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北京果脯:别那么甜
于彬
北京果脯是北京的骄傲,不仅深受北京人喜爱,逢年过节必备,也深受外地消费者的欢迎。北京人到外地,总是带上一些北京果脯作见面礼;外地人到北京,也要想法买点果脯带回去,算是不虚京城之行。
然而,今日的北京果脯已没有了昔日的风光,企业亏损,销售不畅,成了消费者手中可有可无的食品。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北京果脯几十年一成不变。
北京果脯最大的问题是高糖,已到了甜到嗓子眼的地步,而如今人们的消费习惯改变了,高糖食品不再受欢迎。消费者一说起北京果脯,那就是太甜,没法吃。生产者对此也承认,是太甜。既然如此,为何不向低糖方向发展?是技术不过关吗?其实有关方面早已解决了改变果脯高糖的技术难题,从设备到技术,有完整可行的方案和工艺。
知道了市场需求,又具备改进的技术,北京果脯为何还是老面孔?
有关部门规定,果脯中含糖60%以上就算是高糖,60%以下算低糖。根据市场调查,含糖量在3040%之间为宜。可是这里有一笔帐,这笔帐是生产者算的:糖一吨的价格是4000元,而果脯的价格是10000多元一吨,所以一般的企业生产果脯的比例为一斤果脯中放七两糖,多放糖,自然成本就降下来了,生产者就有得赚。如果做成低糖的,糖少而果脯多,生产者赚得就少,所以没人肯这么做。多放糖,成本倒是降下来了,可是失去了消费者,失去了市场,还上哪去赚?
还有一点,生产低糖果脯需要专用设备,设备全部由不锈钢制成,其中包括抽真空、漂烫等配套设备,这套设备还要花钱,这对于不肯投入的果脯生产企业来说,更纯属多余,在他们看来,几十年都过来了,也没有这个设备,何必非要添上呢。
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使用添加剂。在果脯生产中,使用添加剂可以起到漂白、防腐、保色鲜的作用。而不使用防腐剂,首先从外观上果脯就不会好看,就不会有金黄、暗红、紫红等颜色,基本上只有棕褐色一个色,生产企业不愿冒这个风险,他们依然是靠添加剂来漂白、防腐、保色鲜,只要外观好看就行。一位业内人士说,就算是不用防腐剂,可生产出的果脯全是棕褐色,也不管是苹果脯、杏脯、梨脯、桃脯、冬瓜条,全是一个颜色,你说消费者还能买北京果脯么?
为了赚钱,不肯改变果脯的内在结构;又怕消费者不认帐,而使果脯的外形和颜色“从一而终”,这样做的结果,自然是每况愈下,“名牌不名”。
果脯的市场是很大的,尽管如今的鲜果已不分四季,想什么时候吃任何水果都能吃到,但果脯仍有鲜果不能替代的优势:营养丰富,携带方便,尤其适合儿童和老人。应该说,北京果脯是会有大发展的,前提当然是低糖和不加添加剂。
据统计,北京大约有50多家生产果脯的企业,年产量约在5000吨左右。还有一些个体企业数量不好统计,产量也是个未知数。这些企业都是各自为战,考虑的多是自己一时的利益,很难统一和规范,作坊式的生产必然是这种结果。
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有眼光的企业能从长远的角度出发,率先对北京果脯进行改革,就会先行一步占领市场,不仅为北京果脯带来生机,也会使企业走向光明。(附图片)
压题照片系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三峡移民老有所保
中保人寿保险湖北宜昌市分公司为三峡工程移民承办养老保险,深得社会欢迎。
宜昌市三峡工程移民涉及宜昌、秭归、兴山三县,移民16万余人。从1993年起已移民2.5万多人,其中4000多名50岁以上的移民办理了养老保险。他们从交纳保险费的次月起就可按月分标准领取养老金。
宜昌市移民局为防止将补偿金发给移民后,有的不能合理使用,造成以后生活困难,故协助保险公司推出这项保险,从补偿金中支付保险费,为库区移民提供晚年生活保障。 (胡海峰陈明解)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没收假币要不要公开?
