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选举前夕访加沙
本报驻开罗记者刘水明
19日是星期五,加沙居民大多去清真寺做礼拜,街上行人稀少。按照巴勒斯坦《选举法》规定,从今天早上7时起,所有候选人应停止一切竞选活动。因此,大街小巷再也见不到有人散发和张贴竞选宣传材料以及来往穿梭的竞选宣传车了。选举前夕的巴自治政权的首府加沙,气氛相对平静。
但是,随着选举临近,加沙市民的心情越来越不平静。在地中海岸的克里夫饭店接待厅里,该店总经理哈齐姆一谈到选举,就显得特别激动。他说,尽管连续下了两天大雨,但绝大多数有资格参选的加沙市民,明天都将到投票站投票。在穆哈特里街加油站,记者采访了一位名叫扎海尔的汽车司机,扎海尔说,他家有8个人,除两个上学的小孩外,其余6人都进行了选民登记,连他60多岁的母亲也表示要去投票。由于母亲身体不好,家里人曾劝她别参加选举,可老太太就是不肯,并说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也许是最后一次行使自己的神圣权利,为了支持阿布·奥马尔(即阿拉法特),就是让儿子们抬着也要去投票。
加沙人民珍惜来之不易的选举,他们把选举当作朝着实现崇高民族目标迈出的又一重要步骤。今天上午在加沙“法塔赫”总部,具体负责选举事宜的巴解主流派“法塔赫”革委会秘书长叶海亚·阿舒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勒斯坦选举意义重大,它是全体巴人民经过几十年艰苦斗争取得的伟大成果。他强调,通过选举,巴人民将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一个全新的政治民主体制,并为最终建立巴勒斯坦国家奠定初步基础。
巴勒斯坦选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截至今天,已有20余个国家派出1000多人的观察团进入巴自治区。
应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的邀请,中国观察团抵达加沙后,受到巴勒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观察团人员虽少,但他们的活动却格外引人注目。每当贴有鲜艳五星红旗标志的中国观察团两辆乳白色菲亚特轿车出现在加沙街头,都有不少西方记者主动要求采访中国观察团,许多巴勒斯坦官员和加沙市民在各种不同场合表示,中国观察团的到来,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正义事业无私的、始终如一的支持,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积极参与。
(本报加沙1月19日电)(附图片)
压题照片:1月18日,加沙街头风雨阵阵,但巴勒斯坦自治选举活动仍很热烈。这是一名巴勒斯坦人在整理竞选宣传车上的旗帜,准备开上街头。
新华社记者 郑卫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专栏:名人访谈

“我赞赏中国的作用”
——访美国联合国协会主席怀特海德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许世铨
约翰·怀特海德,美国联合国协会主席,1922年生于伊利诺伊州。1985年7月至1989年1月,在里根政府内任副国务卿。现任AEA投资者公司主席。
记者问:你如何评价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
怀特海德答:我赞赏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和行事方式。中国明了世界所面临的问题,并以开阔的眼光对待这些问题,而不是从中谋求私利。在安理会中,中国深知成员国共同工作、就世界问题达成共识的重要性。中国十分慎重地使用否决权。中国的所作所为受到欢迎。
问:近年来,台湾当局鼓吹“重返”或“加入”联合国,图谋分裂中国,但连续3年被联合国大会否决。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美国的对华政策是“一个中国”的政策,虽然有时有些美国人有忘记这一点的倾向。我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问:美国国会中有些人在贬低联合国的地位,企图削弱其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的作用,甚至提出美国撤出联合国的法案。但众所周知,冷战结束后,美国在推行其对外政策时,越来越借重联合国,从而以较小的代价达到其政策目标。美国和联合国关系的前景究竟如何?
答:去年12月,美国联合国协会就美国公众对联合国的态度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结果表明,54%的美国人认为联合国“干得不错”,比海湾战争结束时还高出了9个百分点。支持使用联合国维和部队,并“努力以各方都接受的方式”,而不是单方面的干预来处理危机的公众比率,从1992年的55%增加到69%。只有17%的人支持使用美军进行武力干预来达到国家目的。反对和支持国会通过美国撤出联合国法案的比例为3∶1,反对和支持他们选区的议员投票拒付联合国会费的比例为2∶1。这表明,国会中多数议员反对联合国的立场和美国多数公众对联合国的态度是脱节的,他们违背了大多数美国人的意志。
问:你提到了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的问题。联合国内许多人认为,美国拒付会费不是钱的问题,而是美国企图以此要挟联合国来达到某些目的。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不交会费绝非扩大影响的办法。一个俱乐部的成员如果不交会费,谁会尊重他的意见?美国不付欠款恐怕不是增加了影响,而是失去了影响。我们欠的10多亿美元会费还不到我们国防支出的1%,没有人相信美国交不起会费。
问:许多发展中国家认为,联合国在促进发展方面还应做更多的实事。他们对发达国家减少对联合国发展计划的承诺增加援助附加条件的倾向甚为关切。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答:我同意这种看法,但联合国也存在如何提高援助效率的问题。联合国这方面的机构很多,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它们取得了许多成功,但也有机构重叠、重复劳动、甚至相互竞争的现象。联合国显然需要更好地协调它们的活动并提高效率。
(本报联合国电)

