过来,旧思想、老习惯仍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起作用;另一方面,体制转轨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从深层次上触及到利益结构的再调整,也使干部职工产生许多疑虑和困惑。因此,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消除理论上的困惑,思想上的疑虑,心态上的失衡,从旧认识、旧观念、旧思维定势中解脱出来,积极主动地支持和参与改革,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进程。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企业全面发展,提高国民经济整体质量,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重要措施。对于我们来讲,头等重要的就是搞活国有企业。现阶段国有企业的自身状况与其所承担的任务还很不适应,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处于活不好、死不了的状态,严重困扰着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一个根本原因是把经济效益为中心绝对化,淡化、削弱甚至否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忽视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养和造就,思想不振、信心不足、素质不高、进取心不强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至企业的发展缺乏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来支撑。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不利局面,切实搞好国有企业,迫切需要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化解矛盾,抵制消极因素影响,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的现实选择。社会稳定关键是职工队伍稳定,只要产业大军稳定了,社会稳定才有坚实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帮助干部职工坚定信念,理顺情绪,抵制各种消极倾向的影响,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努力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围绕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着力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
实践证明,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第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引导干部职工更新观念,振奋精神,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四有”职工队伍的基础性工作。在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干部职工。一是企业党政领导班子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动,自觉地运用掌握的理论指导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二是普遍采取培训骨干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利用业余党校和职工政校进行轮训。三是广泛开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讨论”活动,特别是工交企业,连续两年开展“解放思想换脑筋,多创效益多收入”大讨论。第二,注重发挥政治优势,增强干部职工的主体意识和自强精神,有效地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维护社会稳定是搞好企业、发展经济的前提条件,也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近些年,我们始终坚持实行市级领导和市直部门联系困难企业制度,抽调专门力量,定期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和稳定问题。企业各级党组织有针对性地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点、职工思想中的热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不断充实教育内容,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第三,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职工文明素质,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发展经济,提高效益是办企业的主要目标,但并不是唯一宗旨。社会主义企业必须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效益一起创,两个成果一起出。因此,从1994年开始,我们连续在全市企业中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核心,以提高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为目标的塑造主人翁形象活动。