没收假币,维护人民币的信誉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特别是银行的一线工作人员发现并及时没收假币是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少数银行工作人员在没收假币时所采用的方法不当,未能做到公开化,引起客户的误解,而发生口角。
鉴于以上情况,笔者认为:没收假币一定要做到公开化。
一、银行在办理存款业务时,发现假币应及时告知存款人,并当面指出假币的一系列特征,消除顾客的误解。
二、没收假币前,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法》,给存款人耐心讲清持有、使用伪造的人民币是违法行为,使存款人心服口服。
三、对没收的假币要当面在假币的正、反两面加盖“假币”戳记,向客户出具“没收假币证明”,并及时登记在册。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存折频更换储户心里烦
近年来,随着银行电子化改革步伐的加快,活期存款同城通兑业务以迅速、方便等诸多优点很快适应了市场。但也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存折更换异常频繁。
据了解,某一储蓄机构在开办同城通存通取业务两年的时间内,仅活期存折就更换了三次之多。有时储户因急需用钱到居住地较近的同一储蓄机构办理取款手续,得到的回答是:电脑程序变更,到原发折所换取新折后方可办理。由于多次更换存折,给储户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使储户心里无谱,不知何时存折又要更换,甚至因此不在此行开户。因此建议,银行的储蓄机构在电脑的程序设计上要做到一步到位,尽量减少换折次数,给储户一颗定心丸,创造一个和谐、轻松的服务环境。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金融之角

面对下降的利率,人们对储蓄的态度是否发生了变化?——
  利率下调后钱往哪儿搁
杨磊
如果有人问您,有了钱往哪搁?八成您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放银行呗。正因为如此,银行储蓄连年突飞猛进,以“存款立行”为口号的各大银行存款增长额屡被刷新。可今年来两次调低利率,使这种情况得以改变。
8月23日,人民银行宣布再次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平均降幅更是分别达到1.5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一年之内两次大幅调低利率,有的品种较年初下调超过30%,难免有人会转不过弯来。工商银行北京王府井储蓄所里,一位储户看着新利率牌说:“现在存五年还没原来存一年的高,太不值了。”结果想存的钱又带走了。还有的说,明知存钱吃亏但还得存,不存不是一分钱也没有了吗。
据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统计,第二次利率下调后,8月26日至9月5日,居民储蓄增长7.24亿元,比上月同期少增2.08亿元。扣除到期国库券转存等因素,实际少增达1/3左右。储蓄呈现明显的缓增状态。
储蓄处同志介绍说,从储蓄所反映的情况看,居民存款意愿明显减弱。古城东街储蓄所的一位储户想将5500元存5年定期,听说降息了又让储蓄员将5年期改成了半年期;前门北储蓄所一位储户将1500元三年到期存款取出,并说打算先在手头搁着。类似这样到期后不再续存的有不少。而在新增存款中,半数以上都是一年期大额储蓄,三年及三年以上期存款少而又少。
建设银行前门支行的23个储蓄网点,分布在崇文、宣武等六个城区,所反映的储蓄特点具有典型性。据该行筹资科科长刘顺海介绍,今年1月至4月存款平均每月净增5000万元,而两次降息后降至约3000万元。其中活期储蓄大幅度增长,8月30日至9月9日活期新开户1390个,销户699个;而三年及三年以上定期开户仅1个,到期销户则有254个。粗算之下,活期存款在新增存款中约占近2/3,而在以前的存款总额中,活期的比例却不到10%。
外币储蓄也出现增长势头。由于人民币储蓄利率下调后,与外币储蓄利率差距明显缩小,而且三月期的外币利率还略高于人民币,因此一些外币持有者选择了外币储畜。8月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外币储蓄增加1903万元。但由于宏观金融平稳发展,国家外汇储备已增至950亿美元,且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定在1美元兑8.30元人民币左右,人们大幅度增持外币的可能性不大。
由此可以看出,目前资金投向相当多地表现出无序性和短期性。它表明人们持币待购的心理正在加强。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在全国3.7万亿多元储蓄中,定期存款占到80%以上,所以降息后这些资金不会一涌而出进入市场,有可能一天天地等定期存款到期后,慢慢地流入市场,故两次降息的真正效果要待日积月累,积存到一定量时,才会在未来的日子里释放出来。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微机记帐,无法兑换半额残币?