第3版(国际)

钱其琛同吉布提外长会谈
结束访吉前往塞舌尔
新华社吉布提1月18日电(记者蔡锦堂)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同吉布提外长谢海姆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非洲形势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两国外长在会谈中表示,中吉建交17年来,两国关系得到广泛发展、经贸合作富有成果,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一致的看法。双方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钱其琛说,中国珍视中吉友谊,愿意加强同吉布提在各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国际事务方面的磋商。
谢海姆说,中国在吉布提援助的项目是两国友谊的象征,中国企业在吉享有良好声誉。他表示吉布提期待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新的发展。
两国外长对非洲之角形势的发展表示关注。当谢海姆介绍了厄立特里亚和也门的领土争端等地区情况后,钱其琛说,本地区一些国家局势动荡给吉布提造成难民问题,中国对此表示同情。他说,中国对这一地区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感到高兴,并希望有关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和平解决彼此的争端。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国政府向吉布提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此前,吉布提议长巴杜尔会见了钱其琛。
据新华社吉布提1月19日电(记者蔡锦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结束了对吉布提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塞舌尔,这是他此次非洲5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钱其琛在临行前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这次访吉尽管短暂,但取得了积极成果,获得了圆满成功。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贿赂丑闻震惊印度
本报驻新德里记者李景卫
17日深夜,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内阁部长辛迪亚、水利资源和议会事务部内阁部长维迪亚·舒克拉和农业部内阁部长巴尔拉姆·贾卡尔因卷入简恩贿赂丑闻向拉奥总理和夏尔马总统递交了辞呈。
在此之前,印度检察院代表中央调查局公布了对1990年简恩贿赂丑闻的调查结果,指控7名政界人物卷入了这一6.5亿卢比的特大经济丑闻。
拉奥总理召见了辛迪亚、舒克拉和贾卡尔,就中央调查局对他们的指控分别请他们进行了说明。
简恩贿赂案的败露纯属偶然。1990年,印度警方以有克什米尔武装分子嫌疑为由逮捕了尼赫鲁大学的两名学生。在审理中两名学生提供了他们从知名套汇者莫尔钱德和夏姆布·夏尔马那里接受外国捐款的线索。司法部门根据学生的供词,收审了莫尔钱德和夏姆布·夏尔马。这两人进一步供出了非法套汇网络的核心人物斯·克·简恩。简恩是一家私营电力公司的老板。他有3个兄弟,分别经营着各自的公司。中央调查局在调查中发现,自1988年起,简恩兄弟陷入犯罪团伙,从外国公司接受不计其数的钱财,然后给兄弟、公司、亲朋好友,包括政界领导人“吃回扣”。为了给自己的犯罪活动开通路子,简恩多方疏通政府官员和负责电力及钢铁等领域的政府机构,以便使他们把建设项目批由外国公司承建。简恩以这种方式从外国公司那里得到大量贿赂。中央调查局在指控中说,简恩兄弟从1988年到1991年共从外国公司得到近6亿卢比的贿赂,其中大部分在国外交接,然后通过套汇渠道转入国内。1991年,中央调查局根据掌握的情况,突袭了简恩在默赫劳利的农场住宅,当场查获900万卢比现金与一本记事簿,上面记载着从简恩和他3个兄弟经营的4个公司领取“回扣”的36名政界人物名单、钱数和日期等。人力资源开发部内阁部长辛迪亚领取750万卢比;水利资源和议会事务部内阁部长舒克拉领取658万卢比;农业部内阁部长贾卡尔领取610万卢比;印度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领取600万卢比。根据中央调查局公布的简恩记录,前总理拉·甘地还领取了2000万卢比的“回扣”。据简恩记录,他共向电力等部门的有关人员和政界人物以回扣的形式支付了6亿卢比。具体项目的负责人领取了2630万卢比,其余全都进了部长和政界人物的腰包。除此之外,其中一些人还接受了外国公司的豪华小轿车等“礼品”。