第四,不断增大投入,加强各项基础建设,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政工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其状况如何,直接决定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为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各项基础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近三年,市委先后组织各类培训班二十余期,培训企业政工干部12680人次。全市国有企业普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硬件建设,有40%以上大中型企业的宣传部门配备了摄录像设备;80%以上的大企业办了厂报、广播站和有线电视台。一些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五年规划,思想政治工作条例以及车间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规范等,从制度上有效地保证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实。
(作者为中共吉林市委书记)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明星村”的带头人
——记枣庄市黄庄村党支部书记董顶珍
扈爱民王光友孟庆友
走进山东省枣庄市“明星村”、“小康示范村”市中区黄庄村,许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都会为这里近年来的巨变惊叹不已。这个七八年前还一贫如洗的村庄,如今已有30%的村民住进了统一规划的小康楼。村民吃水、耕耙、浇水、施药及各种提留都由集体承担;村民实行退休制,年过七旬即可领取相应的退休金;全村80%的劳力成为村办企业工人,1995年,该村人均纯收入1900元,一跃成为市级“明星村”和“小康示范村”。提及这些变化,村民们总念念不忘他们的村党支部书记董顶珍。是他,带领黄庄人艰苦奋斗,拔掉穷根,走上了富裕祥和之路。
过去,黄庄村村民们被“四难”所困惑,即种地难、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董顶珍深知,要改变落后面貌,就必须扑下身子为村民办事。1989年他走上村支书的岗位后,首先带领村民们修拦河坝、建提水站,并修筑了4000多米长的水渠,购买了拖拉机、水泵,免费为村民耕耙、浇水,使全村1000多亩“望天田”变成了“水浇田”。接下来,董顶珍和村委“一班人”一鼓作气,为村民架通了自来水管、铺设了水泥路、建起了高标准卫生室。“四难”解决了,村民的脸上有了笑容,干群关系也融洽了。
黄庄村原有一座濒临倒闭的砖厂,为使村办企业走出低谷,董顶珍和村“两委”成员们一起,带着煎饼外出考察项目,并结合本村实际,先后上了运输队、加油站、面粉厂、饲养场、汽修厂、物资供应站、缸瓦厂七个村办企业项目。到1995年底,全村村办企业完成产值1600多万元,创利税130万元。今年上半年,又创产值900万元,利税70万元,实现了任务双过半。
在黄庄村的发展中,每上一个项目,董顶珍和村“两委”干部们身上就会掉几斤肉。去年建缸瓦厂时,正赶上下暴雨,刚刚筑起的窑壳,眼看就要被洪水泡倒。董顶珍和村“两委”的干部们急眼了,他们连夜敲开了市区数十家生资站和供销社的门,买来了一捆又一捆的塑料薄膜,将窑体护了个严严实实。暴雨下了一夜,他们就拼搏了一夜,待到天明时,董顶珍和好几个村干部才发现自己赤着脚,鞋子早不知丢到哪里去了。
在董顶珍的带领下,黄庄村铲除了自古以来村风差的“顽症”。如今,打架斗殴的不见了,酗酒骂街的绝迹了,继之而来的是富裕、文明、祥和。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海岛读书人
——记空军某部“读书育人模范连”
肖璞满东燕夏永增
在渤海湾一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小岛上,驻守着一个普通而又全军闻名的连队。这就是曾被空军授予“读书育人模范连”荣誉称号的雷达某团六站。这个站官兵十三年如一日,坚持“读有益书籍,做‘四有’新人”,全站连续十年被评为先进单位,站党支部先后受到中央组织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最近,中央军委领导同志肯定了他们的好做法。
小海岛大学校
从1983年雷达某团六站率先在全军开展读书育人活动开始,13年来,不管社会环境如何变化,不管站里人员怎样流动,读书育人活动在六站从未间断。一个只有几十人的海岛连队,藏书竟达1.1万余册。官兵们说,在六站当四年兵等于上了一次大学,读书育人活动就像一盏不灭的航标灯,始终照亮在前行的路上。
从广西农村入伍的战士劳华相报考军校的愿望落空后,感到当一名雷达操纵员没有多大前途,想“混”到复员算了。这时,细心的指导员送给他一本《不负春光展翅飞》。书中那一个个立志成材、奋发拼搏的主人公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他。是啊,成材的路决不止上军校一条!从此,他刻苦钻研本职业务,不仅成了全团雷达操纵专业的“状元”,还带出了一大批专业技术能手,并多次出色完成重大军事演习和专机保障任务,被转为志愿兵。
读书使人明理,知识校正着人生的航向。当湖南籍战士小刘含泪再次在团旗下举起右手的时候,他最难忘的是那个为他召开的欢迎会。小刘入伍后因偷盗被开除团籍,劳教一年,期满后被调到这个荒凉的小岛上。起初他想,破罐子破摔吧。没想到,站里当晚就给他开了欢迎会,并送给他《逆境中的选择》、《在人生的岔路口》等二十多本讲人生修养的书籍。书中讲的道理像一股股清泉流进了小刘的心田。在书中,小刘找到了人生坐标。连队的花池塌了,他悄悄地砌好;战友的鞋坏了,他主动给修好。当站团支部决定为他恢复团籍时,小刘激动地说:“是读书给了我第二次政治生命!”
读兵家书做精武人
六站官兵驻守在渤海前哨,担负着繁重的对空警戒任务。因此,“读兵家书,做精武人”,始终是这个站开展读书活动的一个原则。
几年前,有位将军来站里考察工作,不期而遇正在山坡上边放羊边读书的战士李文全。在聊天中,将军惊讶地发现,这位看似不起眼的小战士谈起军事谋略来居然头头是道,甚至连拿破仑、麦克阿瑟、巴顿、陈毅等中外著名战将的指挥风格都能一一道来。将军感慨地说:“有这样的士兵,我们什么样的战争打不赢!”