最近,笔者听到不少群众反映某些金融机构对半额的残损人民币不予兑换,理由是电脑里没有兑换半额这一程序,因而不予兑换。
为此,笔者走访了一些金融机构,据临柜人员讲:以前手工兑残无论什么券别、兑换金额多少只要到营业终了帐款相符即可,自从上了微机后,程序上卡死了,假若有一张能兑换半额的10元券,该输入到哪里呢?输入到10元券里,金额不够输不进去,输入到5元券里又和库存券别不符。这成了银行不予兑换的理由。
近年来,随着电子化在银行的普及,微机在办理业务、处理手续过程中充分显示了其快捷、方便的优越性,从而缩短了客户的等待时间、减少了帐务差错率,但是在兑换半额残币时却无法输入,而成为银行营业服务的障碍。
为此,笔者呼吁金融系统应尽快根据实际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增加半额残币兑换应用程序,让微机更好地服务于银行业务。
(本组稿件均由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获嘉县支行晁学风、高建平提供)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加油机的故事
8月2日上午,南京技术进出口公司的张女士陪同江苏宁沪高速公路指挥部的陈主任等人风尘仆仆地赶到苏州进出口商品检验局,称从美国进口的42台套加油设备,已全部进入苏州觅渡桥仓库,急需商检后分拨给沿途各加油站安装使用,以确保宁沪高速公路按期于9月15日全线通车。
苏州商检局领导得知消息后,高度重视,检验小组火速赶往现场,冒着高温在仓库内对价值518607美元的设备逐箱检验。经初检发现短少“O”型圈接头14只,加油紧急事故阀42只。
8月8日、9日,42台加油机进入各站安装。在安装现场,商检人员跟踪检验,又发现短缺紧急事故阀42只、液位计外露油罐部分与油罐的连接套筒48只、潜入式油泵外露部分与油罐的连接装置48只、控制台与打印机之间的连接套件12台、控制台上缺少立式显示屏及连接套件12台,并认定系发货人短装所致。
由于短缺配件,加油机将无法投入正常使用。这会影响到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行。总投资60亿元的高速公路推迟通车,国家在经济上将遭受巨大的损失。苏州商检局决定出证索赔。索赔的关键依据是发票。发票传真到苏州已是8月9日下午3时,苏州商检局紧急行动起来。待制好证,盖上钢印,发出索赔证书传真件,姑苏城内早已是万家灯火。
接到商检的索赔证书后,有关公司立即对外进行索赔。外商将短装的有关配件空运到苏州,确保了加油机的安装和如期投入使用。(谢金晁)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包装脑筋别动歪了
计泓赓
打开偌大包装漂亮的滋补礼品盒,里面竟是不足包装体积1/10甚至还要少的小东西,恰如大笼屉里蒸了一只或两只小笼包,令人啼笑皆非。
忆往昔,包装不受重视,以致质量精美的商品被粗糙、简陋的包装埋没了,既贬值,又上不了台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今肯在包装上下功夫,无疑是个进步。但做任何事情都得有个限度。人家买的是商品,而不是包装,任何时候,商品的质量、性能、款式、适用性等等都是主要的,不能本末倒置。古时有个“买椟还珠”的故事,说的是郑国人看到楚国人卖珍珠的匣子很华贵,竟然买下了匣子而退还了珍珠,这种傻事现在恐怕没人会干的了。
今年中秋,精明的消费者已比较嫌弃那些包装华而不实、价格昂贵的月饼,但包装上的过度甚至近乎荒唐的行为并没有绝迹。如那些豪华耀眼、金碧辉煌的塑彩、提篮、八音盒等包装,一般要占月饼成本一半以上,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吃月饼呢,还是吃包装?有的地方更有“绝招”,搞搭车包装,一盒月饼售价超千元,何以如此之贵?原来里面装了800元一瓶的酒,可谓挖空心思矣。
商品的打扮是需要的,打扮得恰到好处,可使商品增色、增值;打扮得太过分,那就是刮浮夸风;至于搭车包装,更是弄虚作假,邪门歪道,属需要“打假”之列。
偶买北京出的一种卫生纸,不但物美价廉,而且还在包装上费了一番苦心。一般卫生纸都是裹上一层塑料薄膜或普通包装纸,而它裹的状似塑料薄膜,揭开一看,却是一个塑料袋,而且上面印有“随赠环保垃圾袋式包装”字样,还印有商品的牌子,卫生纸系列产品、厂名、厂址、电话等。小小包装上的些微变化,体现了设计者务实、为消费者着想的可贵精神。