此案调查到此因涉及众多政界要人而不了了之。但1993年10月,两名印度记者向最高法院呈交了一份请求书,指出政府不应该因为有大人物卷入就不再调查审理简恩贿赂丑闻。最高法院接到请求书后,立即召见中央调查局有关负责人,责令其继续调查处理简恩丑闻,并每月向首席法官提交调查结果。随后,中央调查局根据在简恩住宅查获的日记,对所有36名政界人物,包括上述受指控的7人进行了调查询问,同时还对负责电力和煤炭项目的有关人员进行了调查。然后于1994年3月对其中的18人提出了指控。尔后,对此案的调查再度告一段落。
中央调查局此时突然公布对简恩丑闻的调查情况,同时又对如此众多的政界人物提出指控,表明对此案的调查有穷追不舍,步步深入之势。这一消息公布后,在公众中间引起了强烈震动。许多公众希望这回不要再不了了之,应该查个水落石出,使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此间分析家认为,此事在这个时候公开揭出,难免给即将举行的大选增添更加捉摸不定的色彩。(本报新德里1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推动新亚欧大陆桥开发
我代表团访问联合国总部
本报联合国1月18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为推动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区域的经济开发,由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和外经贸部等单位组成的中国新亚欧大陆桥开发代表团于1月中旬访问了联合国总部。
代表团团长芮杏文及其一行分别会见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斯佩斯、联合国副秘书长冀朝铸和有关机构负责人。会见中,芮杏文和斯佩斯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就促进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的经济发展交换了意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参加了会见。
芮杏文说,世界经济发展国际化、区域化已成为当今趋势。充分利用和发挥新亚欧大陆桥的作用,有利于加强沿线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有利于推动该区域经济带的发展,也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亚欧国家之间的和平、发展和友谊。为此,中国政府已将大陆桥中国段的开放、开发列入《中国21世纪议程》的优先项目计划中。在中国“九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建议中,将其列为重点发展地区之一。中国政府将积极参与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
新亚欧大陆桥是指从中国东部沿海港口城市,通过中国的东西向铁路干线从中国新疆出境,抵达欧洲海港城市的综合型国际大通道。
为促进该区域国家和国际投资者的广泛参与,中国政府已倡议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国际研讨会”。欧洲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将作为会议的共同支持单位。有40多个国家、地区和一些国际组织已表示积极响应参加。

第3版(国际)

约以签署四项合作协议
本报大马士革1月18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约旦和以色列两国今天晚上在约旦南部的港口城市亚喀巴举行隆重仪式,同时签署了约以和平条约中所规定的最后4项双边合作协定。这4项合作协定是“科技文化合作协定”、“电信合作协定”、“亚喀巴与埃拉特两市合作协定”及“两国海上边界划分协定”。
两国外长、通信部长、亚喀巴和埃拉特市长及约旦副总长和以色列国防部法律顾问分别代表两国在协定上签字。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和约旦王储哈桑也出席了签字仪式。佩雷斯总理还与哈桑王储就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及地区形势的最新发展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十九日在莫斯科开幕,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加强独联体国家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建立关税联盟和付款联盟问题。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次独联体首脑会议议程共包括二十个议题。除经济外,还将讨论独联体范围内的地区冲突问题、独联体范围内的集体安全问题、社会犯罪和恐怖活动等一系列问题。