雷达操纵排大多数战士是从外单位调来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站党支部组织他们开展读书练兵活动,不到半年就扭转了落后局面。
1994年8月,连队更换集成化、自动化高的新型雷达。六站官兵显示出了扎实的文化基础和过硬的军事素质:上级规定新装备换装期为5个月,他们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换装任务,担负了战备值班。近年来,这个站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军事技术考核比武16次,取得了33个单项第一,涌现了40多名技术能手,完成技术革新12项,雷达优质情报率连续6年保持在99.6%,名列全空军前茅。
文明之花遍海岛
“有困难,找雷达站”是岛上群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读书育人活动开展以来,六站先后有180多人获得了两用人才证书,每名战士都掌握了一到两门民用技术。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当代军人的良好形象促进着驻地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战士王田生,岛上群众没有不知道的。王田生通过读书活动,较好地掌握了10多种家用电器的维修技能,先后为岛上群众修理收录机、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400多件,成了远近闻名的修理能手。今年5月中旬的一个中午,岛上一艘正在捕鱼的鱼轮发动机发生了故障。当时正是“日进斗金”的捕鱼旺季,停船一天,损失很大,船主心急如焚地来到了雷达站,点名请王田生前去抢修。王田生二话没说,拎起工具袋就上了船。他一连干了3个多小时,终于排除了故障。当船主问小王要收多少修理费时,小王笑笑说:“一分钱也不收。”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特殊女园丁”
陈晓钟路磊
在河北太行监狱内有一群身着警服、头顶国徽的女干警。她们既是威严的执法代表,又是改造灵魂的特殊教师。这就是连年被评为司法系统省级模范集体的女干警中队。
监狱是一块特殊的天地,四周有高墙电网。由于工作需要,女干警们身负重任:组织生产劳动,改造犯人;内部管理,外部管理,一天24小时都要和犯人打交道。她们把自己的老人、孩子、丈夫放在了身后,将满腔的热情倾注在改造犯人的工作中。当问及她们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回答是:“丈夫的理解和支持”;最希望的是什么,回答是:“能和孩子、丈夫共同外出休一次假。”
副教导员霍爱新的丈夫是汽车司机,经常外出。他们的孩子小,晚上总要一个人在家做功课。每当孩子用期盼的眼光求妈妈为自己辅导学习时,进监值班的时刻又到了。为了安慰孩子,更是安慰自己,她说:“好孩子,你就把妈妈看成是个文盲,不能为你辅导吧。”多么催人泪下的话语啊!这话语里包含着无奈,然而更多的却是代表着女干警们对事业的执著,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在押人犯小陈只有22岁,父母双亡,刚刚入监时抵触情绪很大,不劳动,抗改造,还吞食大头针企图自杀。为了保证她的生命安全,队长李朋芬和其他女队友24小时日夜看护。为促使异物排泄,女干警们顶着隆冬的寒风跑遍附近的集市,买来大量鲜韭菜,一口一口地喂给小陈。李朋芬又亲手做了鸡蛋面端到她面前。这种比父母还亲的关怀感动了她,小陈不由自主地跪了下来,以此表达自己感谢政府、接受改造的悔过之心。
女干警们的活动天地是狭小的,但她们的心胸是宽广无比的。为了搞好本职工作,她们自学了许许多多的知识。自身素质的提高,使女干警们有了更大的能力,用文化、法律、心理等多方面的知识指导改造犯人的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巡警在行动
阎欣王一工
如今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着装整齐的巡警。他们全天24小时随时随地接受市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的指令和群众的紧急求助,靠业绩赢得市民,用威力震慑犯罪。这些英姿威武的巡警,已成了该市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保护神”。
无论是查破案件、维护治安,还是提供救助,他们都在“快”字上下功夫,因为只有“快”,才能及时有效地打击犯罪,才能急群众之所急。
今年7月2日晚11时30分,哈尔滨市动力区巡警大队在接到110指令后,不到5分钟就将合伙抢劫出租车的3名案犯抓获。7月3日9时30分,道里区巡警大队与工程派出所密切配合,根据“110”指令,仅用5分钟时间就将正在撬门盗窃的4名盗贼抓获,收缴赃物总价值2万余元,有效地整治了社会秩序。
巡警根据现有警力,改被动零碎防范为全方位整体防范,全天24小时随时随地接受“110”的指令和市民的报案,快速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使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巡警队伍成立之初,哈尔滨市公安局党组和领导就把巡警队伍的形象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创一流的业绩,必须建一流的队伍,树一流的公安干警形象。
从哈尔滨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启动以来的100天时间里,全市巡警队伍为人民群众做好事580多件。太平区巡警大队常年资助失学儿童、照顾孤寡老人、残疾人。南岗区巡警大队巡警冒着生命危险,将一名爬到大烟囱顶端的女精神病人救下来交给其亲属。
各巡警大队注重抓好巡警的思想基础,把思想建设作为根本建设来抓。动力区巡警大队在全体干警中开展了“两爱”、“三比”、“四学习”活动,收到明显效果。南岗区巡警大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群众承诺:“当您受到不法侵害时,当您突遇险情时,请拨打110,南岗区巡警会即刻赶到您的身边,为您解忧。”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俺是如何创建文明家庭的
山西省闻喜县东镇镇川口村李春元