包装也是一门学问,值得我们花心思、动脑筋,但脑筋千万别动歪了。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从广交会看外贸代理制
金茂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八十届广交会上,代理制成了热门话题。笔者就此采访了一些与会客商。
“十多年前企业生产规模还小,可以采用收购出口的经营方式,现在很多企业规模大了,收购再出口的方式就不一定行得通。搞代理制是个方向,但也会有个过程。”江苏机械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这样说。
他认为过去一直采用的收购制,缺乏外贸公司与生产企业的配合。推行代理制要解决好两个积极性:一是外贸的积极性,二是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他举例说:他们公司1983年帮助一家生产气泵的小企业引进美国的空气压缩机样机,帮助该企业开发产品,使那家原来在茅草房中搞生产的小企业发展成产值近亿元的大企业,通过外贸的代理经营,那家小企业成为小型空压机国内的霸主。然而,90年代初该企业获得自营出口权后,便甩开了代理商。
类似的例子还有,由于法制不够健全,工厂随时可能中断代理业务。一家电焊条厂,十年前其产品由江苏机械进出口公司负责出口,在外贸公司全力打开了中东市场后,1994年该厂家开始自营出口,到今年厂家不顾曾经订立的协议,单方解除了代理出口合同,不再给外贸公司供货。
“培养了拳头产品,到头来被打一拳”。谈起这些,业内人士颇有感慨。外贸代理的困难是多方面的。有的生产企业没有钱,代理变成变相的收购。在出口中一旦发生索赔也很麻烦,收1%的代理手续费,要承担99%的风险。此外,还有售后服务的问题,机电产品尤其不可缺少。
在采访中,从东部沿海到内陆欠发达地区的各专业外贸公司的人员都强调代理制是必由之路,但同时也多少表现出忧虑。
贵阳市进出口公司的部门经理黄跃民说,现在代理制中既有利益如何在工贸间分配的问题,也有双方如何共担风险的问题。三角债也困扰代理,厂家不愿把产品交给外贸,怕产生三角债,有的担心外贸公司结汇后不及时把钱转给生产企业。
笔者还了解到,一些外贸公司觉得代理出口创汇,其创汇成绩都统计在生产企业名下欠妥。尽管目前外贸公司由创汇型转向效益型,但创汇额多少也还跟外贸公司的工资总额有联系,关系到工资与奖金的发放。另有一些外贸公司的看法是,代理出口不能拿佣金,只有1%左右的手续费,这对于新成立、无包袱的小公司或个体户可能还行,对大外贸公司几乎不够解决“人头经费”开支。700人的公司一年的开支至少1000万元,而代理1亿美元的商品,收益不过七八百万元人民币。
从目前看,代理制还处于起步阶段,众多专业外贸的代理业务量并不大,只占一成或三成。更多的还是传统的“买断贩卖式”或自身货源基地产品的出口。
记者的话:代理制是我国外贸实现“两个转变”、提高综合效益的一项良策。外贸搞生产,工厂办外贸事实上会产生大量重复投资和无效投资,不符合当代经济专业化分工的潮流。
当前我国外贸出现的“三高一低”现象,即三资企业的出口、加工贸易和国有工业企业的自营出口都是高增长,唯有专业外贸公司出口出现低迷,这很令人深思。专业外贸公司面对新的竞争格局必须有新的抉择。
需要强调的是,阵痛中的专业外贸公司在转换经营方式、调整营销战略——走向代理制为主的多元化市场时,既要努力重塑自身,同时也离不开社会的助产催生。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选择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轿车驶进家庭已逐步从梦想变成了现实。私家购车,构成经济生活中一道风景。车,给国人带来了快意和便捷,也带来了现代文明的新观念。
右图:消费者在选购汽车时所用的精力,要远远超出他们选购其他任何一件商品。
下图:面对为数不多的国产轿车,消费者仍然是选择再三,这毕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王镇钢文并摄影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厂长:为了买这些奖杯,去年亏损了50万! 王锡炎绘