第3版(国际)

朝社劳青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为期三天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简称社劳青)全国代表大会十九日在平壤闭幕。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出席了闭幕式。正值社劳青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召开的这次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将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更名为“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在闭幕式上,金正日亲自将写有“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的红旗交给了该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崔龙海。

第3版(国际)

肯尼亚和乌干达改善关系
肯尼亚总统莫伊和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十八日在肯尼亚的泰索雷举行会谈,以求消除两国在一些地区性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促进双方和地区合作。莫伊总统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此次会谈为肯乌两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他说,他将于下周访问乌干达,同穆塞维尼进一步磋商。(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俄军在五一镇排雷
恐怖分子头目下落不明
本报莫斯科1月1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联邦安全局社会联络中心提供的消息说,今天上午,俄工兵部队继续在昨天结束战斗的达吉斯坦五一镇及其周围地区排除恐怖分子埋下的地雷。
俄联邦部队在清理战场的过程中,没有发现还有人质和残余的车臣恐怖分子。恐怖分子头目拉杜耶夫下落不明。
俄联邦安全局人员说,拉杜耶夫有可能17日夜间同一小股武装分子突围时逃出五一镇,也可能已被打死。

第3版(国际)

叶利钦就人质事件发表告公民书
本报莫斯科1月18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叶利钦总统今晚就最近发生在达吉斯坦共和国境内的人质事件发表告俄罗斯公民书说,俄联邦部队在达吉斯坦制止杜达耶夫恐怖活动的战斗当天已经结束。他说,遗憾的是,在这次战斗中也有军人和平民死亡,杜达耶夫及其武装分子应对此负责。
叶利钦总统在告俄罗斯公民书中呼吁车臣居民协助当局和护法机构制服杜达耶夫武装分子。他重申,“我们的目的是在车臣恢复宪法秩序,和平和安宁”。他说,对恐怖活动作出让步是不能容许的,犯罪行为不受法律制裁,就会产生新的犯罪。

第3版(国际)

桥本和贝·布托会谈
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十八日晚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双方进行了会谈。布托希望日本和美国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发挥作用。双方还就双边经济贸易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日本将向巴基斯坦提供二百零五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

第3版(国际)

土耳其政府表示
将和平解救被劫客轮
新华社安卡拉1月18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看守政府总理奇莱尔18日表示,土政府将竭尽全力和平解决车臣武装分子劫持客轮的事件。
奇莱尔说,土政府为防止流血事件发生已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
她指出,这一劫船事件的发生与车臣问题未能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有关。
16日晚,9名车臣武装分子在土耳其黑海港口特拉布宗劫持了载有大批俄罗斯乘客的“阿夫拉吉亚”号客轮。劫持者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军队不释放被围困在达吉斯坦五一镇的200多名车臣战士,他们将炸毁这艘客轮。

第3版(国际)

亚行对我贷款
新华社马尼拉1月19日电亚洲开发银行18日批准给中国52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中国西南部防城港工程的建设。
这项工程建成后将促进中国西南三省(云南、贵州、广西)与其他省份及东南亚国家的联系。

第3版(国际)

缅甸毒枭坤萨向政府投降
新华社仰光1月18日电(记者张云飞)缅甸官方电视台今晚报道,毒枭坤萨已向政府投降。电视台报道了坤萨的受降仪式。
报道说,坤萨领导的蒙泰武装分子今天又有1728人向政府投降,交出武器1096件。缅甸边区发展和民族事务部长貌丁中将等官员参加了受降仪式。
坤萨领导的蒙泰武装从1月5日开始投降以来,至今已有9749人向政府投降,交出各种轻重武器6004件。

第3版(国际)

西米蒂斯当选希腊总理
据新华社雅典1月18日电(记者陈德昌)希腊前工商部长科斯塔斯·西米蒂斯18日在执政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帕索克)议员团举行的选举中,以86票当选为希腊新总理,接替15日因病辞职的帕潘德里欧。
西米蒂斯将在19日获得总统授权后,在3天之内组成新内阁,在15天内向议会提交新政府的施政纲领。
西米蒂斯1936年生于比雷埃夫斯,曾在德国学习法律,在伦敦经济学院攻读经济学。他是帕索克的创始人之一,在历届帕索克政府中曾任农业部长、国民经济部长和工商部长等职。