俺叫李春元,现年64岁,山西省闻喜县东镇镇川口村人,现任川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并任山西省海鑫钢铁有限公司总顾问、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东镇镇副镇长等职务。
俺家是一个拥有32口人的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多年来,我们全家和睦相处,共图伟业,团结邻里,乐于奉献,在创建文明家庭中做了一些工作,党和人民给予了极高的荣誉:1993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地、县“五好家庭”和“文明家庭”。俺被省、地、县分别授予“优秀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标兵”、“特级劳动模范”、“人民的好代表”等称号。俺的老伴李麦麦被省、地、县授予“好婆婆”、“老有所为楷模”、“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称号。俺的四儿子李海仓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等称号。
川口村是一个半丘岭半平川的山区村。过去,这里曾流传着“川口不川,三岭依山,岭上是荒地,岭下是碱滩,年年粮欠收,家家糊口难”的民谣。俺和老伴李麦麦都是穷苦人家出身,受尽了旧社会的苦难,解放后是共产党使俺翻身当家做主人,俺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深深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党和人民需要俺的关键时刻,俺总是积极地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曾经先后三次奋不顾身地冲进火海抢救国家财产;两次冒着生命危险使3个溺水儿童获得新生。在李麦麦身上,也体现着中华民族妇女的勤劳、智慧、无私的美德。结婚时,俺父母亲早已离世,家里有瘫痪卧床的奶奶和多病体弱的大哥大嫂,家庭收入很少,生活非常清苦,对此麦麦毫不嫌弃,她每天除下地干活外,还要纺织、喂猪、割草、做饭、奉养老人,家里的里里外外全靠她操办。俺的奶奶瘫痪四年,生活不能自理,不论是炎热夏天,还是三九寒冬,请医熬药、喂水喂饭、端屎倒尿、洗刷脏物,都由麦麦一人承担。老人临终前含着眼泪说:“我这一辈子做梦也没想到,老年还能享上福,多亏了好孙媳麦麦啊。”10年后,大哥大嫂相继去世,留下了5岁的侄儿李天云。俺和麦麦把他抚养起来,供他上学,成了家。麦麦心灵手巧,会做纸花、蒸花馍,还有一门接生好医术,街坊邻居和镇上的红白事都离不开她,谁家的妇女生孩子,她都要跑前跑后忙乎一番。四十多年来,麦麦先后义务为妇女接产400多人次,从未收过一分钱、半份礼,村民都称她是“好媳妇”、“贤内助”、“救命菩萨”,还选她当生产队长、村民小组长。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随着家庭经济的好转和孩子们的逐渐长大,俺和老伴更加重视对孩子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的教育。教育他们为党、为国家、为民族树立远大理想;教育他们讲文明、懂礼貌、尊敬师长、积极上进、团结同学、热爱劳动;教育他们如果只有索取没有奉献,人生不能幸福,只有自我没有事业,家庭不会幸福;教育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吃苦耐劳、勤奋工作、争创一流。他们牢记我们的教诲,励志自强,拼搏奋斗,个个事业有成。
有位诗人说过,一个男人加上一个女人,是爱情;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再加上一个孩子,是家庭;而一个家庭加上丰富的文化生活,则是一种文明。俺家有图书阅览室,收藏政治、经济、哲学、文学、艺术等5万元的各类书籍,供大家学习参考。家里订有《人民日报》、《山西日报》、《中国青少年报》、《家庭与生活》等四十余种报纸杂志,每个儿子、儿媳、孙子都有两份。每个家都配有电视机、卡拉OK机。每逢节假日,都要搞一次隆重的卡拉OK演唱比赛和家庭联欢会。同时,还开展一些如棋类、球类、书法、美术等比赛。通过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家庭生活,增强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团结,而且使大家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此外,每月坚持召集全家人开一次生活会,交流思想,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促进家庭精神文明建设。
星移斗转,经过10年的艰苦拼搏,俺家从小油坊起步,如今发展到拥有1个总公司、5个分厂、职工1万人、固定资产4亿元、占地1000亩、年产值10亿元、创利税1亿元的具有现代化生产管理设备的企业,一举成为山西省最大的股份制乡镇企业和在全国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党的政策使俺家致富了,但俺时刻没有忘记报效国家和造福人民。近年来,先后捐资400余万元,帮助村镇兴办各种社会公益事业。为了使残疾人生活得更好,俺办了一个残联泥焦厂,安排了100余名残疾人就业,人均收入3000余元。另外,俺家还为社会安排5000余名剩余劳力和500辆农户车辆从事运输业,每年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近1亿元。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专论

领导干部要带头搞好调查研究
重视和坚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当前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搞好调查研究,对于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干部带头调查研究,是进行正确决策的必要前提。正确的、科学的决策,必须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必须对客观实际情况有真正的了解。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或者一知半解,就很难作出正确的决策。当然,领导干部可以借助“外脑”,这也是必要的,但“外脑”的调查研究不能代替自己的调查研究。而且,“外脑”所提出的决策意见、方案,也需要领导干部通过调查研究来选择和校正。因此,领导干部必须自己下功夫搞调查研究。邓小平同志说过,离开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的领导。江泽民同志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更没有决策权。”我们只有按照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要求,对客观实际进行全面、深刻、周密的调查研究,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才能实施正确的领导。
在当前的改革和建设中,在我们的工作中,要把握好党的基本路线,把党的方针政策、上级的指示精神具体化为符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的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同样需要我们下功夫搞好调查研究。
领导干部带头调查研究,是新形势下更好地负起领导责任、做好各项工作的客观要求。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任务,都比以往更加繁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也层出不穷。我们必须比以往更加重视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
目前,在我们的领导干部中,在我们的领导机关中,确实存在着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存在着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必须认真加以解决。对此,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已经作出了明确部署。落实中央的部署,解决好本地区、本单位这些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弄清现状,找准原因,对症下药。调查研究本身就是转变干部作风的有效措施。领导干部带头调查研究,能够带动所属部门和下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形成浓厚的调查研究风气,有利于克服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过,“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群众的脉搏,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困难和疾苦,了解群众对我们的政策和工作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了解基层和群众创造了哪些新经验,从而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好,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推广好,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总之,重视和坚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一项基本工作方法和领导制度,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每个领导干部必备的一项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充分认识搞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从文山会海中、从迎来送往中、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带头搞好调查研究。
当前,领导干部需要调查研究的内容很多,总的来说是要紧紧围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一全党工作大局来进行,从工作实际需要来选题。
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要注意三点:一是要做好充分准备。要从实际出发,精心选题。调研题目确定后,要列出提纲,查阅资料,以便同干部、群众展开讨论,使调查不断深化。二是要真正沉下去。要直接与群众见面,亲自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要放下架子,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交知心朋友,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要解决的问题调查清楚。要坚持轻车简从,防止和克服“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三是要实事求是地搞好调研总结。要注意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调查时,要既听好的、看好的,也听差的、看差的;总结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有多少喜报多少喜,有多少忧报多少忧,不看脸色行事。这既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原则,也是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基本品格。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13年来,山东青岛警备区通信营话务班的女兵们关心照料驻地孤寡老人潘大娘从未间断。图为话务班的女兵们利用休息时间给老人打扫卫生后,又给潘大娘读报的情景。
张爱勤 孟宪海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