第3版(国际)

间谍传闻再起政局扑朔迷离
波总统决定公布有关机密文件
本报华沙1月19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据今天早晨波兰电台广播,波兰总统府部长马莱克·希维茨说,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决定公布有关涉及所谓奥莱克西总理“间谍案”的机密文件,以正视听,维持社会安定,维护波兰在国际上的形象。
1月17日,在提前出版的波兰《直言》周刊第三期上,刊登了题为《大赌博》的署名文章,传出了耸人听闻的消息:与克格勃合作的不只奥莱克西一个人,至少还有其他4名波兰社民党领导人,并列出其中3人的秘密代号。
近日,由奥“间谍案”引发的政治风波越演越烈,日趋强劲,大有黑云压城,摧垮左派联合政府之势:右翼势力群起而攻之,一致要求奥下台,改组左派政府,有的甚至要求取缔波兰社民党。波兰政局扑朔迷离,波兰社会陷于深刻的政治危机之中。
18日晚,在结束为期两天比利时之行后,克瓦希涅夫斯基在机场对记者说,应该到了结束这种损害波兰声誉“间谍”风波的时候了。他主张,奥案调查应该尽快。他还表示,如果一旦政府出现危机,议会提出自行解散的话,他将“尊重”议会的意见。

第3版(国际)

日本社会党更名
本报东京1月19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社会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64次代表大会上,正式决定更名为日本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从而,具有50年历史的日本社会党宣告终结。它既是日本政坛近年来变化的结果,又预示着日本政坛面临新的分化组合。
社会党委员长村山富市在今天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社会党更名原因是为了更好地执政,同时便于与先驱新党等协调,共同结成新的政治势力。
大会决定,原社会党委员长村山富市任社会民主党党首。

第3版(国际)

德确定纳粹受害者纪念日
本报波恩1月19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今天,德国联邦议会前的数面德国国旗全部下半旗,德国议会在这里的全体会议大厅举行仪式,纪念第一个“纳粹受害者纪念日”。
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在会上说,他之所以选定1月27日这个日子来纪念被纳粹迫害的人,是因为在51年前的这一天,奥斯威辛集中营被苏联红军解放,这象征新生的一天同时代表了所有受害者惨遭蹂躏的屈辱史。
德国议会因为会期安排的原因提前一周纪念这一天,两周前,赫尔佐克亲自宣布,德国朝野各党和社会各界都认为1月27日是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天。

第3版(国际)

印更多政界人物卷入贿赂案
本报新德里1月19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据印度总理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说,中央调查局已经获得另外3名部长和两名政治家卷入简恩受贿案的证据,不久将对他们提出指控。
中央调查局公布了从简恩贿赂案主要嫌疑犯斯·克·简恩的住宅中查抄到的4本记事簿和两份档案。在这些记事簿和档案中,以缩写形式记载着55名受贿政界人物的名单。
被查抄的记录还记载着电力系统的23名官员和技术人员以及22名经济界人员的名单。
另据报道,印度司法部18日查抄了斯·克·简恩及其兄弟在德里的住宅和办公室。

第3版(国际)

莱索托任命王位继承人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月18日电(记者刘也刚)马塞卢消息:莱索托王国酋长委员会今天宣布推举已故国王莫舒舒二世的长子戴维·莫哈托·贝林·塞伊索为王位继承人。
酋长委员会是在同王室和内阁协商后做出上述决定的。莫舒舒二世国王于本月16日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丧生。他的葬礼将于本月26日举行。
莫舒舒的妻子、王后马莫哈托·塞伊索目前行使摄政权。

第3版(国际)

1月18日,被车臣武装分子劫持的“阿夫拉吉亚”号客轮正驶离埃雷利湾。这艘轮船是16日被恐怖分子在土耳其东北部黑海港口城市特拉布宗劫持的,船上有255名乘客及船员。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